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政治报》五月十一日以《中国朝南看》为题,刊登该报记者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实际上,人们发现,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将其对外活动和外交活动转向了改善同她的边界以南的国家的关系方面。与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建交之后,她又重新审查了中印关系的现状,并同意了新德里提出的互派大使的建议。如果注意到她的影响和在印度支那争取威信的斗争的话,通过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不久前的访问和邀请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下月访问北京,也反映了中国要使友好国家从南部把自己“包围”起来的愿望。在这些南亚和南太平洋国家中,只有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外国观察家认为,北京对南亚的这种方针无疑是带有战略性的,并且与中国对大国的全球政策、特别是对苏联的亚洲政策的评价分不开的。
    如果说开始中美对话是缓和世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一个标志的话,那末,美国的军事失败和后来撤出印度支那也为亚洲的缓和创造了条件。中国过去对南亚的“亲美”国家的口头上的保留完全被支持和鼓励独立愿望的言辞所代替了。这就是说,支持是建立在中国对苏联的行动所作的评价和抵销苏联在南亚的影响的可能性的基础之上的。
    可以预料,同较远的伙伴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也包含着努力扩大对中间地区的影响。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五月十一日发表题为《英新(西兰)政治领袖成功访问中国》的社评,摘要如下:
    英联邦的两位政治领袖: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及英国新外相克罗斯兰,最近先后在中国完成为期一周的访问。由于中国、英国支持新西兰对当今世界事务的发展都占有重要的影响力,因此这两项访问不但对这三个国家本身有着深长的外交意义,同时对整个世界都会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虽然这三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分,但是在军事上它们却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一样的关心苏联的军事扩张。
    新西兰所面对的苏联军事威胁,在这三个国家中,可以算最轻。不过新西兰却日渐担忧苏联的强大海军在印度洋的频繁活动。新西兰的防务力量主要是依赖美澳新联防协定。
    既然这三个国家在防务上都面对同样的问题,因此当英新政治领袖访问中国时,它们都讨论了苏联的军事扩张问题。在这项问题上三国领袖的主要观点都极为接近。它们都认为应当对苏联的政策及军事扩张提高警惕。
    中国不断鼓励英国促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加强西欧九国共同市场的发展,以期西欧有坚固的经济和财政基础和防务力量来面对苏联的挑战。在这方面中国最少已经在表面上获得英国外相克罗斯兰的口头承诺。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在同中国领袖讨论东南亚和印度洋的军事情况时,最少已经进一步了解中国是支持东南亚国家和大洋洲国家的独立自主政策。两国一致反对苏联在这些区域扩张其影响力。
    英国和新西兰的政治领袖于访问中国时,除了讨论重要的防务问题外,三国领袖也谈及促进贸易和科学及文化交流事务。对三国的贸易发展,尤其是在最近几年,已经有良好的表现。由于三国所面对的防务情势相同,因此这两项访问必然会加强三国之间的政治及贸易联系。当然在许多其他问题上,它们之间必定有歧见存在。

【本刊讯】菲律宾《时代日报》五月八日报道:美国大使沙利文昨天说,鉴于东盟五国打算把这个地区变为一个和平自由中立区,美国将同它们保持安全和经济上的关系。
    沙利文是在洲际饭店举行的太平洋地区经济委员会座谈会上谈这番话的。

【本刊讯】新加坡《海峡时报》五月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新加坡的方法》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北京为李光耀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中,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一个共同主题。中国总理华国锋强烈赞同这个组织的政治和经济目标,对建立和平中立区的建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个“积极的”主张。
    东盟各国领导人对于华国锋对这个组织的十分有力的支持将感到高兴。迄今为止,中国的支持主要是通过报纸或者领导人之间的私下谈话中表示的。现在华国锋公开声明支持东盟的目标就明白无误地表明北京完全了解和欣赏这个五国集团的作用。目前,李光耀的访问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领导人不仅了解新加坡在东盟中的作用,而且了解这个共和国对它自己是如何看的。
    李光耀指出,(在新加坡)三个种族有着共同的经历,鉴于这种背景,新加坡正在形成它自己特殊的生活方式。新加坡在一些方面——在民族利益和意识形态方面——与中国不同。然而,这些分歧不应妨碍改善两国的文化、贸易和其他关系。的确,在这些方面改善关系也是李光耀这次访问要达到的目的。在人大会堂发表的讲话反映两国对于对方的作用有了成熟的了解,无疑这两个讲话为整个这次正式访问定下了调子。确实,能说明华国锋讲话时心情愉快的是,按照惯例对霸权主义的警告,与往常在这种场合所表示的相比是比较温和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椎名—福田、大平、田中,就三木首相下台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摘要如下:
    在政局因洛克希德事件而陷入动荡的情况下,自民党内围绕“三木以后”的活动最近突然活跃起来。成为这一活动中心的是椎名副总裁,他五月七日同田中前首相、九日同大平藏相、十日同福田副总理相继举行了会谈,以“三木以后”的后继人问题为中心,就今后的政局问题交换了意见。而在这一连串的会谈中,特别就“调整角大福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地协商,并在要三木首相尽早下台来转变政局这一点上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被认为是党内的实力者和下届政权最有力的候选人的福田副总理和大平藏相,在最近的两个多月中间,举行了数次秘密会谈,已经就“三木以后”的政局展望问题,确认了要“大福合作”。主张在国会休会后改变局面的椎名,是在这种情况下同田中、大平、福田举行会谈的。迄今为止,党内憋着一股对三木不信任的空气,但是由于没有接班人而陷入胶着状态的政局,由此而朝着标榜人心一方、重新建党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而且是由于一直在内阁同首相合作的副总理转变方向,因而使三木政权陷于困境。
    据说,上述实力者在会谈中就以下几点达成了基本协议:一、为了打开政局不得不要三木首相尽快下台;二、在大选前要断然进行包括彻底解散派系等整党活动;三、“三木以后”的继承人,应当是选出能将这些课题付诸实行最合适的人选;四、选举方法是不进行总裁公选而通过“协商”解决。
    在以椎名副总裁为轴心的协商过程中,曾就“三木以后”的继承人问题,究竟是组成以福田为首的政权,还是组成椎名临时政权,或者是将总理总裁分离、由福田任总理椎名任总裁等等各种可能性进行了研究。但是,由于椎名、福田两人避免明确表态,从而就应当看看党内总的意见、解决本届国会应当解决的悬案以及继续就如何实行党的现代化进行协商等为先决条件,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三日电】三木首相今天说,他不会在压力下下台,这是他对他的执政的自民党内要他辞职的日益高涨的呼声作出的尖锐回答。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三日电】三木首相,十三日下午出席了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在东京召开的第二十九次定期全体会议,就今后如何掌握政局等问题发表了政见。首相在讲话中指出,最近,以自民党副总裁椎名为中心,针对三木之后,突然加强了活动。首相以强烈的口吻批评说:“给国民造成似乎政界发生动摇的印象,这种活动令人遗憾。国会会议即将结束,政局的混乱是为国家国民所不允许的!”此外,对党内非主流派强烈要求首相下台的问题进行了反驳,强调了要继续执政的积极性。
    由于首相对党内这种活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驳,因此,对国会会议末期的政局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题:根本同大角福三派干部,为重建党,在党管理选举和取消派系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自民党的党基本问题运营调查会代会长根本龙太郎(会长是椎名副总裁),十一日晚,在东京都内的饭馆,同福田、大平、田中三派的干部聚会,就党现代化的推进方法和当前政局的掌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结果,一致认为,为了自民党的重建,必不可少的是实现党管理选举,取消派系等,以便改善党的素质,实现现代化。并决定,今后还要继续聚会,推进具体措施。这一天的聚会,是根本根据一心要实现党现代化的椎名副总裁的意图呼吁进行的。但是,主流派的三木、中曾根两派却被排除在外,关于这个问题,两派内已出现反驳的空气,对今后的政局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据说,出席这一天聚会的人中,有人就新年度预算迟迟不能通过和财政特例法案审议受挫,强烈地批评三木体制说:“这样的事态是前所未闻的,而且,谁都不想承担责任,这样下去自民党将走向崩溃。”
    此外,还相继出现不满的呼声,说“党的现代化本应以三木首相和中曾根干事长为中心来搞,但是,感觉不到他们有热情”。
    出席这一天聚会的,除根本之外,还有福田派的坊秀男、有田喜一、渡海元三郎三人,大平派的小小长规、小平久雄、佐佐木秀臣三人,田中派的足立笃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