1976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新华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毛泽东主席。
    一位外交人士说,会见是在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半左右进行的。巴基斯坦总理当时正在观看文艺演出。
    这家官方通讯社说,毛主席“高兴地”同布托先生“紧紧握手”,向他和他的夫人“表示热烈欢迎”。该通讯社说,随后,毛主席同布托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说,会见时,中国总理华国锋在座。
    【路透社香港五月二十七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一位巴基斯坦部长。
    新华社说,当布托先生和夫人努斯拉特·布托以及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来到会见厅时,毛主席高兴地同他们紧紧握手,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中国领袖同布托先生和阿齐兹·艾哈迈德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说,会见时,中国总理华国锋在座。
    【美联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晚上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布托。
    早些时候,新华社报道,布托在北京继续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举行会谈。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日本中国通讯社消息:据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报道,毛泽东主席当晚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夫人、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艾哈迈德。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下午在这里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举行了第二轮会谈。
    预料布托先生同华先生讨论了军事、经济、商业、技术和文化合作,以及国际形势,特别是印度次大陆的局势。
    今天上午,来访的总理参观了北京的清华大学,那里正在进行批判邓小平的运动。
    这所大学的负责人,向布托先生解释了邓的据说的错误。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及其中央条约组织盟国今天结束了历时两天的理事会会议,它们对苏联人发出警告说,西方决不会以使世界其他地区动乱不安为代价来买到欧洲的和平。
    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土耳其的巴于尔肯在理事会会议闭幕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我们认为,和平、安全和缓和这三种概念包含不可分的因素。因此,不应以牺牲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益为代价,来换取在促进一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方面的成功。”
    基辛格在历时一周的欧洲之行结束时出席了理事会会议。在今天上午的闭幕会议结束后不久,他前往希思罗机场,飞回华盛顿。
    【本刊讯】伦敦五月二十七日消息:以下是中央条约组织第二十三次部长理事会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
    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于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七日在伦敦举行了它的第二十三次会议。
    部长们就最近的国际局势发展广泛地和富有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特别侧重于和中央条约组织地区有关的各项问题。理事会的成员们阐述了他们对于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和和平与安全的发展情况的立场和看法;这种和平和安全是它们各自国家特别关切的,因而也是特别重要的。
    部长们回顾了从他们上次举行会议以后的中东局势的发展。他们一致认为,那个地区旷日持久的冲突还在给世界和平带来严重的威胁。他们重申,他们认为极其重要的是,要继续努力以实现一次全面的解决,以便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体面和持久的和平。部长们不安地注意到黎巴嫩悲剧性的局势,并且表示希望作为一个整体的黎巴嫩人民能为他们的问题找到一种能够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以维护他们的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
    部长理事会就欧洲局势交换了意见,并对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联系这一点,部长们强调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安全是欧洲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部长们极为满意地注意到,印度与巴基斯坦最近达成的协议,这个协议是巴基斯坦为实现南亚次大陆局势正常化而采取的主动行动的结果。他们希望次大陆的其它悬而不决问题也将得到解决,从而为这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安全铺平道路。

说苏联在缓和掩护下,扩充军备,捞取政治好处,西方不能把缓和当作防务的代用品,放松防务的共同努力
    【本刊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评论》今年第三期发表比利时国防大臣范登博埃南的一篇文章,题为《一九七六年的欧洲安全》,摘要如下:
    三十年来,欧洲享有前所未有的和平、稳定及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是,在这同一时期,人们逐渐习惯于认为,安全乃是永恒不变的状态,以致许多人看不见或不再能具体地看见继续危及和平、安全的那些危险。他们竟然发展到否认国防同卫生、教育以及社会繁荣一样,也是要满足一种需要的,因而防务就成了多余的奢侈品。一位国防部长的作用就是要提醒大家一些事情,首先是安全问题。
    今天,欧洲的安全问题是以所谓缓和为背景的。缓和往往错误地被理解为一种“松弛的感觉”,一种由于东西方之间没有武装冲突和尖锐危机而产生的环境。然而,除了没有冲突之外,在东西方关系的本质方面,任何根本的东西都没有改变。各个制度仍然是很不相容的。因此,尽管有虽然在发展、但仍属雏型的合作,紧张和敌对的原因继续存在着。另一方面,由于苏联在核方面达到了与美国平起平坐,因而深刻改变了当前的力量对比。因此,西方共同防务今天便处在新的条件下了。正如过去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威慑不再是建立在战略优势的形式上,而是建立在各个方面的平衡上了。这一点是很基本的。它应当促使我们不要把缓和当成是防务的代用品,一种可以放松我们共同努力的根据。相反,缓和是一个进程,其进度完全由当前的力量平衡来决定。因此,依靠适当的努力来维持这种平衡,乃是缓和的一个基本条件。反之,单方面的削减力量只能意味着再度发生紧张和我们的阵地逐渐被蚕食。
    但是,缓和意味着我们方面要警惕,并要有对付任何单方面改变力量对比平衡的意图的决心。
    安哥拉最近的事态提醒我们,苏联的克制、因而缓和本身是有限度的。对苏联在各个方面、尤其是最近在海军方面(海军从此是遍布各地,并在全世界拥有日渐增多的基地和据点)不断大肆加强军事力量,怎么能不感到担忧呢?在欧洲,华沙条约组织常规武器的优势已毋须再加证明了。面对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一个国防大臣就有责任提出一个问题:苏联在缓和的掩护下是否在设法从它可以把军事优势表现为单方面的政治利益的局面中获得好处。
    因此,西方正是应在一种至少是暧昧的背景下充实它的防务,并要表现出不屈的决心。
    二十五年多以来,大西洋联盟是我们集体安全不可替代的组织。今天,核均势和苏联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出现,使这个联盟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美国参与欧洲安全工作是东西方平衡的一个基本条件。
    然而,正是在这方面,情况是令人担忧的,特别是在常规武器方面是如此。这种区域性不平衡如果保持下去,尤其是如果加剧了,它就势必使大西洋威慑体系的可靠性成问题,从而就会危及联盟的安全和欧洲的独立。
    在欧洲土地上,常规力量成了威慑的基本因素。低估它的作用将是危险的,会损害联盟防务的整个战略。作为大西洋联盟基础的美国核保证的可靠性,实际上取决于三位一体的每个成份的可靠性,也就是说取决于各盟国在各方面和在一切水平上
    ——包括常规防务在内——的义务和决心。换言之,核保证只有伴随以常规武器方面的足够努力才会真正有效。因为必须避免苏联企图把宝押在互相取消核威胁,但利用常规军事手段的优势来取得决定性好处上面。
    欧洲提供了联盟常规手段的四分之三,这是正常的,因为它首先关系到我们大陆的防务。但是,这也着重表明了我们在保持我们安全所系的这种平衡方面的责任。
    欧洲集团也是一个工具,它使这些国家能很好调配防务努力,从而使有限的资源能够最有效地加以使用。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苏联基辅,在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伊·伊·雅库鲍夫斯基的主持下,召开了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军事委员会例行会议。
    军事委员会讨论了联合武装部队目前活动的问题,并通过了就此一致同意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