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特拉维夫五月二十一日电】据此间以色列政府人士说,在最近一段时间里,苏联对以色列的态度一直在变化,虽然这种变化还只是“微小的差别”和仅仅是“气氛的改变”。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塔斯社上月底在莫斯科就中东问题发表了一篇长篇声明。上述结论就是对该声明进行详细分析的结果。这些人士特别强调了声明中这样一些话:克里姆林宫“对以色列没有任何偏见”,它希望以色列能在“得到保障和受到承认的边境内享有和平与安全”。
    苏联是在一九六七年历时六天的六月战争爆发时同以色列断交的。
    这些人士说,“应该把塔斯社的声明看作是莫斯科拼命要夺回苏联近几年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所失去的地位的努力的一部分。”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二十二日电】德斯坦总统关于法国可能对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的讲话在基督教保守力量中得到满意的赞同,而进步人士则拒绝任何“外国干涉”。
    第一个发表自己意见的人士、黎巴嫩国民党领袖夏蒙(基督教保守派)认为,“最好是黎巴嫩人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他说,“我们不需要一个外国(即使是友好国家)派军队到黎巴嫩。”这位前国家元首还说,“如果这是必需的话,我们丝毫不反对派法国军队来黎巴嫩驻扎一段有限的时间,以使我们的武装部队恢复自己的作用。”他强调指出,“法国同所有近东国家保持着友好关系。”
    长枪党人士的最初反映表明(他们)相当满意。
    保守力量从二月起就支持叙利亚干涉黎巴嫩。保守力量曾多次主张使黎巴嫩危机国际化,这种国际化甚至可能达到联合国采取行动的地步。
    进步人士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拒绝任何外国干涉,即使是象叙利亚这样的阿拉伯国家的干涉。
    黎巴嫩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二十二日向报界发表讲话时断然拒绝法国总统的建议。他说,“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我们反对任何阿拉伯或外国干涉我们的事务。如果我们不是一贯采取这一立场,那我们早就接受了叙利亚的干涉。”琼卜拉特接着说,“任何军事干涉都是违反国家主权原则的。”他强调指出,“因此,我们对法国国家元首的这一立场感到惊讶。这使我们想起了法国一八六○年的干涉,当时博福尔将军被派到黎巴嫩,结果瓜分了这个国家。”
    一八六○年,马龙派(天主教)人和德鲁兹人在黎巴嫩山区发生战斗时,法国军队武装干涉了黎巴嫩。
    他接着说:
    “不幸的是,叙利亚毫无道理地武装干涉黎巴嫩,也许只有一条道理,就是为了保护孤立主义者(基督教保守派)和使他们免遭失败。就是这一干涉现在导致了外国的干涉。”
    琼卜拉特认为,“德斯坦的话特别严重,因为这番话是在美国说的”。他说,“我们希望法国不要成为针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以色列—美国阴谋的工具。”
    琼卜拉特要求当选总统萨尔基斯“坚持对危机的黎巴嫩解决方案。我们还要求我们的叙利亚兄弟撤走他们的部队,以便给外国干涉消除任何借口,不管是法国还是其他国家的干涉”。
    最后,琼卜拉特说:
    “法国威胁的根源可能来源于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我们希望不象人们说的那样存在着一个法—叙协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一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曼内斯库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
    据外交人士说,他访问的目的是估计一下印度对罗马尼亚参加不结盟集团的支持程度。
    不结盟国家在首脑会议前夕将先在科伦坡举行外长会议。去年罗马尼亚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路透社新奥尔良五月二十一日电】德斯坦总统今晚说,法国准备派几个团军队到黎巴嫩去维持那里的和平。
    他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赞成法国的计划。但是德斯坦说,只有在那个国家不久将就任的新总统要求派军队去时,这些军队才会去黎巴嫩。
    他说,赞成法国派维持和平部队的不仅有美国,而且还有叙利亚。目前叙利亚派有军队在黎巴嫩执行安全使命。
    他对出席招待会的记者们说,也已经把法国的计划通知苏联。
    他说,法国一直在同黎巴嫩的现当局接触,但是还没有接到具体的要求。
    总统表明,这些法国军队将继续归法国指挥,把这些军队运送到这个被战争蹂躏的中东国家的工作将不由联合国主持。
    有人问,他认为要派多少军队,他说:“几个团,可能是两、三个团。”
    这位法国领导人是在他对美国进行六天正式访问结束时为法国记者举行这次招待会的。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五月二十二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对在黎巴嫩派驻法国维持和平的部队的建议表示怀疑,他说,“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国家必须同意,而且这种行动决不可使这个中东国家向美国所反对的那种力量开放。
    在本社记者得到法国总统德斯坦关于派驻维持和平的部队的建议时,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向我们提到了一些一般的可能办法,但是从未提出任何具体建议。”
    基辛格说,“我们的反应要看这样一种建议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的——是不是黎巴嫩政府要求的,这是不是会引进我们所反对的其它外部力量,中东其它有关国家的意见如何。”
    他说,他只看到关于法国总统在访美结束时在新奥尔良提出的建议的新闻报道。
    他说,“因此,在这个问题比现在更为正式地提出以前,在我们更为详细地了解中东的其它有关国家——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国家的意见以前,我们不能就这个问题表示明确的态度。”
    国务卿又说,“我们在听到想要把(在黎巴嫩的)各种交战集团隔离开来的意见时是很同情的,我们将研究它。”
    【美联社奥斯陆五月二十二日电】基辛格今天说,如果有关各方同意的话,美国可能接受向黎巴嫩派一支法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主张。
    基辛格对德斯坦建议的答复表明美国对黎巴嫩危机的政策又有了变化。
    黎巴嫩内战刚爆发的时候,基辛格说,他断然反对任何外来干涉。
    但是在叙利亚军队越过边界设法监督停火的时候,美国的反对就缓和了。以色列对有限的干预没有提出异议。
    美国过去一直不愿意法国在中东进行干预,而宁愿自己继续是居于支配地位的外来影响。
    此外,法国的政策是坚决亲阿拉伯国家的,以色列强烈反对法国为直接参与和平活动所作的努力。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四日以《印度开发其沿海石油》为题自孟买报道:
    印度第一个沿海油田已开始生产原油,它已朝在今后五年内实现石油自给的方向迈出了大大的一步。
    印度政府的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计划今年从(离孟买九十海里的)孟买高台的油井中开采五十万吨原油。到一九七七年底,那里的原油年产量将增加到二百万吨,到一九八○年可能增加到一千万吨。世界银行有一份报告估计孟买高台油田的可开采储藏量是一亿二千五百万吨。印度目前的石油需求有将近三分之二要靠进口。一九七六年预计为二千三百万吨。
    虽然印度去年从内陆油井生产了约八百二十万吨原油,但是它在近海石油勘探方面是个新手。好几年来,西方石油公司曾表示有意获得印度近海地区的勘探权。直到最近,它们的活动都没有成功,因为印度奉行的是独占地控制全部石油勘探和生产的政策。
    但是印度缺乏勘探和开发其可能很丰富的近海石油资源所需的技术知识和装备。因此政府最近改变了政策,给予两家美国公司和一家加拿大公司勘探孟加拉湾某些近海地区的权利。与此同时,过去三年里,派出了好几十名印度技术人员到国外去接受石油勘探方面的训练。印度还从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得到了援助,该署已同意为开采孟买高台油田的石油和天然气保持一项总的计划。
    目前印度勘探和生产原油所需的装备有将近百分之八十五是进口的。现在,政府支持的印度电器公司已开始制造钻井架。印度希望到一九八○年时它需要进口的石油设备减少到百分之四十。
    虽然印度迄今为止已经探明和预示的资源估计约为二亿五千万吨,但是非常可能发现新的蕴藏。一位苏联地质学家估计,除了近海地区有十亿吨油以外,印度在陆地上大约还有三十亿吨石油。苏联石油研究所和一家美国石油公司的勘测都表明,世界上最穷的城市之一加尔各答是“飘浮在油海上的”。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一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女士今天向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转达了她的国家全力支持东南亚人民要求美国撤走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基地的斗争。
    阮氏萍女士结束同甘地夫人的一小时会谈后对记者说,南越知道东南亚人民反对美国驻军,“这样这些国家的人民就能够维护他们的国家独立、中立与和平”。
    她说,她同甘地夫人详细地讨论了今年八月将在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级会议。“印度和南越要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做出最大贡献。”
    阮氏萍女士说:“甘地夫人在十分友好和兄弟般的气氛中接见了我们。”
    阮氏萍女士说,她们谈了“越南南方和印度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她着重指出,“我们现在发现我们有了比较良好的气氛促进两国关系。”
    她说,她还同甘地夫人就科伦坡首脑会议,国际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十日电】阮氏萍女士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将派一个代表团代表统一的越南参加八月份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印度萨马查尔社在阮氏萍开始对印度的正式访问、同恰范外长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后报道了她的这一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