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群报》五月十二日以《杨振宁教授谈访华观感》为题报道:
    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教授杨振宁博士,最近六度到中国访问。五月十一日纽约斯托尼布鲁克地区的美中人民友好协会请杨振宁先生谈谈他这次访问中国的观感。
    他首先谈到中国在科技方面的进展,以他个人看到的,他觉得中国的科技正以惊人的速度往前发展。他举例说,在广州、云南甚至边远地区的内蒙古大学都有许多先进的科学成就。
    他在复旦大学一起作研究的同事一共有十位,他们的年纪都在三十几岁到四十几岁之间,非常年轻。
    在他在复旦大学参加的八次讨论会上,他们一共提出了九篇论文,他说这些论文的水平都很高,在许多西方物理学家所忽视的领域里也有很大的进展。并且有的已经有了结果。他提到最近有一个八个人组成的研究团体由北京出发前往欧洲,将在欧洲的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作为期两个月的研究。这是中国的科研人员头一次到外国和其它国家的科学家合作做研究工作。杨教授并且提到,在不久的将来斯托尼布鲁克也可能和中国科学家有类似的合作。他总结说,在他的印象里,中国的科学进展的速度惊人,西方的专家们说在中国的制度下科学发展会受到阻碍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在他所到过的地方,他都看到许许多多新的工程正在兴建。他看到的中国社会是一片安定,毫无西方记者们报道的不安现象。天安门事件发生时他正在上海,由八日晚间收音机的广播里得知这个消息。他说,当中央的两项决议传下来时,全国老百姓那种欢喜的心情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有一位美国朋友,天安门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正在北京,他和北京市民一起参加了庆祝游行,他觉得中国老百姓是真正把这两项决议看成是一个大胜利而欢欣庆祝的。他们离开中国后,接触到西方的报道,发现西方的报刊把这件事报道成是中国的一个危机,而事实上他们在中国却完全感不到这个危机的存在。
    提到最近中国正在进行的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他说在北京时有人告诉他,邓小平曾经派人专门管科技方面的事,到各个科研机构去游说科研人员,要把目前的科技机构改回到文革以前的组织形式,使科研和实际脱离。邓小平实际上是在挑拨知识分子,企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杨教授说,在今天的中国,大多数人都是肯定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的。
    四月十七日,在北京,杨教授受到新任总理华国锋的接见。他们谈到大寨县的定义,华总理以为,大寨县的定义不但包括生产力,还应该包括其它各方面,是由一个单位各方面整体的进步与否来决定。
    华总理对于一九八○年以前中国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县成为大寨县,以及周总理在四届人大所提出的四个现代化,都十分有信心。华总理提到中国农民非常了解科学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他在湖南搞农田的经验,使他对中国的农业非常有信心。
    最后杨教授谈到复旦大学如何开门办学。开门办学是文革以后的新生事物,各地的作法并不一样。复旦大学办有短训班,十分成功,现在共有一百多个不同的短训班,主要以农业为主。此外也有大约为期一年的训练班,此外还有函授学校,有学生一万七千多人,主要对象是下乡的知识青年。整个学校,杨教授的印象是生气勃勃,每个人都干劲冲天。
    杨教授并且提到他参观金山工地听到的中国工人自力更生修铁路、运送大型机件的许多感人事迹。接着他放映了一些这次访问所拍的幻灯片,结束了这次演讲。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题:(三木)批评逼迫首相下台的活动
    秋田电:三木首相十六日下午到达秋田市,声援参议院秋田地方选区的补缺选举。三木在市内的一家饭店接见记者,就政权更迭等当前的政局发表了意见。首相在讲话中对椎名副总裁等人最近一系列的活动提出了批评,说“不理解他们的真实意图”。
    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要点如下:
    一、坦率地说,我不理解这次传说的(要求首相下台的)活动的真实意图。现在,我对国民肩负着责任,我要设法渡过国会后期,使物价平稳,促进恢复经济,稳定国民生活。而且要查明洛克希德事件,刷新政治。
    二、椎名副总裁对当前的政局等有意见,我认为他迟早会直接向我谈的。本周政府和党都有许多会议,可能在那种场合碰头。我和他是总裁和副总裁的关系,因此请不必过于担心。作为总裁,我认为副总裁当然要随时同党员磋商,以便使政局顺利渡过难关,并且反映全体党员的意志。
    三、我没考虑延长国会会期。我希望在剩余的时间致力于审议重要法案并使其通过。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政府回答不同意增加日中航线班次》,摘要如下:
    日本政府五月十五日,对中国政府不久前提出的将东京—北京间的日中定期航线从六月一日起由现行的每周两个班次增加为三个班次的书面要求,经研究了需求状况的结果,以认为没有从六月一日增加航班的必要为理由,作出了不同意增加班次的回答。不过,日本政府在回答中加了说明:就增加航班等问题,如果中国方面认为有必要举行日中政府间的协商的话,日本政府准备予以响应。尽管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方面是否提出这样的要求,从时间上来看,从六月一日增加航班事实上已不可能。如果出现了就日中航线进行协商的场合,日本方面的方针是根据一九七四年四月缔结的日中航空协定,要求开辟由北京经由喀拉昆仑山脉上空至德黑兰或经卡拉奇至欧洲的“穿越喀拉昆仑”航线。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外务省就恢复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进行研究,认为仍有必要分析中国局势,采取慎重态度》,摘要如下:
    外务省十五日就恢复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研究了外务省当前应采取的态度。研究的结果,做出了下述判断:(一)新体制下的中国方面的想法,尚须进一步分析其局势;(二)因此,恢复具体的谈判活动尚需要时间。外务省决定一如既往地采取慎重观察事态发展的方针。
    另外,关于谈判的焦点——霸权问题,也重申将坚持去年秋天日本方面在宫泽外相与乔冠华外长会谈中所提出的四项条件。
    外务省之所以在这一天要再次研究我国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上的态度,是因为,中国的新体制建立后已过了一个多月,最近又通过访华的日本银行总裁森永和英国外长克罗斯兰多次传来了中国首脑所表明的“中国的外交和经济政策不变”的想法。
    另外,上周,与归还北方领土访华团举行过会谈的纪登奎副总理批评日本政府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的态度是“把球又抛了回来”。另方面,宫泽外相在十二日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所做的答复质询,被认为是暗示恢复谈判的意向而产生了影响。
    据事务当局透露,参加当天协商的有亚洲局长中江、副局长大森和中国课长藤田等人。他们特别以下列几点为中心进行了深入研究,即:(一新体制下的中国一方面说“外交、经济政策不变”,但另方面通过活跃同东南亚国家的外交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对苏的强硬姿态;(二)在以石油、钢铁为中心的对日贸易方面发生了变化;(三)纪登奎讲话中谈及反霸权问题时说,“应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前进,不许后退。这一点已经向日本政府转达过”等。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三日电】豪尔赫·魏地拉总统说,军政府的主要目标是使阿根廷恢复民主政体。但是他没有确定日期。魏地拉说:“对这样一个目标来说,不可能有一个日程表。只有情况才能说明这个问题。”
    魏地拉是在昨天对一批在政府宫访问他的省报编辑说这番话的。
    魏地拉说:“这个基本目标就是要实现一个完全共和政体的、代议制的和联邦制的民主政体。”
    他又说,“我们认为,民主政体是我国生活的方式。这种方式被堵塞了,我们的任务就是扫清这条道路。
    “当这条道路最终扫清,武装部队的目标得以完成的时候,移交的时刻就将到来。”
    魏地拉说,军方要求“所有阿根廷人理解当前国家改革的进程”。他说,当前的目标是结束政治暴力。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二日电】一位前外交部长今天说,一些南美国家可能起草一个南大西洋条约,以保证该地区的安全。
    米格尔·萨瓦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阿根廷总统魏地拉将军和三位前外交部长之间的三小时的会见期间讨论了这种可能性。
    萨瓦拉说,“讨论了南大西洋条约的可能性,还考虑了阿根廷签署这个条约的可能性。”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二日电】政府人士说,阿根廷总统魏地拉将军今天同三名前外交部长和一名副外长开会,同他们一起分析该国对外政策的现状和密切同其他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关系的前景。
    这次会议是在政府所在地玫瑰宫举行的一次午宴上进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前外交部长伊波利托·帕斯,米格尔·安赫尔·萨瓦拉·奥尔蒂斯和路易斯·玛丽亚·德巴勃罗·帕尔多。此外还有外交部前副部长奥斯卡·卡米利翁。
    据有资格的官方人士说,这次会议表明总统在考虑国家根本问题时不抱成见和在意识形态上不排斥异己的愿望。
    政府人士说,魏地拉将军在今天同这些前外交部长会晤时听取了他们对各种有关阿根廷对外政策的问题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