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抵达斯德哥尔摩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以象征瑞典—美国友谊的恢复并同他的一位叔父见面。
    东道主是帕尔梅,他一九六八年当教育大臣的时候,曾经是反美活动的领袖,他同河内大使肩并肩地带领群众在斯德哥尔摩的主要街道上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两国关系变得如此冷淡:当一九六九年起担任首相的帕尔梅在一九七二年指责美国对河内的轰炸是“一种折磨”的时候,前总统尼克松终止了两国的大使级关系。
    二十个月以后又恢复了大使级关系。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基辛格坐的飞机上对记者说,在官方一级再没有什么恶感了。
    因此,基辛格接受了帕尔梅的邀请,把他的八天欧洲之中的第五、六两天的时间用于同瑞典和解的活动方面。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四日电】帕尔梅在市郊一个宫殿亲自主持昨天的欢迎宴会后,今天上午同基辛格私下进行了政治性会谈,然后由古斯塔夫国王宴请基辛格。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四日电】基辛格和帕尔梅今天会晤了三小时,努力恢复过去的友好关系。
    事后,两个人对记者作了简短谈话,说他们“很好地交换了意见”。基辛格承认在全球政治方面存在一些分歧,尤其是关于东西方关系。他说,“我们的看法在许多方面是不一致的”,这显然是指美国担心共产主义对西欧的威胁。帕尔梅还对所谓的索南费尔特主义提了许多问题。
    基辛格说,尽管观点不同,“但是有许多一致的地方……在许多方面我们应该交换意见”。
    国务卿说,这次会谈(也包括昨晚的两小时会晤)谈到欧洲问题,也谈到非洲和拉丁美洲问题。
    帕尔梅则强调,重要的事情“是意见不同并不影响美国对瑞典根本的中立的对外政策的看法”。基辛格表示同意,他说,“我们意识到”瑞典的中立在世界上所起的“作用”。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四日电】基辛格和帕尔梅今天举行了双方一致认为是建设性的会谈。
    帕尔梅说,他们的讨论是有益的,并且涉及了广泛的问题。
    他说,这些问题包括缓和政策和在很大程度上关于非洲发展的问题以及“影响南欧的意识形态问题”。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四日电】基辛格说,今天与帕尔梅首相进行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一名瑞典记者问基辛格,他们是否讨论了所谓索南费尔特主义。据说这种主义表示美国愿意放弃它在东欧的影响。他说,“没有索南费尔特主义。只有被歪曲的索南费尔特主义。”他再次否认存在与福特总统的对外政策背道而驰的任何这样的主义。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四日电】当瑞典的一名记者问到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中立问题时,基辛格说:“我认为,一些国家之所以能实行中立政策,是因为在美国支持下,北约保持了力量的均衡。我想这是人们会普遍承认的……”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四日电】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瑞典在对最近的安哥拉事件的分析上继续存在分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发自奥斯陆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约的官员们为何那么笑逐颜开》,摘要如下:
    在挪威首都举行会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多年来从未这么欢欣鼓舞过。
    北约官员们今年之所以有这种欢欣鼓舞的情绪,是由于北约的主要国家(主要是美国)的舆论最近几个月来好象一直在发生转变。
    不管福特总统在从他的词汇中排除缓和这个词时可能说了些什么话,但并没有放弃缓和,而是以更大的小心态度来对待缓和。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和共同均衡裁军方面与苏联进行的谈判在继续进行。然而,国会为使这些谈判迅速取得结果而施加的压力已减少了,不仅如此,北约的一些国家认为就是因为在进行这种谈判而应削减防务开支的看法也减少了。
    美国国会已通过为防务预算增加一笔巨额款项。要求从西欧撤出美国军队的呼声沉寂了,虽然基辛格暗示,如果共产党进入意大利政府,美国军队可能不再呆下去。法国已象英国一样增加了它的防务预算。英国国防大臣罗伊·梅森已巧妙地阻止了左派关于把防务开支削减十亿英镑(二十亿美元)的建议。虽然英国的经济形势困难,但它的防务开支在西欧最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七。在丹麦或荷兰这样的小国里,要求削减防务开支的压力也减少了。
    简言之,在关于保持充分的防务的需要和保持各国警惕的重要性上,在组成这个联盟的国家中好象出现了一种新气氛。这可能与苏联公然在安哥拉采取的行动有关。对东西方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迄今为止所产生的微不足道的结果的幻灭可能是另一个促进因素。
    一个与苏联的威胁毫无关系的因素可能也促进了这一进程。西方盟国仍不愿看到西德在这个联盟内获得太大的军事重要性。法国、英国,甚至荷兰在面对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也愿意将它们的防务开支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上这一点,至少是由于在这方面感到的不安而引起的。
    自开始实行缓和的时候起,军事和政治分析家们就强调下述这一点:缓和要取得成功,大西洋盟国必须保持它们自己的军事实力。这个信息看来终于家喻户晓了。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题:安哥拉总理抵达
    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理洛波·多纳西门托,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和安哥拉两国政府首脑主张加深两国的关系。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说,苏联“将一如既往地尽一切可能,巩固苏安关系,提高我们合作的成效”。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迎安哥拉总理多纳西门托的宴会上讲了话。
    柯西金说:“苏联人民向来声援斗争中的安哥拉爱国者,也声援其他非洲国家的爱国者。要是有人想在我们的这一立场同和平共处政策之间找出矛盾,那么我们为了答复这一点只能重申,对侵略者的阴谋,对帝国主义势力和与之相勾结的势力阻挠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的尝试,如果爱好和平的力量不作坚定的反击,和平共处和缓和紧张局势的方针就会失去其意义。”
    他指出,由于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世界上为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创立了更加良好的条件。“但是在确立和平共处原则的斗争中,还得克服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势力的顽强反对。因此,一切爱好和平力量应当坚决抵制反对缓和的人的诡计,不让他们阻挠国际气氛健康化的进程。”
    洛波·多纳西门托在致答词时强调指出,安哥拉“希望发展同苏联的合作”。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题:苏联—安哥拉会谈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同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理多纳西门托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双方讨论了苏安各领域的合作问题。满意地指出,苏联和安哥拉形成的紧密的友好关系,正在继续巩固与发展。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扩大苏联与安哥拉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其他领域的全面合作,以利于两国人民。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最紧迫的国际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洛波·多纳西门托作为独立的安哥拉的第一任总理对莫斯科进行头一次访问,苏联今天给予他隆重欢迎。
    《真理报》称赞这次访问是扩大苏联和安哥拉关系的基础。西方外交官说,在这位安哥拉领导人会谈的日程上大概包括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
    乌斯季诺夫到机场欢迎多纳西门托更加使人们相信,多纳西门托将谋求苏联的军事援助。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安哥拉总理多纳西门托今天到达这里。
    观察家们说,他可能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苏联和古巴对非洲的解放运动,特别是对安哥拉的南部邻国纳米比亚的解放运动给予援助的问题。
    【安莎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多纳西门托正好是在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结束对苏联的访问离开苏联首都二十四小时之后来这里访问的。
    苏联报刊把两者的访问联系起来,以强调克里姆林宫愈来愈重视南部非洲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