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记者威廉·博德斯发自加德满都的一篇专稿,题为《尼泊尔觉得印度在南亚日益增长的力量危及独立》,摘要如下;
    印度在南亚的优势日盛的每一个迹象——特别是最近的一个迹象,即去年并吞附近的锡金
    ——都使得加德满都感到有点不安。
    在这古老的首都的一位西方外交家是这样估量局势的:“尼泊尔人想避免把事情弄到这种地步:在新德里有人提出问题,问‘现在我们对尼泊尔怎么办’。”
    尼泊尔这块古老的土地,不只是陆锁国而已,正如尼泊尔的一位首相经常说的那样,它是“印(度)锁”国,因为它的唯一的不同印度交界的边界是同中国的边界,而这条边界被世界上包括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在内的世界最高山脉封锁着。
    尼泊尔在印度和中国之间奉行的谨慎的外交(同时又注意世界其他地方)是由三十岁的比兰德拉国王掌握着的,他是一位受到普遍尊敬的国王,在国内他的权力几乎是绝对的。
    但是,同以前戴翡翠和宝石王冠的几位前国王形成对照的是,在哈佛大学和东京大学念过书的比兰德拉国王还想到将来,他说,将来是“尼泊尔人民起来谋求发展的时代”。
    甚至他的反对者也承认这位年轻国王的决心是真诚的。但是尼泊尔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他规定的任务是非常之大的。
    这里一千三百万人中有大部分靠勉强维持生活的农田过活,在高高低低的山坡小块梯田里种水稻和小麦。他们中没有人挨饿;尼泊尔是粮食出口国,这一点同邻国不一样。但是很多尼泊尔人营养不良,能看书的人五个人中不到一个。
    越来越多的外国旅行者发现,尼泊尔是有清澈的小溪、高山羊肠小道和白雪覆盖的山峰的象明信画片那样美丽的仙境。但是,这种风景中还有赤脚的农民,他们每天在用绳子背着沉重的稻草和干柴吃力地、无可奈何地走好几英里路。他们日子艰难,平均活不到四十岁。
    比兰德拉国王依仗世界上剩下的绝无仅有的几个国王行使的一定程度的权力进行统治,努力争取“提高我国人民的幸福和尊严”,他把这称之为一大目标。从法律上说,尼泊尔是君主立宪国。但是,宪法承认国王是政府权力的唯一源泉,自一九六○年以来一直禁止政党存在。
    就在去年十二月,他宣布修改宪法,给他任命的由九人组成的一个全国委员会以否决各级政治候选人的实际权力,另外。首相和他的内阁完全随国王意愿行事,他能几乎随心所欲地修改宪法。
    由于喜马拉雅山的缘故,尼泊尔就其幅员来说异乎寻常地分隔着,在互相隔绝的小块土地上生活的人民讲的语言有十好几种。直到最近,他们中有很多人认为“尼泊尔”只是指加德满都河谷,而不是指他们称之为家乡的那个山坡。
    为了使各地连结在一起成为一个国家,同时大概也为了加强国王的权力,比兰德拉国王乘直升飞机到各地作广泛的旅行,因为许多人都住得相当远,离最近的公路也得走上几天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到达。
    作为急急忙忙的发展工作的一部分,国王开始提出一项生气勃勃的筑路计划,同时还打算开始利用尼泊尔在水力发电方面的巨大潜力。
    在这两项工作中——正如在目前这里正在进行的其他许多工作中一样——印度正起重要的作用,虽然新德里本身是接受外援的一个主要国家,但是它也是对尼泊尔提供外援的一个重要国家。
    印度人打算资助在尼泊尔西北部建造的两个巨大的发电工程。因为这两个发电站生产的电力将远远超过尼泊尔所需的用电量,因此,生产出来的大部分电力将越过边界输送到印度的北部地区,印度人承认他们要依靠这部分电力这一点使一些尼泊尔人感到有点不安。
    一九七四年底,当印度开始采取决定性行动要接管毗邻的锡金国时(锡金人主要都是尼泊尔血统的),尼泊尔的反应是强烈的。
    高呼着口号的愤怒的人群袭击了印度驻加德满都的大使馆以及印度人在那里开设的商店,新德里把它的大使召回国内述职。
    过后不久,印度采取了一个行动——但是它否认这是报复性行动,这就是印度决定对它向尼泊尔出口的象水泥、生铁和煤这些东西开始要按照“现实”价格出售,而不是按照国内的补助价格出售。这次价格的上升使人们想起新德里对尼泊尔在经济上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尼泊尔百分之九十的对外贸易都是同印度进行的。牦牛只是载着数量有限的商品越过高山进入中国。
    现在正在为签署一项关于贸易和外国商品过境的新协定而开始举行谈判。当吉里首相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印度以便为谈判打下基础时,他破格地采取了和解态度。
    尽管比兰德拉国王的统治具有独裁性质,但是他几乎没有引起普遍的公开反对。据这里的人说,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尼泊尔没有自由传统,尼泊尔这个国家在二十五年前还一直是由历届残暴首相统治的。
    去年夏天,当英迪拉·甘地总理停止印度的民权时——也就是当再次出现印度的长长阴影时,国王的支持者中对他产生了某种感激的心情。
    然而,国王的反对者却说,君主专制制的寿命已经屈指可数了。比兰德拉国王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相当快地实行普及教育,在全国的山坡上建起新的小小的砖房校舍。这里一位著名的反政府人士认为,这可能对他不利。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七日电】今天飞往达卡就分配恒河河水的争执举行会谈的印度代表团,将争取共同对孟加拉国声称由于法拉卡水坝而面临的问题进行技术性研究。
    这里的官员们表明,印度不打算在这个建筑在离孟加拉国边境几英里加尔各答以北恒河上的水坝的使用问题上作妥协。
    外交部一位官员对路透社说,印度准备共同研究这个问题,由两国派观察员驻在边界两侧。但是,他说,印度毫不怀疑在法拉卡水坝引走全部水量对孟加拉国不会产生有害的影响。
    孟加拉国政府说,这个问题在二月到五月这几个枯水月份是非常严重的,并且要求对印度可以引走的水量作限制,类似于一九七五年四月开始使用这个水坝时为试验时期所商定的那些限制。这些限制规定引进胡格利河的流量为一万一千到一万六千秒立方英尺。
    印度政府说,这种流量的减少是对孟加拉国的一种友好姿态,原打算只适用于几个星期。
    一旦水坝完全达到了设计能力,就必须全年按照这种速度引水,以使加尔各答港长时期得益。
    这位外交部官员说,二十五年来在法拉卡记载的恒河最低流量一直为五万五千秒立方英尺。
    外交部还指出,在恒河流域,印度有二亿一千万人,而孟加拉国只有一千二百万人。这条河的农业潜力大约百分之九十五是在印度。
    他说,孟加拉国有次大陆最大的水系,因为布拉马普特拉河大量河水流经这个国家的中间。
    每年有十亿英亩英尺以上的水(五分之四来自布拉马普特拉河)排出去,浪费在孟加拉湾湾
    这位官员说,有几年的时间,印度设法首先使巴基斯坦然后使孟加拉国对于使布拉马普特拉河的部分河水改道流入恒河的计划发生兴趣。
    他说,开一条连接这两条河的运河将对两国非常有益,使印度的阿萨姆、比哈尔和西孟加拉邦以及孟加拉国每年能多种植一季庄稼。
    孟加拉国反对这个计划的主要理由是拟议中的运河两端都在印度,使印度能有效地控制这条运河的使用。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达卡的会谈中和预定此后不久将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将再次提出这个建议。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七日电】《共和国报》说,苏联人已占有了利比亚的阿克巴本纳菲基地(即惠勒斯基地——本刊注),在基地上升起了苏联国旗。
    该报说,卡扎菲已下令赶走基地的利比亚军官,把基地交给苏联人。从利比亚来的人强调他们看到了这个利比亚基地上空的苏联红旗。
    《共和国报》还援引利比亚人士的话说,苏联军官亲自负责折磨那些卡扎菲怀疑其忠诚的利比亚军官。苏联士兵现在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街上比比皆是。
    《共和国报》强调,卡扎菲已不再信任任何人,他现在住在一个兵营里,吃东西前先得由别人先尝一尝。卡扎菲集团同青年军官之间发生了一场武装冲突,结果死了三名军官,拘捕了其余的那些军官
    。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题:苏联给阿拉伯国家的兄弟援助
    苏联安装和建筑工程部国外建筑局领导人帕维尔·叶夫列耶夫说,“苏联对阿拉伯国家发展经济的兄弟援助,是支持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国际主义政策的鲜明例证。”
    目前,在该部专家的帮助下,正在阿拉伯国家中建筑五十个大型钢铁企业和文化医疗机构。

【中东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在这里签订了埃及和苏联一九七六年贸易的最后议定书,金额为三亿二千万英镑(约六亿美元)。.代表埃及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贸易和供应部长法塔赫,代表苏联的是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
    议定书规定的最重要的埃及出口商品中有:十五万包棉花,一万五千吨棉纱,十万吨柑桔,四万五千吨大米,四万吨蒜和洋葱,约三千万英镑的纺织品,七百万英镑的皮鞋,七百万英镑的酒精饮料,一千万英镑的香水和化妆品,九百五十万英镑香料油,五百万英镑的家具和地毯,原油。
    苏联对埃及出口的最重要的商品有:三千八百万英镑的机器和机器零件,约三十五万吨木材,二万五千吨新闻纸和复写纸,一百万英镑的化工原料,三万五千吨肥料,三万吨冻鱼,此外还有食用油、奶粉、石油产品、汽车.轮胎和运输设备。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二十八日电】一位游击队发言人说,苏联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把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一封信交给了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
    这位发言人说,此信谈到“苏联对目前中东事态发展的立场”。
    这位发言人还说,阿拉法特和索尔达托夫还讨论了有关巴勒斯坦、阿拉伯和国际形势的事态发展问题。
    【德新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又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发出一信件,阐明莫斯科在黎巴嫩内战和巴勒斯坦人的作用的问题上的立场。
    这是苏联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向阿拉法特发出的第三个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