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通社柏林五月十八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十八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开幕。
    大会历时五天。
    中央政治局委员维·斯多夫作了简短的致词,宣布党代会开幕。
    【法新社柏林五月十八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九次党代会上发表讲话时保证要毫无保留地支持苏联,猛烈攻击中国。他还说,“德意志民族问题”不再存在了。
    他在谴责“民族主义和左右倾机会主义”时说,检验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和国际主义者的标志是看他是否支持苏联。
    昂纳克在向来自九十二个国家的二千五百名代表发表讲话时表示毫不含糊地相信只有无产阶级专政才能保证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原理。
    但是他避免批评象法共和意共这些已经正式宣布放弃这一原理的共产党。
    昂纳克最激烈的攻击是针对中国的。
    他说,中国进一步背离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和经验。在国际上,它已经公开地投入了反苏阵营。
    昂纳克在报告的有关对外政策部分中说,主要目的除了不断加强同苏联的“兄弟联盟”以外,还要积极支持全世界的进步和革命力量,以及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增进国际和平和安全。
    他呼吁“严格遵守和充分履行”东西德的各项条约,但是他说,东西德之间的法律和意识形态的界限是明确的。
    这位东德领导人除了谈到“交流经验和采取共同的反帝立场”之外,对于同资本主义各国共产党的关系问题,没有给予很多的注意。
    昂纳克只是稍稍谈到举行欧洲各国共产党会议的问题。

【美联社英格兰伊斯特本五月十五日电】安德鲁·汉弗莱空军上将今天就苏联军事力量“令人吃惊地”增长提出了警告,并敦促政府不要再削减防务了。
    汉弗莱——他将在九月份担任英国国防参谋长——在这个南部海岸胜地的皇家空军协会的一次会议说:“你们已经听到了关于俄国海军和陆军增长的情况。但是俄国空军力量的增长也是同样大的,如果不比海军和陆军增长得更大的话。
    “俄国每年生产不少于一千八百架军用战斗机。这足以每六个月就替换皇家空军的全部前线飞机。
    “俄国在军事研制方面花的钱比整个西方加起来还多。”
    汉弗莱的警告是英国武装部队高级司令们对这个国家的工党所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停止大规模削减防务费用的呼吁中的最近一次。
    他还警告说,西方必须预料将面临规模日益扩大、质量日益增强的东方集团的部队。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七日发表社论,题为《莫斯科的军事力量》,全文如下:
    欧洲各共产党关于民主和独立的一切谈论(莫斯科同意在它的大家庭内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多样化”这种同样是有革新精神的作法支持了这一切谈论)光从政治记录方面来看也足够似是而非的了。由于苏联竭力扩大它在世界范围的军事力量,尤其是集中于扩大它的进攻能力,特别是在西方及其盟国最易受攻击的那些方面扩大这种能力,这种谈论已变成竞选的甜言蜜语了。这些方面中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海路,西方在和平时期与战争时期都是直接地和完全地依靠这种海路的,而本身可以不受攻击的俄国大陆可能集中力量来切断这些海路。
    洛克菲勒副总统昨天在谢尔总统和施密特总理出席的一次集会上最有力和最严肃地表示了西方日益增长的担忧。他很贴切地称这种威胁是“一种新的和更加复杂得多的帝国主义
    ——具有殖民属地的一种沙皇制和马克思主义的混合物”,并敦促北约迅速加强它的海军力量以对付这种扩张主义的推进。同样重要的是日本现在正在表示的恐慌,日本一向尽一切可能不讲什么话,避免得罪苏联。俄国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基地所集结的庞大的海空力量是对太平洋的威胁,象北大西洋受到威胁那样。它已使日本海变成俄国的一个内湖。日本除了非常不够的“自卫队”以外毫无所有,它完全依靠摊子已经铺得太开的美国来保护,可能甚至比欧洲更快地被扼杀或受到胁迫。
    周末的另一个警告是空军上将安德鲁·汉弗莱爵士发出的,作为尚未就职的国防参谋长,他表现了极大的政治勇气,评述了俄国和西方之间的全面的差距,谴责了皇家空军进行裁减的作法。他也把俄国对北约海上交通的威胁放在首要地位,为了对付这种威胁,迫切需要大大扩充海空力量。北约日益感到关注的另一个方面是俄国不断加强其对挪威施加压力、夺取不冻的海军基地的能力。英国防务的裁减已经大大削弱了北约给挪威以鼓励和迅速的支持的那种已经很不够的能力。然而,对于意共和法共来说,甚至在它们目前为了民主选举而唱的迷人妖歌中,美国仍然是帝国主义,俄国是自由的捍卫者。即使与欧洲同志们发生了任何细致的分歧,勃列日涅夫元帅也用不着担忧。红军在通过进一步破坏北约而完成其任务以后,很快就会建立起兄弟般的国际主义的团结一致。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五月十二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手纸包洋葱代替鲜花》,副题为《苏联居民的消费品供应长期短缺》,摘要如下:
    四月底,莫斯科一家食品商店的女售货员安慰她的很不满意的顾客们,要他们等着好机会。她说:“您们等着吧,到过节的时候就好了。”然而五一节和五九节(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过去了,商店里商品供应的情况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改善。莫斯科人怀着几分忧伤的情绪回忆起当年节日期间柜台摆满大批的甚至有象鱼子酱这样美味佳肴的情形。
    然而今年的春季,除了拥挤的购买东西的人群之外,便是那些令人讨厌的卖不出的商品。当我们在一家大的百货公司拍一部电视片的时候,一位老年的莫斯科人抱怨说,“至少为了拍片子他们也应该摆上些稍好的商品出来。”
    物品及食品供应问题,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学家们经常煞费苦心的问题。看起来经济官员们并没有足够注意这个问题,因为商品供应不足。需求仍然远远超过可以提供的商品。而在春季商品供应比其它季节更少得可怜。
    目前,食品店没有什么吸引人的食品。在一家蔬菜商店的菜架上仅有一些土豆和几网袋脏里八几的胡萝卜堆在那里,令人不感兴趣。服务态度也象商品橱窗那样令人望而生厌。令人高兴的是,自动售货商店越来越多了。根本不需要布置商品陈列窗的工作人员,干吗还要去设法吸引顾客呢?因为所有的商品反正很快就会被人买掉。
    一位阿拉木图的记者在《共青团真理报》发表文章抱怨他在买东西时的遭遇。当他在吉尔吉斯首府一家水果店里要买点苹果时,女售货员只是不解其意地盯着他看,“仿佛我是要买名贵海味似的。”当问到有没有萝卜、南瓜或茄子时,也是得到这种回答。
    莫斯科商店的情形也并不好多少:俄国人到处买不到很爱吃的大蒜,这可能很够他们受的。在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和地铁车厢里,缺少大蒜对嗅觉神经当然是有好处的。新鲜蔬菜很稀罕。蔬菜罐头都是来自保加利亚或匈牙利的。
    因此,现在在苏联的首都有人很诙谐地问:现在对苏联人来说最好的礼物是什么?答曰:手纸里包几个洋葱头。这两种东西近几个月来也卖光了。买不到胡椒,也买不到咖啡……
    官方把这种供应短缺的现象归咎于运输问题。在象苏联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里,基本设施才在慢慢地扩大,要解决运输问题,说实在的,是不容易。但这种弊病的根扎得还要深得多。

【美联社柏林五月十七日电】东德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将在新近任命的苏联元帅勃列日涅夫不参加的情况下开幕。克里姆林宫理论家苏斯洛夫已率领苏联代表团抵达东柏林。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星期一在中亚平原发生的一次地震是一个有史以来发生过好多次地震的地区里所碰到过的最强烈的一次。
    这次地震在苏联麦氏十二度烈度表上为九级,它比得上西南四百英里处的阿什哈巴德在一九四八年发生过的那次地震,据说那时有六千二百二十六人受重伤。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苏联官员说,这次地震震中在加兹利这个小城市附近的克兹尔库姆沙漠的中部。这个小城市在今年四月八日的一次地震中已夷为平地。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南部乌兹别克共和国今天发生一次强烈地震,使一些地区蒙受严重损坏,这次地震,相信比意大利北部本月初遭受的一次更加强烈。
    这次地震,在苏联麦氏地震仪上列为九级,震源在乌兹别克首府塔什干以西四百八十五公里的人烟稀少地区。
    莫斯科电台在地震后六小时第一次宣布地震消息时,没有透露损失和伤亡的情况,但说造成“严重损失”,表示这是一场灾难。苏联官方宣传机构通常都尽量缩小报道天灾消息。
    莫斯科电台说,在离震源以南七十公里的小镇加兹利,录得震级为八级。
    报告说,塔什干的震级为五级,西部的撒马尔罕和布哈拉是六级或六级以上。
    苏联百科全书这样写道,九级的地震属于摧毁性的地震,可以令石建的建筑物严重损坏,甚至全部成为瓦砾。在华盛顿的美国地理调查报告说,苏联这次地震,在里氏震级计上列为七点二级,以能量而言,比意大利那次地震大几倍。
    没有迹象显示,人们预先获得这次强烈地震的警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苏联中亚十七日发生强烈地震之后,十八日又发生了地震,官方消息表明,十七日的地震除了造成严重损失外,还引起了大量伤亡。
    塔斯社没有发表具体的伤亡数字和遭受损失的情况,但是它说,已把医药物资赶送到遭灾最严重的一个城市,这说明有大量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