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七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仍处于停滞状态,因日本政局动荡,外相不能采取行动》,摘要如下:
    三木首相或宫泽外相如果飞过去,三天期间谈判就能达成协议。主要在于是否下定决心,可是,万一失败了将涉及政治生命,因此,政治家大概不得不慎重些。
    中国向日本转告了如下想法:周总理逝世以后,中国的对外政策不变,并希望早日结缔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宫泽外相也在国会上断言,“现在是恢复条约谈判的时候”。但是,尽管如此,首相和外相的态度还是犹豫不定,外务省人士虽然焦虑不安,可是当前似乎只得采取静观态度。
    最近,纪登奎、谷牧两位副总理都表示不满意日本对条约谈判的态度,因此,我国也不得不有所表示。
    外务省首脑认为,“如果首相或外相飞去中国,霸权问题等等只是一个如何措词的问题。中国不是让前往访问的政府要人空手而归的国度,但是,不管怎样说,在洛克希德事件上,不知何时公布政府高官的名单,另外,自民党内的情况也很复杂,政局动荡……”。首相、外相感到十分伤脑筋,迟迟下不了决心,可能也是这些情况造成的。
    洛克希德事件的结局没有看准就开始进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如果由于我方原因停止谈判,很可能使恢复邦交以来,好容易积累起来的日中友好的“历史”,一下子完全告吹。如果是这样,首相、外相恐怕都不能按照外务官僚们的主张采取行动的吧。

【本刊讯】日本《苏联问题调查月报》一九七六年四月号刊登木野顺三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一九七五年对日本的军事威胁》,摘要如下:
    苏联空军和海军在日本周围的军事行动,逐年加强。现在日本已处于苏联的威胁之下,这样说并不过分。施加军事压力,是苏联要日本接受苏联的政治要求和经济要求的一种手段。对此,日本国民必须充分加以警惕。让我们回顾一下一九七五年的动向。
    二月十八日:苏联海军的扫雷艇一艘(五百吨)通过北海道南部和浦河西南二十二公里的地点(第一管区海上保安总部证实)。
    四月二日:苏联发射了宇宙723号人造卫星。据认为是为了进行“海洋作战”。
    四月七日:苏联发射宇宙724号人造卫星,据认为也是为了进行海洋作战”。据传,莫斯科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舰艇、飞机利用发射在上空的卫星为中转站,在一分三十一秒内交换一次情报。
    四月十五日至二十日:作为《海洋75》作战演习的一部分,于这六天内苏联飞机集中迅速地接近日本。(日本)自卫队对十九号目标紧急出动了三十六次、七十二架飞机。据证实,其中二十二次是针对苏联TU95飞机的。
    作为海洋作战的一环:
    (一)在太平洋,在鄂霍次克海:日本列岛以东约五百公里的海洋和菲律宾的加罗林群岛等三个地方,苏联机动部队进行了活动。
    (二)在日本海,登陆作战用的登陆舰同护航用的驱逐舰一道进行了演习。
    六月二十四日: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扫雷艇和加油船在对马海峡加紧活动。
    六月二十八日: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卡辛级导弹驱逐舰(约四千三百吨)、科特林级驱逐舰(约二千八百吨)各一艘经对马海峡南下。另外,据认为是情报搜集舰也南下了。
    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四日:苏联宣布:在此期间禁止舰只在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通过滨海边区附近几十浬的海面。
    六月三十日:TU95型飞机两架从日本海南下,经过对马海峡上空飞向东海,数小时后再次飞经对马海峡北上,消失在日本海。
    同一天,舰种不明的苏联水面舰艇两艘经对马海峡南下。
    六月底至七月初:苏联的数艘舰艇,在宗谷海峡和津轻海峡行动。
    七月一日:TU95型飞机两架按和上一天同样的路线南下。
    七月二日: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卡辛级导弹驱逐舰、科特林级驱逐舰、T58级扫雷艇和加油船等四艘,经对马海峡东水道北上,进入日本海。在日本海进行了大规模的演习。
    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五日:苏联宣布在这一期间,在同堪察加半岛相平行的太平洋海域进行射击训练。时间是每天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晚上十时到次日午前八时之间。海域是北纬五十三度四分到北纬五十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五十七度二分到东经一百五十九度二十四分之间。
    九月二十四日:TU95型熊式飞机两架,从下午三时十一分到十二分,侵犯了伊豆七岛的式根岛和神津岛之间的领空。自卫队十四架飞机紧急出动。二十五日,外务省提出了严重抗议。但十月九日,苏联外交部回答说:“不能同意是侵犯领空。”
    九月到十月:苏联太平洋舰队所属的一艘舰艇在这个月多次在津轻海峡的西部地区游弋,进行调查和侦察活动。据认为是同出入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即海参崴——本刊注)的苏联舰只联络,同通过上空南下的苏联电子情报搜集侦察机联络。苏联太平洋舰队超过了美国第七舰队
    十月:日本“防卫厅”当局把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势力同一年前作了比较,说:“飞机是三百架,没有变化。但舰艇由五百四十艘增加到七百五十二艘,总吨数由约九十七万吨增加到约一百二十万吨。”(注:据该人士说,美国第七舰队的总吨数约五十五万吨)
    据“防卫厅”当局根据来自美国等国的资料统计,一九七五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概况如下(括弧内为美国第七舰队的情况):
    总计七百五十二艘、一百二十万吨(美国六十艘、五十五万吨)。其中,航空母舰○艘(三艘)、巡洋舰八艘(三至四艘)、护航驱逐舰六十二艘(二十艘)、导弹潜水艇四十九艘(四艘、核潜艇)、普通潜水艇七十七艘(一艘)、辅助舰艇二百三十艘(八十艘)。
    海军的飞机有三百五十架(五百四十架)。
    十一月十日:来自北面的IL14型飞机一架接近北海道西岸积丹海面(上午十时左右)。为此,F4EJ飞机两架从千岁基地紧急出动。
    十一月十九日:据政府人士在这一天透露:“苏联政府的渔业代表,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希望准许苏联渔船在日本停泊和修理的要求”(二十日《读卖新闻》)。
    十一月二十九日:据认为是一艘最新式的克里瓦克级导弹驱逐舰,从冲绳西面一百八十公里的海上北上(下午四时,海上自卫队所属P2J反潜巡逻机发现),并于十二月一日通过对马海峡驶向符拉迪沃斯托克。
    注:据珍氏海军年鉴说,该艘驱逐舰是排水量四千二百吨、时速三十八浬的大型反潜驱逐舰,装备了反潜导弹“SSNl0”一枚,对空导弹“SSIN4”二枚,十二连发反潜火箭“MBU”二枚等。
    十二月五日:这一天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当局人士的话说:“美情报当局人士最近发觉,苏联在堪察加建设了截击导弹的最新式‘相控阵’雷达基地。”
    十二月二十二日:这天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克莱尔·霍林沃思发自华盛顿的特讯说:“苏联海军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进行的海上巡逻加强了两倍。”
    十二月:据“防卫厅”当局调查,一九七五年一到十二月之间,自卫队飞机紧急出动达二百八十一次。另外,苏联舰艇通过三海峡的状况概数是,对马(宽约二十五浬)九十艘,津轻(宽约十点一浬)四十艘,宗谷(宽约二十浬)一百一十艘,共二百四十艘。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七日电】题:福田、大平等派分别集会,探讨应付“三木以后”的办法
    国会到会期结束的二十四日还有一周时间。在自民党内酝酿着逼迫三木下台的形势下,国会将进入朝野党围绕财政特例法案展开的最后攻防战,三木政权面临着严重考验。政府和自民党十七日举行首脑会议,商定要竭尽全力,争取在会期内通过财政特例法等重要法案。但是,椎名副总裁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因此当前便决定不再举行三木—椎名会谈,而三木首相则期待通过这次会谈来稳定政局。
    这一天,自民党内对政局动向掌握关键的福田和大平两派,分别举行会议,分析党内形势,探讨应付“三木以后”的办法。此外,旨在集结保守正统势力的“田中、大平、福田”三派领导干部将于十八日举行会议。党内的注意力已经不在国会方面,而在政局变化方面。
    代理干事长石田,十七日要求参议院议长河野给予合作,并探询这位议长的意见。总之,三木领导集团在致力于国会会议。据说,河野议长在这次会谈中批评椎名的活动,支持首相对洛克希德事件的态度。
    福田派的八日会举行当选九次以上的议员会议,听取了福田副总理谈关于他分别同椎名和三木会谈的情况,并一致决定根据首相和副总理取得的一致意见,“当前全力应付国会会议”。
    另外,大平派举行政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形势后确认:对以椎名副总裁为中心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予以理解,表示对椎名开展要求三木下台的活动予以全面支持。但是,在自民党内,期待通过更迭政权来改变政局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各派的想法是错综复杂的,三派旨在集结保守正统势力的联合行动是微妙的。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七日电】题:椎名副总裁拒绝出席首脑会议,三木已难于修复与椎名的关系
    政府和自民党于十七日以三木首相为中心召开了首脑会议,就国会后期会议等目前的政局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是,令人注目的是椎名副总裁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也没有实现同三木首相会谈。三木首相曾考虑利用当天召开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会议的机会,在会议前后同椎名副总裁会谈,要求协助。然而,人们认为,由于椎名副总裁拒绝出席会议,使修复两人的关系更为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