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二日电】伊朗首相胡韦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为伊朗加强军备的行动辩护,并说伊朗没有扩张的野心。
    胡韦达说:“我们不想抢夺任何人的土地。我们不需要再增加土地,我们的土地已经够了。”
    在记者问及伊朗向西方大国大量购买武器一事时,胡韦达说:“在这个世界上必须要保持自身的强大。要是自己的力量不强,那就可能遇到麻烦。”
    胡韦达对记者说,伊朗希望大国停止在这个地区的竞争。
    他说:“我们认为,波斯湾和印度洋沿岸国家已经成熟到能够自己维护稳定与和平了。”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五月十二日电】伊朗首相胡韦达今天在这里说,伊朗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建立“很密切”友好的关系,以确保这个地区的持久和平。
    他在结束同英·甘地总理的两天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希望现在在伊斯兰堡会谈的印度代表团能取得良好结果。
    胡韦达说:“你们知道,伊朗是巴基斯坦的很密切的朋友。如果能看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彼此也很密切,我们非常高兴。”
    胡韦达说,伊朗反对超级大国在波斯湾或印度洋彼此竞争。他说,对于印度洋的情况,伊朗的看法同印度一样,“在保持印度洋为和平区的问题上,我们在各种国际讨论场合都是同印度密切合作和投一致票的。”
    但是他又说,波斯湾和印度洋沿岸国家已经成熟到能够在这个地区维持和平了。他提到,伊朗国王说过,维护波斯湾的和平与稳定是本地区国家的责任,这些国家现在正在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

【本刊讯】吉隆坡《中国报》五月十二日刊登梁厚甫的文章,题目是《“索南费尔特路线”的风波》,摘要如下:
    今天美国最引人注意的事情,是关于“索南费尔特路线”的论争。索南费尔特以前是国务卿基辛格的学生,现在是一名得力的助手,向来被认为最懂得基辛格国务卿对欧洲的意图。去年十二月,美国驻欧洲各国的大使在伦敦开会,索南费尔特发表一篇演说词。当时这篇演说词归入密档,最近才被人透露出来。三段论法这一篇演词,有一则三段论法:(一)美国“无法防止苏联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出现”。美国所能做的,只是对苏联“发展和使用这个力量的方式,施加影响”。(二)美国怎样施加影响呢?就是要“争取发生一种使东欧人同苏联人的关系成为有机的关系的演变”。(三)有了这样的演变之后,有甚么好处呢?好处是:“使它们(苏联与东欧国家)不至于迟早会发生爆炸而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多元世界变为双元这一则三段论法,是与基辛格国务卿平日的主张相符的。基辛格认为,今日的世界,看来是双元的世界(美国与苏联),实则是多元的世界。多元者,就是力量不只两个,而实际是无数个,例如西欧是一个,东欧是一个等等。双元的世界好办,而多元的世界不好办,因为各个力量不断流走就会目不暇给,穷于应付。因此,办外交便要化繁为简,把多元变成为双元,求其均衡,求其对峙。索南费尔特的话,实在是诠释基辛格的思想。把欧洲分成东西,让东欧成为苏联的势力范围,让西欧成为美国的势力范围,于是乎,多元便变成为双元了。
    基辛格的思想,实际无异于索南费尔特的解释。基辛格的思想,早在年前的赫尔辛基会议中,已告实现。赫尔辛基会议,无形中已确立了东欧是苏联的势力范围,东欧已成为苏联有机体的一部分。索南费尔特的话,仅是诠释基辛格的思想以及说明赫尔辛基会议的妙用而已。众矢之的尽管是如此,今天在美国内边,索南费尔特已成为众矢之的,指桑骂槐之桑。
    争取总统宝座的人,突然来这一手,其作用是甚么呢?日:作用在于策动全世界的舆论,向福特总统来施压力。
    承认东欧国家是苏联的势力范围,东欧国家自然不愿意,但是,世界上有翻转纸背来看文章的人,那就是西欧国家。西欧国家会想,美国承认东欧是苏联的势力范围,其反面,亦等于确认西欧是美国的势力范围。虽然西欧是美国的势力范围,原是事实,但事实也不便说了出来。故索南费尔特路线的论争一起,西欧先就哗然,西欧一哗然,美国的群众便有如触电。美国人,原籍西欧的占大多数,所产生压力之大是无与伦比的。最近里根在得克萨斯州大选中压倒福特,笔者认为,这一篇演词之被发掘出来!其功最伟。默认与承认话说回来,美国默认东欧是苏联的势力范围,实际不自今日始,也不自基辛格始。当苏联进兵匈牙利的时候,美国当政的人是杜勒斯,杜勒斯虽然暴跳如雷,却没有出兵。当苏联进兵捷克的时候,美国当政的人是腊斯克,腊斯克虽然破口大骂,却没有出兵。不过,当时美国仅是默认却没有承认。基辛格与杜勒斯、腊斯克不同的地方,就是默认与承认。赫尔辛基宣言,就是由默认而走向承认的标志。
    基辛格虽然承认了东欧是苏联的势力范围,苏联却没有因此而感激他。苏联知道,心里的默认和口头之承认,实质上没有多大的分别。但是美国退了一步,美国的实力,就不免暴露出来。继赫尔辛基会议后,安哥拉事件便随之而至,因而基辛格外交之挫败,就不能自掩。因果关系现在,基辛格外交,在今年之美国大选中,已成为众矢之的。里根对基辛格抨击最力,因而在得克萨斯州的初选中,获到大胜而压倒福特了。因果关系,是值得参考的。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五月十四日电】印度外长恰范今天表示,希望在印度和中国作出互派大使的决定之后北京的反印宣传能够停止,以利于建立“建设性的关系”。
    恰范说,在两国的大使分别履任后,“不论什么问题,凡是需要加以解决的,都将同中国政府讨论”。
    恰范是在议会回答一位议员的质询时这样说的。
    恰范说,经过印度政府和中国政府的代表在新德里和北京的讨论,已经决定任命外交部秘书纳拉亚南为驻中国大使。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同意他的任命。预料纳拉亚南不久就将到任。
    恰范说,在这些讨论的基础上,“我们的理解是,对于这个把我们在北京的外交代表机构升格的主动行动,中国是会采取对等行动的”。
    他还说:“我们希望同中国建立建设性的、有意义的双边关系。”恰范说,印度是在作了种种现实主义估计之后采取这一主动行动的。
    恰范向议员们保证:“我们不会做任何违背我国利益的事。”
    恰范对一位议员说,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绝不会影响印度同苏联的友谊。
    关于世界对印度的主动行动的反应,恰范说:西方报界反应“非常好”,认为这是“重大步骤”。
    外交部副部长比平帕尔·达斯说,西方报界还普遍承认,印中两国关系的改善将有助于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事业。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十四日电】恰范外长今天在议会会议上说,印度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同中国会谈双边关系问题。他是在回答关于最近中印决定互派大使的这个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柏林五月十三日电】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访问意大利北部的地震灾区以后于今天到西柏林过夜。
    洛克菲勒上次是在一九六三年到柏林的。他说,西柏林可以确信,美国对它承担的义务是“坚定、有力和永恒的”。洛克菲勒副总统既是福特总统的正式代表,也是他的个人代表。他说,他这次访问是要重申美国对这个分裂的城市所承担的义务。
    许茨市长在机场欢迎洛克菲勒及其夫人。
    这位市长说,这次访问认可了西柏林同西德之间的联系,而苏联和东方集团对这种联系是有争议的。
    【法新社柏林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今天在视察美国在这里的军队总部时说,柏林是保证美国人的自由的前哨基地。
    他说,保持西柏林的自由是考验美国是否履行维护自由的义务的“试金石”。
    这位副总统后来在这个城市的金色的来宾簿上签名时,又大力强调了这种义务。
    “美国将履行它的世界责任,而这种责任最明确不过的地方是在柏林。我们决心既保持维护世界自由所必需的那种力量,同时又耐心地进行工作,以便在可能时缓和军事和政治紧张局势……
    “我们将谋求和平,但我们决不会对这个世界的严酷现实视而不见……”
    【德新社柏林五月十三日电】洛克菲勒说,美国继续支持缓和,他说,但搞这种缓和必须从实力地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