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七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亨利·特里惠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预选遭到失败后,福特阵营中要求抛弃基辛格的情绪越来越激烈》,摘要如下:
    在一些共和党国会议员要求福特总统解除他的国务卿的职务以便挽救他自己的提名之后,关于基辛格可能失去他的职务的推测昨天增加了。在对外政策问题对福特四日在印第安纳州的预选中失败起了一部分作用后,基辛格容易受到攻击的问题又出现了。当福特的顾问们昨天设法制订一个新的竞选战略时,这个问题变得更为尖锐了。
    第一次宣布的重新估计的结果,着重表明里根在多大程度上已经抓到了竞选中的主动权。在白宫,发言人内森说,福特在每个州的预选之前将不再对他的机会作出估计。
    福特总统在党派斗争中首先关心的是争取获得提名所需要的共和党的选票,其中包括保守派的选票。但是,在获得提名后,他就需要民主党人的选票,调查报告表明,基辛格仍然是这个国家中最孚众望的知名人士之一。他的辞职将会由于其本身的关系引起激烈的争议,并加剧说福特再次向里根屈服的指责。
    在世界上,这位国务卿的去职可能使人们对美国的对外政策是否持久不变产生广泛的捉摸不定的感觉。昨天莫斯科和巴拿马(现有的世界和区域问题的关键地方)的官员们都对美国向右转提出抱怨。大多数推测的最后结果是,认为基辛格会留任。但是这位国务卿在今天从非洲返回华盛顿后显然会发现他自己再次成为人们争议的中心。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报》记者詹姆斯·迪肯森五月五日报道:
    在共和党八月份在堪萨斯城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要经过中间集团才能确定该党的总统提名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这是因为里根在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预选中,获得了压倒福特总统的决定性胜利,在阿拉巴马州和佐治亚州的预选中获得了大胜。
    里根在星期二的胜利和上星期六在得克萨斯州获得压倒对方的大胜之后,现在在代表人数上领先于福特,这就使得共和党代表大会上的力量对比,可能要由东北部几大州里没有明确表态的代表来决定。
    里根说:“我们认为,由没有明确表态的代表组成的第三集团将在堪萨斯城起决定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进行竞选。”
    印第安纳州的预选结果,使得里根关于他今年秋天同一位民主党人竞选总统时有可能当选的说法更加可信,因为这是他在一个北部的州里第一次获得预选胜利。印第安纳州的预选结果表明,在他获得一连串的胜利之后,他还很有可能在下星期二的内布拉斯加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的预选中再次获得胜利。
    福特减慢里根势头的主要机会是五月十八日他的家乡密执安州的预选。密执安州同得克萨斯、印第安纳、爱达荷、阿肯色、田纳西、蒙大拿和新泽西州一样,允许跨党投票。
    这助长了共和党保守派长期以来所持有论点:只有象里根这样的候选人才是共和党的唯一希望,因为只有一个真正的保守派才能成为吸引无党派人士和民主党人的另外一个可供选择的候选人并使共和党获胜。
    谁都不知道有多少原来支持华莱士的人跨党投了里根的票,但是,一群群选民在离开投票站时表示,其他因素,特别是里根所提出的种种论点,是更为重要的。在这样一场势均力敌的竞争中,民主党跨党投票的人显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五月七日电】题:库利科夫将军对苏联文职领导人的警告
    苏联军队总参谋长库利科夫将军五月七日严厉警告苏联“文职”领导人,要他们不要“低估帝国主义使世界上受到的战争威胁”。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警告是苏联军人对今年四月二十九日任命乌斯季诺夫接替死去的格列奇科元帅担任国防部长一职的第一个反应。
    库利科夫将军(其文章在胜利节之际发表在《消息报》上)谈到“缓和”仅仅是为了突出它的敌人,并认为苏联必须既“清楚地估计”在世界上发生的积极变化,也要“清楚地估计”“那些反对这些积极变化的反动力量”,他提醒说,因为,在世界上存在着“反对缓和的力量,它们拒绝和平共处的原则”。
    如果他的文章反映了在格列奇科死后被排斥在重大的政治决定之外的苏联军人的普遍情绪的话,那么它可能标志着苏联军队和党的关系变化的一个阶段。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九日刊登一则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目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升任元帅,自斯大林以来首次掌握了党军大权》,摘要如下:
    塔斯社八日宣布,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以苏联元帅的称号。以这种形式掌握党和军队是自斯大林以来的第一次。
    塔斯社消息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是,使用了“苏联国防会议主席”勃列日涅夫这种措词。苏联国防会议这个名称,过去一直是一个没有公开过的“虚幻的机构”。这次首次确认了它的存在。
    据说,新“国防会议”是在一九七四年四月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秘密建立的,由政治局委员、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苏联党政军警的最高负责人组成的。一旦有事时就将起最高作战司令部的作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九日刊登一则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目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晋升为“元帅”,可能将加强对军队的直接领导》,摘要如下:
    这次总书记的“晋升”,与上月下旬格列奇科元帅逝世后,文官乌斯季诺夫就任国防部长联系在一起,许多人认为:证实了最近的这样一种倾向:即,政治局也就是说总书记直接加强了对整个军事政策的直接领导;直接的原因是考虑到起用文官国防部长在军队内部势必产生的影响,同时,也是为了迎接苏联军队干部的世代更替的这一微妙的时期,而可能要进一步加强总书记对军队的控制权。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报》五月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基辛格这位毁灭性政策的设计师进行了美国最大的出卖》,摘要如下:
    本专栏作家一个月之前曾说过,苏联可能即将采取一阵目的在于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共产党力量的根本改变的新侵略扩张行动。不幸,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本专栏作家的看法是正确的。苏联的马尔采夫将军最近指出,苏联武装力量的任务是“保卫”社会的革命变革,而且世界力量发生有利于苏联阵营的根本变化已使西方不可能进行核报复。
    英国刊物《情报文摘》报道,他写到,“西方想压制某个西方国家内部进步变革的任何企图”可以看作是反对革命运动的“侵略”,而且可能挑起苏联进行军事反应。换句话说,如果美国或西欧采取行动反对意大利或法国的共产党接管,红军很可能进行干涉,冒发生全球冲突的风险以粉碎北约组织和控制欧洲、非洲和亚洲的大片陆地。由于共产党人扬言要在不久的将来进入法国或意大利的政府,这种红军政策声明肯定会引起最严重的不安。
    国务卿基辛格的非洲之行,顺利地和毫不费力地放弃了对自由世界的防务非常重要的一种立场。当然,我指的是基辛格下述声明:美国赞成在整个非洲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美国将对这种势力给予道义上的支持,罗得西亚白人政府将只再存在两年,过后就把这个国家交给黑人统治。
    美国政策的这种毁灭性改变意味着美国保证要摧毁南非政府,从而把一个强大繁荣的国家陷入恐怖分子进攻和内战的恐怖环境中。削弱或摧毁南非共和国将意味着搞垮西方在非洲大陆拥有的一个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强大的盟国;危及美国海军舰只和商船到远东和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去的通道;并且大概使苏联人得到一个控制世界黄金产量的据点,从而让苏联能够随心所欲地使西方陷入财政危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月四日刊登记者戴维·弗洛伊德的文章,题为《罗马尼亚人要求俄国归还比萨拉比亚》,全文如下:
    自一九三九——一九四五年的战争结束以来,罗马尼亚第一次在布加勒斯特公开提出它对比萨拉比亚(一九四四年被俄国兼并)的领土要求。
    两位年轻学者(扬·阿尔德列亚努和米尔恰·穆沙特)在叙述一九一八——一九二一年罗马尼亚政治的一本书中说,比萨拉比亚人口中绝大多数是罗马尼亚族人,并说从历史上看,这个地区是属于罗马尼亚的。
    位于普鲁特河和德涅斯特河之间、面积为一万三千平方英里和有三百五十万人口的比萨拉比亚现在是苏联的“摩尔达维亚苏维埃共和国”。
    这块地方在一八一二——一八五六年间和一八七八——一九一八年间曾同样被沙皇俄国占领。
    根据一九三九年签订的纳粹—苏联条约,斯大林使得希特勒承认俄国“在比萨拉比亚的利益”,这位元首(希特勒)保证在这一地区不再享有利益。一九四○年,俄国人占领比萨拉比亚,但是一九四一年又被赶走。敏感的问题一九四四年,红军又一次进入比萨拉比亚,俄国人从那时起就一直留在那里。“摩尔达维亚共和国”人口中,仅有十分之一是俄罗斯族人,百分之十五是乌克兰族人。
    罗马尼亚领导人从未放弃收复比萨拉比亚的权利。但是长时间以来一直避免公开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这是苏罗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
    这两位罗马尼亚学者说,这块曾于一九一八年归还给罗马尼亚的“领土是(沙皇俄国)无视那些不允许任何人获得不属于他们的东西的法律和条约而从其祖国夺走的”。
    在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首府基什尼奥夫的由莫斯科任命的共产党领导者们经常抱怨“摩尔达维亚人”中爆发的民族主义情绪。
    高加索地区的几个共和国发生的类似问题也使苏联领导者们感到担忧,据报道,这几个共和国已发生一连串的爆炸事件和纵火事件。
    苏联领导者们还受到来自中国人的压力,中国人要求苏联归还沙皇夺取的远东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