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四日电】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今天到达巴黎,前来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五日电】题:吉斯卡尔·德斯坦—伊朗
    伊朗首相胡韦达在法国总统为他举行的午宴结束后离开爱丽舍宫时透露,德斯坦将在今年十月初正式访问伊朗。
    胡韦达拒绝说出这次访问的确切日期。
    伊朗首相在午宴结束后和德斯坦举行了会谈。他指出,他们在会谈中主要讨论了法—伊双边关系。胡韦达对记者们说:“两国经济关系很好。它还可以变得更好。”伊朗首相还说,法国是有特权的经济对话者。他强调说,法国和伊朗的贸易总额一年内增长了一倍。“如果我们下一年再使它增长一倍的话,那将是十分可观的”。
    胡韦达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又谈到了与法国签署的关于建设两座各发电二百兆瓦的核电站合同。胡韦达说,这两个电站的建设可能“在几个月后开始”。
    伊朗首相还对记者们说,在他们会谈期间,德斯坦曾说明了他对黎巴嫩问题的立场。人们知道,如果黎巴嫩的合法当局要求他派一支法国军队去,以便协助巩固停火,那么法国是准备着的。胡韦达说:“我认为,他提出了一项很一般的建议。这要由黎巴嫩政府来回答。”
    伊朗首相指出,伊朗自己曾提供过“联合国军”,他认为,法国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合理的”。“所有那些可以带来和平的东西都是好的。如果各国政府希望这样的话。我们认为,黎巴嫩应当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统一的国家、如果所有国家都协商一致,以便使这种独立得以保持,那么,这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法国和伊朗在这个问题上是一致的。”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四日电】伊朗首相胡韦达与希拉克进行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第一次会谈。胡韦达在会谈后向记者们说,他和希拉克讨论了双边问题,双方考虑了能导致伊朗和法国之间的交往、经济交往进一步发展的事情。
    在反驳说法伊贸易没达到预定水平的某些评论时,胡韦达说:“不要相信这些。你们(法国人)想建德黑兰的地铁,你们得到了;你们想要‘塞康’彩色电视合同,你们得到了;你们想要铁路电气化合同,你们得到了;你们想要修建高速公路合同,你们得到了;你们想要修建住宅合同,你们也得到了。这不错呀,是不是?”
    在胡韦达访问期间,他将与希拉克再次谈到法国—伊朗的贸易前景,估计一九七六年贸易额将达一百多亿法郎(约合二十一亿美元)。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印度回到了不结盟外交》,摘要如下:
    关系冷却了十五年的中印两国于四月中旬达成了互派大使的协议,接着,被称为命里注定的对手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也时隔四年半之后宣布复交了。看来,一直动荡不定的印度次大陆形势也开始迎来了新局面。但是,孟加拉国五十万人围绕着恒河河水的分配问题于十六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印度的骚乱,正给印度次大陆的“解冻”投下了阴影。
    从中印关系开始正常化的这一个月来以印度为中心的匆忙行动,是继次大陆形势出现这种暗流的变化的结果;它制止了印度偏向苏联。这一点,从恰范外长在印度人民院的报告中也可以看出来,当时他说:“改善对华关系是印度采取的主动行动。”印度自从同中国发生边界争端以来,加深了对苏联的接近程度;在它说来,改善中印关系是印度外交政策的转变。
    可以认为,其背景第一是国内的安定。
    第二,为了不再依赖苏联越来越少的援助,填补石油危机以来贸易收支的赤字,不得不修正对苏联的倾斜。这是它去年以来接近美国的最大原因。
    第三是为了在八月中旬于斯里兰卡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首脑会议上起领导作用。
    但是,虽然中印、印巴关系已走向正常化,却不能说它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友好关系。许多年来围绕印度次大陆的争端和对立,仍然存在着不少难题。中国同意对印关系正常化的原因,恐怕是要离间印苏关系。但是,成为一九六二年中印争端的起因的划定边界问题,连谈判的线索都还没有找到。对巴基斯坦来说,克什米尔问题仍然是印巴两国悬而未决的问题。
    围绕着恒河河水的分配问题,孟加拉国居民在十六日举行了抗议示威,不妨说这个骚乱出人意料地暴露出了印度次大陆形势的暗流中存在着的复杂问题。
    这一河水之争,除了印度方面在取水量问题上作出妥协以外,似乎没有别的解决办法。过去一直不肯谈判的印度,态度也开始有所缓和。从朝着对华、对巴关系正常化动起来的印度来说,如果现在同孟加拉国弄僵关系,也就很可能眼睁睁地失去在改善中印、印巴关系上取得的“外交成就”。正因为如此,印度陷入了困境。
    同样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从五月底到六月,印巴两国首脑将分别访问苏联和中国。鉴于新的形势,印巴两国首脑都必须改变访问的内容,同过去的访问有所不同。
    拿印度来说,可以认为,它将在下决心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寻求苏联的谅解。
    从苏联来说,虽然要避免干预印度独自作出的决定,却由于这个决定是在前不久埃及废除对苏友好条约,接近中国和传说从中国取得了军事援助之后作出的,所以,最为警惕印度对苏联倾斜的往回动摇将导致“脱离苏联”。

【南通社贝鲁特五月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对法国总统德斯坦主动提出派法国军队去黎巴嫩的讲话包含的危险表示严重的关切。阿拉法特在今天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驻黎巴嫩的大使会议上强调指出,从黎巴嫩危机开始爆发起,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就一直在告诫,要警惕“最终”外国军事干涉的“危险”。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今晚报道,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已要求阿拉伯各国大使将此事报告他们的政府,以便他们可以根据他们的国家在对待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革命方面所承担的义务和阿拉伯的责任,“采取柏应的措施”。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今天播发了一篇措词严厉的评论,谴责法国总统提出的建议。评论说,这一主动提议,“更清楚地表明了帝国主义反对巴勒斯坦革命和黎巴嫩的民族运动的大阴谋开始新的一环”。评论又说:“法国总统这一得到美国支持的主动建议不是出自法国对黎巴嫩的所谓关心,相反是一个可疑的行动,它的背后有美国以及美国假手法国来完成这一阴谋的新周期的努力。”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最后说,巴勒斯坦革命和黎巴嫩的民族运动准备,一旦必要的话,用武力进行还击,并挫败法国的任何干涉。

【本刊讯】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理兼不结盟国家执行主席布迈丁二十四日给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了一封信,信中说:
    法国政府为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而作的准备是一件特别严重的事件,它只是效法了过去的殖民远征。
    这个前殖民大国考虑的这种前景在这方面具有它的一切意义。在黎巴嫩各政治力量正在进行对话以便在严格的黎巴嫩范围内为黎巴嫩危机谋求一种民族解决的时刻,在美国宣布派遣一支法国远征军暴露了打算干涉的本性和目的。法国发出的干涉黎巴嫩的威胁企图重演一九五八年美国登陆的故伎,并说明了帝国主义计划的一贯性。
    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奠基成员国的黎巴嫩今天面临着外国干涉的威胁,这种威胁危及到黎巴嫩的民族统一和领土完整,同时给整个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又增添了一个严重的因素。
    不结盟国家忠于自己的团结传统和坚持指导自己运动的原则,面对这一新的严重局势不能无动于衷。我相信,贵国将象过去在涉及到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时一贯所做的那样,定将提供帮助以挫败外国干涉黎巴嫩的威胁和保卫黎巴嫩人民在没有任何干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寻得符合黎巴嫩人民的愿望、最高利益的解决基础的权利。

【本刊讯】印新处新德里五月二十一日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五月十二日接见《堪培拉时报》主编时的谈话,当问到印度节制生育问题时,英·甘地回答说:
    过去十年中平均出生率已从千分之四十一下降到千分之三十五。在某些经济发展、教育和农村卫生工作有进展的邦里,现在已降到千分之三十以下。由于这些邦的增长率较慢,因此我们的平均出生率下降;除此之外,有一些小块地区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我们希望在今后十年内使出生率下降到千分之二十五。许多国家的人口密度比我们大。扩大灌溉和提高农业生产率还有很大余地。我们可以使我国人民都有饭吃,现在还可以增加一点人口。但是如果人口象现在那样不断增加,人民就无法指望提高生活水平。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五日电】粮食部长今天向议会说,印度中央政府和邦政府在今年七月底之前粮食储存能达到一千五百万吨的创纪录数字。
    政府曾预言,目前这一季的庄稼收割以后,本农业年度的粮食产量将能达到一亿一千四百万吨到一亿一千六百万吨的创纪录数字。目前还在有限的进口粮食。

【萨马查尔通讯社孟买五月十五日电】印度一九七六年将从苏联进口一百三十万吨石油产品。
    印度在一九七五年期间从苏联进口了一百二十一万吨石油产品。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八日电】那加邦当局今天释放了全部政治犯,这些政治犯是由于和谋求这个很小的东北边境邦脱离印度而独立的地下运动有关系而被拘留的。
    消息说,叛乱分子代表和印度政府代表达成了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实际上结束了二十年之久的那加人的斗争。
    据正式宣布,这个地下运动接受了印度宪法。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五日电】世界银行今天宣布,已向印度提供为期二十五年的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印度安得拉邦的一项水利工程筹集资金。
    这一工程预定于一九八二年完成,可望大大提高该邦粮食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