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五月十一日电】英国政界人士肖克罗斯勋爵说,如果西方“不警惕”,苏联在二十年内将控制整个欧洲。
    他在温斯顿·邱吉尔爵士社年会上说,苏联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是对欧洲的威胁。
    肖克罗斯勋爵发表讲话后对一位记者说,认为苏联不是好战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他说:“他们有最大的陆军,最大的坦克部队,最大的空军和最大的海军。
    “他们这样做并不是无的放矢。我为我们所有的人担心。”
    肖克罗斯勋爵是英国报业理事会主席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的首席法官。他说,目前美苏之间的缓和政策是一个大错误。他说,冷战是一个现实得多的事实。
    “在那时,我们认识到俄国的政策是要摧毁西方。”
    肖克罗斯勋爵说,美国国务卿和缓和的首席设计师基辛格是“一个绥靖主义者”。
    “他不愿正视俄国已是一个军事大国这个现实”。
    他说,谋求缓和的结果,将导致先在意大利和法国然后在欧洲其它国家成立共产党的政府。
    能够制止苏联加紧接管欧洲的唯一的东西是以“原子弹相威胁”。
    肖克罗斯勋爵把目前来自苏联的威胁比做一九四○年来自德国的威胁,并提醒他的听众说:温斯顿·邱吉尔关于纳粹分子的警告也曾被忽视过。肖克罗斯勋爵说,西方最好的、唯一的战略是保持进行核报复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月十二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昨天指责苏联在美国从印度支那撤退之后在东南亚进行“渗透和扩张”活动。
    同时,华国锋赞扬了东盟国家最近为反对苏联在东南亚地区的“阴谋活动”,决定在这一地区建立和平中立区的主张。
    华国锋是在北京为欢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说,东南亚形势“一片大好”,并且赞扬了东南亚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
    在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的一则广播说,华国锋是在北京他所主持的欢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宴会上这么讲的。
    华国锋在宴会上说,“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取得历史性的胜利以后,东南亚出现了一片大好形势……”“我们高兴地看到,愈来愈多的东南亚国家明确宣布,反对任何国家在世界任何地区称霸。”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罗杰斯)华国锋总理今晚在欢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宴会上公开重申中国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
    他说,最近召开的东盟首脑会议重申了东盟“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中立区的积极主张”。
    这位总理说,会议在加强区域性经济合作方面也取得了有意义的成果。
    他告诫说,莫斯科企图“挤进”东南亚,进行渗透。
    华先生没有点苏联的名,他说东南亚各国人民强烈谴责它在这个地区的种种阴谋活动。
    李光耀先生说,他希望双边关系将会发展和扩大。但是他指出,虽然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由于民族利益或者意识形态的缘故,在某些方面会有不同的看法”。
    他承认中国的政策对于东南亚形势的演变将是一个重大的因素。
    李先生整天受到隆重欢迎。
    这位总理——会讲中国话的访问北京的政府首脑——是用英语讲话的。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弗利波)来访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晚表示希望看到新加坡和共产党中国之间能建立关系,但是他显然还不准备考虑建立外交关系。
    李光耀在中国领导人在人大会堂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可以预料,由于民族利益或者意识形态的缘故”,两国政府“在某些方面会有不同的看法”。
    但是,他接着说:“这不应该妨碍我们改善我们的文化、贸易和其他关系。”
    李光耀今天下午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举行了第一轮会谈,历时两小时四十五分钟。这里的一位外交人士说,会谈时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国际政治问题”。
    新加坡总理表示希望他这次访问以后,新加坡共和国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将会“发展和扩大”。
    他强调说,新加坡和它的邻国正在努力争取在东南亚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情况下,建立“和平与稳定的条件”。
    李光耀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的“团结”将使成员国能“避免外来压力或操纵”。
    在这之前,中国总理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愈来愈多的东南亚国家明确宣布,反对任何国家在世界任何地区称霸。”
    他的话是暗示苏联,也是对新加坡政府的一种鼓励。

说苏在堪察加半岛东部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海军基地实行扩建和集结力量,对此不应等闲视之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五月十日发表题为《在堪察加基地的海军集结》的社论,全文如下:
    对于苏联在西伯利亚堪察加半岛东部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海军基地实行扩建和集结力量的消息,不应等闲视之。
    这个集结,以及在南萨哈林岛科萨科夫的另一个海军基地贯彻一项类似的计划,另外还加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远东海军司令部的措施,都是争夺在北太平洋的霸权的一个长期计划。这个计划的基础也是包围日本的阴谋,而美国越来越依靠日本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确保东亚和东南亚的稳定。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由于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更北面的地方,将有一个不利之处:这个基地比符拉迪沃斯托克供舰队使用的时间要短。但是有利之处远远超过不利之处。
    符拉迪沃斯托克位于日本海西端,主要将起防御作用,因为舰队必须穿过几个海洋和海峡才能到达太平洋,从而使舰队本身比较易受攻击。
    在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这样的弱点就大大减少。
    许多报道都说这个扩建计划的重点,是建立一个供远程飞行的空军基地和一个供核潜艇用的海军基地。
    这样一个基地的目的是明显的。正如西方军事专家们指出的,它将使苏联舰队能够在一旦发生全球战争时切断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空中和海上联系,从而消除华盛顿在亚洲东部的一个强大的盟友。
    苏联舰队也能够更有效地监督在北冰洋的美国“北极星”潜艇的活动。
    堪察加基地的扩建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而是苏联全球海军力量增加的实质部分。莫斯科已经有效地控制着欧洲各海和印度洋,同时大西洋也逐步成为它的势力所达到的区域。苏联舰队不时在东南亚出现。
    苏联现在正进入西太平洋,从而使整个亚洲都在它的势力范围之内。美国和亚洲国家都将极其认真和不安地看待这一情况。
    随着海军力量增长,莫斯科还可能考虑对日本施加更大的政治压力。
    苏联认为,除了中国,日本是一个能够抗衡苏联在这个地区的霸权的亚洲国家。
    显然,莫斯科不仅不准备就日本“北方领土”四岛的归还问题举行谈判,而且将设法压日本同意按照苏联的条件签订一项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没有忘记它的国家安全受到的威胁,但是除非它坚决努力加强它的力量,否则东京就有可能在将来遭受苏联越来越大的压力。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说,印度采取主动,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不会影响同苏联的关系。
    她对在这里的一些伊朗记者说:“我看不出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同苏联的友谊并不妨碍我们同其它国家的友谊。”
    她还向随同伊朗首相胡韦达来印度进行为期五天访问的记者们保证,印度没有原子弹,而且也不打算制造原子弹。她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一九七四年五月印度的核试验时说:“我们并没有核装置,我们只是表明,我们能够进行。这类的试验。我们什么也没有,我们不相信核武器。”
    记者问到关于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力量时,甘地夫人为苏联人在那里的地位辩护。她说:“不同的是,苏联人并没有基地。”
    甘地夫人说,印度仍然是不结盟国家。她说:“有些人企图说我们不是,但是这是不真实的。”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五月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接见随胡韦达首相访印的一批伊朗记者,在二十五分钟的谈话过程中,广泛地回答了从印度国内局势一直到印度同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关系和有关不结盟等问题。
    当记者问到印孟关系现状时,甘地夫人说,“我只能说,需要表示友好的不是我们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