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五月十二日电】里根今天在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的竞选中扩大了他胜过福特的领先比数,从而迫使总统开始在他自己家乡的州为他的政治生命进行竞选。
    里根在内布拉斯加州的总统预选中取得了胜利,使他在出席党的提名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方面的领先数字增加了。福特在西弗吉尼亚州的不那么重要的预选中获胜,双方实际上都不重视这个州的预选,而把力量集中在内布拉斯加州的预选上。
    由于参议员丘奇在内布拉斯加州取得意外地击败对方的胜利,使得卡特在预选中取得的一连串胜利突然停下来了。卡特在康涅狄格州以微弱的多数战胜了众议员尤德尔,卡特仍然是争取他的党提名的占优势的竞争者。
    星期二(十一日)举行的三次预选中的这些结果是将在下周进行的更加重要的竞选的序幕。里根将在密执安州同总统对垒,在那里,在福特于一九七三年被任命为副总统之前曾接连十二次被选进国会。
    今年举行了十七个州的这种选举,在两党今年夏天举行代表大会提名参加十一月选举的候选人之前,还有十四个州要进行选举。
    在内布拉斯加州和康涅狄格州的最后的票数计算出来之前,卡特所估计的五百九十四名大会代表的总数在民主党竞选方面居领先地位。要选出一个被提名的人,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将需要一千五百零五票。
    根据星期二的投票的不完全的结果,里根的代表人数为四百一十六人。福特为三百一十七人,还有三百七十八名未表态的代表。得到共和党提名所需要的数字为一千一百三十人。
    为福特竞选出谋献策的人承认,如果总统在密执安州遭到失败,那就会使他置于非常麻烦的境地。福特的班子担心在密执安州的保守的民主党人可能进行跨党投票,因为他们所中意的人华莱士今年实际上不能当候选人了,他在一九七二年在那里的民主党的总统预选中取得了胜利。
    里根星期二晚上说,他在内布拉斯加州的胜利是在只有共和党人参加的预选中取得的,没有任何人跨党投票。然而,里根的班子正在努力引诱在密执安州支持华莱士的民主党人在那里的共和党预选中投票。
    【美联社底特律五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他的家乡密执安州进行竞选活动时承认,他对迄今的预选感到失望,但是他说,他感到不得不参加共和党的每一次总统预选,即使这意味着在某几次预选中要输给里根。
    福特在到达时对记者的谈话中,以及后来在拍摄成电视片的谈话中强调了他的新口号“和平、繁荣和信任”。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对国务院的一些职务做了人事调动,任命六位美国职业外交官担任新职务,其中包括二名大使和二名副国务卿。
    菲利普·哈比卜被任命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接替将于七月辞职去担任设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利坚大学校长的西斯科。
    哈比卜现年五十六岁,自一九七四年九月以来一直担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被任命接替哈比卜职务的是恒安石,他在过去一年里担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
    总统任命威廉·罗杰斯接替查尔斯·鲁宾逊出任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鲁宾逊已于上个月被任命为第一副国务卿。
    被任命接替罗杰斯担任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的是哈里·施劳德曼,他自一九七五年四月以来一直担任驻委内瑞拉大使。
    福特任命瓦伊伦·瓦基接替施劳德曼担任驻委内瑞拉大使。瓦基现年五十岁,自一九七四年以来一直担任驻哥伦比亚大使。
    福特任命菲利普·桑切斯接替瓦基担任驻哥伦比亚大使。桑切斯现年四十六岁,自一九七三年以来一直担任驻洪都拉斯大使。所有这些任命都必须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五月十七日(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同总统的一次谈话》,摘要如下:
    正当德斯坦准备访问美国时,他于上周向本刊的伊丽莎白·皮尔和爱德华
    ·贝尔发表了一次谈话。这位法国总统讲话内容如下:关于改革问题人们曾怀疑我对法国社会进行重大改革的决心。现在,他们深信我讲话是算数的。重大改革包括使选举年龄降低到十八岁,使离婚、避孕和堕胎法自由化,使电视自由化和设立资本收益税。我认为,没有一项重大改革是我没有完成的。
    我是个怪人——既是个传统主义者,又是个改革者,但却不是一个保守分子。使我关心的是,法国应使自己适应于现代世界……我不赞成为改变而改变,而是因为改变是为了使法国适应正在变化的条件而必不可少的。关于美国和安哥拉问题从我个人来说,我是能够理解迫使美国在安哥拉问题上采取它曾采取的那种行动的特殊情况的,所以,我没有得出美国已失去可信性的结论。但我必须加一句,世界舆论、特别是非洲舆论和我的欧洲同事们的反应都表明可信性有很大的损失。关于意大利的共产主义问题我认为,全世界各国政府对于其它国家的重大国内事件不断进行评论是个坏习惯。例如,不应由法国政府来说它喜欢美国的那一个总统候选人,或者说在西德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它是赞成基督教民主党人还是赞成社会民主党人。但我可以说的是,如果在意大利组成一个由共产党支配的政府,那就会对欧洲经济共同体产生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因为共同体的原则同东欧式的“社会主义”的那些原则是不一致的。关于欧洲统一问题欧洲面临着意大利出现了政治危机和英国出现困难的经济局势的情况。当一些共同体成员国遇到相当紧急的问题时,要想作出政治性的决定那是不合情理的。我们必须做的是,要确保欧洲机构继续发挥作用,在我们之间举行会谈,以决定做些什么事情来在欧洲方面取得进展以及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国家。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三日电】题:起用有特色的人物恒安石,可能是为美中关系正常化所作的部署。
    华盛顿十二日电:福特起用恒安石接任已经晋升为副国务卿的哈比卜助理国务卿的职务。可以认为,这可能是由于恒安石是国务院首屈一指的中国通,在总统选举结束之后,为促进美中关系正常化所作的部署。据认为,这次人事变动是要向中国方面转告,美国是重视美中关系正常化的。

【南通社雅典五月十三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及其夫人约婉卡
    ·布罗兹于今天上午十一点整乘专机离开雅典。铁托总统对希腊进行了三天正式的友好访问。
    在雅典机场上为铁托总统和约婉卡·布罗兹送行的有希腊总统察佐斯及其夫人、卡拉曼利斯总理、政府成员、部长帕帕利古拉斯、比齐奥斯、武托斯及其他官员。
    希腊议会议长也到机场送行。南斯拉夫驻希腊大使米洛万·马尔科维奇和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希腊居住和工作的许多南斯拉夫人也到机场欢送铁托总统。
    在上飞机之前,铁托总统,他的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和总统一行的成员同他们的主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本刊讯】雅典五月十三日消息:今天发表的希腊—南斯拉夫联合公报内容摘要如下:
    应希腊总统察佐斯的邀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先生偕夫人从五月十日到十三日对希腊进行了正式访问。
    铁托总统在访问期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向希腊总统察佐斯表示了他的看法。他同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就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举行了正式会谈。
    双方在估计国际形势时重申他们完全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完全支持加强这个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和效能。双方重申他们的信念:不充分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就得不到世界和平与稳定。双方特别注意了谋求缓和的程序的重要性,缓和必须本着相互信任的精神继续下去。
    双方强调必须在裁军方面采取紧急措施,并表示认为,军备竞赛的终止是实现在国际监督下的全面普遍裁军的总计划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双方在研究双边关系时对经济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们强调了部长级的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在这方面所进行的工作的重要性。他们特别强调了关于通过萨洛尼卡港运输南斯拉夫货物的协定以及关于两国间边界铁路交通的协定的签订与执行。
    铁托总统邀请察佐斯总统和卡拉曼利斯总理正式访问南斯拉夫。这些邀请已被欣然接受,访问日期将在以后通过外交途径确定。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题:争夺市场
    塔斯社经济评论员阿勃拉莫夫写道:
    最近,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争夺销售市场的角逐又加剧了。美国和共同市场之间在布鲁塞尔就贸易问题举行的又一轮协商会议没有得到结果。西方国家之间举行的其他贸易会谈也是在深刻分歧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些矛盾如此尖锐,用美国实业界刊物《商业周刊》的话来说,甚至“可能威胁到构成大西洋联盟基础的政治经济制度”。
    美国急剧扩大出口。仅在去年和今年年初,其出口额就几乎增长了百分之十。
    美国不愿帮助正在遭受极其严重的经济危机的主要贸易伙伴。相反,还减少了从日本和西欧国家向美国进口汽车和工业设备的数量。
    美国去年总计的贸易顺差是创纪录的,达一百一十亿美元以上,今年估计也会是顺差。
    美国不打算放弃保护关税的做法。最近美国发出威胁,要对日本和西欧国家的特种钢、小汽车和其他产品的输入提出限额和其他限制。
    这一方针引起了美国贸易伙伴的极大不满,它们在采取对策。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打算用降低自己货币比价从而使自己出口商品降价的办法,来挽回在世界市场上已经失去的阵地。日本与西欧国家的垄断组织极力挤进美国市场,它们的商品已满足了美国国内需要的百分之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