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九日电】途经巴黎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若泽·马克西米诺十九日向法新社说,“抗击苏联—古巴侵略安哥拉的斗争正在继续”。
    他指出,“我们的战斗改变了方式,这不再是一场内战,而是一场真正的解放战争……乍看起来,没有在安哥拉领土外的后勤基地,我们似乎不可能行动,由于我们及时采取措施,在撤退时禁止我们的战士撤到国外,而是让他们退到过去解阵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部队时使用的游击区,这样我们就可以行动了”。
    马克西米诺指出,解阵部队拥有“游击战所需要”的轻武器,“其数量足以在数年内进行一场反对人运部队和它们的苏联—古巴后台的消耗战”。
    他还说,“在这之前,国际布局将有许多变化,加之在安哥拉的外国部队已处于灭亡的萨拉查—卡埃塔诺政权的葡萄牙士兵的境地,也就是这些部队只控制着大中心和一些公路枢纽”。
    马克西米诺还“谴责了通过古巴人想在安哥拉恢复殖民主义的企图……而这些古巴人却象真正的征服者那样行事”。
    这位解阵负责人说,“至于苏联人,不用多说,征服安哥拉公开在多少是反对苏联的非洲集团中打开了缺口。”
    他还说,“苏联在安哥拉站住脚,这样它就有了一个实现其在非洲的帝国主义目的的出发基地。”
    这位负责人表示了他对解阵所进行的斗争的信心。他说,“通过十五年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我们在国内建立了人运及其主子无法完全战胜解阵的基础”。
    马克西米诺指出,解阵“同所有反对任何外国统治的人民保持着联系。”
    最后,他说,“现在我们希望在非洲响起要求撤走古巴远征军的呼声”。

【法新社达喀尔五月十七日电】塞内加尔为复兴和巩固它的经济将深入修改经济计划。
    塞内加尔执政党塞内加尔进步联盟全国委员会十六日在达喀尔举行会议通过了这一方针。这一方针将在一九七七年开始贯彻塞内加尔第五个发展计划时执行。
    这个计划的特点是:增加生产性投资,加速经济发展。
    确定这一新方针的原因是:塞内加尔经济由于几年的旱灾和人口增长比预料的要更快,出现了“锯齿形”发展。
    计划部长奥斯曼·塞克阐明的这一战略是:克服计划目标方面的落后,使塞内加尔能够在二○○一年进入工业社会,使每人每年平均收入从现在起到那时比一九六九年(为五万非洲法郎)增加两倍,并使所有人都入学。
    新计划将需要六千八百五十亿非洲法郎的投资。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用于生产部门和培养方面。主要的目标是,使生产每年增长百分之五点八。
    在作为计划的重点之一农业方面,将强调发展粮食作物,以减少塞内加尔的粮食不足,同时继续发展诸如花生、棉花、蔬菜、水果等作物,并实行统一的水利政策。
    由农村发展部长阿德里安·桑戈尔报告的农村方面的方针,是要降低花生在农产品调配、发展和销售结构组织方面的地位和占优势的作用,使农村发展的公司专业化,这些公司在特定的生产地区负责发展农业和把农民组织成合作社。
    据这位部长说,贯彻这些方针将需要大量的能处理发展问题的干部,需要使投资方式适应于农村部门的结构,需要改革合作制度以便减少干部的作用和使农民逐步管理自己的事务。在正在发展中的渔业方面,目标是使传统的装备实现现代化,建设次要港口,建设一支冷藏运输船的船队。

【法新社吉布提五月十八日电】法国海外领土国务秘书奥利维埃·斯蒂恩今天到达这里,对不安定的阿法尔—伊萨领地进行没有宣布的访问。
    斯蒂恩的到达是秘密的,戒备森严的安全卫队使记者们无法向他提问题。他的访问正好是在这里要阿里夫总理辞职的要求越来越大的时候进行的。这位总理在四十名地方议会议员中只得到半数的支持。
    近几周来,在由于法国打算就独立举行一次公民投票而造成的日益加剧的紧张形势中,阿里夫的好几个支持者跑到反对派一边。
    阿里夫昨天说,他不辞职,除非多数议员都赞成(他辞职)。反对派要求成立一个全国联合政府,以便为独立进行准备。
    【法新社吉布提五月十九日电】法国海外省和海外领土国务秘书奥利维埃·斯蒂恩,在法属阿法尔和伊萨领地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之后,今天下午离开吉布提回巴黎。
    斯蒂恩说,根据一九七四年签署的协议,交给地方当局的全部警察权将重新归共和国高级专员掌握,“在领土独立之前法国将承担各项责任”。
    他说,所有政治组织已同意来巴黎从五月二十五日起讨论领土的前途和独立问题。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五月十九日电】来自地中海的两艘法国军舰十九日越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入黑海。这两艘船是“格普拉特号”护卫舰和“阿热内号”快速护卫舰。土耳其人士说,这些法国军舰将于五月二十九日从黑海返回地中海。
    【法新社巴黎五日二十日电】法国“絮弗朗号”导弹快速舰、“克雷孟梭号”航空母舰和“来因号”后勤支援舰今天从土伦起航去埃及港口进行访问。
    【法新社巴林五月二十日电】由“夏朗特”号和“谢拉”号两艘军舰组成的法国分舰队在马莱海军少将的率领下今天到达巴林进行四天的访问。最近负责指挥法国印度洋舰队的马莱海军少将从这里开始了对该地区各主要基地的访问。他同巴林首相和外交大臣进行了会谈,他向他们介绍了法国在印度洋的海军战略的大体内容。

【法新社尼亚美五月二十日电】尼日尔武装部队参谋长赛义布少校十九日说,近五十万尼日尔人由于严重缺粮濒于挨饿状态。
    到六月一日,在一九七五年粮食储存耗尽和一九七六年收获开始(九月和十月份)之间的青黄不接期间,尼日尔缺粮事实上至少达八万吨。
    三月一日,尼日尔曾提请世界各国注意缺粮情况,那时缺少二十万吨,尼日尔得到约达十一万吨的国际援助「许诺」。据赛义布少校说,迄今只运来了三万吨粮。尼日尔政府只好从当地和邻国市场上购买了五万吨。尽管还应该在五月底由各国运来三万吨粮,赛义布少校认为,过了六月一日,尼日尔不再可能「避免」挨饿,而国际援助只能服务于「对付饥饿」。

【本刊讯】南通社五月十九日以《莫斯科的〈共产党人〉杂志谈不结盟》为题,广播该社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五月份出版的最近一期苏联共产党中央理论和政治杂志《共产党人》,对去年年底在莫斯科出版的《不结盟运动文献》一书作了详细介绍。《共产党人》在书评中象最近在莫斯科发表的有关不结盟的许多文章一样,一方面,重申了苏联对不结盟国家即将在科伦坡举行的会晤抱有极大兴趣。另一方面,无论是《共产党人》的这篇书评,还是其他谈论不结盟的文章,都没有提供足够的材料说明苏联的基本看法有某些重大改变,这种看法不是从整个不结盟运动的广度来看待这一运动的。
    人们发现,《共产党人》五月份发表的这篇文章是用来评述去年十月出版的那本书的,而那本书却没有谈到不结盟国家为筹备科伦坡第五次会议而进行的活动。从这一点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苏联新闻工具越来越注意这个问题了,这可能是因为要“重新审查”并且越来越明确地意识到,正如《共产党人》所评述的那本书的序言所说的那样,不结盟运动已成了“世界政治中的一支现实力量”。在这篇文章中仍然继续十分片面地坚持,不结盟运动的方针仅仅是“反帝的”,并坚持说旨在破坏这一方针的“威胁来自西方和北京”。文章仍然没有提不结盟运动的整个反集团方针。
    《共产党人》杂志的基本结论是,不结盟与中立主义不是一回事,“今后也不能”和中立主义等同起来,不结盟“成功地维护”了自己的反帝方针,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成员国是不结盟国家在其斗争中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盟友。
    《共产党人》杂志把不结盟国家分成几类后便说,这种多样性证明了运动的普遍性,但是,另一方面这则“要求有丰富的经验”,以便消除“妨碍集中力量解决运动的基本任务”的一切障碍。
    而杂志认为,不结盟运动的基本任务是“同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合作”,对它的主要威胁是旨在使不结盟运动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并从而使“其方针丧失反帝内容”的“外来的煽动性企图”。
    《共产党人》杂志还指责不结盟运动“不够彻底”,指责不结盟国家的“某些领导人”是搞“破坏活动的”。在那些受“外来影响”或者准备放弃普遍目标的领导人中,杂志只提到了埃及现在的领导人。
    《共产党人》的这篇文章与苏联最近发表的其他文章的不同之处还在于:文章得出结论说在不结盟运动中存在着“健康力量”,并且以特殊的方式呼吁不结盟国家“克服现存的动摇性”。杂志认为,那时不结盟运动才能更成功地“为改善国际气氛作出贡献”。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题:洛波
    ·多纳西门托向苏联发表电视讲话
    安哥拉总理洛波·多纳西门托在向苏联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我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我们还决心要在非洲建成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他强调指出,“我们认为,如果没有苏联的援助,就没有一个国家能建成社会主义。苏联人对其他各国人民一向怀着团结友好的感情。在我们的整个武装斗争期间,我们都得到苏联的援助。”
    洛波·多纳西门托说:“我们认为,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还正在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