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里根有毁掉福特的候选人地位的能力,但不能指望在全国选举中获胜;如果提名他为候选人,将把许多选民送到民主党的卡特阵营中去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一日刊登哈希的文章,题为《罗纳德·里根的政治力量》,摘要如下:
    候选人福特,共和党的领导机构和(包括本人在内的)大多数政治问题作家对候选人里根在得克萨斯州、印第安纳州、佐治亚州和亚拉巴马州所显示出的竞选力量大吃一惊。毫无疑问,里根先生在那些州表现出来的强大力量,使他已从一个试图使福特总统走上保守道路的人变成了一个可能自己会获得共和党提名的人。
    但是,为了正确地认识里根先生的政治力量,除了要注意到里根先生在四个州的预选中击败了福特先生这一事实以外,还要注意在最近这些选举中的投票格局。
    就拿得克萨斯州的例子来说吧,里根先生获得共和党选票的百分比大约是百分之六十四(由于选民不在两个共和党候选人之间进行直接投票,所以这个数字是不精确的)。但是,投支持里根和福特的代表的票的共和党的总票数只有四十万张多一点。在民主党的预选中,一百五十多万选民投了票。吉米·卡特赢得了这些选票的绝大多数。卡特先生在得克萨斯州得的票数比共和党的两个敌对候选人加起来的票数还要多。
    因此,卡特先生是最强有力的候选人,尽管与三个其他民主党人分享了民主党的选票。如果把那些选票和卡特自己得到的选票加起来的话,总数将是六十万零八千四百二十五张。
    在佐治亚州,里根以超过二比一的优势战胜了福特。但是他们两人合起来的共和党票数是十八万六千七百六十二票。卡特的票数是四十一万一千零四十票。其他民主党人是七万二千六百四十六票。
    在共和党人不满华盛顿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的地方,里根在共和党人中击败福特看来是容易的。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同样的问题在投卡特票的更多的人中有任何强大的号召力。
    卡特在对外政策上的立场是,福特在同俄国人讨价还价时干得很糟糕。卡特认为,他如果当总统,交易可以作得更好一些,但是他仍将继续打交道。他主张有强大的国防,但是他并不认为美国将为所谓的而又不属实的苏联优势所超过。卡特同里根不一样,他不攻击基辛格。
    这一切在我看来意味着里根可能有毁掉福特候选人地位的能力,但是不能指望在全国选举中获胜。的确他的政策是那么激进,有的时候提出的道理也是很不可靠的,以致如果提名他为候选人,大概将把许多通常是共和党的选民送到卡特的阵营中去。
    当然这正是戈德华特参议员所以要那么大力支持福特总统,并且指出里根的说法有些地方是荒谬的原因。戈德华特担心的是他的政党将遇到严重的危险。提名里根为候选人可以使党四分五裂,正象一九六四年提名他自己使党分裂一样糟糕。谁也没有他清楚,他从自身的痛苦经验中知道,再发生一次这样的分裂对党会有多么大的损害。
    当民主党人聚集在卡特身后,开始看来比通常更几乎完全团结一致的时候,共和党的深刻分歧只能意味着民主党在选举日的大获全胜。
    戈德华特竭力设法阻止这种四分五裂。他目前获得成功的希望还不能说是很有把握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理查德·乌登五月十一日自华盛顿报道:
    十几名共和党国会领导人为了要抵销里根最近在共和党总统预选中取得的进展,今天都保证他们支持福特总统争取共和党的提名。
    这些领导人在一项表示“非常欣赏福特的英明领导”的声明中,赞扬他“为了维护强大的国防和自给自足的经济而出色地”工作。他们还说,福特“勇敢地否决了国会内不负责任而处于支配地位的多数强加给他的一项法案”。
    有人问众院共和党会议主席、伊利诺斯州众议员安德森,要是福特没有在预选中遭挫折,他们这批人是否会发表上述声明。安德森说,“否认有不安情绪是不老实的”。
    这项声明的另一位签字人、参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托尔参议员(得克萨斯州)后来谈到了这些国会领导人感到不安的另一个问题,他对记者们说,如果里根获得了共和党的提名,民主党人就会进入白宫,并且照样会在国会内增加他们已经占多数的席位。

【路透社雅典五月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目的是要改善他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和扩大巴尔干各国间的合作。
    他们的会谈是在总理办公厅举行的。
    外交人士说,南斯拉夫相当重视密切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关系,其中包括今年二月南斯拉夫、希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等国家在这里举行的经济合作会谈。
    【南通社雅典五月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天进行了两小时的正式会谈,讨论了同双边关系和目前的国际局势有关的广泛的问题。会谈是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铁托总统和卡拉曼利斯总理在会谈后对南斯拉夫和希腊的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中对这次成功的会谈表示满意。
    铁托总统说:“我们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非常广泛的会谈。我们认为,南斯拉夫和希腊间的关系是十分良好的。我们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和改善这种关系,因为我们两国在解决国际问题和一些巴尔干问题方面具有尽可能一致的看法是很重要的。”
    铁托总统又说,今天举行的会谈相当详尽,在讨论的许多问题上表明了意见完全一致。铁托总统说:“特别重要的是有必要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再次召开巴尔干国家会议。”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说,他同铁托总统的会谈是亲切的和建设性的。
    卡拉曼利斯继续说:“在会谈中,我们一致认为,加强和加速努力来进一步发展巴尔干地区的合作将是有益的。在这方面,我们还讨论了引起两国政府极大关注的塞浦路斯问题。我们还同意协调我们两国政府的努力,以便在欧洲和国际范围内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
    卡拉曼利斯还说,“他和铁托总统间”在保持两国间密切合作的必要性方面“存在着完全一致的看法”。
    在南希会谈过程中,双方认为两国间的合作正在很顺利地发展,并表示了继续努力来促进这种关系的意愿。至于双方意见有分歧的问题,双方将以尽可能大的互相谅解和宽容态度来讨论。

说由于里根在竞选中连续获胜,福特乱了阵脚,他的顾问和老朋友纷纷给他出谋划策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法尼和米勒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为《总统的困境》,《现在关于如何击败里根的互相抵触的意见涌向福特》,《由于加利福尼亚人在“对话中占主动地位”,不得不重新研究战略》,《洛克菲勒和力量对比》,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由于其竞选运动已乱了阵脚,正淹没在互相抵触的意见之中。
    有些顾问昨天劝他不要惊慌。其他人则警告说,他即使在他的家乡密执安州也遇到了麻烦。一整天,各种建议纷纷涌向总统。国会里一位老朋友咆哮着说:“叫基辛格闭上嘴。”其他人劝告说,集中宣传你自己的问题——和平与繁荣。向罗纳德·里根发动进攻。不必理睬里根。不要进行那么多的竞选活动。到电视上去讲。
    里根由于在四天之内闪电式地连续在四次预选中获得胜利,他的竞选活动突然开动起来了,感到他真有可能获得共和党的提名。里根的民意调查者沃思林宣称:“总统预选中的势头推动了一股难以相信的强大潮流。”
    里根的助手们认为,在整个一系列问题上,特别是对外政策问题上,他们的候选人对总统的攻击触动了选民们的中枢神经。里根的竞选委员会负责人、内华达州共和党参议员拉克萨尔特昨天说:“如果人们要抓某人的辫子,那么华盛顿是最容易抓的辫子。”
    这样,共和党的总统竞选几天以前看来还是一件对总统有利的现成的事情,现在突然成了一场不可预测的、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的战斗。
    由于今后还要举行十七次预选,出席共和党代表大会的代表有一半以上尚待挑选,因此总统和里根都不可能获得胜利。或者作为一种仅仅是想象的预计,八月份代表大会如陷入僵局,可能提名另一个人,如康纳利。
    五月十八日在密执安州举行的预选将是关键性的。支持里根的人希望至少要与总统进行血战,使他仅以微弱的多数获胜。在一片混乱之中,有一件事情是清楚的,那就是里根已成功地把福特描绘成一位软弱无能的领导人,这一成功看来完全说明了里根最近几天获胜的原因。
    共和党一位老资格竞选顾问说:“总统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回答他的主张到底是什么的问题。”白宫一位深深卷入重新研究福特的战略和战术的工作的助手说:“总统一定要重新大事宣扬他自己的政绩。”
    在昨天上午的白宫会议上,总统在国会共和党领袖中的老朋友对他报以长时间的鼓掌,并纷纷对他提了一个多小时的建议。福特的某些谋士在寻找重新获得势头的办法的过程中,倾向于采取强硬态度。他们将猛烈攻击里根对对外政策的看法是极端主义的、肤浅的和危险的。
    然而,其他支持福特的人则认为,这样的进攻是抬举里根,只会使他显得更加重要。
    里根的顾问们几乎会欢迎这样的进攻,他们认为这会使总统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里根的一位助手说,福特指责里根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不负责任”,但是在印第安纳州和得克萨斯州却产生了事与愿违的恶果。
    支持福特的人指出,尽管如此,福特在早期的预选中是靠进攻战略——但是是在里根对国内问题的看法上——击败他的挑战者的。现在他们之中有些人认为,发动新的猛烈进攻——这次是在对外政策问题上——可能是重新获胜的办法。
    虽然福特阵营感到担心,而且处于守势,但是里根的竞选运动也有问题。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在尚未选举代表的某些大州,里根没有作一致的努力。其中两个州是新泽西州和俄亥俄州,它们将在六月八日举行最后一轮预选。
    在俄亥俄州,福特的竞选委员会把代表候选人派到二十三个区去,里根的竞选委员会只派到了约十五个区。州长罗兹和该州党的机构的大部分人都支持福特,该州共和党主席麦高夫说,尽管福特最近在其它地方受到挫折,如果是在今天进行预选的话,俄亥俄州大概会全力支持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