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从巴黎乘超音速协和式喷气机来此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他在到达这里不久就在白宫同美国总统福特举行了历时九十分钟的会谈。
    德斯坦和夫人安娜—埃蒙从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军用机场乘直升飞机到达白宫。
    德斯坦发表了一篇讲话,他在讲话中追述了美国对捍卫法国的自由所起的作用。
    福特在答词中强调法美两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进行密切的合作,并且说,两国之间长期保持的关系“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亲密过”。
    他们随后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的陪同下到总统的办公室去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在这里开始了一次为期五天的二百周年纪念旅行,庆祝法国在两个世纪前帮助美国取得独立方面所发挥的主要作用。
    在吉斯卡尔到达时,礼炮鸣了二十一响,然后他走上了白宫草坪上的讲台,他强调当初使这两个国家走到一起的那些概念是永恒的。他说,“一九七六年的法国象在两个世纪之前站在你们一边一样决心为维护自由而斗争”。
    福特接着利用这个机会感谢法国派遣它的“儿女并提供它的财富来帮助一个初生的共和国获得了独立”。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题:白宫关于福特与德斯坦的会晤的声明
    下面是白宫关于福特总统和德斯坦总统五月十七日在白宫举行的会晤的一项声明:
    今天上午在南草坪举行到达仪式后,福特总统和德斯坦总统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晤。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基辛格国务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参加了会晤。
    两国总统在会谈一开始就非常满意地一致认为,美国和法国的关系是极好的。他们欢迎有这个机会继续进行他们在十八个月前在马提尼克岛开始的、并从那时起一直在继续进行的详细的和有益的讨论。
    福特总统和德斯坦总统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和趋势,这是他们去年秋天在朗布依埃进行的讨论的继续。
    他们还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特别集中讨论了东西方关系和南北方对话,重点讨论了非洲的局势。
    两位总统将于明天上午再次举行会谈。

【法新社纽约五月十六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在这里说,在“这次选举捉摸不定的情况”过去之后,他期望美国会坦率地接受把欧洲组织成为一个政治实体的努力,这个实体是友好的和联盟的,但是拥有作出它自己的决定的权力。
    法国总统在发表在最近一期《时代》杂志上的一封“致美国的信”中说,他还期望美国作另外三件事:
    ——继续参与西方世界的防务。
    ——美国在重新建立国际金融秩序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美国越来越多地参加同第三世界的对话。他说,因为“建立一种更加公正和更加稳定的世界秩序是唯一能够防止发生全球规模的对抗的办法”。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五月十七日刊登罗朗·富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富于感情的旅行》,摘要如下:
    既然卡特的势不可当的蒸蒸日上,动摇了福特早已动摇的权威,因此,德斯坦今天在华盛顿与之会谈的将是一位削弱了的对话者。
    但共和国总统在白宫的三次会谈中就国际形势进行的讨论,不会因而不引人注目。
    德斯坦首先考虑的,无疑将是提醒人们,法国坚定不移地站在美国一边支持大西洋联盟。这将使他得以有力地重申,欧洲的安全仍然取决于目前唯一能同苏联的可怕军事力量抗衡的美国的存在。
    共和国总统的第二个题材,将是以非洲十分令人关切的发展为依据的。
    上周在巴黎举行的法—非最高级会议上,非洲各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对苏联扩张主义在他们大陆上所引起的严重恐惧都有所反映。乌弗埃—博瓦尼,桑戈尔,邦戈,拉米扎纳,一个接着一个地透露了俄国各种各样有效的武器——从单枝的武器到常规大炮和最精密的导弹——被储存在莫斯科的卫星国领土上:刚果、几内亚、索马里、莫桑比克和安哥拉。此外,古巴的一支非常机动的、训练有素的、象不久前准备干涉罗安达的远征部队的大约二万五千人,还分驻在这些国家内。只要有一点儿借口,包括从支持内部的革命运动到边界战争,就可以使用这些部队和武器来颠覆黑色大陆,它是我们地球上继印度支那之后的火药桶。
    然而,只消知道欧洲对非洲这个为它提供原料异乎寻常的原料库的依赖,就可以衡量出苏联企图从背后夺取我们非洲的阴谋的严重性。
    美国不仅拒绝在安哥拉进行干预,而且,在最后关头,在国会的哗众取宠的纵容下,撤回了它对亲西方的安盟战士们的支持和停止提供武器,因而美国的失职严重地损害了它自己的信誉和西方的信誉,同时也削弱了温和的非洲领袖们的地位。
    另外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也是今天在华盛顿要会谈的问题:近东问题。得到俄国人支持和武装的伊斯兰——进步力量,使黎巴嫩天主教徒受到的威胁,应引起以法国和美国为首的西方人的干预,以便迫使接受他们的调停和结束流血。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题:基辛格说很多人可以执行对外政策
    国务卿基辛格认为,如果“一项对外政策制订得很好的话,很多人都应该能够贯彻执行”。他在五月十七日一次电视谈话中说:“我不希望把执行对外政策同我联系在一起。”
    他还说,即使福特总统在十一月的选举中获胜,他也希望离职。
    他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今日》节目中对巴·沃尔特斯说:“总的来说,我不希望继续留任。”
    但是他又说:“另一方面,今天当我不知道将出现的情况和总统可能觉得他必须要做的事情时,我不想说我甚至不愿意听他的话。”
    他表明,他之所以考虑辞职并不是由于一些争取美国总统提名的候选人对他的政策所作的批评。
    他说:“对外政策是美国人的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大多数的国务卿都曾在这方面或那方面受到过抨击。”
    基辛格博士坚持说:“我并不把我的任务看作是一个为党派利益服务的任务,我必须竭力谋求和平和美国的经济发展,我不为某些从党派利益出发进行的抨击而感到忧虑。”
    在谈到人们批评他最近的非洲之行所选择的时机使得福特总统在最近的预选中失败时,基辛格博士说:
    “总统和我极详细地讨论了这件事。正象在其他事情上一样,他个人赞成我提出的每一项建议。在我去非洲前两周,在所有的政治专家在场的情况下,我向内阁作了介绍,当时没有人说现在进行访问时机不当。”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题:莫桑比克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已于今天抵达莫斯科。率领代表团的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
    ·莫伊塞斯·马谢尔。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题:苏联和莫桑比克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苏联和莫桑比克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莫桑比克方面是以萨莫拉为首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
    在热情、友好气氛中本着相互谅解精神进行的会谈,讨论了有关苏莫双边关系现状及其发展的广泛问题。
    还就共同关心的迫切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特别讨论了非洲的局势。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今天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并就非洲事务和双边关系立即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会谈。
    马谢尔出国作了他自从莫桑比克摆脱葡萄牙独立以来的第一次重大访问。在莫斯科广泛认为,苏联的进一步军援将成为会谈的问题之一。
    据信,他将同以波德戈尔内为首的苏联代表团讨论的其他问题之一,是莫桑比克最近宣布一项对罗得西亚的对峙政策之后的南部非洲局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西方外交官们说,萨莫拉·马谢尔到莫斯科好象是来寻求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以便用这种援助发动它对罗得西亚的斗争。他们说,这就引起了苏联在马克思主义派在安哥拉获得胜利之后更大程度地卷入南部非洲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