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福特总统今天把法国称为美国“最老的朋友和最老的盟国”。
    福特在德斯坦总统在法国大使馆为他举行的宴会上祝酒时还说:“我预期我们两国之间世世代代将建立生气勃勃的伙伴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法国官员们今天说,法国总统德斯坦与福特总统在这里的会谈期间,拒绝听从美国关于把核发电厂卖给发展中国家的警告。
    这些官员们在评论这两位领导人在过去两天中举行的四小时会谈时说,德斯坦总统还拒绝改变法国反对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的立场。
    但是,法国总统的一位发言人说,德斯坦已向福特保证,法国将采取所有必要的预防措施,以防止把核武器扩散到其它国家。
    美国特别担心的是法国计划向巴基斯坦出售核发电厂的问题。
    在积极方面,这两位领导人对世界经济问题和对同苏联的关系的看法是一致的。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来访的德斯坦总统今天重申了法国在向其他国家出售核技术问题上所采取的引起争议的立场——这是目前法美关系当中存在的一个最难解决的问题。
    美国公众和美国官员们对法国在核扩散以及出售重新使用核发电站使用过的核燃料的设备方面所采取的政策感到关切。
    看来德斯坦总统和福特总统今天的会谈并未使双方的观点靠近一些。
    美国人认为,目前为这种设备规定的预防措施和视察程序不足以排除把再使用的核燃料用于军事目的的一切危险。象印度在一九七四年进行的原子试验所表明的那样,可以把发电站经过再处理的核燃料变成用来制造武器的钚,这种钚是制造原子弹的原料。
    双方争论的一个要点是法国和巴基斯坦在原则上所达成的一项协议:法国向巴基斯坦出售一套再使用核燃料的设备。
    《华盛顿邮报》在今天上午版的社论中说,如果巴基斯坦成为一个核国家,整个伊斯兰世界都会动起来。
    法国和美国在核扩散问题上所持的不同意见,是迄今为止在德斯坦总统在这里受到的接待中以及他同福特总统的会谈中出现的唯一一片阴云。

说北欧那些坚决支持“缓和”的官员对苏联在北海和波罗的海增加军事力量感到担心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北欧担心美国减少北约的作用》,摘要如下:
    北欧国家私下表示担心,美国将减少它同大西洋联盟的联系,西德将加强它在欧洲的强大的和日益增长的作用,如果共产党人在意大利获得一部分国家权力的话。与此同时,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官员显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苏联的军事压力面前的团结情况,对人民中存在的“乐观”和“缺乏准备”的情绪,以及对在意大利建立有共产党参加的政府可能给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南斯拉夫带来影响感到不安。
    挪威、丹麦和荷兰的政府官员正沉浸于激烈的个人辩论中,而这种辩论是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就共产党人可能在意大利政府中起作用以及此事对欧洲其他国家带来影响提出的警告引起的。
    所出现的情况是,人们对于美国撤出欧洲和越来越多的关于欧洲“芬兰化”以及西德的统治地位的谈论感到关注。使人们重新忆起战争情景和使欧洲外交官感到心寒的是西德的力量,特别是如果美国减少它的作用的话。
    对北欧的外交官来说,辩论的问题集中在共产党人参加意大利政府可能对美国和北约带来的影响。有可能被削弱的意大利同北约的联系将使北约出现分裂。由于法国一九六六年退出北约的一体化司令部,希腊在一九七四年退出北约以及北欧的防务预算越来越少,这个组织的力量已经遭到了削弱。
    虽然人们认为,北欧国家对基辛格的欧洲“多米诺骨牌理论”和他提出的如果意大利允许共产党人进入政府则最终将使得北约陷于瘫痪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但高级的外交和防务官员还是对南欧局势感到迷惑不解,也感到不安。辩论有时使得政府的最高级官员互相对立。
    比如,在荷兰,登厄伊尔首相对意大利《快报》周刊记者说,他并不反对共产党参加意大利政府,只要共产党人“按照民主规则光明正大地行事”。
    海牙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在意大利将要发生的事情肯定要影响到整个欧洲共同体,我们非常重视欧洲的机构——北约、欧洲共同体。这些机构将不能那么有效地发挥作用,它们的信用将降低,如果共产党人参加政府的话。这将是不可避免的。同这样一个政府打交道不会跟过去一样。”
    由于有这种不确定情绪,北欧那些坚决支持缓和、在东西方斗争中很少采取强硬路线的官员,都对苏联和华沙条约国家在北海和波罗的海增加它们的军事力量感到担心。使这种担心加剧的是对美国行动的捉摸不定,和对欧洲人意识不到或者忘记了苏联的压力这一点感到的关注。这些压力包括在波罗的海和大西洋加强海、空侦察和苏联军事力量的迅速增加,这种增加已达到使北约在部队人数和武器数量方面都落后于华沙条约集团的程度。
    人们对于苏联军事压力和日益增加的技术力量感到的担忧使得这场辩论越来越激烈。
    这里的人们说,对于北约说来,意共可能参加政府根本不是一个内部自由问题,或者经济—机构向一定的方向改革的问题,而是对整个防务和世界力量平衡政策的一个巨大震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对福特总统和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来说,今晚是一个重要的夜晚。而对卡特来说,今晚却是形势险恶的夜晚。
    福特在他“必须取胜”的密执安州预选中获得巨大胜利,从而拯救了他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选运动。马里兰州是额外的胜利。
    卡特在密执安州勉强取胜,而在马里兰州却失败了。两周前,他似乎肯定会获得民主党提名。
    同时举行的密执安州和马里兰州预选,尽管是关键的,却远没有决定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竞选的胜负。
    尽管今天是里根“五月中最糟的一天”,但是这位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在表过态的代表中所得的票数仍然比福特多,而且在其它将举行预选的几个州中,看来形势对他比较有利。
    里根现在得到五百二十二名代表的支持,福特得到四百五十七名代表支持,还有三百三十七名代表没有表态。
    要获得提名总共需要一千一百三十名代表支持。
    民主党需要一千五百零五票才能获得提名,其中卡特以七百零九票遥遥领先。还有三百二十二名代表没有表态。
    【美联社纽约五月十七日电】两位知名的自由派共和党人声称:如果里根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他们的党在十一月份的大选中将会面临一场灾难。
    这些话是纽约州参议员贾维茨和康涅狄格州参议员韦克在周末说的。这种说法使人们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如果里根获得提名,该党自由派是否会象他们一九六四年抛弃参议员戈德华特那样抛弃里根。

【本刊讯】惠灵顿五月十九日消息: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在议会举行特别新闻发布会,揭露苏联舰艇在印度洋加强活动的情况。
    他说,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俄国就在印度洋部署军舰。从那时起,他们的海军一直在印度洋活动,虽然每个具体时间军舰的数目与型号有所不同。在一九七四和一九七五年,印度洋上的苏联舰艇平均每天在二十二艘左右。在同一时期,美国舰艇平均每天不到七艘。在过去四年中,苏联印度洋海军中队的活动平均每年达七千“舰日”。
    马尔登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舰艇经常通过新加坡海峡和马六甲海峡出入印度洋。例如,从一九七四年底到一九七六年初,曾观察到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二十八艘军舰进入或离开印度洋,这些军舰已被拍下照片。
    “在这些舰艇中有巡洋舰、驱逐舰、两栖登陆艇、扫雷艇和潜水艇,有核动力的,也有非核动力的。”
    “苏联太平洋舰队是一支很大的现代化的舰队,已经证实它有能力派遣舰艇进入印度洋,并且保持它们在那里长期活动。这支舰队有三百多艘各种型号的舰艇,其中许多是苏联武库中最现代化的。这支舰队中有一百○五艘潜水艇,其中四十艘是核动力的,其中十二艘或者更多的潜水艇配备有弹道导弹。苏联驻太平洋的核潜艇的数目,比美国全部核潜艇还要略多一点。就配备弹道导弹的潜水艇数目而论,也是苏联占优势。”
    马尔登说,苏联增强在印度洋的海军,依靠的还不是军舰的数量,而是其质量。他说:“苏联控制印度洋并不是新西兰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