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每日世界》五月十四日发表惠勒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为《政府官员指责福特在和平问题上的退却》,摘要如下:
    国务院的一个高级官员今天公开批评福特政府在缓和问题上退却。国务院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哈特曼是在美国律师协会举办的一次关于缓和的座谈会上讲话时发表他的看法的。
    哈特曼在座谈会上向一百多名法律教授和美国律师协会委员会的成员发表讲话时,为同苏联的缓和进行辩解,他说这是“取代”核对抗的“唯一可行的办法”。
    他说,苏联现在与美国力量相当。因此“我们在对待他们时不能把他们看作是好象刚在战争中打了败仗一样,因而可以口授无条件投降的条件”。共同的利益他指责那样一些美国总统候选人,“他们说我们应该停止执行战略武器协定。……他们把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看作好象是我们的让步,而不是一个以共同的自我利益为基础的协定”。
    他列举了美苏之间的许多协定,比如“空间、卫生、能源、环境、运输等”,他又说:“这些协定是非常宝贵的,这不仅是因为我们可以了解到那里的情况,而且还因为我们对它们的影响。”
    他说,一九七二年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为避免核对抗进行接触奠定了基础,进一步的协议“有效地消除了柏林这个国际紧张局势的爆发点”。提醒行将期满他提醒说,关于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的临时协议将在明年期满,使得双方都可以自由地进行新的一轮费用昂贵的武器竞赛。
    他说:“当然,设法同苏联达成协议是比较安全和比较便宜的。不达成协议的后果带来的困难比签署一项协议的困难要大得多。”
    正当他发表讲话的时候,福特总统本人暂停签署一项禁止地下试验爆炸力在十五万吨以上的核装置的协议。
    在哈特曼讲话以后的问答期间,法律教授们对这种退却作出了强烈的反映。
    美国前参加海洋法会议大使、现为伍德罗、威尔逊国际中心的一名负责人约翰·诺顿
    ·穆尔大声反对福特的退却。穆尔说,美苏缓和“加强了在我们有共同利益的方面取得进展的可能性”。
    他还说:“这种合作是符合美苏两国的利益的。最近的哈里斯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六十的共和党员支持缓和,只有百分之二十三反对。政府是否考虑过更有力地保卫缓和,而不是放弃缓和这个词?”
    哈特曼回答说:“我个人一直反对放弃缓和这个词。放弃这个词使人产生了错觉。”

【美新处田纳西州孟菲斯五月十四日电】题:福特否认“故意冷落”,赞扬禁试条约
    福特总统说,由于一些实际问题,使他未能在五月十三日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而不是故意冷落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在寻求在五月二十五日举行的田纳西州预选中对他的支持的竞选活动中,总统今天在田纳西州的约翰逊城和孟菲斯作了停留。他在孟菲斯逗留时,有人向他问起一些报道,这些报道引用苏联官员的话说,总统故意冷落了苏联共产党主席,因为条约没有签字。记者问他是否故意冷落(勃列日涅夫),总统回答说:“完全不是。由于作为总统工作繁重,也由于”争取出席今年八月举行的共和党总统提名代表大会代表的支持的竞选“工作繁重,这只不过是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中的一个问题”。
    记者问,推迟签署这项限制地下核爆炸规模的条约是不是出于与竞争对手里根一直在开展的竞选运动有关的竞选方面的考虑,福特又回答说:“完全不是。”
    他说,他为这顶条约“非常感到自豪”,他说这项条约是经过长期的讨价还价之后才取得的。他说,关于对苏联境内的核试验场进行现场视察的条款是美国几届政府的谈判代表一直竭力谋求的“突破”。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四日电】国务卿基辛格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五个月以来进行第一次会谈。
    这两人今天在国务院举行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午餐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芬塞思没有谈到这次会议的细节情况,只是说:“他们讨论了一系列美苏双边关系的问题,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和有关我们驻莫斯科大使馆的问题。”
    芬塞思先生说,他们在这次会谈中没有交换文件,这一迹象表明,美国对苏联最近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提出的建议没有作出答复。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五月九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杰克逊的一则报道,标题为《世界上最有权的军人》,摘要如下:
    下述情况是只有在克果姆林宫内能耍的一种戏法。乌斯季诺夫本来是一个走起路来一瘸一瘸、身穿一套灰衣服、温文尔雅和名气不大的文官,但是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一个军人,还活着的四、五个最有权力和最危险的人物之一。
    他还成了世界上最庞大的空军的主宰、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现代化的海军的首脑以及华沙条约卫星国百万大军的事实上的统帅。
    最重要的是,他成了现在大家公认同美国核武库不相上下的苏联核武库的直接控制者。
    乌斯季诺夫的任命的最奇怪的方面就是这样一个事实:尽管他在五一节穿上了纯粹是装饰的将军服,他仍是一个文官。自从遭人鄙视的托洛茨基在一九二五年被迫辞职以来,苏联还不曾有过一个文官出任国防部长。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特别是对苏联国防机构里的职业军人来说是如此。这可能意味着,将军们影响作出决定的能力将被削弱,因为他们在有权力的十五人政治局里不再有代表了。
    虽然乌斯季诺夫在他的整个生涯中同苏联军方高级领导曾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关系,但是他在有关给武装部队拨款问题的辩论中往往站在对立面。作为负责军事—工业问题的党的文职官员,他的任务是把一方面的将军们的要求同另方面的迫切的经济需要对比起来加以权衡。
    通常正是乌斯季诺夫削减军事预算、拒绝要求并缩减武器发展计划。在政治局的辩论中,文官乌斯季诺夫同军人格列奇科是对头。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由谁来同乌斯季诺夫辩论呢?因为他所代表的不是苏联军界工业界集团的一个方面,而是代表着双方。
    现在还不能肯定知道,但有某些理由相信,乌斯季诺夫的任命可能标志着苏联经济中的先后次序会来一个重要变化。苏联领导集团把军方领导大权交给一个文官,一个不是一心想到军事需要的人物,可能是在准备放慢苏联军事发展的速度,把国家的经济侧重点重新放到消费者的迫切需要上去。
    作为一个穿灰衣服的军备专家,乌斯季诺夫在公开场合看来常常是一个沉默寡言、闷闷不乐的人。但是在五一节,乌斯季诺夫这位变了形的大将成为另一个人。他穿了一身刚从裁缝那里拿来的崭新的军服,自豪地站在列宁陵墓上,他常常微笑着,不那么热烈地开玩笑,深情地向红场里的人群挥手。显然,他很欣赏他当上了将军。
    问题是,他是不是会开始象一个将军那样进行思考?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五月十三日电】米图宁总理今天向吉科宁总统提交了政府辞职书。这个为期五个月的五党组成的全国紧急政府,由于共产党不同意增加销售税而垮台。
    米图宁在总统官邸对吉科宁说:“我认为,这个政府没有进一步处理政府事务的可能性了,所以我提出我的政府的辞职书。”
    吉科宁回答说:“我将同所有参加政府的党派进行会谈,我可能花几天时间来作出决定。”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五月十三日电】吉科宁今天同参加联合政府的每一个党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并问他们,他们是否愿意维持这个联合政府,即使共产党仍然投票反对增加销售税的话。他说,他希望在五月十八日得到答复。
    米图宁(他是吉科宁要他出来工作的一位中央党的政治家)在提出辞职书后说,他希望能组成一个没有共产党的四党联合政府。这样一个联合政府具有一百一十二对八十八席的多数。
    社会民主党主席卡索尔萨说,他的党——在二百席的一院制议会中占五十四席——看到了组织一个四党联合政府的困难,这可能要进行长期的谈判。但其他三个党的主席说,在取得一致方面他们预见没有什么困难。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日电】数百名美籍丹麦血统的儿童,今天同基辛格国务卿一道迎接三十六岁的丹麦女王玛格蕾特二世和她的丈夫亨里克亲王。
    女王和她丈夫是在美国建国二百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来这里进行两周访问时于昨天到达纽约的。他们乘飞机到弗吉尼亚的诺福克,然后乘丹麦王家的游艇“丹内布罗格”号沿波托马克河于今天驶往首都。
    同这些儿童和基辛格一道前去迎接的还有丹麦外交大臣克努兹·安诺生。
    女王和她丈夫在检阅了仪仗队之后,驱车前去白宫附近的国宾馆布莱尔大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福特总统和丹麦女王玛格蕾特二世今天相互祝酒,并为丹美两国之间比同任何其他国家之间保持得都要长久的良好关系祝酒。
    福特在白宫为女王举行的宴会上祝酒时说,美国和丹麦是在一八○一年建立外交关系的。他说,美国同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过这么长久的关系。
    他说:“美国非常重视同丹麦的关系。这种关系是非常良好的。”
    女王在祝酒时谈到两国已有一百七十五年之久的外交关系,并且说:“我认为我们有理由夸耀我们同美国的这种比我们同任何别的国家的关系都要长久的关系。”
    她说,丹麦人铭记着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所提供的援助。
    女王称赞福特在改善东西方关系方面所起的作用,称他去年在赫尔辛基三十五国欧安会上发表的讲话是“雄辩的演说”。她说,共同市场是“欧洲建设”的一部分。欧洲和美国也必须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