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五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第五舰队重新部署》,全文如下:
    种种迹象表明,俄国在地中海的海军阵地在他们失去了亚历山大港和马特鲁港的抛锚地和加油设备以后,不会受到太大损失。他们已经建成了退却后的阵地
    ——这使萨达特总统的行动只能成为一次政治行动,而不是一次战略行动。
    在过去的一年里,俄国人一直忙于整编他们在地中海的第五舰队。该舰队由五十艘舰只组成,其中有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潜水艇、支援舰艇,偶而还有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直升飞机巡洋舰。俄国人趁黎巴嫩冲突的机会,把大批海军舰只徐徐开进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和拉塔基亚港。甚至连这第五舰队的旗舰也开始定期开到那里。此外,苏联在地中海东部的侦察舰越来越活跃地在靠近黎巴嫩、叙利亚和土耳其的水域内活动。这些侦察舰中包括从前长期呆在以色列和埃及水域外面的克里米亚号。也有迹象表明苏联海军在利比亚的的黎波里港的活动增加了。叙利亚和利比亚似乎正在向苏联水面舰队提供代替埃及港口的基地,尽管无论是叙利亚还是利比亚都将不公开承认这一点。
    小型航空母舰基辅号和明斯克号最近在黑海,基辅号正在试航,明斯克号的建造已进入最后阶段。
    这意味着,在今后一至两年内,第五舰队可能拥有这两艘装备有亚音速雅克—36“自由手式”垂直起降战斗轰炸机和“荷尔蒙A式”反潜直升飞机的军舰了。
    苏联海军司令部下一步要采取的步骤,可能是要把这支第五舰队重新部署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叙利亚港口出发进行活动,即在地中海东部(包括爱琴海在内,西至马耳他)活动;第二部分从利比亚港口出发进行活动,即在从马耳他到直布罗陀之间的区域内活动。黑海舰队和基地将给予后方支援。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四月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在中东的军火库》的文章,全文如下:
    在埃及总统作出禁止苏联海军使用埃及港口的决定后,谁都没有得到安慰,就连萨达特总统本人也没有从中得到安慰。与此相反,他预言,这一行动可能会在地中海南部地区引起新的危险。埃及总统担心俄国人可能在利比亚建立军事和海军基地,以弥补他们失去的埃及设施。从西方的观点来看,这将很难说是一个有希望的代替办法。由于开罗同莫斯科之间关系的恶化,俄国人越来越起劲地扶植自行其是的利比亚主席卡扎菲
    ——萨达特总统说他有“神经病”。去年,双方达成了一项价值二十亿美元的武器协议,根据这顶协议,利比亚将会得到新型的苏制喷气式战斗机、坦克、装甲人员运送车和防空导弹。现在,据萨达特总统说,他的仇敌利比亚又定购了一批价值共一百一十亿美元的武器,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在这位埃及总统看来,利比亚军队本身是无论如何也使用不了这么多的武器的。因而,他问到:“那么谁来使用这些武器呢?”
    如果萨达特找不出这个答案,那么我们就更不知道了。但是苏联不仅在利比亚,而且在阿尔及利亚、叙利亚、伊拉克以及红海—波斯湾地区的军事集结规模是不容忽视的。据说,现在这种集结包括大批的古巴人和军事技术人员,实际上,这就为所有的中东激进分子提供了援助,特别是为那些组成所谓的“拒绝阵线”的分子提供了援助,这些人拒绝同以色列通过谈判来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
    与此同时,一个庞大的由苏联提供武器的军火库正在建立,毫无疑问的是,这个军火库将供一些阿拉伯激进国家在阿拉伯—以色列之间将来可能发生的任何冲突中使用。这一事实清楚地表明,苏联和古巴的野心决不会仅限于安哥拉和一些南部非洲白人统治的国家。这些野心威胁着美国极其重要的利益,这是万万忽视不得的事情。

【本刊讯】《孟加拉国时报》五月十五日报道:
    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军事管制副首席执行官M·H·汗海军少将十四日对据说印度政府发表声明就计划中的向法拉卡进军警告孟加拉国一事表示惊讶。
    他说,组织这次进军是为了表达人民的意见,他们有权利用的恒河河水被剥夺了,当然要关心自己的前途。他说,据他了解,这是一次表达意见的和平的进军。印度的声明同它公开宣布的要为法拉卡问题寻求和平友好的解决办法的政策是背道而驰的。
    孟加拉国在这个问题上不想作任何宣传,而仅仅是把事实摆出来让别人知道。大毛拉巴沙尼组织的法拉卡进军纯粹是孟加拉国的内政,别人没有理由来破坏这次进军。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五月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制止进军》的社论,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政府完全有责任制止进军者进军,它不可能不知道不仅允许在自己国土上继续就法拉卡水坝进行煽动性宣传,而且还允许进军者越过国际边界进入印度的做法,将会产生什么严重后果。至于大毛拉和孟加拉国政府对于要达到的目的抱有完全一致的看法,那是无关紧要的。明摆着的事实是,设法使本应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的事情由采取直接行动来决定。从迄今所发生的事情来看,也许还不能说孟加拉国政府是巴沙尼的不幸事件的默从者。与此相反,恢复就法拉卡水坝问题的技术性会谈,以及将杀害谢赫·穆吉布的人驱逐出达卡的做法,也许能说明孟加拉国政府是设法遵循一种现实主义的方针的。孟政府必须及时采取措施来遏制大毛拉的轻率行动。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五月十四日电】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昨天在这里举行了自两国一九七四年和解以来的第一次高级会谈。
    率领巴基斯坦代表团出席伊斯兰教国家会议的巴基斯坦外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与孟加拉国军管政府的副领导人齐亚·拉赫曼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是由土耳其外交官安排的。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三日电】据昨天这里发表的一项白皮书说,巴基斯坦政府已决定建立一个由布托总理领导的“最高国防组织”。
    国防部发表的这份白皮书说,“政府深信新组织不仅给予巴基斯坦以一个高效率的机构,而且也将确保文官对军队的有效领导,这是符合我国的最高目的的。白皮书说,国防部长将协助布托工作。”
    在这个组织下设立了两个组织——内阁国防委员会和国防理事会。白皮书说,由国防委员会负责决定和通过防务政策,国防理事会负责贯彻执行军事政策。
    参谋长联席委员会则是在军事方面提供专业建议的最高军事机构。
    白皮书说,参谋长联席会议由一名常任主席和三军参谋长组成。白皮书说,已任命默罕默德·谢里夫为该委员会主席。
    白皮书说,当布托政府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当政时,这个国家没有统一的防务政策。
    白皮书说,当时那一套管理和指挥武装部队的制度是殖民主义和集权主义的大杂烩,国防部本身只不过是一个办办例行公事的协调机构。
    白皮书说,“有一个令人震惊然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是在偶然听新闻广播时才知道一九七一年(对印度的)战争爆发的。”一九七一年战争的结果是失掉了东巴基斯坦——现在的孟加拉国。
    白皮书说,因此,成立这个组织就是各军种各级都缺乏统一指挥这一现象所要求的合乎逻辑的结果。

【本刊讯】《印度快报》五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八月十六日开幕》,摘要如下:
    当本月晚些时候十七个不结盟国家外长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时,接纳不结盟大家庭的新成员将是很可能提出来讨论的重大问题之一。
    外交部长恰范将率印度代表团出席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常设局十七国会议,常设局也是预定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筹备委员会。
    在阿尔及尔外长级会议上解决不了的任何棘手问题都将留待科伦坡最高级会议上去解决。最高级会议以及在那之前要举行的一系列会议的日期已经最后确定下来。不结盟国家高级官员,大部分是外交秘书一级,将从八月九日至十一日在科伦坡开会。这次会议之后,八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召开所有不结盟国家外长级会议。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的最高级会议将于八月十六日至十九日举行。
    现在在所有不结盟国家首都正在进行一场大辫论,辩论应邀请哪些国家参加科伦坡最高级会议。接纳不结盟运动新会员国的主要标准是这个国家不应缔结任何军事联盟。在各国首都,官员们现在正在审查这些国家中有多少国家符合这种标准。
    尽管接纳新会员的问题正在使成员国操心,但是还有许多问题将占据科伦坡舞台。其中之一是几乎每一个不结盟国家领导人都在抱怨的那种压力。有人表示担心,有些行动的目的是为了破坏不结盟运动,这样它就会被自己内部的麻烦弄得不可开交,而无法在国际上发挥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在接纳新会员的问题上,不结盟国家要极其小心而不允许放宽其原则的原因。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十四日一期刊登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在印度宣布它将同中国和巴基斯坦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前几天,不结盟国家集团的一个重要成员向新德里打招呼,八月间这个集团在斯里兰卡举行会议时,印度在不结盟国家俱乐部中的会员资格将遭到反对。其理由是,印度在签订了一九七一年的印苏条约以后,就成了一个“承担义务”的国家。之所以要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名义上属于东欧国家社会主义集团的罗马尼亚也想加入不结盟。印度拒绝向埃及提供苏制米格飞机零件,使不结盟集团里的一些阿拉伯成员国很不满意,他们认为,新德里的行动自由受到了它同莫斯科签订的条约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