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五月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法国总统说:欧洲仍需要美国——“最强大的国家”》,摘要如下:
    法国总统在访问美国前夕——在同本刊驻巴黎记者玛格丽特·默里的一次谈话中——谈到了他将同福特总统回顾的一些美国—西欧的主要问题。法美关系
    问:总统先生,你为何要在五月十七日去华盛顿?你是不是有些紧急的问题要同福特总统商讨?
    答:这次访问有三个方面:
    第一,这次访问恰好是美国二百周年的时候。当然,我反正是要去美国的,就象我已去过苏联,也象我将去中国那样。二百周年是一个机会,但并不是利用这个机会进行某种历史性的商业活动,而是追述:当美国进行争取独立的基本斗争时,美国只发现了一个朋友。
    第二,这次访问是设法帮助美国人了解目前法国的情况。在五个美国人中没有一个知道我们的经济增长水平
    ——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现在要比英国高百分之二十五。
    第三,这次访问意味着又一次同福特总统见面,我已见过他好几次了。这次访问将提供一个讨论某些问题的机会。当然,这些问题将包括中东问题,特别是它同目前黎巴嫩局势的联系。
    问:你认为目前美国和法国之间的关系如何?
    答:据我看来,法美关系是大好的。我的意思是说,法美关系是它们应有的那种关系。这种估价有着两个明显的因素:
    第一,承认和尊重各国的相互权利。就我们而论,情况显然是这样的。另一方面,美国必须尊重和承认我们争取独立的权利和愿望。我认为这一点已达到了。
    第二个因素是,我们有共同的基本信念,特别是对于我们国家的民主组织和作为我们的社会的基础一些概念的信念。这意味着我们对许多问题能有共同的看法。对美国的看法
    问:在你看来,美国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一个仍在世界上发挥主要作用的强大的国家呢,还是象某些人认为的那样,是一个软弱的、分裂的、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国家呢?
    答:我对美国的看法是这样的:
    首先,美国显然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另外一些国家后来已发展了,但是,别弄错——美国的工业力量和科学力量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
    此外,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在过去几年内,在美国国内对越南问题和水门事件都开展了相当热烈的辩论。有些国家的政治制度是不允许进行这种辩论。
    另一方面,确实——例如,最近在非洲
    ——美国同完全享有决定自由和行动自由的那些国家相比,似乎在执行它的对外政策方面正经历某些困难。毫无疑问,这些困难在世界上产生了一定的焦急感。东西方关系
    问:东西方关系怎么样?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是加强缓和的一个重要步骤吗?
    答:让我们把这个问题倒过来谈。如果赫尔辛基会议失败了,那么缓和就会真正后退一步。从谈判开始之时起,使谈判取得结果就是可取的。
    我注意到,在美国总统竞选中,“缓和”这个词引起了争论,而且已经把它从外交语汇中取消了。
    当然,缓和意味着要有某些条件。首先,实现缓和的同时必须有安全感,这意味着,就防务问题而言,这不仅对大国和超级大国有影响,而且对每一个想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的国家同样有影响。因此法国关心防务问题。
    问:北约对西欧防务仍然是重要的吗?一个统一的欧洲能否代替它,美国军队是否会撤出?
    答:在过去几年中,世界和欧洲没有发生任何情况可以表明美国军队有撤出欧洲的可能。美国军队撤出将对美国的安全不利,而且显然将对欧洲的安全不利。至于建立欧洲自主防务的前景,在最近的将来不大会有这种可能性。在目前,关于欧洲的组织还有若干问题没有解决,只有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的时候,提出建立欧洲防务组织的问题才是实际的。
    问:你是否担心美国的政策可能是以承认莫斯科在东欧的势力范围来换取苏联奉行阻止西欧共产党试图接管政权的政策?
    答: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认为是在美国有争议的一个问题。我相信这并不代表美国外交的观点。我以为这是一种分析,但是在我看来它不是一种正确的分析,肯定没有或多或少是默认这种局面的协议。
    问:西方要在东欧发挥作用吗?
    答:西方同东欧保持接触、来往和对话是必要的,以便那个地区的国家可以了解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政治原则。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一篇驻莫斯科记者鲁道夫·希梅里写的报道,题为《苏联领导可能改组》,摘要如下:
    任命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为元帅一事,使得在莫斯科那些关于苏联领导可能在可望及的时间里,进行很大程度上的改组的消息增加了可信性。
    据消息灵通方面的人士说,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打算解脱日常事务并引退到苏联共产党某种名誉主席的地位。
    对于日常政策来说,将由一位较年轻的人来主持党的领导,据说,五十八岁的乌克兰党的主席弗拉基米尔·谢尔比茨基最有可能担任这一职务,他是政治局委员,但不是中央书记。
    今年夏季举行的中央全会很可能就是苏联领导改组的时机,据说,这一改组也要涉及到国家的领导人,因为七十三岁的波德戈尔内主席想退休。接替他担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可能是同样年岁的苏斯洛夫,他迄今一直是党的意识形态首脑。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将仍旧留任。
    所谓拟议中的改组并不意味着,勃列日涅夫将放弃任何政治活动。
    他想继续接见最高级的外宾,并且坚持他的首脑外交,因此也将坚持他的华盛顿和波恩之行的计划。
    最高苏维埃上星期六公布的关于任命勃列日涅夫为元帅的命令,在莫斯科引起了惊讶,因为这位总书记不象其他这一称号的享有者那样在战争中是指挥官,而只是政治军官,官只做到中将。
    当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宫授予勃列日涅夫以元帅星时,武装部队的高级将领不在场。虽然权威方面驳斥了关于这种情况是对于把一个政治家提为元帅衔表示不满的一个迹象的看法,但是可以估计到,军界人士对于这一措施将不会是非常高兴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五月十一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热拉尔·尼拉斯库的文章,题为《为了同缺肉作斗争,星期四是莫斯科的吃素日》,摘要如下:
    星期四今后成为苏联的无肉日。企业、军队的食堂和餐馆都不供应任何花样的牛肉、羊肉、牛犊肉或猪肉。肉铺却开着门,但只卖一些罐头或不能保存的小块肉。政府做出这个决定是为了制止变得令人不安的缺肉状况。
    当然对这样的措施没进行任何宣传,这一措施约在二个月前已开始在亚洲共和国(吉尔吉斯、塔吉克……)实行。在莫斯科实行了一个星期,后天,首都将过它的第二次“星期四吃素日”。只有有外国人(旅游者、商人)居住的宾馆的餐厅可能是这一新规定的例外。
    暂时还不可能知道这一措施是临时的,还是将成为永久性的。正式说来星期四是恢复了“吃鱼日”。预定的广播和电视节目为主妇们介绍烹饪法,鼓励她们更多地用这种食品。这可能不很容易。因为国家幅员辽阔,大部分的鱼都是成罐头或咸鱼块和干鱼块出售的。
    西方所看见的那种新鲜鱼很少看到。一些苏联人已嘲笑地把这个无肉星期四称之为“吃素菜的星期四”。肉的问题在苏联一直是很困难的问题。苏联定期进口好几千吨肉。但今年似乎已经越过或正在越过危机的门坎。

【本刊讯】西德《科隆城新闻报》五月十五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在不合适的时刻的荣誉》,摘要如下:
    在莫斯科猜谜还仍然在进行:是什么东西促使苏联领导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以重重荣誉,以致于这种作法势必会引起漫无边际的猜测?至少提高这位受到赞扬者的众望的时机选择得不合适:去年的歉收现在大大影响了对人民的鲜肉、奶制品和蔬菜的供应,国内的情绪相应地是抑郁的,与以往相比,人们更不愿意听到对他的赞扬话。
    当国家主席波德戈尔内把元帅证书递交给勃列日涅夫的时候,将军们都不在场。只有新任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穿着将军服在场。初步的猜测认为,军界人士可能出于对任命一位文职国防部长的恼怒而“砍掉了”这一庄重的活动。任命仪式具有种种临时凑合的特点:除柯西金、基里连科、库拉科夫外,还有三人,在莫斯科供职的政治局委员不在场,通常的来自国内外的祝贺和赞同的声势也是很弱的。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题:莫斯科的“星期四吃鱼日”
    昨天,顾客纷纷来到首都的餐馆、小食店和食堂,这再次表明,莫斯科人打心眼里欢迎“星期四吃鱼日”这个主意。这天,厨师们为市公共饮食业的客人准备了由淡水鱼和海鱼做成的各种各样的佳肴和比往常更丰富的蔬菜和乳品食谱、水果、果汁,同时从自己的“菜谱”中取消了肉类。
    莫斯科市苏维埃公共饮食业管理局局长尼古拉·扎维亚洛夫在同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这样做将有助于改善莫斯科人的饮食结构。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当局正力促莫斯科各餐馆每星期四只供应鱼和蔬菜,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项解决肉类缺乏的措施。莫斯科的一位共产党官员说,公共食堂都提出了这项建议作为“推广鱼类菜肴的一种试验”。一位西方外交官称,这种革新只是又一次表明,“他们感到肉类紧张”。
    粮食(包括牲口饲料)的缺乏,使苏联去年向西方买了大批粮食。刚刚从乌克兰的哈尔科夫来的一个西方人说,那里似乎是每星期二不供应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