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内罗毕五月十四日电】(记者:皮埃尔·让泰)题:人民中国为捍卫“穷国”的纲领对苏联发动新的攻击
    内罗毕第四届联合国贸发会议似乎越来越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通过自己的代表进行交锋的外交讲坛。
    赌注是很大的:正在一百一十个发展中国家有力地否定目前“穷国”和“富国”间存在的关系和要求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时候起来捍卫和领导第三世界。
    在这届贸发会议上意识形态冲突特别激烈。两国都表示支持第三世界和它二月间在马尼拉制订的行动纲领。不同的是,苏联和东欧国家(D组)在发展中国家的某些最高纲领的建议面前经常处于守势,并企图用一种更符合它们自己的世界观的看法来代替这一纲领。
    D组除了马尼拉纲领之外还提出自己的行动计划,完全同B组“富国”派所做的一样。
    人民中国,尽管它自认为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没有被列入任何组。它百分之百地支持马尼拉纲领,而且在各个方面都绝对支持。
    这种态度不是限于大会上发表庄严讲话。有些代表说,在各个谈判委员会中,与会的中国代表已多次作了“激烈的发言”,要求立即恢复对“七十七国集团”建议的辩论。当然,这些发言每次都博得了第三世界代表们的掌声,这些代表都表示赞同。
    中国立场坚定,正在第三世界中加强和发展它的友谊。
    与此同时,苏联及其卫星国越来越象是“富国”,因为它们在这个会议上最终同工业化国家有着“共同利益”,而且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私下揭露了这一点。

【本刊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五月十三日刊登罗伯特·豪普特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弗雷泽的未发出去的对俄国的警告》,摘要如下:
    马尔科姆·弗雷泽在当选总理后不久,就坐下来给福特写了一封直言不讳的信。在信中,他提醒美国总统在同苏联打交道时要小心留神。
    他特别敦促福特不要受骗而向苏联作出让步,以作为缓和的部分内容。
    这封信一直没有发出去。
    皮科克外长显然在外交部的一位司长阿兰
    ·雷努夫的提醒下劝告总理打消了这个想法。
    但是,信是写好了。单凭这一点就充分说明弗雷泽对苏联的情绪是何等强烈。
    福特对于人们就不光明正大的俄国人提出的“友好忠告”该如何对待呢?
    他自从任总统以来一直听到这类告诫,比如,他从被他革职的施莱辛格国防部长那里就听到过这种告诫。
    而现在,罗纳德·里根在总统预选中也是用这一点来打击他。
    迄今为止,福特顶住了这种建议和批评。
    虽然弗雷泽可能不会使用福特的共和党的对手里根所使用的浮夸的语言,说缓和已经成了“单行线”,但是他显然是同意里根的这种看法的。
    或者至少他担心这种可能性极大。
    现在举行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对于这种会谈,里根、显然还有弗雷泽都是十分担心的。
    鉴于弗雷泽对苏联抱有强烈情绪,因此,他在思想上很难同克里姆林宫相一致。
    但是,美国的一些分析家认为,如果第二轮(决定性的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告吹,那么,克里姆林宫内部反对限制战略武器的一派将更加强大。
    这看来也不可能对澳大利亚有利。
    如果基辛格国务卿继续按照目前的计划于八月初访问澳大利亚以参加澳新美条约的会谈的话,那么,弗雷泽可能有机会亲自同国务卿讨论这些问题。

【本刊讯】纽约《群报》五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康奈尔大学留学生开展反蒋特斗争》,摘要如下:
    四月十九日,纽约州康奈尔大学的校院内出现了一张以“台湾校友会”名义发出的海报,宣传蒋帮驻纽约“总领事”夏功权将于四月二十四日前往演讲。四月二十二日,校内各处贴上一封给“台湾校友会”会长梅宏伟的公开信,指出“台湾校友会不是‘非政治性,团体吗?为什么请夏功权‘总领事’来康大校园?是否有人存心利用校友会搞政治活动?”署名的是“一群校友会会员”。但这些公开信,除了在中国学生进出较多的地方外,都被偷偷地撕掉。
    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时后,一群同学在夏功权演讲的建筑物门前散发反对国民党在美各大学大搞特务、遍布间谍、实施白色恐怖的传单,高举“揭发学生特务,扫除白色恐怖”、“反对用台湾人民的血汗豢养特务”等标语,并当场公开国民党特务密查留学生的表格。
    七时过后,会场聚集了百余人,主办单位会长梅宏伟介绍过夏功权之后,接着手执一纸质问他的公开信说,康大曾有人欲知护照和就业的问题,夏这次前来讲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所以这次演讲是非政治性的。在回答公开信的第二个问题时,他说没有意图利用校友会搞政治活动。他针对公开信的署名说:我们校友会没有“这一群会员”。最后,他以带挑战性的口气问:有没有人要回答这个问题。
    语毕,一位康姓同学立即举手,面对观众高声说:“公开信是我们写的”,继而理直气壮地说,现在美国各地大学校园都纷纷揭发国民党的特务活动,指出特务们向“领事馆”打小报告,填写一张小报告表格可领五十美元,旧金山市的“副领事”可能参与其事。康同学又说,邀请“总领事”来演讲,怎能不是政治性的活动呢!“二次大战”是重要,但来自台湾的同学都关心台湾的近况,要和夏先生谈谈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台湾现在和未来。顿时,在观众里爆出一阵响亮的掌声。
    梅某答说,他个人觉得康大没有白色恐怖。夏功权一上台就否认小报告与“领事馆”有关。
    夏功权讲话占四十多分钟,内容不外是自我吹捧抗日时如何‘英勇’,向蒋帮歌功颂德一番,听众反应冷淡。
    演讲完毕,主办人给每位听众一张小卡片,说是作写问题之用,并声言要签上名字。立即遭各人反对,写上名字,谁敢保证在台湾家人不受迫害?数分钟后,梅某不得不考虑收回卡片。其时一位同学经主席同意后,激动地高声说:大家都知道小报告、学生特务和“领事馆”是分不开的,我们不能以这种方式提问题。梅某始答允可拿回卡片或不签名字。
    康同学站起来反驳梅某所言“康大没有白色恐怖”的话,指出去年初,康大四名学生被亲蒋刊物称作“毛虫”,这次又有人撕公开信,这是不合法的事!难道这没有白色恐怖吗?现在只有他肯公开承认写公开信,就是因为校园内有白色恐怖;而撕公开信的却没有一人敢出来承认,又是为什么?夏功权说,这是“红色恐怖”。这时,听众指责夏功权之声四起,与嘘声混乱一片。
    梅某提出一个问题,夏功权随即大讲台湾经济繁荣,回台者有厚薪高位。一讲就是近二十分钟,听众们极不耐烦。有人觉察梅某故意挑选问题,马上走上台前,直指梅某压断问题,又建议把问题公开,由大家决定回答的先后。立即有人在台下高喊:“对!”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刚才讲话的同学正准备发言,夏功权用英语叫校警把该同学赶出场外。校警步前之际,近半在场听众起立,鼓掌支持该同学的表现。此时,场内有人大叫“假民主”,声震全场。该同学自动离场以表抗议。在座许多人对主办单位和夏某的所作所为,极为愤慨,并纷纷离座抗议。有同学于离场时激动地高叫说:“我们关心的是台湾人民的生活,不是留学生回去捞一笔!”在“假民主”、“走狗”之声不绝,掌声、狗吠声混杂之下,过五分之二的人离场而去,抗议走狗式的演讲会,抗议国民党无耻的白色恐怖。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五月十三日报道:
    在新的思想潮流冲刷下,世界形势急剧改变,泰国与一切国家人民的交往障碍已完全扫除,泰中两国人民交往从此通行无阻。
    新政府已于五月四日所举行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立刻决定此事,并通知外交部于今天开始实行。
    据外交部昨天正式宣布,外交部接获内阁之通知,自今天起,不再在护照中签明所准许前往国家的名字,以利泰国国内一切人出国旅行。
    外交部已实行修改护照章则,取消一切国名之规定,而改存一句“通行一切有邦交之国家”,即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今后不论任何人前赴中国访问,均不必再向公安局申请盖上“中国”字样。
    外交部透露此一修正护照的理由说,这是因为泰中建交之前泰国护照中注明不能入中国境界。但当两国建交后,外交部虽已取消此项字面的注明,但其中仍存在着数十个通行国家的名字,只是没有中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名字。这等于仍未明确准许进入中国,苟要前往中国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仍有向公安局申请盖上中国名字的麻烦。
    基于上述之不便以及为了适应国际原则,故决定在护照中取消通行国名单。而只在新本中简短地注明“通行所有国家”。
    如此,任何人前往中国,不必再向公安局申请批准,因已不算犯法,只向中国使馆签证便算。

【法新社台北五月七日电】今天这里一则报道说,一张和中国大陆相似的大字报最近在台中一家大学的校园里出现,威胁要推翻大学校长。
    大字报周三夜在美国传教士创办的台中郊区的东海大学出现,而于翌日下午在拍过照片后被大学当局取掉。
    这张要求校长谢铭山辞职的大字报,署名“东海校友会”,但大字报相信这是一些“冲动的学生”写的。
    报道说,该校教师对谢校长四年来主持行政一向不满,他们说他在任内一无成就。
    学生的愤怒是因为谢氏最近命令取消第三年级学生和毕业生住宿的权利,以及他“分配宿舍房间不公平”引起的。
    大字报促使谢校长辞职。
    东海大学是台湾三大大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