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奥斯诺斯五月十三日自莫斯科报道:苏联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福特总统昨天突然推迟了原订由美苏两国领导人签署限制用于和平目的的地下核爆炸条约的仪式,这使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受到了一次明确无误的怠慢。
    这些人士证实,福特无限期地推迟了原订于今天举行的这次仪式。按原来的计划,当勃列日涅夫和福特总统签署这项条约时,由电视卫星同时加以转播。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只是被告知:签署的时间不合适。
    然而,苏联人士估计,推迟的真正原因是:福特不愿意让人们看到在预选遭到了一系列失败、自己在竞选中遇到挫折之时同莫斯科签订一项容易引起敏感的协议。
    苏联力图要如此迅速地在最高一级签署这项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条约(它是在五周前得到初步批准、本星期三在莫斯科草签的)的目的,显然是要消除苏美关系中最近存在的一些寒气。莫斯科显然想要强调它继续对同美国达成裁军协议感兴趣。
    无疑地勃列日涅夫也希望在国内给他作为和平缔造者的形象增添一些分量。已经作好准备由苏联电视台在观众最多的时候播送签署仪式的实况。
    一些人士说,当星期三(十二日)中午过后通过莫斯科驻华盛顿大使馆传来消息说,签字仪式已被推迟至少一个星期的时候,苏联人为预定在克里姆林宫大厅里举行这个正式签字仪式所作的一整套安排差一点就准备就绪了。
    勃列日涅夫在仪式上露面,如果预期他出席这次签字仪式,这是不寻常的,特别是出席邀请外国记者参加的仪式。因此,外交官们和一些苏联人士感到,勃列日涅夫受到了一次挫折。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雷恩五月十三日自莫斯科报道:经过将近两年谈判后于上月达成的这项协议,已于昨天上午在苏联外交部由苏美两国高级谈判代表草签过了。草签时没有作任何宣扬,是指望随后要举行比较正式的公开仪式。
    这里一些苏联人士和外交人士认为,福特推迟签署可能是自从福特上台以来对俄国人最大的怠慢。看来苏联一些了解内幕的人士对这则消息感到十分意外,有一人预言,这则消息会在莫斯科引起明显的“消极”反应。
    苏联官方报刊迄今未报道这件事,这本身就说明莫斯科感到很为难。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白宫(内森)五月十三日新闻发布会:
    内森对提问题的人们说,福特对五月十二日在莫斯科草签的禁止核试验条约感到“自豪”,而且在完成“必要的准备”工作之后将正式签署这项条约。他说,所谓福特将把签署条约的日期推迟到五月十八日密执安州预选之后的消息是由于“错误地设想”其中有“麻烦”事而产生的。内森说:“正式签署的时间表与密执安州预选时的竞选活动没有关系。”他说,他不知道俄国人如何计划的,但是他说:“这件事根本没有安排在本周这里的日程中。”他又说,签字的时间表将“与任何预选无关”。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盖尔布五月十二日报道:
    据卡特的助手和顾问们说,俄国使馆的一些官员曾多次同他们接触,表示对总统竞选感兴趣,言外之意他们将奉行一些可能影响其结果的政策。
    他们在谈话中说,苏联外交官们在这些私下谈话中一再申明,福特总统在破坏缓和,他们不希望看到参议员杰克逊当选总统,并且说,在卡特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之间安排一次会晤将是对彼此都有利的。
    卡特的一位助手说:「他们告诉我们说,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已准备就绪可以签署了,但是福特为了在政治上取得对里根的优势而在拖延签署这项协定。」
    苏联事务专家们说,过去,俄国曾企图对竞选中辩论的问题采取政策行动从而来影响总统选举。据这些专家们说,但是他们从未象现在这样直言不讳。
    卡特的一位助手在回顾去年秋天开始的这些接触时谈到,「我认为,他们一直在设法告诉我们,他们把总统竞选看作是干涉我们政治的一个机会,他们认为他们有能力影响其结果。」
    据卡特阵营的一些成员说,俄国外交官员去年十月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接触。最初,苏联外交官员到在华盛顿的卡特竞选办公处去,要竞选运动的印刷品和发言稿。
    一位助手说:「自从今年二三月以来;他们不停地给我们打电话,而且经常到我们这里来。」
    这些助手们提到了三个经常来访问的人和经常打电话的人,他们是:伊萨科夫,苏联驻美国大使馆的参赞和使馆的第四号人物;列别佐夫。三秘;叶尔米什金,新闻秘书。
    当人们把这些事情告诉国务院的一位苏联问题专家时,这位专家说,在他看来,除了对卡特的工作人员献殷勤的程度和反对福特的言论的直率以外,这些事情似乎是俄国人拉拢有影响的领导人的典型的做法。
    【美联社联合国五月十三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今天说,苏联和其他外国应当「置身于我们的竞选活动之外」。
    卡特向记者们承认,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们曾谋求同他私下会晤,但是他拒绝了这些建议并且认为这些建议是不适宜的。
    这位前佐治亚州州长宣称,「我认为,外国大使馆自己渗入我们的政治舞台中来是不适宜的。……苏联不应当想帮助任何候选人。他们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置身于我们的选举过程之外。」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题:基辛格说非洲之行有助于解决罗得西亚问题
    基辛格国务卿对国会说,由于他最近的六国之行的结果,“通过谈判”取得一项使罗得西亚实行多数人统治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他五月十三日在参院外委会上作证时说,他认为,非洲国家邀请古巴军队干涉南部非洲事务的“可能性正在减少”。
    基辛格说,在他四月二十四日至五月六日访问期间的一个重要发展“是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同意,外部国家今后不应同南部非洲的解放组织直接打交道”。基辛格说,美国人“同意这一点,并要求其他国家也这样做”。
    基辛格说,他的访问和他在赞比亚卢萨卡宣布的在罗得西亚迅速向黑人多数统治过渡的十点计划,看来“在非洲对那些真正关心和平、独立和正义的各种政治信仰的人,产生了巨大的和受欢迎的影响”。
    他认为,美国已提出了“代替暴力改变的现实办法”。因此他说,“由黑人和白人自己来确定他们今后共处和合作的方式的可能性增加了。”
    基辛格说:“在其他非洲国家内,对古巴在安哥拉的存在始终存在着很大的疑虑,对它们下一步把精力用向何方存在着很大的不安。”
    他说:“但是,我认为,许多非洲领导人现在不再认为这种干涉是不可避免的,或者更糟的是,认为他们无力防止,而是认为,已有了代替办法,他们可以环绕着和平方针联合起来。”
    他说,他“清楚地说明,美国”对非洲没有野心,因此,“如果苏联或古巴再进行干涉,将会造成最严重的问题”。
    他说:“认为美国同其他工业国家一起只有大规模地提供紧急救济,就可望解决或者甚至基本上减轻其他国家的经济问题的主张不再站得住脚了。”
    基辛格说:“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救济计划,而是援助计划,以便最后解决根本的发展问题,提高发展中国家个别地或通过地区合作实现自立的经济发展的能力。”
    他说:“我们需要重新确定计划的方向,需要有新的方向感,并提出新的战略倡议。这些计划应能克服目前计划中的各国各管各的做法,而使所有主要的工业国和受援国都参加进来。”
    他欢迎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建议,认为是“最有价值的倡议”,这就是建立一笔基金来改进非洲的交通、农业和矿业发展及控制非洲大陆撒哈拉地区的干旱。
    一些出席这次意见听取会的参议员把基辛格博士的这份事先写好的证词称为一篇“强有力的声明”。委员会的成员几乎一致要求不要听任美国的总统竞选运动妨碍采取贯彻基辛格在非洲提出的建议的行动,特别是要求在今年废除伯德修正案。这个修正案不顾联合国的制裁而允许进口罗得西亚的铬。这位国务卿在回答问题时还讲了下述一些意见:
    ——妨碍“安哥拉当局”同美国“建立关系的唯一障碍是那里驻有古巴军队”。
    “如果能在这个问题上使我们放心,妨碍正常化的主要障碍——即使不是唯一障碍——就消失了。”
    ——继美国对非洲的新政策之后的下一个步骤是“同南非政府”就南部非洲的演进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讨论”,这“就象符合任何其他国家利益一样,也是符合南非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