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台北五月十五日电】美国将派一名较低级的军官去担任美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很久以前就有传说这个顾问团要解散。
    据美新处发布的一则消息说,已任命美国陆军的小莱斯利·福尼准将接替美国空军的斯莱德·纳什少将担任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小莱斯利·福尼生在中国,曾两次在美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任职。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指出,让一名较低级的军官来替代曾经是美国在台湾的最大的军事机构的负责人这件事表明,美国政府在大力设法与中国共产党政权改善关系之后在台湾海峡是坚持奉行在军事上保持低姿态的政策的。
    自从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在一九五○年成立以来,一直是以两星将军为团长的。
    这个美国军事机构在最盛的时候曾有官兵两千五百多人,而现在已减少到一百来人了。
    大约一年前,不断有谣传说,由于美国已在全球范围内停止其不再认为是必要的海外军援活动,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也将解散。
    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士往往强调驻台湾的这个组织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并且鼓吹说,即使象美国的许多国会议员所建议的那样,把这个机构并入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也应该让它继续独立活动。
    美国一位军方人士表示担心中国共产党可能会利用海上封锁或在台湾海峡进行骚扰,使台湾的对外贸易——国民党中国的生命线——成问题。
    这位人士显然是想要说明至少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继续保持一段时间是正当的。
    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两大职责是:给国民党中国的武装部队以必要的训练和办理台湾从美国购买武器的事务。
    驻台军事援助顾问团的新团长计划于五月二十六日到达这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十七日刊载法新社一则题为《人工饲养小虾繁殖成功》的消息,摘要如下:
    小虾在人工饲养下已能繁殖,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对世界的海鲜供应,将产生长远影响。
    法国最西部的布勒斯特,本月九日宣布布里塔尼海洋生物中心在科学援助下取得这一杰出成绩。
    这一水产养殖学上的突破,将造福美国人和日本人,他们每年分别消费三十万吨和十万吨甲壳类小动物。
    人们每年食用小虾约一百万吨,而消费数字继续增加。
    日本生物学家藤广早在一九三五年便试验饲养虾类,经过克服重重困难后,他于一九五八年取得饲养虾类的专利权。
    至一九六○年,日本产虾逾十五吨,去年产虾五百吨。但是,日本科学家和任何人士,都无法在他们的虾塘创造条件,使雌虾能就地产卵。
    在捕虾渔民的网上,要找到怀卵的雌虾,然后用飞机运数千公里,抵达遥远国家的虾塘。
    每一千只虾中,只有一只有适度成熟的卵子,而这些雌虾中,只有一半可以繁殖。
    从日本带往布勒斯特的小虾,每只约下卵二十万个,但是,经过两、三个月后,卵子孵化了,经过幼虫阶段后的小虾,只有一万六千只能生存下来。
    但是,在法国女子安妮·洛伯管理下,雌虾受精后,下卵竟达五十万个,其中百分之九十九孵化——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数字。
    安妮的丈夫、布里塔尼海洋生物中心科学主任吕西安·洛伯说,主要的秘密,在于给虾塘提供理想的水温,照明强度和照明持续时间。
    洛伯太太的方法已告成功,她将参加今年五月在东京举行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会议。
    人工受精的雌虾,将大大降低在法国地中海沿岸的水产养殖虾塘饲养小虾的成本。
    洛伯先生提醒说,小虾的发生学和病理,以及搜寻小虾的食物,仍要进行很多研究工作。
    现在,每饲养一公斤小虾,需要十五公斤小青蟹。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
    中美洲有一种树篱,它的有营养的树叶味道象菠菜。
    墨西哥有一种沙漠灌木产的乳胶与橡胶树的橡胶一样纯。
    有一种水果据说是“世界上味道最好的”,长在东南亚的树上,不太引人注目。
    而在澳大利亚,有一种野草长得很茂盛,它不需要用多少水浇灌,可是能提供大量有营养的谷物和饲料。
    据全国科学院一个调查研究的机构全国科学研究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个报告说,已经发现这些植物和其它大约三十种不怎么知道的热带植物在提供经济和营养援助方面有巨大潜力。这篇报告的题目是《大有经济价值的未得到利用的热带植物》。这篇报告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二十二名植物学家和有关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小组准备的。这次为时两年的调查研究,调查了这些地区的植物学家们作为值得调查的植物向他们推荐的大约四百种热带植物。
    除这方面的研究外,科学家小组还搜寻现有的热带植物文献,并对之进行估价。这个小组是由两位植物学家率领的,他们是华盛顿史密森研究所的阿延苏和哈佛大学的舒尔茨。
    他们说,他们找到了详细的证据证明在全世界受到危害的约一万种植物中,有许多具有实际或潜在经济价值的植物。这个小组研究了它们的特性、经济和食用价值以及属于七个不同科别的各种植物的培育可能性。这些是谷类科、根块科,蔬菜、水果、油子、饲料作物和“其他用途”的作物。
    在谷类科中,这篇考察报告说,在中美洲发现了当地一种几乎完全被忽略的谷类苋菜,具有极其高水平的蛋白和在营养学上必不可少的氨基酸、赖氨酸,这在植物蛋白中通常是没有的。有一种水果叫山竹子,报告说它“也许是世界上味道最好的水果”,而在产地东南亚以外是不大为人们所听到的。这种水果有一个网球那么大,果肉据说是白色的,几乎是半透明的,很甜,“有非常可口”的鲜味。
    在研究的饲料作物中,研究人员确定,产在智利禁地阿塔卡马沙漠的塔马鲁弋是穿过有时厚达一米的盐层长出来的。报告说,它能在盐造成的荒芜地区生存,可使之成为一种可长年供应的饲料。
    在墨西哥和美国西南部的一些地区,银胶菊灌木含有一种橡胶,这种橡胶提纯后,实际上与天然橡胶难以区分。这种植物可能成为不毛之地的一种潜在的橡胶源。这篇报告部分地得到国际开发局的支持,它指出,正当世界粮食和原料供应情况日益脆弱而大规模种植单种作物的趋势在继续的时候,世界上越来越需要更多的粮食。
    这篇报告说,依赖少数几种植物“带有很大的冒险性”,因为病、虫害和气候变化能造成“灾难性的失败”。
    这篇报告最后说,为扩大植物种类的基础和“帮助解决迅猛增长的世界人口的衣、食、住,考虑被忽视或不大为人们所知道的植物种类是适时的”。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四日电】题:卡特在一些主要问题上的立场的概要
    以下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吉米·卡特在一些主要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的概要。这些言论是由卡特先生在国家首都的竞选运动办公室发表的。对外政策我们已经懂得,我们的国家决不应再在军事上卷入别国的内部事务,除非美国或它的人民的安全受到直接的和明显的威胁。我们决不能使用中央情报局或其它秘密方式通过暴力改变任何政府或任何政府的政策。然而,现在不是考虑孤立主义的时候。国家间的相互依靠是我们各自生活中的一个不可避免的和日益增长的因素。
    美国不可避免地要在国际大家庭中发挥领导作用,而且特别重要的是,我们要再次加强同我们的盟国的陷于紧张的关系。由于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所有国家的核武器减少到零,所以我们必须结束原子武器在整个世界继续扩散的情况。缓和我国人民广泛支持继续实行同苏联和中国搞缓和的政策——但是,不是在损害同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密切合作和协商的情况下这样做。我感到,迄今为止缓和所取得的结果和大事渲染的同俄国人的谈判的结果对我国来说基本上是消极的。我认为,国务卿基辛格太热衷于过分强调缓和的结果,他这样做可能使我们自己的天然朋友和盟国感到我们忽视了他们。应在互利的基础上通过所有参加者之间的一系列持久的、有节制的和开诚布公的讨论来谋求缓和——而不仅仅是通过两三个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引人注目的或秘密的协议来谋求缓和。以色列我认为,维护一个安全的以色列国家应当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柱石。关于中东的解决办法,我认为一项通过谈判取得的和平不应当在北约组织国家、苏联和这个地区的其它国家没有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和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权利的情况下,包括领土上的让步。而且,在巴勒斯坦人确认以色列在和平的情况下存在的权利以前,美国或以色列不应承认任何巴勒斯坦国。就业机会我国的一个最重要的优先任务应当是为每一个要工作的美国人提供就业机会。应当同时采取许多行动以减少失业人数。首先,我们需要对政府和对我们自己的经济力量恢复信心,我们的经济力量目前仍然如五年前或二十年前经济状况迅速发展时那样强大。
    我们需要总统同国会之间进行合作。我们需要认识到,存在着千百万迫切需要填补的就业机会。长期失业和依赖国家救济计划的情况对个人、家庭和社会来说都在起着削弱作用。政府我要是担任总统,将向国会提出的第一项立法案就是要开始全面检查我们联邦政府制度和预算制度。我认为,目前一千九百个联邦部门可以减少到最多二百个,这样就会节省大量的税收款项并改进为我们的人民服务的工作。赋税改革我正在考虑大大简化所得税制度,以便减少对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的家庭征收的赋税。
    能源能源问题的主要方面应是摆脱使用石油,转向使用煤和太阳能,而把很大的重点放在节约能源方面。
    我们在本世纪不大可能完全“独立”,摆脱石油进口。但是,我们应当能够摆脱可能的讹诈行动或者再实行禁运可能造成的经济灾难。
    民权我在就任佐治亚州州长的就职演说中宣布:“我坦率地告诉你们,种族歧视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作为州长有权任命了几十位有资格的黑人公民到决策机构中担任要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