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文章作者说不粉碎右倾翻案风,中国社会主义就不能顺利发展;日本也将遭到不幸;衷心希望毛主席革命路线取得胜利
    【本刊讯】日本《日中往来》杂志五月一期刊登镰仓太郎的文章,题目是《中国轰轰烈烈的反右斗争是件好事》,摘要如下:
    现在,中国正在日益高涨地轰轰烈烈地展开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立志日中友好的人不能漠不关心。
    我们以前也曾同苏联进行过相当友好的交往。但是,现在我已洗手不干了。这是因为,不能同苏联人民一起进行畅所欲言的友好交流。苏联政府已完全成了霸权外交的大师,加强对日本的压力,在世界各地推行比美国更加凶恶的大国沙文主义。同这样一个政府(不管日本政府怎样),我们人民是不想进行友好和交流的。苏联的变质,使日苏友好变得困难了。
    那么,为什么与日苏不同,想大搞日中友好运动呢?说来这是因为能够在共同反霸、平等互利、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等基础上进行交流。中国政府如此,人民也是如此。
    既然是这样,为什么在友好的原则和准则之外,关心起与中国内部路线有关的反右倾翻案斗争呢?目前中国正在开展革命派与走资派的斗争,哪一方取得胜利,这将会给日中友好的未来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将成为延续到子子孙孙的日中友好是走向光明,还是走向黑暗这两条道路的分水岭。这是因为,万一走资派取得胜利将会怎样呢?右倾翻案风将全面吹进教育文化园地和经济外交领域。中国就将步赫鲁晓夫以后的苏联的后尘。就是说将成为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招牌的资本主义国家,这就是又多了一个苏联。只苏联一家,日本就够呛了。如果中国再成为苏联的同伙,那真是不堪忍受的。因此,虽说是中国的国内问题,但对其发展不能漠不关心。
    在日本和美国的政、财界中,有人过分害怕社会主义,厌恶马克思主义,希望中国从社会主义正轨中“解放出来”,“实现自由化”,走向资本主义。不过,他们没有认识到这种想法是完全背离事实的,没有想到只要中国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那就再没有比中国更能放心地进行友好交流的对象了。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国家如果招牌是真的,就绝对不会侵犯他国,不会向他国谋求霸权和压制他国,不会压榨他国。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争取实现没有剥削的社会。对本国人民如此,对他国人民也是如此。我们不希望压制本国人民,压制他国人民,挥舞霸权那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以,中国作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越是加强、越是发展,其红色越是变浓,中国就越会成为日本不必担心受到侵犯、可以放心交往的国家。这个道理对美国也适用。
    苏联目前不是正在以武力压制捷克和其他东欧国家吗?不是正在宣扬可以称之为“东亚共荣圈”的苏联翻版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和“有限主权论”吗?不是正在世界各地占据海空军基地吗?它干预安哥拉解放战争,在那里建立霸权,占领日本北方领土,拒不归还,在日本领海领空肆意横行,进行示威,并威胁日本政府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如表示反对这种霸权,就不让签署这项条约。当年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旦变质,就成了这样的帝国主义。倘若中国的走资派取胜,由苏联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式的人物夺取中共的领导权,当然会变得同苏联一样。
    由此看来,出现被称为“右倾翻案风”的资本主义逆流,不仅对中国人民是个严重的问题,对日本国和日本人民也是个严重问题。不管怎样,如果不能粉碎“右倾翻案风”,中国社会主义就不能顺利发展,结果日本将遭到不幸。这也关系到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因此,我们衷心希望毛泽东主席提出的革命路线取得胜利,粉碎“右倾翻案风”。中国正在展开轰轰烈烈的反右斗争。这是一件好事。理解这场斗争的意义,对于日中友好也完全是必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保证,继续谋求使美国同苏联之间的紧张关系缓和下来。
    福特还告诉正在这里访问的田纳西州的报纸主编们,他“不知道”国务卿基辛格要在今年年底辞职的任何决定。他说,他一再说过,他希望基辛格留任。
    当有人要求福特对副总统洛克菲勒关于美俄关系的讲话发表意见时,福特说,美国“准备继续同苏联进行谈判”。
    福特说,“我们准备继续松弛紧张关系”。他还说,一些人(他没有指出是谁)“想回到冷战中去”。
    他还为拟议中的同俄国签订的禁止核试验条约进行辩护,说这个条约是“一个好条约”,主要因为它包括在苏联就地视察的条款。他还说,推迟签署这个文件的时间是由于他在田纳西、肯塔基和密执安州竞选,同时还要核对一下条约的细节。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星期五)说,参院把生产B—1轰炸机推迟到明年二月的表决可能危及到美国的战略核均势,因此不会得到公众的容忍。
    拉姆斯菲尔德批评参院的表决是企图“把政治因素注入到防务机构的决定中去”。
    参院星期四以四十四票对三十七票,主张推迟就是否在下届总统就职以前不生产这种引起争议的轰炸机作出决定。众院在四月份以二百一十票对一百七十票赞成开始生产B—1轰炸机。拉姆斯菲尔德说:“这种飞机是B—52轰炸机的合乎逻辑的后继者。”
    拉姆斯菲尔德对一群记者说,目前拥有带有核武器的轰炸机是美国战略防务的一个重要方面。
    拉姆斯菲尔德说,参院阻止生产这种新式轰炸机的表决危及到“战略核均势——一种极其重要的均势,美国人民将不会允许国会损害这种均势。”

【路透社奥斯陆五月二十一日电】历时两天的北约外长会议今天午后不久在这里闭幕。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朗沃思)北约组织各国今天结束了它们的春季会议,重申它们忠于民主,但在正式文件中没有提到共产党参加它们的政府的前景。眼下北约最担心的是这种可能性,意大利共产党在下月举行选举之后将参加政府。
    由于没有什么东西要作出决定,外长们花了七个小时就东西方关系和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就双边问题进行私下会谈,彼此设酒宴招待,并同挪威国王共进了午餐。基辛格甚至有时间到女演员厄尔曼家里参加晚会。
    最后公报赞扬了“民主、正义和社会进步”,而没有提到美国和其他盟国的担心:政治趋向可能威胁这些原则。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惠特尼五月二十一日自奥斯陆报道:
    北约组织十五国外长在今天结束会议时发出了强烈警告:苏联由于在中欧继续加强军事力量并在别的地方也不采取克制态度,因而正在危害缓和。
    十五国外长发表了一项以关注和担忧的调子为特点的公报。联盟保证自己“继续争取实现紧张局势的缓和”。但是,许多欧洲盟国,特别是西德,由于苏联去冬大规模卷入安哥拉并支持在那里的一万二千名古巴军队而感到害怕。
    对苏联意图的不安情绪使欧洲人决心加强在美国领导下的北约联盟。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五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他的盟友在奥斯陆,两天中举行了七个小时的会谈。这次会议是他们的半年一次的会议中最短和最没有作为的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之所以开得很快,一个原因是事先已达成协议,不讨论北约面临的主要问题——意大利共产党在下月选举中可能获得内阁席位的前景问题。
    部长们集中讨论了东西方的关系。他们重申了保持西方防务的决心,但是以惊恐的心情研究了苏联一些行动。
    会议公报只是以最间接的方式提到了意大利。公报指出了“在整个地中海地区保持均势的重要性。”
    在正式会议上,北约南翼和北翼发生麻烦的地方——冰岛、希腊和土耳其——存在的纠纷,几乎也被忽略了。有些问题在双边会谈中讨论了,但没有得到解决。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五月二十一日自奥斯陆报道:
    国务卿基辛格特别热情地赞扬了奥斯陆会议,他说,这次讨论是“非常融洽的,是我所看到的最接近于一致的。”
    北约秘书长伦斯说,在六个多小时的限制性会谈中进行了“一次异常的对话”,这次对话主要集中于东西方关系的状况。
    虽然北约会议总是具有形式上的融洽和团结一致的特点,但是这次讨论的调子显然比平常强硬一些和更有意义。自赫尔辛基签署东西方之间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协议以来,很快就一年了,但自从那时候以来,由于在政治上没有取得进展,而华沙条约的军事力量却显著增加,因此,北约的态度大大强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