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六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安哥拉现在有十一架苏联造的米格喷气式战斗机和若干地对空导弹。他们说,这些战斗机大约有一半是新式的米格21,它们大概都是由俄国人或古巴人驾驶的,因为据悉没有任何合格的安哥拉人能够驾驶这样的飞机。
    根据目前估计,大约有一万五千名古巴人在安哥拉。在那里的俄国人据认为有数百人。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日电】题:法—非最高级会议:法—非会议开幕
    二十个国家参加的法—非最高级会议十日上午在巴黎开幕。九个国家,其中有法国,是由最高一级、即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来代表的。
    参加国有:布隆迪、贝宁、科摩罗、象牙海岸、佛得角群岛、加蓬、几内亚比绍、上沃尔特、马里、毛里求斯、尼日尔、卢旺达、中非共和国、塞内加尔、塞舌尔群岛、乍得、多哥、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扎伊尔和法国。
    在德斯坦主持下,最高级会议在爱丽舍宫拿破仑三世大厅开幕,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拉米扎纳和多哥国家元首埃亚德马分坐在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左右,在国家元首对面就坐的是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和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桑戈尔总统邀请的科摩罗群岛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佛得角群岛、科摩罗、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以及塞舌尔群岛,也都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最高级会议的。
    到巴黎来的国家元首是:哈比亚里马纳(卢旺达);特拉奥雷(马里);埃亚德马(多哥);拉米扎纳(上沃尔特);赛义尼·孔切(尼日尔);桑戈尔(塞内加尔);乌弗埃—博瓦尼(象牙海岸);邦戈(加蓬);还有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
    法国代表团除共和国总统外,还包括:总理希拉克,经济和财政部长让—皮埃尔·富尔卡德,以及合作部长让·德利普科夫斯基。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日电】题:法—非最高级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
    非洲和印度洋的十九国的代表,十日上’午在德斯坦的主持下,召开了法—非最高级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为时二小时十五分钟。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在开幕词中含蓄地谴责了外国对非洲的干涉。
    他说:“我们认为,非洲应当让非洲人去管,唯一符合非洲利益的竞争是以非洲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为唯一目标的竞争。”
    爱丽舍宫人士说,在德斯坦致词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致答词之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富尔卡德发了言,他在讲话中谈到了通货膨胀和原料。
    桑戈尔谈到了原料价格稳定的问题,主要希望扩大“七十七国”在马尼拉制定的应达成协议的原料的名单。
    这也是加蓬总统邦戈的希望,他希望把木材列入这个单子;也是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的希望,他谈到了磷酸盐的情况。贸易交流问题,尤其贸易交流对通货膨胀所负的责任,是贝宁和扎伊尔代表发言的内容。
    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重复了他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法,强调欧—非的团结。
    在这些不同的发言之后,德斯坦又发表了讲话。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十日电】右翼的基督教部队对由左翼穆斯林民兵控制的一连六个山村展开了四路坦克突袭。这些村庄位于贝鲁特以东十八英里的地方,在基督教心脏地区的边缘。
    巴勒斯坦游击队宣称,为了击败基督教徒在重炮掩护下发动的攻势,他们直接卷入了战斗。
    该运动最高指挥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为了巩固最近的这次停火,三周前,阿拉法特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签订了一项协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这种干涉就是在协议范围规定之内搞的。
    这个协议规定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联合采取行动严厉镇压任何企图破坏第三十五次停火的人。
    但是,叙利亚人是否会采取反对基督教徒的行动,人们对此抱着十分怀疑的态度。因为近来,他们一直在对左派施加比对右派施加的更大的压力。
    右翼民兵发言人说,这次攻击是由基督教马龙派的一名变节军官安托万·巴拉卡特指挥的。
    左翼正规部队说,叙利亚的正规部队正在通过阻挠左翼分子的武器和部队的增援从而来帮助基督教徒的进攻。
    当选总统萨尔基斯在前一天晚上同阿拉法特举行了电话会谈,以设法制止发生新的山区冲突,这种冲突还会引起贝鲁特的穆斯林同基督教徒之间的一场激烈的炮战。
    警方报道,午夜以后在贝鲁特、黎巴嫩山区和黎巴嫩北部的特里波利港,有八十七人被打死,一百零一人受伤。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十日电】伊朗首相胡韦达在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五天的国事访问时说,他相信他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胡韦达在机场作的简短谈话中表示,他同印度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将主要集中于一些双边问题。
    尽管象胡韦达先生自己曾表示的那样会谈将主要讨论两国关系,特别是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但是预计双方还将就次大陆最近局势交换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晚说,印度和伊朗建立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对整个地区都有利。
    甘地夫人在欢迎来访的伊朗首相胡韦达的宴会上说,排他的做法不符合时代潮流。
    印度寻求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它的邻国的友谊。
    她说,“我们最近所以采取主动来扩大友好范围和消除苦恼的根源,就是出于这一目的。”这显然是指她上月同中国和巴基斯坦重新建立充分的外交关系的行动。
    她在谈到印度和伊朗的合作时说,近年来人们已注意到,发展中国家能够通过交流技术、经验和商品来相互帮助。
    印度南部的建设投资五亿美元的库德雷穆克铁矿,和成立伊(朗)印(度)海运公司是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的方式的典范。
    胡韦达说,印度和伊朗都支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提议。
    他说,“我们两国都认为,应维持波斯湾和印度洋的贸易和航运畅通无阻。”“我们一贯认为,波斯湾和印度洋的安全应当分别由两个水域沿岸的国家来集体负责。”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九日电】伊朗首相胡韦达将于明晚抵达这里,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伊朗人士说,很可能提出的重要问题之一是伊朗国王提出的扩大地区发展合作组织的建议。
    他希望印度、阿富汗和伊拉克也参加到目前有三个成员国——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地区发展合作组织中来。
    有迹象表明,胡韦达先生在这里的会谈主要将讨论双边经济合作。陪同他访问的官员有商业大臣和几个高级经济官员。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五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紧紧地抓住莫桑比克》,摘要如下:
    苏联在莫桑比克的影响正在稳步增长,据说,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政府的国防部长上周在莫斯科访问期间,已就一项扩大军事援助的计划——和能否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去年十月,若阿金·希萨诺(现任外交部长)作了一个清楚地表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对俄国持谨慎态度的讲话。他在苏联驻马普托使馆为纪念布尔什维克革命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他希望俄国人不要试图用过去一直压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办法来压安哥拉的人运。他还宣称,俄国不能因为它在过去曾经给过这个运动以军事上的援助,就以为有权决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政策。这时候,俄国代办阿尔卡季
    ·格卢霍夫就怒气冲冲地退了席。
    俄国人在莫桑比克的转折点同安哥拉反苏势力的溃败是同时发生的。今年二月,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两位部长访问莫斯科期间,签订了苏莫友好条约。
    在马普托,这种改变效忠对象的情况目前是非常明显的。俄国大使馆占据着一月三十一日大街的一整座十二层楼的建筑物和附近的两所大房子。大使馆里住多少俄国人还不知道,但是据一位可靠人士说,使馆最近定购了一百零二个空气调节器。有消息说,俄国人正在设法控制马谢尔的私人情报和安全部队。苏联大使彼得·叶维斯科夫定期地同马谢尔总统及其以奥斯卡·蒙特罗为首的私人顾问班子举行磋商。
    自从一月份以来,俄国人一直用船运来各种军事装备。三个月以前,一艘俄国的海洋考察船到达这里执行“考察”使命。可是,在离开马普托港口之前,人们发现它把货物卸到一些小船上,这些小船再把这些货物卸到佩斯卡俱乐部。俄国人宁可把这些货物卸在远离大码头的地方。此中原因大概是因为这些货物是武器。苏联定期向贝拉港和纳卡拉港装运苏联军火。
    在促使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向莫斯科靠拢的问题上,桑托斯的影响起了决定性作用——尽管他和马谢尔之间现在存在着发生摩擦的迹象。桑托斯同苏联的联系从他同法国共产党合作的时候起就有了。当葡萄牙的武装部队运动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举行谈判的时候,据说俄国人就怂恿桑托斯反对签订独立协议。
    俄国人一向是善于迅速利用新的情绪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一直有一班高级官员在莫斯科。新闻部长若热·雷贝洛三月份出席了那里的代表大会。当若热·雷贝洛在莫斯科的时候,他同俄国人签订了一项协议,由俄国人向莫桑比克供应电影和书籍。国防部长阿尔贝托
    ·希潘德上周抵莫斯科;已有消息报道,他同俄国人举行的会谈集中在俄国对莫桑比克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上。
    人们认为,在希潘德访问期间,俄国人同他讨论了在莫桑比克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的问题。在莫桑比克刚刚取得独立以后,俄国就要求在彭巴(前阿梅利亚港)或者木辛布瓦达普拉亚建立一个海军基地。那时候,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拒绝了。在政治气候有了转变的情况下,俄国可能还想试试。
    俄国人渴望在这两个港口之一获得一个基地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在莫桑比克五个良好港口中,这两个港口是最隐蔽的。而马普托、贝拉和纳卡拉(另外的三个港口)则商业运输太多,使俄国人在那里的行动不太方便。第二,木辛布瓦达普拉亚和彭巴都位于莫桑比克海峡的北端,这个海峡在那里通向印度洋。它们同迪戈苏瓦雷斯大体上是处于同一纬度。迪戈苏瓦雷斯一直扼守着从莫桑比克海峡到印度洋的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