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表示反对外国干涉黎巴嫩局势;主张厄立特里亚实行自治;强调不结盟集团的作用;主张建立巴勒斯坦实体
    【中东社亚历山大五月二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会见了非洲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的成员。萨达特回答了非洲新闻工作者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黎巴嫩问题及其最新发展。总统回答说,对我们阿拉伯民族来说,黎巴嫩的局势是一场令人痛心的悲剧,一开始埃及就明确地说,不应插手黎巴嫩,不管这些手是阿拉伯的还是外国的。
    我们现在重申:不要插手黎巴嫩,因为只有黎巴嫩人自己完全根据自己的意志才能这样做,而不受任何阿拉伯的或外国的影响。
    至于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在这里,我们再次说,黎巴嫩人应该同巴勒斯坦人坐下来决定这件事,因为这是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的事情,别人无权干涉。
    关于非洲、解放阿拉伯领土、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从少数白人剥削下解放出来、以及埃及在援助独立运动方面的作用等问题。萨达特强调说,首先我们以作为非洲人而自豪,从七月二十三日革命、即二十四年以来,埃及的政策过去是、今后仍将是站在世界上所有地方的一切解放运动一边,我们也必须同那些同我们一起同属一个大陆的兄弟们站在一起。
    关于厄立特里亚、吉布提和西撒问题以及关于乌干达总统阿明行将进行的访问。总统说,我们对撒哈拉的立场,我认为是明确的。穆巴拉克副总统去过那里,我们得以制止了一场实际上马上要发生的军事冲突。至于问题的其余方面,我们没有偏向哪一方,而是希望有朝一日我们处于能够帮助双方的地位,道理很简单,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同我一起进行过战斗。我们希望使他们和好。
    关于吉布提问题,最使我们感到荣幸的是:吉布提取得自己的独立,我们看到它在非洲统一组织内、在联合国、在象我们参加的这种会议上同我们坐在一起。关于厄立特里亚问题,去年在坎帕拉我曾同军委会主席谈到召开非洲最高级会议,我劝他必须给厄立特里亚自治。今天我们听说正在准备打一次仗,这将是一件十分令人痛心和严重的事情,我趁此机会要求我们的埃塞俄比亚朋友不要搞这种事情,即对厄立特里亚发动一次进攻。
    关于阿拉伯—非洲合作,萨达特说,毫无疑问,我们是支持非洲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强大团结的。我们肯定地同意每个能够加强这一团结的事情。
    关于即将在科伦坡举行的下届不结盟会议以及埃及对其的立场。总统说,关于不结盟会议,我荣幸地首先明确一个事实,即埃及和纳赛尔本人是不结盟运动的四个奠基人之一,他们是铁托、尼赫鲁、纳赛尔和苏加诺。
    很遗憾,三个人已去世了,剩下了一个铁托。为此,上个月我曾同他在南斯拉夫进行了一次会谈,我们讨论了科伦坡的不结盟会议,我们一致认为,在不结盟在冷战中开始或兴起后世界正在经历的这个阶段,不结盟集团的作用是重要的。根据埃及的看法,我们要不结盟集团起一种基本的作用,而不是它现在正起的次要的作用,也就是说它要有一些固定的组织,当不结盟国家遇到事情时,它还要有一些牙齿。他们拥有能量和原料,他们是这个世界的多数。世界政治将发生变化,控制世界的两个集团将发生变化。上月这个时候,我还在贝尔格莱德同班达拉奈克进行了讨论,我同她讨论了这些观点,我可以说,我同铁托和班达拉奈克达成了谅解。
    在解释阿拉伯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战略时,总统说有些事实应该说清楚:第一个事实是我们说不讨价还价,不是不搞谈判,第二个事实是巴勒斯坦、特别是它进行的活动过去和现在一直存在于被占领土上,这证明巴勒斯坦人有资格负起他们国家的责任,有资格承担责任。据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完全地、百分之百地有资格负起这种责任,我们认为必须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实体。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题:会谈结束
    苏联—安哥拉会谈今天已在克里姆林宫结束。
    参加会谈的,苏方有:柯西金、葛罗米柯、乌斯季诺夫以及其他官员;安哥拉方面有:多纳西门托以及由他率领的代表团成员。
    对涉及到苏联和安哥拉各方面合作的情况及其进一步发展的基本方针问题的讨论已告结束。
    会谈是在友好和完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安哥拉会谈已在克里姆林宫结束。双方重视巩固国际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进一步发展缓和进程的问题,重视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残余、争取加速获得解放的国家的社会进步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外交官们说,苏联代表团中包括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这表明军事问题在会谈中占重要位置。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同多纳西门托举行了会晤。
    勃列日涅夫和多纳西门托指出,苏共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国际关系的基本问题上存在着共同的观点。
    他们强调指出了世界社会主义同民族解放力量的团结以及他们为进一步加深缓和使之有利于巩固和平、民主与各国人民的自由而进行的斗争的历史意义。
    勃列日涅夫和多纳西门托表示彼此希望尽力加强苏共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多方面联系,促使苏联同安哥拉之间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从卢森堡抵达这里,出席于明天开幕的为期两天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五日电】国务卿基辛格在欧洲之行的这个最后一站,既要同英国一些领导人举行会谈,又要努力解决同土耳其的问题。
    基辛格特别希望报告他的北欧之行,报告的重点放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五日电】瑞典外交部一位官员今天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对帕尔梅首相说,正从安哥拉把古巴军队撤回本国。
    这位官员说,古巴总理写来的一封信上说,古巴军队有一半人将在一九七六年底以前撤出安哥拉,但是他没有表明,其余的军队将在何时撤退。
    基辛格在前往卢森堡途中对记者说,这封信(向他宣读了这封信,但未拿给他看)说,古巴军队一直以每周两百人的规模撤出安哥拉。
    基辛格说:“我们想要不依赖他人地核对这个报告。如果证明是事实,我们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事态发展。但是部分地撤退并未满足我们的要求。”
    这位美国官员接着说,他保留对卡斯特罗这一行动的评价,他说:“对于他本来就该做的一件事情,我们将不会认为应当给予什么评价。”
    基辛格将从瑞典人那里得到这封信的副本。
    这封信是五月二十一日送交帕尔海的,信上附注应该让基辛格看看这封信。
    【路透社卢森堡五月二十五日电】基辛格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部分撤军是不够的,我们希望向我们提出的撤军速度能够加快。”
    记者招待会是在基辛格与卢森堡首相托恩会谈后举行的。基辛格在招待会上说,古巴完全撤军是改善美古关系的一个先决条件。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六日电】据国务卿基辛格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宣布他将从安哥拉撤出他的部队,是美国的强硬压力和新非洲政策的一个胜利。
    “我认为,古巴已不得不承认它同美国的关系正恶化到极点,我们已决心防止再出现任何军事冒险行动,以及其他一些非洲国家也赞成我们的政策:非洲的发展应由非洲国家自己来决定,而不应由外界势力来决定。”
    基辛格——在伦敦参加今天的中央条约组织理事会——在昨晚的电视谈话中说:“我认为所有这些因素都汇合到一起了。”
    当有人问福特政府的非洲新政策是否有助于促使卡斯特罗宣布撤军时,基辛格说:“我认为,新非洲政策起了重要作用,而且肯定使我们在非洲得到了大量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的情报报告说,没有迹象表明,古巴人已开始撤出安哥拉。
    这些初步的报告是应国务卿基辛格的要求而提出的。
    美国情报人士说,古巴军队虽然由于轮换部队而在数额上有些微小的变化,但是仍然保持在一万五千人左右。这些人士一直在严密注视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得到的印象是,卡斯特罗在他给帕尔梅的信中谈的是今后的撤军问题,而迄今一批也没有撤。
    【法新社罗安达五月二十五日电】安哥拉权威人士今天证实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给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信中所宣布的将从安哥拉撤走所有古巴军队的计划。然而没有进一步的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