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一日电】印度一个官方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同巴基斯坦就进一步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恢复中断了一年的会谈。
    由十二人组成的印度代表团团长外交部秘书贾加特·梅达向记者们说,明天开始的为期三天的会谈将讨论恢复直接空中航线和飞机过境,公路与铁路交通以及外交关系。
    前往迎接梅达先生的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加·夏希说,他希望会谈能够朝关系正常化方面走出重要的一两步。
    外交人士认为,现在巴基斯坦已经撤回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提出的控诉,新的会谈将会达成一项航空协定。但是他们预料,关于双方互派大使,还需要进一步举行一些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代表团还将根据双方去年达成的恢复贸易协定要求巴基斯坦多买一些印度货。
    印度已向巴基斯坦购买了价值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棉花,而巴基斯坦从印度购买的货物价值却只有八十万美元。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一日电】印度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伊斯兰堡时说,他们真诚地希望,他们同巴基斯坦官员们的会谈将导致两国关系早日正常化。
    印度代表团团长贾加特·梅达对记者们说:“我们的代表团本着印巴两国总理交换的信件的精神前往伊斯兰堡,以便根据西姆拉协定讨论和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有一切理由希望这一轮新的会谈将导致两国关系早日正常化。”

【法新社达卡五月九日电】巴沙尼昨天又写信给印度总理英·甘地,扬言要发动群众运动制止印度用法拉卡水坝截取恒河水。
    他四月十八日已经写过一封信给甘地夫人并得到了回信,昨天他在答复甘地夫人这封回信的信中要求为法拉卡水坝问题取得一个长期的、全面的解决办法。
    他再次要求印度总理亲自到孟加拉国的在法拉卡水坝旁边的地区看看工农业生产受破坏的程度。

【本刊讯】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四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第三世界的有条件的援助》,摘要如下:
    莫斯科没有一天不在指责西方国家对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实行“帝国主义”或者“新殖民主义”政策,同时又声称,苏联的态度完全是利他主义的。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苏联完全支持年轻国家的合理愿望,支持他们要摆脱帝国主义剥削和自己支配本国资源的决心。”但是,事实却截然不同。
    发展中国家需要工业化国家的援助,以使经济迅速发展。但是,是西方,而不是苏联试图付出这笔款项。苏联的援助比那些被指责为“新殖民主义”国家的援助要来得少,而且显然仅限于给莫斯科希望在那里扩大其政治影响的地区。例如,去年苏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十三亿一千二百万美元,其中一大部分都给了土耳其——莫斯科正企图把这个国家从北大西洋联盟拉过来——和具有战略地位的阿富汗。在苏联从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七二年间提供的援助中,百分之八十六是给中东和南亚的。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苏共二十五大上说,(苏联)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应具有稳定和互利的分工特征。“最近几年同一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签订的长期经济合作条约和协定,是符合这些目的的。我们要根据民主和公正的原则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帮助这些国家加强经济独立。”
    实际上,苏联是严格地控制援助的,常常限于援建那些有明显宣传价值和用于公共场所的工程项目。苏联通过要偿付的贷款使它的技术援助得到偿还,而西方提供的技术援助一般是无偿的。苏联的贷款要在十年或者十二年的时间里,以百分之二点五到百分之三的利息偿还,为了使出口商品更加吸引人,所提供的商业贷款要在一至八年的时间里付出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的利息。
    不同的是,西方贷款一般在二十九点九年的时间里以每年百分之二点八的利息偿付,而且还有七点四年的宽限期。由于存在一些不利条款和使用方面的限制,因此,自从一九五四年实行援助计划以来苏联提供的贷款有一半都没有被接受。的确,西方仅在一年提供的援助——一九七四年实际交付了二百六十亿美元——就比共产党国家二十一年来提供的援助总数还要多。从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三年,单单西方的官方援助就平均每年达六十五亿美元,而苏联和东欧的援助总额仅为五亿七千万美元左右。
    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上追述了苏联和各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强调了这些国家从与苏联的合作中得到的好处。但是,只要人们仔细地研究一下苏联一九七五年的援助数字便会发现,苏联的援助是多么有选择和有限制,莫斯科正在谋求的恰恰是“政治控制”。
    在中东,苏联在总数为七亿二千万美元的援助中,土耳其得到了七亿美元,用来扩建苏联援建的伊斯肯德伦钢铁厂,一座铝厂,两座火力发电站。双方还商定,苏联外贸银行将充当向土耳其提供欧洲市场贷款的共同经理人员之一。
    (苏联)向叙利亚提供了二千万美元,以发展叙利亚的石油工业和农业。
    然而,因为这笔款项未能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叙利亚已拒绝苏联石油勘探和生产专家延长合同。
    自从一九七四年苏联和摩洛哥签署了由苏联在迈斯卡拉援建一家磷酸盐联合企业(交换条件是摩洛哥向苏联长期提供磷酸盐)的协议以来,两国之间也出现了一些纠葛。两国间会谈破裂的责任在于苏联提出了无理条件。
    在非洲,苏联集团提供的援助(一九七五年为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不仅比西方提供的援助要少,甚至也没有中国提供的(一亿七千七百万美元)多。苏联向索马里提供了六千万美元,主要用于解救旱灾(虽然也不能忽视苏联设在那里的基地),向马里提供了三百万美元,以勘探卡拉纳地区的黄金。苏联终于同加纳就一九六六年停工的三项工程项目达成了协议。苏联将在尼日利亚援建的钢铁厂现在仍然处于设计阶段。
    一九七五年初,印度得到通知说,由于卢比对卢布的比值下跌,有必要重新估价未付债务的偿付额,而且,这种重新估价适用于将来所有的交易。
    这就是说,印度在未偿付的债务方面将额外付给苏联多达五亿美元。

【本刊讯】澳大利亚《星期日电讯报》五月九日以《俄国试图在汤加建立机场》为题报道:
    苏联表示愿意在汤加(在悉尼东北约二千英里)建造一个国际机场和其他设施。
    苏联还表示愿意在那里搞一些象捕渔业和制造罐头食品的工厂那样的工业。
    据悉,俄国人希望把汤加作为他们捕鱼船只在南部海域的基地。
    由于俄国和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另一侧——印度洋进行权力争夺,因此,这一行动在外交上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
    俄国在汤加的这些行动是汤加《纪事报》报道的。
    《纪事报》说,苏联驻汤加大使拜访了陶法阿豪·图普国王。
    他指出,汤加和俄国进行贸易、科学研究、体育和其他方面的交流将对两国都有利。
    据悉,双方正在就使汤加的机场达到国际标准举行会谈。
    担任了六个月的驻伦敦代理高级专员的汤加王储在本周路经悉尼返回汤加,以了解当前的情况。
    图普王储对俄国的行动不予表态。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几个月前我在伦敦,参加了同俄国外交官进行的最初的会谈。”
    这位王储说,汤加并不寻求人们施舍,也不会丝毫放弃自己的独立。他说:“但是,我们需要更多的技术援助,并必须使我们的机场提高到国际标准。”

【印新处新德里五月十一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五月十一日,印度同伊朗讨论了扩大两国间在经济、商业和技术方面迅速发展的合作的具体建议。
    胡韦达首相同英迪拉·甘地总理在结束了一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对等在外面的记者们说,他们的讨论反映出两国间现存的“十分密切和友好的”关系。
    双方还研究了国际经济和政治领域内的新情况及其对本地区的影响。
    两位领导人首先在甘地夫人的议会办公室会谈了四十分钟,然后又到会议室同他们的高级代表团一起继续会谈了一个小时。
    胡韦达在谈到他们会谈的内容时说:“我们漫谈了全世界的问题,也讨论了印度同伊朗之间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双边安排。”
    胡韦达指出,会谈期间“我们不仅看到双边关系发展很迅速,也发现还有一些我们可以进行合作的领域”。他说,已经决定,两国的部长们将努力工作,拟定出使双边经济和商务关系多样化和扩大技术合作的具体建议。部长们“将研究在我们双边关系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他说,有可能立即扩大两国在矾土、水泥、糖和其他消费品方面的合作。
    甘地夫人说,会谈“十分友好;我们的关系很密切”。她强调,这次访问的全部目的就是“要使印度同伊朗的合作能更有意义”。
    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据悉甘地夫人在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的会议上,把印度主动为次大陆关系正常化而采取的行动,以及印度为同它的所有邻国建立友好关系作出的努力告诉了胡韦达。据认为,她还向这位伊朗领导人介绍了这个国家的情况,以及实行紧急状态法以后稳定了局势和促进了经济的改善的情况。
    据悉,胡韦达赞扬了印度为建立次大陆的持久和平和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合作所进行的不断努力。
    还讨论了大国在印度洋的角逐以及它对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安全的影响。
    双方还研究了他们在经济领域已经付诸实行的合作计划。
    他们讨论了库德雷穆克铁矿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去年十一月印度外长恰范访问德黑兰时,伊朗为这个矿提供了六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印度将在大约二十年期间向伊朗提供一亿五千万吨铁矿石。
    伊朗想得到印度的长期供应,以满足它计划兴建的炼铝厂的需要。
    印度对伊朗的出口额在一九七五年已增加到四亿四千二百万美元,使印度成为它第六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居于法国和意大利之上。印度同伊朗的贸易在去年增加了一倍,因此现在在讨论的两国进一步合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据认为还讨论了伊朗向印度提供原油以及印度可能在发展新的农业技术方面给伊朗以援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