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德斯坦和福特的会谈可就法美在非洲、中东、欧洲军事安全和经济事务方面的联合行动达成新谅解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新闻分析:记者:柯里)美国对法国总统德斯坦当前的访问极为重视。
    在法国看来,它的国家元首这次显赫的旅行也是极为重要的。
    德斯坦通过乘坐时速一千三百五十英里的运输机由巴黎飞到华盛顿,开创了超音速喷气机外交的“协和式”新纪元。这象征着他要给这次为期六天的旅行打下自己的印记,和在国内外摆脱故总统戴高乐的长期的历史阴影的愿望。
    但是,在现在正在由德斯坦和美国总统福特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这两位领导人将广泛地讨论两国所关心的世界大事。
    德斯坦和福特都希望结束美国同法国过去的争吵和不和。这涉及各项政策和从西欧的共同安全到中东和非洲等各个领域。事实上,法国是美国的最老的盟国。
    顽固的戴高乐时代是法美关系的困难时期。戴高乐分子使法国从大西洋联盟的指挥结构中退出来。他们为法国另外建立了完全独立的核武器库。他们迫使大西洋联盟总部从法国迁往比利时。
    在华盛顿的官员们看来,德斯坦的对外政策的目的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为了医治戴高乐的政策所造成的创伤,并且在法国和美国之间达成新的谅解。
    事实上,从六十年代的戴高乐时代到目前的德斯坦时代,两国间的关系已大大改善。
    可以设想,德斯坦和福特至少可以开始就他们两国之间在非洲、中东、欧洲军事安全和经济事务方面的联合行动达成一种牢固的新谅解。
    人们普遍了解,现在巴黎和华盛顿政府在象中东、能源政策和国际货币政策这类问题上的态度是没有深刻分歧的。
    经济关系将是德斯坦的访问的一个重要方面。据说这位法国领导人对他所认为的美国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情绪感到关切。法国和美国现在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法国希望扩大这种产品交换。
    在防务问题上,德斯坦表明,法国希望美国维持它对西方世界的防务义务。他说,这还将以其他有关国家(其中包括法国)的努力为先决条件。
    德斯坦不大可能使法国重新进入大西洋联盟的军事机构。但美国军事领导人并不认为这是极端重要的。法国海军同美国海军一齐进行军事演习。华盛顿没有人不相信,如果华沙条约国发动一场进攻的话,法国将同其他西欧国家及美国一道进行战斗。
    从法国的观点看,据认为,德斯坦除了澄清他的国家在广泛的全球问题上的立场外,还希望:
    1、强调法国在美国历史初期的作用。他将在弗吉尼亚州的约克顿停留。因为在那里,在德格拉塞将军指挥下的一支法国舰队和在罗尚博将军指挥下的九千名法国士兵曾帮助实现了这样的结果:英军向乔治·华盛顿的军队投降,接着英国承认美国独立。
    2、宣传法国的技术才能。据说他认为,美国人低估了这一点,并且美国从法国购买的产品中也没有充分体现这一点。他有意选择时髦的协和式客机进行这次旅行,这可能是最有效地为法国作为一个现代化工业社会所取得的成就作广告的方式。

【德新社汉堡五月十一日电】消防队今天在北约和华约的部队帮助下,在两个德国忙于扑灭森林大火。
    在西德,约二千人在二十八小时后已把汉堡南面策勒附近的大火扑灭。大火烧毁了六百公顷的森林和荒地。
    在西部的下萨克森也发出了火警,在那里,四十公顷的沼泽地烧了一整天。消防队人士说,他们预期不会很快地控制住大火,因为大火是发生在茂密的森林中。
    在「铁幕」那边的东德,森林大火正在靠近柏林的科特希斯燃烧。
    大火还包围了奥得河畔法兰克福。
    大火使波茨坦地区特别是连接柏林和西德的超级公路上的交通暂时中断。

【本刊讯】希腊《城堡报》五月十六日在头版刊登一则消息说:
    据可靠人士说,外交部长比齐奥斯最近把苏联大使伊·乌达利佐夫召到外交部的办公室,建议他在同希腊各政治组织接触时应该特别小心。这位外长强调说,这样做,就可避免由于苏联大使对某些政治组织表现的特别喜爱而造成的误会。这类接触是干涉希腊的内政。
    苏联大使说,他对各个政党的拜访只是一种礼节。
    这里的政治和外交观察家们在评论这件事时强调说,希腊政府对苏联大使可能造成误解的活动所提出的警告是一个有实质内容的严重行动。它表明希腊政府不会容忍对它的内政的任何干涉。
    苏联大使最近的活动:五月十日,他会见了民主中间派联盟领导人马夫罗斯。第二天,他到“希腊共产党(外部)”中央委员会同它的主要成员就国际形势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在五月十四日,他拜会了帕潘德里欧。
    乌达利佐夫在一九六八年安排过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镇压,而且他是克格勃的一个成员。
    【本刊讯】希腊《新闻晚报》五月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说:
    希腊政府警告苏联驻雅典新大使伊·乌达利佐夫说,他同某些政党的接触可能造成这样的误解:他在干涉这个国家的内部政治问题。
    比齐奥斯部长提请苏联大使注意,不仅是为了避免误解,而且还因为苏联大使的这种手法是干涉希腊的内政。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四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发自伦敦的报道,题为《莫斯科的施利芬坐在摩尔曼斯克》,副题为《苏联人在北方建立了军事上的压倒优势》,摘要如下:
    在二十年前看来还很可笑、而在十年前还处于试验阶段的东西,而今已变成现实了,苏联今天已可以从摩尔曼斯克和科拉半岛派出执行战术及战略任务的混合部队,这种部队的实力及机动性,使它可以从遥远的北方一直插入到西欧防御的中心地带进行作战。苏联北方的军事力量,远远超过了对北方进行纯粹防御的需要。在挪威和芬兰的边境地带虽然只有两个高度机动的师,但处于最高戒备状态。可以在几小时之内就变为六个师,在一周内就可以变为拥有一千四百辆坦克的十二个师。这些师拥有水陆两用的运输工具,三百架飞机,其中有一百架是全天候的歼击机,还拥有中程和防空导弹。
    苏联的海军部队看起来更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海军部队补充了空中和地面部队的力量:四十七艘潜艇,并装备相应的核火箭,另外还有五十多只可以以各种方式追击目标的核潜艇,也就是说可以用来攻击敌方水下和水面力量以及敌方的补给线。最后还有常规潜艇。
    苏联武装力量的这个巨大的手臂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完整的单位,根据其力量来看它远远不只是一个侧翼。军事专家相信,这只手臂可以伸向北美,它的活动范围从摩尔曼斯克到梅克伦堡,并能同华沙条约组织在中段作战的部队建立起联系。此外,这些部队能切断西方在大西洋的海上通道。其侦察能力也同样远远超出了北部地区。苏联人能从北部进行主攻。
    在一定程度上苏联的施利芬计划(本刊注:施利芬是普鲁士的大元帅,一八九一年到一九○五年曾任陆军总参谋长。他曾起草一个两线作战的计划,后人称此为施利芬作战计划。)是从侧翼席卷在中心地区等候别人进攻的敌人。
    从演习中可以看出向这些部队提出的任务,这些演习使人们不再对战略思想和战略计划产生怀疑。所提出的任务更加多方面地和更加明确地是以进攻为目标的。苏联人无疑在北方建立了压倒优势。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苏联在五月十二日将一颗《闪电—3型》通讯卫星发射到高椭圆型轨道。卫星上装有保证厘米波段系统工作的中继设备。
    《闪电—3型》人造卫星是用来保证苏联远距离电话电报无线电通讯系统的运行,以及把苏联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转播到“轨道”网站和国际合作网站。
    卫星已进入轨道,远地点为40660公里(在北半球);近地点为652公里(在南半球);运行周期12小时16分钟;轨道倾角62.8度。
    通过《闪电—3型》卫星的通讯将按预定计划进行。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七日电】(记者:加弗向)今天据报道,北大西洋盟国领导人准备把意大利排除在他们的核和情报组织之外,如果共产党人在下月的选举之后大举参加罗马政府的话。
    但是这个十五国联盟的大多数主要成员国政府在公开场合采取了等着瞧的态度,避免人们指责它们干涉意大利内政。
    坚持要记者不要公布其姓名的欧洲盟国的高级外交官说,在本周晚些时候在奥斯陆举行的北约外长春季例会上,意大利的不稳定的政局将占主要地位。
    这个影响深远的问题不会摆在北约会议室的桌子上讨论,而将是在走廊里的交谈中的一个主要话题。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主要北约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和西德)政府的态度是在几个月的非正式磋商中规定的。这些人士说,排斥意大利的这种行动的性质和规模将取决于共产党参加罗马政府的一些具体情况。
    一位高级官员列举了北约领导人在意大利共产党人于六月二十日选举后大举参加罗马政府时将要面临的四个重要决定:
    ——是否要把北约的南方司令部总部从那不勒斯附近的地方移走。
    ——是否继续使用在意大利的各种设施,这些设施目前是供美国第六舰队使用的,并且是盟国在地中海的力量的组成部分。
    ——是否坚持要意大利取消它在北约核计划小组中的永久成员资格。这个小组或许是这个联盟内最敏感的机构,因为它处理的是核战略导弹的部署、使用战术核武器的计划等问题。
    ——是否把有共产党人参加的意大利政府排除在北约分享政治和军事情报的机构之外。北约最机密的资料大多数是关于苏联集团内的军事发展的。
    意大利的朋友希望意大利选民认识到他们在六月二十日作出的决定,将对意大利全国以及对国家的切身利益有影响深远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