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向美国国会庄严保证,他的国家将“忠实履行她所承担的义务”。
    他说,法国“将继续为使大西洋联盟富有成效而作出贡献”。
    他又说,法国也“极其重视美国”对联盟“承担的义务”。他指出,要是美国在过去承担更为明确的义务的话,也许就不会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
    德斯坦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在此之前,他同福特进行了两天内的第二次会谈。
    法国总统提醒国会说,法国是第一个谋求东西方“缓和”的国家。但是这位法国领导人又赶紧说明,在谋求缓和的时候,“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必须在互惠的基础上谋求缓和。”
    “这丝毫也不意味着我们将放弃我们的价值标准的制度,或者放弃传播我们的信念和保存我们的生活方式的愿望。”
    德斯坦总统说,象法国和美国这样的自由国家应该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中树立一个团结的榜样,以便“让人们听到它们的呼声,理智与和平的呼声”。他认为美国和法国可以在象黎巴嫩、中东和南部非洲这些危机地区作出“某种积极的贡献”。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德斯坦今天告诫美国不要回到孤立主义上去,并且保证法国愿意为“保卫自由”作出牺牲。当他重申他的国家是大西洋联盟的一部分和将继续为加强大西洋联盟发挥作用时,受到了鼓掌欢迎。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题:勃列日涅夫会见萨莫拉·马谢尔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率领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前来苏联访问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马谢尔。
    萨莫拉对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和勃列日涅夫个人给予莫桑比克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全面援助和支持深表感谢。他高度评价苏共奉行的符合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利益的对外政策。他介绍了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政府为消除过去遗留下来的殖民主义后果和为实现进步的社会经济改革——其目的是加强国家政治和经济独立,为建设没有剥削的社会创造条件——纲领而进行的活动。
    勃列日涅夫介绍了苏联人民的劳动成就,介绍了顺利执行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历史性决议的情况。
    会谈时,宾主就国际局势和苏莫合作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勃列日涅夫和萨莫拉指出,两党对国际政治主要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他们一致确信:国际局势的缓和可为各国人民确立民族独立的权利和为民主与社会进步的事业创造有利条件。勃列日涅夫和萨莫拉重申,苏共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共同努力加强两党之间的合作,它们打算大力促进苏联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德斯坦在宴会上讲话表示欢迎“法美合作的新时代”;福特说美法在战争与和平的时代靠拢得越来越近了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白宫关于福特总统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五月十八日在白宫举行会谈的新闻公报:
    总统和德斯坦总统今天上午继续进行讨论,今天的会谈涉及了若干问题。他们讨论了对国际经济问题给予密切注意的必要性。这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在这种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局势下,需要继续保持去年秋天在朗布依埃最高级会议上形成的那种合作。福特总统和德斯坦总统研究了目前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讨论的一些关键问题,其中包括商品和自然资源问题、财政问题、技术转让问题和最贫穷国家的问题。
    今天上午的会谈还研究了国际局势发展,其中包括黎巴嫩和中东目前的发展。两位总统讨论了核保证和防止核扩散的问题,他们还对目前美—法关系非常令人满意的状况进行了一般性研究。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在整个会谈中,他们的意见都是一致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十月七日晚表示欢迎他所说的法—美合作的新时代,并要求美国相信法国是一个可信赖的盟国。
    德斯坦在白宫为这位法国总统举行的国宴上向福特总统祝酒时说:“我认为,我们两国政府从来没有象这样经常地进行接触,这样持续不断地进行磋商和有诚意地进行合作。”
    福特在祝酒词中说,历史的进程“使得美国和法国在战争时期的关系日益密切,但是我们在和平时期也是肩并肩地站在一起,面对着通货膨胀、经济衰退和能源危机。这些问题对我们两国以及全世界的威胁,不亚于过去的战争对我们两国以及全世界的威胁。”
    福特强调指出他在过去十八个月来同德斯坦进行磋商的重要性,并且说,“持续进行的对话已产生一种非常深的相互信任的精神,这对我们两国作为朋友以及盟国的关系说来是具有根本意义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说,“不管是在繁荣的情况下还是在处境不利的情况下,法国是”美国的“一位可靠的朋友”。
    福特说:“美国和法国在战争与和平的时代靠拢得越来越近了。”
    福特在谈到能源和经济问题时说:“通过合作,我们能够战胜今天的挑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伊藤发自波恩的一条消息,标题是《波罗的海波涛汹涌,苏联的演习激增,驻西德南部的美军雷达部队等兵力即将转移》,摘要如下:
    正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华沙条约组织进行的削减中欧兵力谈判难以进展的时候,波罗的海这个可以称之为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方侧腹”的潜在的军事紧张程度,已经达到了使沿岸盟国不能默视的阶段。驻西德的美军为了对付苏联波罗的海舰队靠近丹麦海峡演习次数的增加,最近有把配备在德国南部的一个旅和雷达部队转移到西德北部的趋势。这就打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国北方的防御配备一直由英国驻军和西德国防军负责的传统作法,可以认为,这显示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对于成为苏联波罗的海舰队进出大西洋的海上动脉——丹麦海峡的军事现状表现出神经高度紧张。
    据驻西德美军司令部当局人士最近透露,该司令部已经内定,计划把驻在德国南方威斯巴登的美军七十五旅(兵员三千八百人)和空军两个雷达连(兵员共计八百人)转移到西德北方的海峡地带,现正请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和西德政府批准。七十五旅的组成是,两个机动装甲步兵营、一个坦克营和一个野战步兵营。据说新的驻地为临近北海的不来梅港。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种调换部署,很明显,是对最近频传的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在波罗的海海域增强兵力和演习次数激增而采取的对应措施。苏军在这里配备了拥有三十五艘潜艇、五十五艘战舰的波罗的海舰队。任务是向在北冰洋摩尔曼斯克和贝辰加拥有基地的大西洋舰队(北方舰队)供应物资和进行战争。但是,为了从波罗的海进入大西洋,就必须通过横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端和丹麦之间的狭窄的丹麦海峡(卡特加特、斯卡格拉克两海峡),这条水路如被截断,向拥有一百零七十五艘潜艇和六十艘战舰的北方舰队供应物资就将困难,北大西洋的海军力量必大受影响。
    据说,最近,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在这个海域已成家常便饭,有时一次就起飞七十架战斗机同海上兵力相呼应,接近到离丹麦海岸二十公里的地点,再折回东方,同实战一样,反复进行登陆的演习。其目标肯定是为了战时确保该海岸的控制权。
    因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丹麦、挪威、西德等三国看到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在非常近的地方进行军事演习甚为焦急不安。丹麦要求成为苏联舰队出击基地的波兰和东德作出解释,据传,挪威甚至正在研究下述方针,即对靠近沿岸的不明国籍的潜艇发出警告后,不惜采取击沉的行动(据《华盛顿邮报》)。
    在波罗的海方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相比,陆地兵力为一比三,海上兵力为一比四或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来就处于劣势,这样,地中海就简直成了易于乘虚而入的“北北方侧腹”。
    因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方面的战术,关键在于如何能及早察知来自东方的突然袭击,和与此相适应的掌握丹麦海峡的控制权,显然美军雷达部队和一个旅的转移就是为了实行这种作战。这个海峡最窄部分宽度有十五公里,适于用机械水雷封锁,但是为了不随便就引起东方行使武力,需要在与东方开始进攻的同时,刻不容缓地抓住采取行动的时机,美军转移到传统的英国驻军地点,这种声援体制,可以解释为其最大目标就是谋求有效运用优越的防空雷达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