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五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拿援助作交易》《人们认为建立资源银行的计划是部分对策》,摘要如下:
    基辛格昨天在内罗毕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的发言就像他去秋在联合国的引人注目的发言一样,一方面愿意通过谈判对国际金融安排作有限修改,另一方面又拒绝穷国最普遍的要求。
    不出所料,基辛格建议的核心就是国际资源银行,这种银行旨在刺激私人向较贫穷国家投资以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等矿产资源。据参预制订这项建议的一位国务院人士说,资源银行也可以被用来发展农产品,虽然这一方面主要仍将由世界银行和区域性开发银行负责。
    此外,如果无法以其他方式获得资金,例如出口税或商业贷款等,资源银行也可以被用来为商品缓冲库存提供资金,因此间接地有助于稳定某一商品的价格。
    福特政府希望以这项建议作为诱饵(因为稳定商品价格也许是欠发达国家最重要的一项要求),从而使第三世界一些更加激进的建议失效。
    正如美国一位研究发展问题的经济学家所说,建立国际资源银行的建议“就像向一个要买电视机的人推销汽车一样”,第三世界是否会接受将有待分晓。
    政府承认,第二个大问题是替资源银行筹集基金问题。希望获得的十亿美元资金主要来自工业化国家和石油生产国,但是后者也许对于为另一家国际开发银行提供资金不那么热心,甚至法国财长富尔卡德也在内罗毕表示,他对“银行机构的扩散”持保留态度。
    对于七十七国集团(这个集团实际上包括一百一十一个世界上较穷的国家)的其他一些关键性要求,基辛格发出的信息也采取了同样的作法,即为了避免作重大让步而先作一些小小让步。对于最贫穷国家提出的延期付债要求以及对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一次重要债务会议的要求,美国的答复是重申它认为,虽然已经商定应当由“一个适当的场合来研究”某些国家“在获得资金和还本付息方面存在的严重困难问题”,但是各国的债务只有根据具体情况才能加以处理。
    对于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工业化国家保证以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七拨作援助的要求,美国的建议是向最贫穷国家提供“不附加条件”的援助和增加以馈赠方式而不是贷款方式提供的援助。
    对于制定在法律上有约束力的技术转让法典的要求(根据这个法典,工业化国家必须几乎免费地放弃专利权),基辛格先生的建议是,成立一个国际工业化研究所以扩大对“适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的技术和各项技术培训计划的研究。
    对于第三世界主张改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这一要求,美国没有发表意见。另一方面,美国则满足于使这个会议继续保持它目前的形式,即作为一个拟订贸易和发展问题的政策而没有执行权的机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六日刊登一篇资料,题为《第四届贸易发展会议》,摘转如下: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已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是联合国在经济方面的一个重要组织,这个组织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在一九六四年成立的。
    长期以来,国际贸易和国际贸易组织一直为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所控制和垄断,使发展中国家遭受残酷掠夺和剥削,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改变这种情况,提出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要求。在它们的建议下,一九六四年召开第一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同年十二月,联合国大会决定建立这个组织作为它的一个机构。
    贸易和发展会议已举行过三届。发展中国家在历届会议上控诉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剥削罪行,同苏美两霸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经济权益,并且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建议和主张。在第三届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制定“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的重要决定,以及关于初级产品贸易的决议等。一九七四年联大通过了这个“宪章”。
    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有力推动下,联合国大会先后召开了两次特别大会(即第六届和第七届特别联大)通过了关于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许多有关的决议。但是,由于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这些决议远未得到全面实施。第三世界国家依然遭受着剥削和掠夺,它们的出口收入减少,外贸赤字和外债增加,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这种情况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斗争意志,它们积极推动召开第四届贸易和发展会议,并强烈希望通过这届会议使过去已经决定的各项原则得以逐步落实,以便改变现存的不合理的贸易关系。把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从七十七国集团”的发展看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成立和召开,说明了第三世界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里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不断加强团结和合作。早在第一届会议期间,七十七个发展中国家就联合起来,组成“七十七国集团”,现在成员已经发展到一百零八个。在每届贸发会议召开之前,“七十七国集团”都举行部长级会议,为贸发会议作准备,对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斗争起了显著作用。今年二月三日至七日,“七十七国集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第三次部长级会议,讨论发展中国家在第四届会议上所要采取的共同立场。这次部长会议所通过的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强调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必须团结一致,加强合作,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共同斗争。关于“商品综合方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有商品综合方案,制成品贸易、债务、技术转让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等问题。
    什么是商品综合方案?
    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初级产品占总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长期以来,由于帝国主义垄断国际贸易,操纵市场价格,进行贱买贵卖,残酷掠夺原料,加上近年来,帝国主义又转嫁经济危机和输出通货膨胀,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不断恶化,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损害,它们迫切要求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提出了一项解决它们出口的初级产品价格问题的商品综合方案的合理主张。
    商品综合方案所提出的主要措施是:、建立多种商品的国际储存;二、为建立国际储存而筹集一笔共同基金。
    所谓建立多种商品的国际储存,就是储存一定数量的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影响较大的多种商品。当某些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下跌到协议的最低水平时,国际储存机构就按照有关协议的规定买进这些商品,使价格不致于再下跌;当价格超过协议的最高水平时,就抛售这些商品,或按适当价格卖给参加国际储存的国家,使价格不再上涨。通过这种对市场的干预,可以稳定商品价格和保证商品的正常供应。
    此外,方案还提出其他一些措施:如各国政府承诺在特定时间内各自出口和进口某种商品的数量;对出口处于不利情况的发展中国家给予补偿性贷款;要求发达国家取消对发展中国家工业制成品和半制成品出口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限制贸易的办法,以利于发展中国家扩大加工和出口贸易多样化。
    两个超级大国都反对这个方案,美国主张只“在逐项的基础上讨论对各种商品的新安排”;苏修对决议的某些原则表示“怀疑”,说什么“国际商品协定必须成为商品问题综合办法的核心”,“建立国际商品储存不能解决市场稳定问题”,企图以“中长期双边贸易协定”来取代商品综合方案。

【法新社内罗毕五月九日电】题:“富国”取得了第一局胜利
    一位头脑有点清醒的非洲代表说:“我们受了骗甚至我们还不知道。”
    这句话反映了许多看法。因为如果说现在还不能说第四届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发生了冲突,但“富国”已对“穷国”赢得了几分,这几分将在这个月的谈判中占很重要的份量。
    由于在绝对希望从内罗毕会议上得到某些东西的最贫穷的国家和那些最不肯让步的、主张要么全有要么全无并经常是最富的但又不是石油生产国的国家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利害冲突,各种实际立场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
    因此,富国的立场是明显的并逐渐取得可能的一致,而第三世界的立场似乎没有在会议开幕前那样坚定。随着关于议程上的主要问题的谈判的真正开始,未来的日子在这方面将是决定性的,因为目前还处在发表意见阶段。第二局将在十日开始。

【法新社巴黎五月六日电】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六日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对话是在国内外解决所有分歧的唯一武器。
    象牙海岸总统谈到南部非洲形势时强调指出在非洲国家间以及黑非洲和南非之间进行对话的重要性。他还指出,“和平要通过中立来实现,我们应当全力避免两大集团在非洲大陆的冲突。”乌弗埃—搏瓦尼指出“作为黑人”他不能不对发生在南非的事情感到反感。他认为,在南非的形势同对话以前不一样。
    在双边关系方面,乌弗埃—博瓦尼说他不是反共的,更不是反俄的。他说,正是出于国内安全的理由,他才不得不要求苏联外交官离开阿比让。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五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象牙海岸:乌弗埃访问巴黎的政治意义》的文章,摘要如下:
    象牙海岸国家元首上一次正式访问法国是在一九六一年。
    自从戴高乐将军和蓬皮杜去世以来,法国的政策发生了变化。另外,非洲大陆出现了以苏联的更大规模活动为标志的新的地缘政治。
    他访问的主要目的是政治性的。乌弗埃—博瓦尼想使法国同情非洲目前局势的发展给他造成的担心。象牙海岸国家元首身边的一位高级官员对我们解释说:“西方向来自东方的对手投降,对于我们来说,谈不上接受一种倒行逆施的殖民统治。我们将表示对这种局势所感到的不满。”他说:“对于我们来说,问题的前提跟西方国家的问题有所不同,西方国家一劳永逸地懂得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时;但是,我们担心东方国家正企图推行一种新的殖民主义。因此我们将向我们的朋友提出这些问题以便设法一起谋求解决。”
    象牙海岸国家元首将强烈地谴责他所认为的美国人的抛弃的作法,这是他选择了基辛格访问非洲几个主要首都的时机正式出访巴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