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五月八日刊登泽曼的文章,题为《仍坚持进攻方针》,摘要如下:
    苏联前线空军上校科尔尼科夫是一个神秘的侦察机部队的指挥官,这个部队由三十架米格25型(北约的代号:狐蝠B)的飞机组成。科尔尼科夫的高空侦察机单机或两架一起从莫尔维茨的老窝(在布热克附近)起飞,用超音三倍的速度飞越捷克斯洛伐克,然后经巴伐利亚和巴登符腾堡一直飞越中立的瑞士,并安然无恙地返回。
    装在米格25里的照相机和电子传感器同时纪录了西方防空体系有价值的细节:雷达的脉冲、频率、无线电的通信、防卫反应、导弹的配置、机场设施、截击机的起飞、军火库。这是一种有目的的侦察,这种侦察只有在带有一种进攻意图的情况下才有意义。
    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菲斯膝瓦尔德和策布斯特窝里飞出的苏联米格25侦察机,在联邦共和国的中部和北部上空干着同类的事情。这些侦察机毫无忧虑地侵犯着联邦共和国的领空,因为所有西方截击机,如星式和鬼怪式飞机的导弹的最高限度为一万八千至二万米,它们都够不着这些米格飞机。
    苏联国防部长、勃列日涅夫的好友格列奇科已经去世。而他的继承者乌斯季诺夫又是一个同样可以因同勃列日涅夫的友谊而感到自豪的人物。
    如果这种人事安排会对苏联军队有重要的影响,那么华沙条约组织内部是否会发生重要的变化?也许米格25飞机将不再象迄今为止的那样飞越北约的领土,飞越瑞士、伊朗或以色列?
    但是米格25可能将继续侵犯任意一国的领空,因为没有一个西方国务活动家,愿意迫使自己去让人在人口稠密的中欧上空用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把米格飞机打下来。苏联人知道这点。所以在华沙条约组织内部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正如在这方面从未有什么变化一样:苏联军队和卫星国军队的现代化和扩充装备,从一开始就是以进攻的方案为根据的,苏联光是以进攻为依据的指挥章程就是证明之一。
    只要西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在克里姆林宫和华沙条约组织的领导面前发抖并下跪投降,克里姆林宫和华约就能以胜利的眼光看待未来。华沙条约组织是强大的,因为西方在自己削弱自己。但应指出,强大的西方自然是华沙条约组织的末日,华约组织决非象它自称的那样是个“永不变心的战友和铁的集团”。
    比如,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就没有了不起的战斗力:老百姓的反苏情绪一直很大,以致军队里明显缺乏志愿人员去当下级军官。因此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不仅没有扩大,反而有点缩小了,这在华沙条约组织里是独一无二的。
    匈牙利人民军不久前被动地容忍了一次辛辣的凌辱:苏联人再次撤走了这支军队的无数重武器——大炮、导弹和坦克,因为这些武器的维修和保管再也得不到保证。背景是:除了几支精锐部队的士兵外,匈牙利的大批义务兵只有一个季度的军事基本训练,其余的服役时间用来筑公路和搞工农业生产。这种办法虽然有助于匈牙利的经济小奇迹的出现,但却加强不了巴尔干战线的战斗力。
    只要有可能的话,罗马尼亚人就会立刻脱离这个牢不可破的兄弟联盟。阿尔巴尼亚——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已做到了这一点。南斯拉夫从来不是而且也绝不想成为成员国。当然保加利亚是忠于条约组织的,但在苏联军队内人们对保加利亚迄今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军事贡献,估计只是一般。
    还有波兰。在那里,当去年举行苏军检阅时,观众发出了不满的口哨声。在那里,正是在波兰人民军的年轻军官中,对苏军战友的蔑视已成为好的风气,这在一个对俄国的热爱从未成为人民的传统的国家里是不奇怪的。
    不允许有一声怨言的党组织的这条紧身带和苏联坦克的轰隆声,把卫星国的军队弄在一起。他们接受命令并执行命令,他们所装备的是最现代化的武器,这些武器是以牺牲东方集团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代价的。
    西方各国政府对苏联人的屈服,在那些数十年来期望西方能改善他们的命运的东方集团的人民中产生了沮丧情绪。
    当然,如果西方认识到,东方集团军队的主要任务在于使西方公民发抖,那么在华沙条约组织中有许多事情是可以变化的——直至从内部崩溃。
    如果西方抛弃其恐惧并相信自己的力量和针对东方的消息封锁积极地提供情况(投到苏联上空的成千的邮寄公司的广告可能在其作用上相当于在克里姆林宫爆炸了一颗原子弹),那么西方受到威胁的自由还可以保住,东方各国人民也可以日益接近这种自由。

【合众国际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五月二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竞选活动中赞扬了基辛格国务卿的对非洲新政策,嘲笑了那些在选举年攻击美国对外政策的“娃娃们”和“恶霸们”。
    福特前往西海岸在四个州进行五天竞选活动,他说,那些认为基辛格的黑非洲倡议是坏政策的人们所说的话,他都“听不下去”。
    他在一次准备于波特兰的竞选活动中发表的积极为他的对外政策辩护的发言中还说,他决不会为了“竞选方面的利害关系”避而不同莫斯科达成一项妥善的协议,他仍在努力设法使美苏缔结一项新的核武器条约。
    福特在波特兰的演说中不指名地猛烈攻击里根,这次演说谈到了各个重要的对外政策争端,就是没有谈到里根最爱辩论的巴拿马运河争端。
    福特说:“美国对外政策是一件棘手的事,我们每次展开自由的竞选辩论时,这件事总被提了出来,无法搁置一边。”
    里根攻击了福特对苏、对巴拿马和对黑非洲的政策。在今天以前,对黑非洲政策主要是同基辛格而不是同福特关系密切。
    有人曾经揣测福特会把基辛格看作一个包袱而扔掉,但是看来他今天是要消除这种揣测。
    他说,在国会不肯“花一分钱使安哥拉摆脱”苏联的干涉之后,“我便派国务卿基辛格再出使一次,这次不是为了恢复和平,而是设法使(罗得西亚)不致爆发一场种族战争……
    “如果有人提醒我说,为了制止苏联在南部非洲的卷入和古巴的冒险活动而立即采取的外交对策会在这里国内引起政治反响,我是听不下去的”。
    他说:“我们所做的是正确和必要的事情,迄今为止作用良好,国务卿基辛格应该受赞扬而不是受批评。”
    关于同苏联的关系,福特说,“我们目前正努力设法”解决陷入僵局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问题上的分歧。他还说,“最近就和平核爆炸达成的协议是一项有利于美国的协议”。他尚未签署这项协议,但他保证要签署。
    他在另一次攻击里根时说,“关于我们搞秘密活动或者没有采取强硬方针之类说法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象任何人能够做到的那样强硬,但不放弃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路透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五月二十二日电】福特总统说,在世界事务中他既不是一个娃娃,也不是一个恶霸。他今天保证,他在必要时将对别的国家采取强硬态度,但是也不会挑起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针对里根在竞选中提出的批评为缓和进行辩护,他说:“当美国同其他主权国家发生严重分歧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只有两种抉择
    ——要么为这些分歧而打仗,要么就这些分歧进行谈判。”
    他说:“当为了保护美国的利益显然需要使用武力时,我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但是,我不会进行在充分理解所要付出的代价的情况下我无法实现的那种威胁。”
    【美联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五月二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为国务卿基辛格进行辩护,他说,美国对外政策成功地维护了美国的自由。总统还说,那种说美国在和苏联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没有采取强硬立场的指责“完全是荒谬的”。

【美联社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五月二十二日电】共和党人里根昨晚批评国务卿基辛格,说他认为基辛格在黑非洲独立问题的“争论上仅听取一方的意见”。
    在里根结束为下星期二总统预选而在田纳西州进行的两天竞选活动时,有人问他对于非洲问题的态度。
    里根说,他认为问题是:“在一个如此多的人生活在原始条件下的社会里,进行这种过渡可能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关于基辛格保证支持黑人非洲的问题,里根说,在不干涉其它国家其中包括塞浦路斯的问题之后,“又干涉别国的内政,就显得完全不是前后一致的政策了”。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五月二十二日电】希腊和土耳其今天保证保持政府级定期接触,以设法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和使两国关系紧张的其他问题。
    在希腊外长比齐奥斯和土耳其外长查拉扬吉尔举行了四小时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两国外长决定今后利用一切机会再次会晤。”
    查拉扬吉尔说,他对会谈表示高兴,并表示他愿意再举行一些特别会晤。
    公报说,希腊和土耳其的专家们下月将开会,继续讨论希腊岛屿星罗棋布的爱琴海的富有石油的大陆架问题,土耳其对大陆架提出了要求。
    双方还同意继续努力来解决爱琴海领空的争端。
    公报没有提到联合国主持的塞浦路斯希土族领袖会谈的问题,这种会谈是去年布鲁塞尔会议期间安排的。
    然而,尽管迄今为止这些接触看来没有获得什么结果,但查拉扬吉尔和比齐奥斯都明显觉得接触应继续进行下去。
    作为表明他们对布鲁塞尔协议的信心的进一步证明,土耳其外长透露了迄今为止是保密的一些细节,这些细节表明双方的目的在于谋求一顶解决塞浦路斯领土问题、建立联邦和确定塞浦路斯中央政府的权力的一揽子计划。
    根据这项协议,必须由该岛两族的领袖在无先决条件的情况下进行关于这些目标的讨论,而且在有关各方就所有方面取得最后协议之前,决不可透露已取得的成果。
    【法新社奥斯陆五月二十二日电】希土两位部长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没有提出进行调解的建议。
    这两位外长都定于明天上午以前回国。
    【德新社奥斯陆五月二十二日电】一些观察家说,希土两位外长显然没有在他们所讨论的任何问题上(包括塞浦路斯冲突)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