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五月二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苏联势力的出现》,摘要如下:
    苏联在太平洋派驻力量迟早会使人们感到担忧。
    现在,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已对俄国人在南太平洋加强军事和经济势力表示担忧。我们从华盛顿得到了美国军方对这一威胁的估计。转眼之间,太平洋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因为苏联驻新西兰大使一直在同汤加讨论贸易、渔业和把机场扩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机场的问题。
    苏联在汤加建立海军基地的前景在目前看来好象还相当遥远,正如华盛顿军方的一位发言人在本周所估计的那样,除了干扰新西兰总理的睡眠外,不会对任何东西构成威胁。但是,世界上大部分重大事件在开始看来也同样是不大可能的。已采取必要的步骤使太平洋变成在战略上具有利害关系的地区,即使采取这一步骤的理由是不太可能成立的。从现在起,我们再也不会象过去那样来看太平洋了,我们将不安地感到我们在太平洋已处于危险的境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政府只有为数不多的现役军舰,因此当俄国人开始表示感兴趣时,就不能再象迄今为止那样对这一地区采取满不在乎的态度了。
    然而不能否认,苏联在印度洋地区的势力是相当大的;它是在几年之内从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大大发展起来的;苏联海军现在在印度洋的沿岸有一连串的海港和补给设施,而在几年前印度洋同今天的太平洋一样,不存在苏联的势力。
    对于俄国人对汤加采取的新的做法,是否仍然没有理由感到关切呢?当然,谁也不认为苏联在印度洋的军舰对澳大利亚构成直接的军事威胁。但是,澳大利亚对它感到关切是出于两个不同的原因。第一,它把我们根本不需要的强大和潜在的颠覆势力扩大到了我们的地区。第二,如果发生大国对抗,对我们这一地区的任何侵入都会增加澳大利亚人民的危险。
    我们在本周发现,新加坡不久前已同意为俄国人的军舰提供主要的修理设施。这是目前值得考虑的俄国势力最近一次的扩张。
    几年前,当俄国大力撒播扩充势力的种子(在索马里、莫桑比克、也门和伊拉克建立基地)时,在当时看来似乎也象是不大可能的。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和中国今天在印中协会十五年以来在这里组织的第一次正式活动场合以热烈的口气谈到了世界上这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的友谊的价值。
    曾经多年无声无息而在大约三年前悄悄地恢复了活动的印中友好协会举办的这次活动,是为了介绍印度新任命的驻北京大使纳拉亚南先生。
    预计,五十多岁的职业外交官纳拉亚南先生将于七月五日赴任。他在简短的讲话中说,印中关系如果正常化,对于国际关系将有重大影响。
    他说:“印中之间的那怕是最低限度的正常友谊也势必产生很大的影响。”
    中国代办说,印中是紧邻,中国人民珍视伟大的印度人民的友谊。
    他在对纳拉亚南先生表示“热烈欢迎”时说,他相信纳拉亚南先生会对两国之间应该建立的深厚友谊作出贡献。
    预计,中国在纳拉亚南到达北京后很快便会任命中国驻印大使。
    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回忆了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
    他说,世界和平和世界人民的繁荣有赖于印中友谊。
    该协会声称它在新德里的会员有五百名,虽然出席招待会的不到五十人。中国使馆有几位官员出席了招待会,但是除了纳拉亚南外,印度外交部无人参加。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三日电】纳拉亚南说,他希望这两个相邻国家能够解决他们之间的困难和分歧。他指出,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有着伟大的文化的国家,具有几个共同的基本特征。
    他说,他将为“增进和扩大”两国之间的友谊探索一切途径。

【塔斯社第比利斯五月二十二日电】应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在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的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共和国总统萨莫拉·莫伊赛斯·马谢尔为首的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已离开格鲁吉亚苏维埃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回国。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庞德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马谢尔访问莫斯科,莫桑比克总统转向苏联人》,摘要如下:
    马谢尔在动身来莫斯科的前夕,曾赞扬“苏联和其它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是莫桑比克的“天然盟友”。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五月十六日在一篇文章中援引他的话说:“是这些国家给了我们主要的物质援助,帮助我们战胜了殖民主义。”
    南部非洲的这位关键性领导人本来是亲中国人的,最近才转而亲苏联人。
    仅仅六个月之前,莫桑比克外交部长还有所指地向苏联外交官发出警告说,外界的帮助并不能使援助国有权决定莫桑比克政府的政策。
    然而,到今年年初,苏联以尖端武器和古巴军队向节节胜利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提供的帮助,给莫桑比克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二月份,莫桑比克和苏联签订了一项互相合作的条约。
    从此以后,苏联的武器供应增加了。
    迫切求助的莫桑比克对于莫斯科来说特别令人高兴。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塔斯社评论员鲍里斯·伊里宁写道:
    苏联公众对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及其夫人即将在五月底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这一消息很感兴趣。
    苏联公众一向非常同情菲律宾人民争取自由和维护其民族独立的斗争。我国人民怀着兴趣密切注视着马科斯总统的政府最近实行的社会经济改革,以及这位总统为确保推行一条比较独立的对外政策路线而作的努力。
    尽管没有外交关系,最近几年,苏联和菲律宾在许多不同的领域建立了接触和联系。
    我们有巨大的潜力使我们能够在今后的交往中取得进一步的重大进展。这不仅意味着扩大文化交流、互利贸易和经济联系。人们会想到,在政治领域开始合作也是有良好的先决条件的。只要回想一下苏菲在所有重大国际问题(如争取和平与加强国际安全的斗争问题、裁军问题、反对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等等)上所采取的立场都很接近这一点就足够了。

基辛格说双方在对东西方关系、南非局势以及南北对话等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意见
    【法新社波恩五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到这里进行了一次来去匆匆的访问,同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外长根舍举行了会谈。
    基辛格在今天早些时候会见根舍之后告诉记者们说,在对东西方关系的观点上、在南非局势问题上以及在南北方对话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基辛格说,会谈是“很有益的”。
    基辛格会见了施密特,同他举行了会谈,据说,这次会谈表明美国的想法和西德的政策是完全一致的。
    基辛格用德语向记者们说,最近在奥斯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谈表明这个联盟正在完全履行它的任务。
    同时,基辛格和施密特都说,美国和西德在北约组织内的关系,对安全、经济和政策来说是具有基本重要性的。
    基辛格在同根舍的谈话中广泛谈到目前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结果。
    同时,西德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基辛格和根舍还讨论了最近苏联就缓和和西德问题发表的一篇声明。
    两位外长认为苏联的声明关系到所有北约组织的成员国,柏林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问题。
    西德的官方人士说,基辛格和西德的领导人还研究了地中海的局势。
    这些人士说,双方都欢迎希腊和土耳其代表团举行的会谈,认为这是在奥斯陆举行的北约组织会议的一个侧面问题,在他们看来,这样可以导致安卡拉和雅典改善关系。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二十三日电】基辛格今天到达波恩时说,美国与西德的关系从来没有这么好。
    基辛格对记者说,他之所以到这里来是因为他数月来一直没有机会(和西德领导人)进行详细的讨论。
    根舍在欢迎基辛格的讲话中说,美国和西德都认为,奥斯陆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