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二日晚刊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东京地方检察厅释放苏联记者》,《外务省通知苏方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摘要如下:
    东京地方检察厅公安部二十二日上午释放了因间谍嫌疑被捕并扣押在警视厅的苏联新闻社驻东京记者马切欣。
    东京地方检察厅公安部决定对马切欣免予起诉是根据如下的判断:一、马切欣记者企图获取机密情报进行诱导是事实,但美国海军士兵未上钩;二、马切欣被捕时,他已得到了美国士兵拍摄的美国航空母舰“中途岛号”各种设备的照片胶卷。既完全未造成灾害,也无危险性。但是,该公安部认为,马切欣有间谍行为是事实。现在予以释放,看来是出于政治考虑。
    外务省欧亚局长桔正忠二十二日上午在外务省召见苏联驻日本公使兹霍尼亚就不久前因间谍嫌疑逮捕的苏联新闻社驻东京记者马切欣问题通知他说:“该人的行为,作为违反入境管理令及刑事特别法,有足够的根据进行起诉,但是考虑到各种情况,决定免予起诉。其结果,将于今日释放该记者。”
    桔正忠局长还以口头声明的形式传达了如下的内容:(一)释放该记者,丝毫也不改变该人有充分根据被认为违反了国内法的事实。(二)马切欣的行为大大地脱离了作为新闻记者逗留日本的目的。(三)对此,日方严重地唤起苏方注意,并强烈期望苏方就该记者的处理问题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
    该局长还说:“由本事件引起的一切责任均在苏方,希望苏联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对此,苏联公使回答:“立即向本国政府转达。”据说,此外未讲任何话。

【本刊讯】纽约的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刊物《中国和美国》三月
    ——四月出版的第二期第五卷刊载韩丁的文章,题目是《苏联是主要危险》,摘要如下: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国主席威廉·韩丁和另外九名协会的全国总务委员会委员在去年秋天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进行了多次关于中国对世界局势看法的会谈。韩丁在接见《中国和美国》的记者时谈到了他离开时所了解到的情况,并告诉我们这种了解同我们建立美中人民友谊这一工作的关系。你们是否讨论了对外政策问题?
    是的,我们就世界局势和中国的对外政策问题进行过一些广泛的交谈。这些讨论是非正式的。
    我们问到关于战争问题——是否能够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国的看法是:只要美国和苏联不发生革命,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世界人民能够采取一些可能推迟战争的措施,但是,只要美国和俄国这两个大国的现状不变和争当霸主,战争就肯定要爆发。缓和是一种幻想,是将导致战争的加强军备这个赤裸裸的现实掩盖起来的烟幕。世界大战是否意味着核战争?
    不一定。人们觉得,如果发生世界大战的话,很可能是使用常规武器。即使是打核战争也不会毁灭人类。“人类将消灭炸弹,炸弹不会消灭人类”。战争将促进革命,革命将解决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
    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害怕是没有用的。战争将要到来。世界人民必须作好准备。谁作好准备,谁的境遇就会好些。害怕是完全没有用的。而且,与挑起战争者的意图相反,问题将会得到解决。这样大规模的战争将是怎样开始的?
    战争肯定不是由一个超级大国对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重大打击开始的。俄国人不可能直接向美国进攻。以前两次世界大战是在不大可能发生战争的时候和想不到的地点开始打起来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可能是以同样的方式——如俄国人突然侵入中东开始。然后美国的反击使战争升级。
    俄国人在某个时候将会向欧洲推进。一旦采取行动他们可以在几天内到达英吉利海峡。如果他们不占领英国的话,美国可能停止反击,希望俄国人向中国发动进攻。如果俄国人真的进攻中国,那么,一旦两个交战国打得精疲力尽,美国可能开进去把美国统治下的和平强加于人。这是一些美国领导人所想的极端冒险主义的情景。它很容易带来灾难,因为,俄国人一旦控制了欧洲,就很难把他赶出去。中国认为两个超级大国有同样的危险性吗?
    不再是这样了。过去有一个时期,这两个超级大国都被看作是不仅威胁第三世界新兴国家,而且威胁第二世界工业不那么发达的国家的敌人。当时中国呼吁的是建立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范围的统一战线。“动员第三世界,联合第二世界一切愿意进行斗争的力量,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今天在世界人民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仍然存在着主要矛盾,但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也存在矛盾,一个——苏联——比另一个更具有危险性。实际上这就是目前世界人民面临的主要危险。因此,现在一个比较恰当的口号将是“动员第三世界,团结第二世界一切愿意进行斗争的力量,使美国中立,主要打击苏联”。中国评价世界领导人就是根据他们对这种力量的新对比关系的理解程度。
    因此,他们喜欢希思而不喜欢威尔逊,喜欢施特劳斯而不喜欢勃兰特,喜欢施莱辛格而不喜欢基辛格。是否存在着建立反苏的甚至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范围的统一战线的某种基础呢?
    在北京的时候我们相当详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曾问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否会沿着第一次世界大战(一场人民没有利害关系的国际帝国主义斗争)的方式发展或者沿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方式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其主要阶段,建立了反对轴心国的、包括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在内的统一战线。结论是,尽管并不排除在将来建立反对主要危险的包括一切力量的统一战线的可能性,但是目前并不存在建立这种统一战线的条件。如果苏联是主要危险,它已经比美国强大了吗?
    不是的。美国在控制世界资源生产和发动战争的总的能力方面仍然被认为是比较强大的国家,但是这种力量在许多方面是受到限制的,并且难以动员起来。美国是一个承担义务过多的国家。它已经在国外遭到了两次大失败。它的帝国野心已经暴露在世界人民面前和美国人民面前。美国人民今后决不会愿意支持在国外进行冒险活动。总而言之,美国是一个不容易运用它巨大力量的处在没落中的帝国。
    相反,苏联是一个处在上升时期的帝国。它气势汹汹地设法重新瓜分世界资源,它用于军备的费用占它国民生产总值的部分要比美国大得多。而且,它还是一个在世界人民和俄国人民面前没有得到充分暴露的帝国。尽管有许多内部的严重矛盾,但是所有这一切因素都使苏联极有可能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这难道不是关系的大变化吗?
    是的。中苏关系史说明了这一转变。原来在解放了的中国同当时还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之间,在观点和政策方面是十分一致的。随着苏共二十大的召开,俄国开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分歧在这两个国家的领导党之间出现了,但是团结仍然是相互关系的主要内容。最初就这些分歧展开的斗争居次要地位。由于这些分歧成为不可调和的分歧,两党间的论战在六十年代公开爆发。斗争成为主要的,但是在若干问题上,尤其是在对外政策问题上,联合还是可能的。自一九七二年以后,局势发展了。今天在中国和苏联之间只有斗争。在任何重大问题上都不存在联合的基础。
    看来同美国的关系取得了同这种局势恰恰相反的进展?是的,很明显,在中国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期间,中国和美国之间进行了全力以赴的斗争。从那以后,形势发生了变化,今天,虽然两国在许多方面存在冲突,但是在某些具体问题上进行联合是可能的,而且实际上就是这样。
    这些是关于日本、菲律宾和欧洲的防务等问题。日本由于被占领时期制订的一些政策而迄今没有充分的防御力量。日本非常易于受到苏联的袭击。苏联海军和空军经常在日本海演习。在日本还无法建立起充足的防御力量时,继续依靠日美联盟对日本人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中国领导人敦促各国的基本防御力量应立足于自力更生而不是依赖任何其他国家,但是日本的现实状况是,迄今为止它自身的武装力量非常薄弱。只要这种状况继续存在,就有必要继续保持日美军事联盟。
    对欧洲来说,事实也是如此。因此,它们有必要保持它们同美国缔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中国人是否认为欧洲是冲突的主要中心?
    是的,俄国人声东击西。欧洲仍然是任何称霸世界的计划的核心。争夺的中心仍然是欧洲,俄国人肯定在考虑控制整个欧洲。他们的军事力量四分之三集结在西部战线,只有四分之一集结在东部。在东部的四分之一军事力量中只有一部分是为了对付中国而集结的。那里的大部分军事力量是为了对付日本和美国。
    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情况如何?中国是否希望美国继续干涉这些地区,以阻止苏联的扩张?
    中国说:“不应当前门拒狼,后门进虎”。在这个问题上狼就是美国,虎就是苏联。并不是随随便便地用这两种动物来表示美苏的。狼和虎都是凶恶的野兽,但虎又是这两种野兽中更危险的野兽。中国是说,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应该为摆脱一切帝国主义而进行他们的解放斗争,而不是在为摆脱美国人而进行努力时,把他们本身置于俄国人的脚下。这并不意味着民族解放斗争的结束,而只是一个新的章节,在这个章节中,斗争将要进行到底。
    最后,我要强调中美两国人民在新的、迅速变化的世界局势中不断发展积极友谊的重要性。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这种友谊有助于保证我们两国之间的和平,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是很不相同的。它有助于我们两国政府采取第一个步骤走向关系正常化。它促使美国人民以同情的态度研究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的社会实验,这个实验正向历史的新领域提出挑战,并且解决了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和世界其它地方仍然严重存在的许多问题。它以出于意料的方法打开了人们的思想,开阔了他们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