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题:椎名同保利茂举行会谈,一致同意“三木首相下台”
    自民党副总裁椎名十八日同该党的保利茂举行了极为秘密的会谈,就目前的政局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时椎名副总裁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为了收拾现在的混乱政局,准备大选,重建自民党,非要求三木首相下台不可。”保利也同意这一想法。对于椎名要求“首相下台”的活动,田中和大平两派已经表明支持椎名。据料,在今天的会谈中,在自民党内有巨大影响的保利同意了椎名的想法,这对今后党内反三木势力将是一个相当大的促进。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五日消息:
    十五日,田中前首相和自民党长老保利茂就最近期间以椎名副总裁为轴心正在进行的改变政局的活动交换了意见。两人好象在为了重建并坚决维持保守体制,唯有要求三木下台这一点上意见一致;至于在具体的搞法上,似乎还互相确认了要基本上按椎名的设想来谋求田中、福田、大平三派“保守主流”的团结。
    据说,保利就这次要求三木下台的政局动向表示了完全支持的想法,并且向田中申述了他的一贯主张:“党执行机构已处于危机状况。而且,三木政权在政策、思想和管理上,都已开始越来越偏离保守的自民党本来所应采取的方向”;强调了改变政局已到了重要的时刻。
    不过,对于“三木以后”的“继承班子”问题,好象田中没有明确地谈他的想法,认为要在加强要求三木下台的团结的基础上,以椎名为中心,通过田中、福田、大平各派及保利等党的长老的会谈来找出一致点,从而要求保利予以理解。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题:田中派和大平派举行干部会谈,表示全面支持“椎名的活动”
    自民党的田中和大平两派的干部,十八日晚上邀请根本龙太郎(党的运营调查会会长)举行会谈,就当前的政局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今后的对策。结果两派确认全面支持椎名副总裁要求“三木下台”的活动,并决定在国会闭幕后的二十五日召开包括福田派干部在内的会议进行磋商。
    在这一天的会谈中,双方再次就时局的认识取得了“不能在三木体制下进行大选”的一致意见,商定在国会结束后,以椎名为中心,发起“要求三木下台”的运动。另外,在采取这一行动时,将考虑采取包括代表有关各派的椎名、福田、田中和大平四位实力人物在内的行动。
    福田派干部没有参加这天的会谈,但是事前已同该派的有田喜一、坊秀男、渡海元三郎三人谈妥了上述方针。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题:自民党内对立严重,三木派对“背后活动”进行反击
    政局由于要求三木下台的活动频繁而更加紧张了。在这种形势下,自民党的三木、中曾根、福田、田中各派在十九日上午分别召开派会,磋商对今后政局的态度。其中支撑三木体制的三木和中曾根两派,对以椎名副总裁为中心进行的一系列活动,提出了严厉批评,说“这是露骨的派别活动,不是以大局为重”,并商定为拥护三木体制,开好国会后期会议而竭尽全力。特别是三木派采取了反击的方针,认为国会结束后三木首相应该对一系列“背后活动”采取坚决态度。
    但是,非主流派的田中派采取了临战态势,发出了国会结束后也不准该派议员去外地的禁令。总之,围绕三木下台的党内对立越来越严重了。另一方面,掌握政局动向的关键的福田派,重申仍然对三木—中曾根执行机构实行合作,并为渡过国会难关竭尽全力这种方针。因为没有改变国会后采取自由行动这种基本态度,所以政局牵扯到福田副总理在国会结束后的去留问题和非主流派的态度,必然陷于混乱状态。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日以《财界要求自民党改革的呼声强烈,主张一下子搞一个长期政权》为题报道:
    围绕着自民党副总裁椎名要三木下台的活动,财界中这样一种看法正在增强:“三木政权的崩溃只是时间问题”,“这一次与其搞一个临时内阁,还不如优先就一下子搞一个长期政权问题在党内进行调整”。尽管从今年春天起,保革联合政权构想等政治体制的议论在财界中非常活跃,自从椎名副总裁要三木下台的活动表面化以来,财界人士的注意力都已集中到“谁是下届总裁”这一点上来。
    直到最近为止,财界鉴于在田中、大平和福田之间进行调整和为自民党筹集资金都还需要时间,曾经设想先搞一个临时内阁,赋予它指定下届首相的权力,但随着政局的紧急变化,这种声音已经消失,现在在财界首脑中间,主张以将来禅让给大平为前提建立福田政权的空气正在增强。
    【本刊讯】《东京新闻》五月二十日以《表面装着不动,多数暗中赞同脱离三木,内心都预感到保守阵营单独执政将告终》为题报道:
    在财界“不谈政治”的气氛之中,也可以看到另一种静悄悄的动静,这就是多数人正在“暗中赞同”把三木赶下台。但作为后继人来说,“与其让还摸不清他的真意的大平来干,还不如让福田副总理来干……”这种印象正在突出出来。
    经济团体联合会的一位首脑最近表示:“这次众院选举不论在什么时机、由谁来进行,尽管在程度上可能有所不同,但自民党将相对变弱则是肯定的。而对明年的参院选举将面临保革逆转这一局面,财界已有了精神准备。”一位大银行的老板甚至还有这样一种看法,“即使自民党能够保住单独执政,同部分在野党缔结政策协定也有了现实的必要性。”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活跃起来的东南亚外交》,摘要如下:
    东南亚外交是绚烂夺目的,如新加坡总理访华、菲律宾总统访苏、柬埔寨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恢复邦交。可以说,这是为寻求和平、自主与中立而拼命进行的一种探讨。
    李光耀总理访华,从各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值得注意的。第一,这次访华不只是为了新加坡一国的国家利益,而且也是代表了整个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利益;第二,李光耀总理是散居在东南亚的一千六百万华侨的象征,因此可以认为,李访华是代表着这些华侨的稳定地区战略和中国本土观念的。
    直到几年前为止,东南亚华侨的眼睛几乎都是看着台北的,李总理本身也曾几次访台。但是,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越南战后的新形势,使华侨的心理发生了许多变化。另一方面,在新加坡,最近苏联的扩张情形是惊人的。去年成立了水产加工合办公司,并且还签署了船舶修理合同。
    除此之外,自从莫斯科人民银行打入新加坡以来,通过向华侨提供低利息贷款等方式,正在逐步向华侨社会扎根。
    李总理在去年五月举行的英联邦首脑会议上说:“为了对抗中国的影响而利用苏联的做法,会扩大苏联的势力和激怒中国,而且还会燃起共产党游击队叛乱的烈火。”因此不能笼统地说,这次访华就是牵制苏联的一个措施。李总理在其访华前,让拉贾拉南外长访问了苏联,避免倒向任何一边。大概在微妙的中苏势力平衡的基础上谋求政治稳定和经济利益,是他的真实意图。
    本月底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访苏以及印度恢复和中国的外交关系,是出于同一个思路。可以说,在美中苏三大国的势力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的东南亚国家,有着共同的外交战略。
    现在令人感到,东南亚国家迎来了“外交季节”,最近柬埔寨下决心相继同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恢复了邦交。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二十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说,北京公开宣布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这表示了中国领导人明智的判断。
    昨天晚上在参加了伊斯兰国家外交部长会议以后回到国内的马利克对记者们说:“这种支持表明中国当局作为亚洲人,已开始认识到东盟是本地区各国所希望有的一个讲台。”
    马利克说:“我们非常感激中国的理解。”

【本刊讯】《曼谷邮报》五月十八日报道说:社尼·巴莫昨天对记者说,美国全部技术人员和非战斗部队应在前克立政府决定的截止期限以前撤离泰国。
    社尼还说,目前泰国和美国官员之间会谈的焦点是撤离以后留下来的设施和设备问题。
    他强调说,将接受美方提出的任何有益于泰国而“无损于我们权利”的建议。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五月十八日报道:
    泰国总理社尼·巴莫十七日在报界公会向记者重申,美军事人员将不可能继续在泰国驻留,再也没有基地问题了。他说,在此阶段泰美两国的谈判问题是涉及美国滞留在泰国的资产。社尼亲王虽然未进一步透露美国大使新提议内容,但指出政府将以维护国家利益为主要原则。社尼亲王同时向记者表示,国家当前所面临的各方面问题的确使政府感到负担非常沉重,尤其经济、安定及社会问题。
    【法新社曼谷五月十八日电】外长披猜今天透露,美国已经表示愿意把它设在泰国的各通讯中心的设备给泰国政府。
    这位部长表示,这是美国大使查尔斯·怀特豪斯昨天提交的一顶备忘录中提出的,范围是泰国东北部的拉马顺电子监听中心、北部南邦府的阁卡地震中心和北部清迈府的因达暖雷达站。这位部长指出,美国表示在给这些设备时可不随带美国的人员。
    他没有提到有什么条件。他说美国提出这种建议是“因为我们是朋友”。
    有人问,这个建议是否会成为泰美防御合作安排的一部分,这位部长回答说,用这些设备收集到的情报“可能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有用处”。
    这位部长表示,泰国可能把拉马顺、阁卡和因达暖的工作接过来。但是,他强调这些中心的活动“不会干涉到邻国的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