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五月十日刊登随同李光耀访华的该报记者饶柏华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邦交是一种外交形式,两个国家之间,最重要的是必须先存在着友好和相互尊重的精神。
    李总理这次率团访问中国,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种顺理成章的事,并没有什么突然,在访问期间,两国总理也必然秉着相互尊重,开诚布公的精神来谈问题。
    这一次的访问,难免会使一些人在问:新加坡是否会很快和中国正式建交呢?
    以记者本人的看法,建交并不是一个问题,中国已经表示得很清楚,愿意在我们方便的时候,随时和我们建交,换句话说,这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我们和其他的国家不同,我们的人民,有四分之三是华族后裔,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把邻邦的利益放在最前面,因此我们一再表明,我们将是东盟国家之中最后一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目前,东盟五国之中,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都已经和中国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至于印尼和中国,本来就存在着邦交,只是恢复的问题而已,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没有必要操之过急。中国是一个大国,在今日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力量中,中国都举足轻重,作为一个亚洲国家,我们当然更不能漠视这个巨人的存在,和中国建交是必然会做到的事,但是也必须自然地发展。
    我们不能希望一两次的访问就会产生奇迹,我们不能希望中国会特别帮助我们,一切的关系,都必须建立在平等互惠基础上。中国一再表明它尊重我们的独立,彼此有了这种相互尊重的精神,我们就不难进一步在经济及其他方面,做到互惠互利的地步。
    这次中国邀请李总理访华,说明了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稳健和实际的基础上,我们相信在这次总理访华以后,两国政府与人民将会有更多来往,彼此之间,假如还有任何隔膜的话,也将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了。
    【本刊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五月八日就李光耀访华发表社论说: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应中国政府的邀请,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包括外交、财政部长等赴中国作为期两周访问。在时间上就显出这是一次重要外交活动。李光耀目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东南亚均势的维持。
    当前东盟国家所忧虑的是,它们希望的三角势力均衡之局,将为苏联渗透力量打破。因此,李光耀不认为美军过早退出东南亚,系一种有利于本区域安定因素。换言之,他同意暂时借助美军力量来维护东南亚的安全。其实,一般的意见,决不容许一种自从印支局势发生根本巨变后,显著地向东南亚渗透的苏联势力扩张。
    有理由相信,苏联对东南亚增加兴趣及印支国家对东盟态度将是中新两国会谈的主题之一。
    东盟的东南亚中立主张,是中国所支持的,东盟经济合作备受中国赞扬。中国曾警告东南亚各国提防两个超级强国,不要“前门拒狼,后门进虎”。这对苏联推销“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具有高度的警惕性。此外,苏联正图分裂东盟与印支两个阵营,如果这一阴谋得逞,势将形成严重局面,本地区国家自应避免中其诡计。东盟国家应付这种新形势的日益危险政策,亦应重新检讨。
    东盟国家与中国关系正常化,无疑有助于东南亚的和平安定。不过,无论如何,李光耀此次访华,中新领袖对各项问题将可取得更佳了解,必然促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将为建立邦交作具体安排,而这一发展,对东南亚局势将为有利因素,殆可断言。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农业专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报告说,中国今年将再次获得好收成,因此一九七六年很可能不需要进口美国的农产品。
    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成员科伊·尼利在会议上说:“如果不遇到严重水灾,我们预期中国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的年头。”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题:三木首相和英国外交大臣在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这一点上取得一致意见
    三木首相于十一日上午九时四十分开始,在首相官邸同正在日本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会谈了大约四十分钟。在会谈中,三木首相强调了日美欧关系的重要性,同时还说:“日美欧等先进自由主义国家虽然各自都存在着难以解决的经济问题,但是应该继续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我不认为日英之间的贸易不存在问题,但可以通过会谈来调整意见。”对此,克罗斯兰外交大臣也表示:“自由贸易的想法本来就是英国的传统。最近在经济问题上,国内仍然有压力,但政府想继续坚持遵守自由贸易的原则。”双方在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上取得一致意见。
    会谈中,三木首相说:“日本非常重视同英国的关系。这是由于日美欧先进自由主义国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具有共同的基本立场和责任。从这样的观点出发,对日英关系是作为加强日美欧之间的纽带的关键来加以重视的。过去也曾有过日英同盟的历史,皇室、政府、国民各级进行着密切的交流。”对此,克罗斯兰外交大臣表示具有同感。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日电】题:日英两国外长举行第十一次定期协商,英国外交大臣介绍中国形势
    第十一次同英定期协商于十日上午在外务省举行,宫泽外相和正在日本访问的克罗斯兰外交大臣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就中国、朝鲜半岛和东南亚等亚洲的总形势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克罗斯兰外交大臣介绍了在访日之前访华时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内容,他说:“中国方面强调,包括政治经济在内,中国的对外政策不会改变。”
    在十日上午的协商中,中国问题花费了很长时间,克罗斯兰外交大臣介绍了同中国总理华国锋、外长乔冠华会谈的内容,双方就中国的国内形势、外交和贸易政策等交换了意见。联系到这个问题,宫泽外相介绍了去年九月日中外长在纽约举行的会谈内容等,同时,还介绍了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遇到困难的经过,以及自去年以来的日中经济关系,特别是就日本向中国出口钢材和进口中国原油的问题等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作了说明。
    此外,这次会谈还谈到了朝鲜半岛问题,双方就通过南北对话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必要性等基本认识取得了一致看法。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日电】由宫泽外相和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就国际形势举行会谈后,接着,又在下午举行了第二轮会谈,以经济问题为中心,大约会谈了一个小时。会谈中,克罗斯兰外交大臣说,为了改善日本方面大幅度出超的日英贸易平衡,英国政府打算继续为促进对日出口而努力。作为其中一环,要求日本政府为协和超音速客机(英法联合制造)能够飞进日本和日本航空公司能购买这种飞机而给予协助。
    关于协和超音速客机的问题,克罗斯兰外长强调说:“这种飞机的性能已得到改善,没有必要再担心噪音等环境问题。”协和超音速客机问题成了第二轮会谈的焦点。但是,宫泽外相没有答应这一要求,因此,“推销协和超音速客机”问题就这样不了了之。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五月十日电】据美国农业专家说,由于风调雨顺和好运气,从中国到印度尼西亚的大多数亚洲国家,一九七六年稻谷和小麦都将获得丰收。
    美国驻这个地区各国使馆的农业专员上个月在这里会晤,估计庄稼的收成。
    虽然这也许恰恰是美国农业经营者所不希望听到的消息——今年他们的稻谷也是大丰收
    ——但是对亚洲各国政府和人民来说,确实是好消息。
    预料印度的粮食产量将创空前最高纪录,达一亿一千万至一亿一千五百万吨,油料作物产量也将创纪录,达一千三百万吨。
    美国专家们作出这种预测的根据是去年夏天的风调雨顺情况(这是二十年来最好的一年)再加上增施了化肥和采用了高产品种。
    一九七五年,印度进口了七百四十万吨粮食,几乎都是小麦。预料,印度在本财政年度将从国外购买粮食五百五十万到六百万吨。
    甚至连孟加拉国的农民对今年的收成也感到高兴。
    孟加拉国由于获得同印度一样的雨量,水稻连续三季丰收,并且按照援助计划又进口了大批粮食,可以期望这一年不会发生饥荒和抢粮暴乱。
    预料,孟加拉国一九七六年将收获一千二百一十万吨稻谷,政府估计需要进口的总数约为二百万吨。
    然而,美国专家们告诫人们不要对孟加拉国及援助它的友邦产生一种安全错觉。如果下一次雨季的雨量没有这么多,提供援助的国家又不那么慷慨的话,形势在明年初就可能迅速改变。
    菲律宾一九七六年的粮食收获碾成大米预计为四百二十万吨——这几乎是东南亚各国政府要达到粮食自给自足的指标。
    这是菲律宾自一九七○年以来第一次加入粮食有剩余的国家的行列,美国专家说,菲律宾甚至可以向国外出售少量大米。
    缅甸的水稻今年也丰收在望,并且同菲律宾一样,也有少量剩余可向国外出售。
    一九七五年,缅甸经过几年的努力后第一次恢复了稻米自给自足
    ——这主要是因为政府提高了收购价格以及对农民实行奖励的结果。
    小麦是巴基斯坦的主要粮食作物,专家们预言今年那里的产量将创纪录。但是,估计约一百四十万吨的产量仍然不能满足国内需要,还必须进口。
    据料,巴基斯坦约有七十万吨大米可以出口。
    印度尼西亚希望,一九七六年的稻谷产量能超过一千六百万吨,但是,预料由于个人消费增加和人口的增长,还不能实现自给自足这一目标。
    去年,印尼进口稻米六十五万七千吨,小麦八十多万吨,预计一九七六年将进口同样数量的稻谷和小麦。
    亚洲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的泰国预计今年可以出口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吨的稻米。
    一九七五年,泰国人向世界市场出售了稻谷一百万吨,玉米二百万吨,木薯淀粉二百万吨以及食糖五十万吨。。
    马来西亚的粮食产量预计同去年大致一样,可收获的稻谷碾成大米为一百一十万吨。专家们注意到,马来西亚的稻米自给率约为百分之九十五,估计一九七六年要从泰国和中国进口二十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