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记者:弗利波)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抵北京,为他举行了通常只为同人民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那些国家的国家元首举行的盛大的欢迎仪式。
    当李光耀到达时,记者向已经派驻北京的东盟三国——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大使问起了新加坡和中国建交的问题,他们都拒绝作任何预言。
    到机场欢迎李光耀的外国外交官只有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大使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瑞士的代表。
    除了出来迎接他的外交官人数不多之外,李光耀受到了热情的欢迎。穿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的数千名男女青少年在机场上敲锣打鼓,跳着舞,规模极为盛大,他们挥动着花束和五彩缤纷的彩带。
    在机场与华国锋一起欢迎李光耀的有乔冠华外长和李强外贸部长。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到达这里,对中国进行有历史意义的两周访问。
    这是这个华人占优势的城市国家的一位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李光耀在机场受到了通常“国家元首”所受到的欢迎——只是没有邀请外国大使来迎接他。但是有六个国家的使节到机场迎接了,这六个国家是: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比利时。
    【安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今天在这里开始了“友好”访问,并受到了欢迎。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中国总理华国锋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新加坡代表团除了受到由中国一些高级官员组成的接待团的欢迎外,还受到成千名北京市民和中国的少数民族代表的欢迎。
    据西方观察家们说,这次访问标志着在改善中国同南亚和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之间关系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据这个代表团动身来北京前夕在新加坡发表的讲话说,这次会谈将包括“国际、区域和双边问题”。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日电】题:新加坡总理到达北京,中国方面给予破例的欢迎
    北京十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于十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华国锋总理、乔冠华外长等到机场迎接。
    在机场,受到了数千名衣着华丽的学生、儿童跳舞的“热烈欢迎”。但是,作为对尚未建交国家首脑的欢迎,和前年欢迎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一样,是极为破例的,表明中国重视李总理的这次访问。
    【南通社北京五月十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两星期的友好访问。
    李光耀和中国领导人将讨论中新双边关系问题,但主要是讨论贸易、东南亚形势和比较广泛的国际问题。观察家们预料这两个国家不会在这次访问结束后就建立外交关系。
    然而,这次访问本身是符合东南亚局势正常化进程的,而且毫无疑问,会受到中国的欢迎,因为中国把这作为它为支持这个地区的独立趋向和阻止它所说的苏联势力扩张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对新加坡来说,这也是个机会,可以表明它正努力在它不结盟的政策范围内同大国保持友好关系。
    【美联社新加坡五月八日电】政界观察家说,李光耀这次访问有希望使他的人民行动党在华人占优势的新加坡选民中的形象提高。

【南通社雅典五月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今天中午抵雅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雅典市长帕帕塞奥佐鲁向铁托总统和夫人致欢迎词,并授予铁托雅典荣誉市民的证书。
    帕帕塞奥佐鲁致欢迎词说,市议会和希腊人民怀着极大的期望和感情欢迎贵宾。在我们长期的和平合作和睦邻关系中已经建立了许多牢不可破的联系。我们为抵制战争恶魔和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正友谊提供了一切必要的前提。在希腊最近的事件和问题中,南斯拉夫人民及其领导人所采取的态度——对此,希腊人民表示特别感谢——使恢复和加强我们的联系具有了新的意义。
    【南通社雅典五月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下午拜会了希腊总统察佐斯。两国总统在会见时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谈话。
    【南通社雅典五月十日电】希腊总统察佐斯今晚设宴招待铁托总统,两总统互相祝酒。
    希腊总统说,你这次在十七年之后对希腊的访问,不仅是友好合作进入成熟阶段的一个结果,而且还是在进一步广泛发展合作方面前进的一步。他说,由于我们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观点接近,我们签订了许多重要的双边协定,最近并在发展巴尔干多边合作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铁托总统说,社会制度和对外政治方针的不同并不会妨碍合作。
    【路透社雅典五月十日电】据此间政治观察家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可能被要求在希腊和土耳其之间进行调解。铁托总统昨天在接见报纸记者谈话时说,希腊和土耳其都应帮助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计划不久将访问安卡拉。政治观察家说,他可能被要求发挥调解作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八日电】题:铁托对记者发表谈话
    共和国总统铁托应希腊报纸《每日新闻》的要求,于五月七日在贝尔格莱德接见了该报编辑兹罗索斯,并回答了他所提出的问题。
    问:您如何评价目前南斯拉夫和希腊之间的关系?
    答:目前希腊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我认为很好。
    我们在欧安会上承担了某些义务。我们在巴尔干也应该履行这些义务,从而为欧洲的安全作出贡献。因为,如果在象巴尔干这样的一个地区没有安全的话,就不可能有欧洲的安全。
    问: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合作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会以什么样的特殊形式加以实现?
    答:巴尔干不是一个什么孤立的地区,而是欧洲和地中海的一部分。巴尔干也受到集团政策的约束,这就妨碍了该地区各国人民充分体现出自己的特点,妨碍他们的共同利益。多年来,我国整个活动就是为了消除这种状况的,是为了消除所有妨碍全面而富有成果的合作的东西。
    重要的是,凡是涉及巴尔干国家共同利益的问题,都要由巴尔干国家自己去解决,而不要外来干涉,也不要幻想别的什么人会愿意在这方面大公无私地帮助我们。
    问:最近一个时期全世界的政局是否出现了某些变化,特别是在欧洲地区?
    答:世界政局和国际关系经常发生变化和变动,而且这些变化往往是相互矛盾的。最近以来,这种变化过多地归功于大国之间的所谓缓和。因此,需要强调指出影响这种变动的所有基本因素。
    我们所支持的大国之间的缓和,只是限于这种缓和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和平和制止战争冲突作出贡献的范围内。如果这种缓和被用来破坏现状以及阻止各国人民和各国最广泛的解放进程的话,那我们就要坚决加以反对了。而最近时期以来我们却恰恰看到了其目的是要把缓和仅仅限于大国关系范围内的倾向。不但如此,人们又使有关势力范围的陈旧欲望复活起来了,而且还制造一些乌七八糟的主义。
    令人遗憾的是,过去的一年在实施赫尔辛基会议原则过程中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我们所希望的东西。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五月九日发表题为《李总理访问中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新加坡是东盟五国中唯一未与中国正式建立邦交的国家(东盟另一成员国印尼,与中国原有邦交,只不过尚未复交而已),当东盟国家在经济,文化合作之余,正加紧寻求外交上也进一步合作的此时此刻,李总理这次的访问中国,不仅对新加坡,对东盟来说也具有一定意义。
    新、中两国,无论是历史,文化,经济以至人民之间,都有源远流长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近二十七年,新加坡建国也快十一年了,这些关系,从来就没有中断过,并且一直保持良好。
    动荡的世局中,尤其是东南亚,年来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印支易手后,局势更错综复杂,引起列强对本区的关注。
    中国一路来认为是属于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但是,她毕竟是亚洲一个历史悠长,地广人多的大国;她到底是核子俱乐部的成员,对世界局势,具极大影响力。
    这样一个具潜力的国家,不管欢喜与否,任何人都不能漠视她的存在。尤其是东南亚一隅的小国如新加坡,更非一如与其他国家般,和平相处不可。和平共处,去年,拉贾拉南部长访问中国时,中国领袖表示:愿遵循“万隆五项原则”,尊重新加坡独立;尊重新加坡主权;互相不干预内政。
    李总理这次访华,偕行的包括财政部长韩瑞生,财政部常务秘书严祟涛,这意味着加强新、中经济贸易关系,将是这次访问的另一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