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伦敦五月二十日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今天在议会回答有关他访华的问题时的发言如下:
    我在同中国部长们会谈中讲明了两件事:一方面,西方必须保持强大力量,对苏联威胁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和决心;但是,这不排斥缓和原则的概念,缓和是一种减少紧张程度的真正尝试。
    奈杰尔·福尔曼:你是不是同意:根据报纸报道,用你自己的话来说,这次会谈“没有多大成就”?
    克罗斯兰:我与之会谈的中国部长们则不这样看,他们的看法完全相反。
    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英国许多中国问题专家对于英中学术交流的严重不平衡现象很不高兴。你提出了英国高级学者在中国休假三至六个月的问题吗?
    克罗斯兰:提出了文化交流的问题。双方都同意我们要扩大这些交流。我愿意做的是,已取得扩大交流的原则性协议,现在就是要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来提出它了。
    安东尼·罗伊尔:你就出售协和式和猎兔狗式飞机和取得进入北京的航空权等问题达成了协议吗?
    克罗斯兰:关于协和式飞机,中国人说,只有在他们看到它使用并能估价它的成果如何等等之后,他们才作出决定。没有提猎兔狗式飞机问题。
    关于航空权,我作出了人们所熟悉的说明,但是,我不能说,我已得到除了中国人的有点不可思议的反应以外的任何反应。
    弗兰克·胡利:你是否讨论了非洲的总局势和中国、日本以及英国对非洲采取协调政策的可能性?
    克罗斯兰:讨论了。在中国和日本都比较详细地讨论了南部非洲的问题。就中国而言,我认为应当说,讨论有点单方面的性质。
    我比较详细地阐明了英国对南部非洲的态度,但就中国可能采取什么态度问题上没有得到非常详细的回答。
    弗雷德里克·贝内特:你是否得到中国人如何看待俄国人对缓和的虚假解释的任何令人兴奋的看法?
    克罗斯兰: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完全不是不可思议的。我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来听取中国人对缓和、苏联的实力和意图等方面的看法。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五月二十日刊登泰国外长披猜关于泰国外交政策的谈话,摘要如下:
    外交部长披猜·拉达军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现政府眼下的对外政策,将侧重于与第三世界国家扩展接触,并保持密切联系,特别是对在第三世界国家中被誉为领导国的中国,现政府仍将贯彻上届政府所执行的原则,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继续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
    披猜谈到泰国与东盟会员国未来关系的发展,强调泰国与这一组织有着唇齿相依的关系,更有必要与东盟各国保持密切的接触。
    谈及泰国在未来的对外政策中对各超强国家的基本态度,披猜表示泰国将努力保持不与各超强国家,特别是中、美、苏三国的任何一国过分靠拢的态度。
    询以若苏联建议要给予泰国提供某种援助时,现政府是否愿意接受?披猜避而不答,仅表示,现政府的一切政策,均以顾及国家利益为大前提,任何对国家人民带来损害的政策,都必将使现政府的执政者落得遗臭万年的下场,这是每个当政者不得不引以为戒的事。
    询以有关美驻泰大使呈致泰外交部的备忘录的内容,外长坚不透露。披猜强调指出,关于美国在该份备忘录中所提出的若干建议,完全系美政府单方面的意见,而现政府在此方面与美国有任何协议之前,当必坚持以不损害国家利益为原则。
    提及泰北拉马顺雷达基地的问题,披猜表示,美驻军当局目前已逐步把该基地的军事人员撤离出泰国,至于里面的各项装置亦已原则同意拨赠予泰国。
    披猜最后一再强调,现政府对撤军的问题,仍将坚决执行上届政府所坚持的七项原则,即美国驻军必须依照前此签订之协议于四个月内完全撤离泰国,至于美驻军拟赠予泰国的装备,若对泰国有益,而且费用不大的话,泰国当然亦乐意接受。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九日电】根据军政府昨天颁布的一条制裁法律,由于经济罪行调查委员会查出前总统庇隆夫人可能有问题,在国家南部她被监禁的地方对她进行了司法审讯。
    这位前国家元首现被监禁在此地以南一千七百五十公里的内乌肯省的一个官方住宅里,处于严密的看守之下。
    政府昨晚颁布的制裁法律扩大了全国的法官对尚待判决的被告和所有在监狱或教养所服刑的犯人的审判权。
    审讯这位前总统的工作由负责犯罪和教养所的法官莫里坦负责安排,他对在所谓声援十字会内出现的财政混乱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审讯,该声援十字会是一个已被现政府解散的庇隆主义的福利机构。
    这位法官昨晚要求政府把庇隆夫人交给他以便审问她同此事的联系,但为了履行手续,就必须把这位前总统弄回布宜诺斯艾利斯。
    对庇隆夫人的审讯是从五月六日开始的,也牵连到她的前私人秘书、前社会福利部部长雷加(现在流亡在欧洲)和前阿根廷代总统、前众议院议长拉斯蒂里和他的夫人。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三日电】今天政府人士透露说,正在受审的被解职的总统埃斯特拉·庇隆必须向阿根廷法庭交代她在当总统和兼任一个公共福利机构的领导时所犯的严重经济罪行。
    内政部长阿金德圭将军今天在会见西班牙电视台记者时谈到了前总统的情况。
    这是从庇隆夫人三月二十四日被捕以来政府当局第一次正式谈到对她的审讯问题。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七日电】晚报《理性报》今天透露,在本首都的桑坦德银行查到了庇隆夫人的上百万比索的存款。
    这家当地报纸说,这笔钱是以前总统庇隆夫人的名字存放在这家西班牙银行的。
    该报说,尽管全国行政调查局保密,但在内乌肯省的政府住宅区的监禁处审讯庇隆夫人时她向该局局长的供词中谈到此事。
    《理性报》说,调查说,显然,这笔钱是工会领导人或工会送的“礼物”,同时调查局还对前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提出了指控。
    上周末,社会福利部人士说,在该部的私人秘书处的保险柜中发现了三个银行存折。
    这些存折已交给有关机构调查。

【法新社曼谷五月十二日电】军方的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泰国空军将向美国购买十六架F—5E战斗轰炸机,价值约七千五百万美元,价款分四年偿还。
    社尼·巴莫总理的新政府昨天批准了这笔交易,它同意原先由上届克立·巴莫内阁提出的建议。。
    由于考虑到印度支那共产党国家的军事力量不断增长和美军撤出泰国,两届政府都觉得有必要加强武装部队的力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三木下台”,椎名心里想的是什么?》摘要如下:
    椎名所主张的“通过三木下台来刷新政局”,究竟有没有道理?本文试图摸一下它的底。
    椎名对三木的批评由三个主要内容构成:(一)处置洛克希德事件的情况;(二)首相推行政策的方法和政治态度;(三)对党的现代化缺乏热情。
    据椎名说,首相大喊要“查清洛克希德事件”,给人以好象自民党掩盖洛克希德事件真相似的印象,诉诸舆论以维持政权。而且,他就三个主要内容展开了如下的批判的逻辑。
    洛克希德事件——最近,椎名和他身边的人谈了这样的话:“三木首相说,要查明真相,非他不可。这么说是不妥当的。追查工作已经交给司法、税务当局去办,并且,应该避免动用行政权。在这个意义上,不论自民党的谁担任首相,都应该彻底进行追查。非三木不可……的意思,如果是要行使逆指挥权,公布有嫌疑的高级官员的姓名,就应该明确表示这一方针。仅仅叫喊查明真相,制造气氛,不过是一种姿态,反而会被说成是拖延执政时间。”
    正因为如此,他说首相“(从派系角度考虑问题,以为只有本派才干净)是闹过头了”,“查明真相是天经地义的。可是,首相的真意却大概是挥泪斩马谡吧?!”
    政策和政治态度——在椎名看来,首相迄今采取的政策和政治态度“容易偏离自由制度的原则,企图把自民党远远撇在一边而去同在野党谋求无原则的妥协”。
    举例说,在修改禁止垄断法问题上,首相无视党的大势和经济界的意向,以一些经济学家等的意见为中心制订草案,竟无视党执行机构关于放弃要使它成立的方针,而同各在野党会谈,设法在众议院通过了。
    其次,在日美首脑会谈中,首相在会谈之前就派本派的宇都宫德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搞了秘密外交。
    在日苏和平条约谈判问题上,有首相亲信之称的评论家平泽和重发表了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文章,被人们理解为日本不想通盘收复北方四岛,当前想通过归还两个岛就妥协。只能认为这篇文章的主张和首相的心意是一脉相承的。
    在任何一个问题上,首相都没有和椎名事先磋商过方针。
    党的现代化——椎名断然拒绝由首相来实现党的现代化,他说首相“并没有对现代化表现出热忱。(在前些日子的冲绳谈话中)说要取消派系,加强组织,修改总裁公选规则,可是,在大选之前的短时间里想怎样去搞呢?他好象以为只要讲过了,也就是已经实现了。这不是政治家,而是演说家。”
    去年年底,在找到解决罢工权问题的线索以后,首相马上打电话给椎名说:“今后要全力以赴去取消派系。”一心想要通过党营选举
    ——取消派系来实现党现代化的椎名,听了大为高兴。他写了一封信给首相以示激励。但是,洛克希德事件发生以后,首相却反对旨在现代化的椎名构想了,他说:“党营选举,人缘不好(难于为国民所理解)。”以此为转折点,椎名改变了到那时为止的态度,开始为三木以后进行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