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今天授予苏
    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苏联元帅军衔,无可争辩,是继苏共二十五大对他大肆赞扬之后给他的又一个荣誉。
    在莫斯科的所有外交观察家至少一致认为,这件事进一步证明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的权力正在加强。
    这次授奖正好与这位苏联党领导人出生地乌克兰的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举行的他的半身雕像揭幕典礼发生在同一个时间。一些观察家由此得出如下结论:随着他的权力的巩固,曾经遭到赫鲁晓夫谴责的那种“个人迷信”又恢复了。
    弗·谢尔比茨基在雕像揭幕仪式上的讲话中对勃列日涅夫作了热情洋溢的赞扬,这使人加深了这一印象。
    观察家们指出,在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期间和从那以后的一切正式讲话中,勃列日涅夫都被誉为列宁的真正接班人和列宁的政策的继承人。
    观察家们对于勃列日涅夫的晋升,政治见解各不相同。
    一些人认为,在乌斯季诺夫极其迅速地被选择为接任格列奇科元帅的国防部长职务以后,勃列日涅夫被授予元帅军衔这件事证实了党对军队的控制。
    他们说,随着一九六七年格列奇科任国防部长,一九七三年他又进入政治局,党曾对军队领导人作出了让步。
    观察家们还说,政治局任命一个文官领导国防部,而不任命一个军人担任此职,此举打破了传统,也许还会引起苏联将军们的不满。他们说,最高苏维埃提升勃列日涅夫为元帅,引人注目地重新确立了党的统治地位。
    另一种见解是,应当从政治局在选择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几位最老的领导人的接班人方面遇到难题这个角度来看待勃列日涅夫的提升。根据这种见解,有条不紊地替换这些领导人的过程,有必要使总书记的权力得到足够的承认,来防止和解决可能出现的人与人之间、派与派之间的冲突。
    还有一些观察家则强调这样一种可能性: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将不允许他把苏联党领袖这付重担再挑五年。西方外交界继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即:他的旧病又复发了,需要进行长期治疗和长期的休息。
    现在仍然掌权的勃列日涅夫已经开始减少自己的活动,把出国访问的任务交给较年轻的领导人们替他去做。在为他自己准备继任人的时候,他可能将职务继续担任下去。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勃列日涅夫提升为元帅使苏联在世的元帅人数增加到八名。勃列日涅夫已获得两枚列宁勋章和两枚红旗勋章。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他被提升为苏联元帅一事表明他现在享有军官和文官所享有的一切最高荣誉,这也可能是他从官场隐退的序幕。观察家们注意到,随着荣誉的提高,他在公开场合不露面次数就越来越多。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苏联国防委员会主席勃列日涅夫苏联元帅军衔。今天在这里宣布了这一点。
    【塔斯社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五月八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半身铜像,今天在他的故乡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市落成。
    为表彰勃列日涅夫的杰出战斗和劳动功勋,已授予他苏联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现在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在这位两次获得英雄称号者的故乡,竖立了一座他的半身铜像。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弗·谢尔比茨基剪彩。当遮布揭开后,安在大理石基座上的勃列日涅夫的半身铜像即展现在与会者面前。
    谢尔比茨基向大会参加者说,这个半身铜像在党的二十五大以后不久落成这点含有深刻的意义。“全世界看到了,勃列日涅夫是这次代表大会的灵魂,是它的旗手”。

【法新社巴黎五月五日电】波兰总理雅罗谢维奇应法国总理希拉克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
    【法新社巴黎五月六日电】德斯坦五月六日对他的午宴客人波兰部长会议主席雅罗谢维奇说,波兰和法国可以在缓和方面,特别是在实行赫尔辛基协定方面起“特殊的”和“模范的”作用。
    法国总统在午宴上的祝酒词中说,“首先,在政治方面,我们可以对欧洲各国人民的接近作出独特的和共同的贡献:波兰和法国可以一起在它们各自的伙伴中成为一种模范的、‘积极的’缓和的创造者”。
    他又说,“在这样的前景下,我们应当使得赫尔辛基最后成果在实施时,具有有人道的和具体的内容,这个内容可以作为我们欧洲伙伴和朋友们的典范,可以为在我们大陆的所有各国人民之间进行积极的接近创造条件。”
    午宴后,法国总统和他的客人会谈了四十来分钟,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在会谈后说,会谈谈到了各个方面:政治、经济和文化。
    雅罗谢维奇说:“我们的会谈是非常和谐和非常有益的。”
    【法新社巴黎五月七日电】题:法—波联合公报
    在波兰部长会议主席雅罗谢维奇对法国进行四十八小时正式访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法国和波兰将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它们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典范”合作。
    公报特别指出:“双方商定,将鼓励签署新的,关于长期提供基础产品和原料的协定。双方特别谈到了发展铜方面合作的前景。”
    对话者对国际问题进行的研究“表明双方对许多问题的看法、特别是对必须加强欧洲大陆和世界的缓和进程的看法有着广泛的一致”。

【美联社马德里五月七日电】西班牙内阁已经批准了阿里亚斯首相提出的制宪改革计划,其中包括设立一个两院制的议会的计划,众议院通过普选产生,参议院则是部分议员通过选举产生。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五月七日电】政府今天宣布了将于十月份提交公民投票表决的政治改革计划的细节。
    拟议中的制宪修正案规定设立一个两院制议会、一个新的司法部门和建立一个机构就建立独立的工会问题提出意见和进行监督。
    新闻大臣马丁—加梅罗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拟议中的新法律的要点时说,他预料早先关于使政党合法化的议案下月将得到国会的批准。
    他表示相信,第一批政党不久就会合法地建立起来。
    由马丁—加梅罗宣读的一项政府声明说,新的“改革议会法和国家的基本法(宪法)将完成……第一个君主制政府改革我国政治制度的进程”。
    【路透社马德里五月七日电】西班牙政府今晚宣布了建立两院制议会的建议,其中整个众院和参院的大多数将由直接选举产生。
    政府还首次认可工人有权在官方工会之外组成工会。
    在内阁会议上完成的这项建议比阿里亚斯首相上周宣布的总改革计划要更为自由些。
    由内阁制定的这些改革将提交右翼国会并在十月交付公民投票。

【美联社威尼斯五月七日电】昨晚在意大利东北部的塔利亚门托河流域发生了大地震,使许多小城镇的一些部分变为一堆瓦砾。
    警方发言人说,大部分损害是在塔利亚门托河两岸的城镇和乡村造成的。
    至少六个国家感到了这次最强大的地震:意大利、南斯拉夫、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西德和比利时。
    罗马的国家警察总部说,地震把福加里亚镇变为平地,并使布里亚、奥索波、圣皮埃特罗迪拉莫尼亚和科拉拉多等城镇的四分之一到一半遭到破坏。
    在福加里亚的一位警官说,那里的局面是“灾难性的……许多人死亡,许多人失踪。我们缺少进行拯救工作的装备。我们没有力量。不可能估计死者的数字。”
    内政部长科西加在罗马通宵工作,协调拯救工作。军队、警察、消防队员和志愿人员从许多哩以外赶往灾区。
    地震把几十座桥梁震垮,并使数以吨计的石头和泥土落在这个地区的公路上。
    地震还破坏了从西德通到的里雅斯特的油管。在发出信号说明油管漏油以后,技术人员使油停止流动。
    据华盛顿的美国地质研究所说,这次地震的震中在慕尼黑以南的德国阿尔卑斯山,而据加利福尼亚大学说,震中在意大利北部。但是维也纳的地震测量所说,震中在乌迪内附近。
    国家电台广播的乌迪内(受灾最重的地区的省会)消息今晨说,十八万人在露天度过了夜晚的大部分时间。军队在一些足球场和其它空旷地区搭起了六百座帐篷,民用工程人员赶忙修复对分散在农村地区的约六万人的自来水供应,这些人由于地震已无饮水了。
    【美联社意大利杰莫纳五月八日电】当急救人员在遭受地震破坏的意大利东北部寻找可能的幸存者的时候,今天在这里又发生了四次中等程度的和强烈的地震。
    国民警察说,在六日晚地震中,已知有六百二十八人死亡,二千多人受伤。他们说,死亡总数可能还要增加。
    【路透社意大利乌迪内五月九日电】这次地震是意大利五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五月六日以来还记录到了四十次小震。这些小震大多为里氏震计表上的三级到四级。
    【美联社意大利威尼斯五月八日电】乌迪内省许多小城镇的广场上聚集了估计有十万无家可归的人和数万不敢回到一些村庄里少数没有倒塌的房屋里的人。
    数十个城镇(其中许多只有一千多居民)被毁坏,只留下少数新建的房屋。
    【合众国际社罗马五月七日电】官员们说,地震损坏了经过阿尔卑斯山脉的罗马—威尼斯的铁路干线,使得这一地区的约十万人断水停电,并且切断了四千六百七十根电话线。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五月七日电】北约欧洲部队最高司令黑格将军今天宣布取消定在意大利东北部地震区举行的军事演习。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的陆军和空军原订从五月十日到五月十五日参加“巨大冲击—76”演习。
    黑格说,他取消这次演习是为了使意大利的国家资源可以专用于救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