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晚谴责苏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有“扩张野心”。
    华先生在招待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的宴会上致辞时说,自从美国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收缩”以来,苏联一直“加紧对这一地区进行渗透”。但是他在讲的时候没有直接点苏联的名。
    中国总理说,他相信“大洋洲地区国家和人民”一定能击败苏联的“把这一地区纳入它的势力范围”的企图。
    马尔登先生在致答辞时说,新西兰“意识到世界上有些企图建立霸权的力量正在活动”。他也没有直接提到苏联的名字。
    他说:“我们坚决要抵制这些力量”。他说,美澳新条约是“维护和平的有力工具”,也是“一个抵御不论来自何方的想使太平洋成为一个新的对抗和紧张地区的企图的堡垒”。
    马尔登先生最后说,新西兰政府要“尽一切力量巩固和加强”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了解”。马尔登先生今天已经同华国锋先生进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
    华先生在讲话中提到了目前的批判已被贬黜的邓小平的“右倾翻案风”的运动。
    这位总理说,这场运动“使我国人民的觉悟空前提高”,所以也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题:华总理间接谴责苏联
    北京二十九日电: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二十九日同华国锋总理、乔冠华外长等中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了第一次会谈。此后,马尔登总理出席了华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宴会。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除乔外长外,还有外贸部部长李强。
    华总理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对苏联进行了间接的谴责,他说,那个高唱缓和的国家是战争的策源地。同时还说,中国国内由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马尔登总理说,一股势力显然正在为在世界上谋求霸权而活动,但是,为了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应把美澳新条约作为基础。他说他对中国对这个地区的态度表示关切。

【本刊讯】金沙萨消息: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四月二十八日晚在金沙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基辛格在回答美国和苏联是否不是通过外交途径在非洲争夺势力的问题时说:“美国已表明了它的立场。美国的立场不是针对苏联的。我们不愿在非洲建立美国的集团。现在苏联应决定它是否想在非洲大陆推行大国政策。我们希望不发生这种情况,因为我们认为,如果大国在非洲大陆上扩大它们的争夺,这对非洲的利益没有好处。”
    在回答苏联为什么要破坏他对黑非洲访问的问题时,基辛格说:“我不知道苏联是否决心要破坏我的黑非洲之行。我进行这一访问是为了建立美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我们尊重它们的要求多数人统治和经济发展的愿望。我们对非洲将继续执行这种政策,我们执行这种政策是为了自己的目的。我不认为苏联能够破坏我的访问。我认为,我的访问表明美国和非洲国家之间有着牢固的关系。”
    关于他取消对加纳和尼日利亚的访问的问题,基辛格说:“他要访问那些国家完全由这些国家自己来决定。我们对这些国家不发表任何评论。我们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某个外国认为有必要表示它们对这次访问的看法。”
    有人问他,如果俄国—古巴站在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一边进行军事干预,那么美国将有何反映?基辛格回答说:“我在非洲访问中得到的印象是,没有一个非洲国家要求俄国—古巴军队干预这些问题。我当然支持这种态度,我希望我们目前实行的政策将取得积极的解决。”
    关于美国是否也主张在南非建立多数人政权的问题,基辛格回答说:“南非的问题同罗得西亚不同。所有非洲国家认为南非是一个非洲国家,住在那里的白人从传统上来说是非洲人。我愿意强调,必须结束这种被奉为法律的和制度化的隔离”。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在德斯坦和葛罗米柯会谈以及苏联外长同索瓦尼亚格举行四次会谈之后,法国受权人士认为,法苏会谈是有益的,因为这些会谈使人确信合作将继续,并将保持两国间已建立的联系。因此,将继续举行这些工作性互访。葛罗米柯已邀请索瓦尼亚格访苏,法国外长将于明年去莫斯科。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法的原则仍是提出了的,但尚未确定日期。
    两位外长谈到了有关缓和和两国合作的极广泛的问题。缓和与安全同意继续缓和,然而,法国和苏联在这种缓和的军事方面的观点是有所不同的。虽然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创造信任和安全的气氛,但法国认为,关于减少中欧部队的维也纳会议是损害这种缓和,而不是有利于这种缓和的,因为把这种减少局限在一个特定地区中是危险的。
    关于完全停止核试验,包括停止地下试验,索瓦尼亚格指出,法国现在不能限制尚需进行地下试验的核力量的发展,而俄国人和美国人在进行了许多地下试验后,是已完全掌握了知识的。国际问题近东::法国受权人士说,两位外长在交换情况后注意到,两国的目标是一致的:全面解决近东问题。他们两人都支持召开关于近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非洲:索瓦尼亚格就安哥拉问题向他的苏联交谈者指出,对解放运动的支持不应有助于外国在非洲的争夺。
    【塔斯社巴黎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的会谈今天在巴黎结束。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斯季诺夫被任命为苏联国防部长。他已晋升为大将。
    乌斯季诺夫一九○八年生于工人家庭。从一九四一年起,乌斯季诺夫任苏联武装人民委员,从一九五三年起,任国防工业部部长。一九五七年,他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一九六五年,他当选为苏共中央书记。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任命文职官员、曾负责军火工业的政治局委员乌斯季诺夫继格列奇科元帅任国防部长。
    在莫斯科的一位西方军事专家,在苏联宣布乌斯季诺夫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之后说,“这一任命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
    据说,一九六七年任命格列奇科继马利诺夫斯基任国防部长之前曾打算让乌斯季诺夫担任此职。但是据说高级军官们提出了异议,理由是乌斯季诺夫从未指挥过部队,也不是通过军队系统提升上来的。
    乌斯季诺夫是增加军火开支的坚决支持者。除了监管军火和其它军事工业以外,他还是负责给苏联空间计划提供物资的机构的主要领导人。
    他参加了一九七二年美苏阿波罗—联盟号飞船空间联合飞行苏联装备的准备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任命军备专家乌斯季诺夫为其五十多年来的第一个文官国防部长。
    这件事使莫斯科的西方军事观察家完全出乎意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任命一位强硬派的军火工业专家乌斯季诺夫继格列奇科任苏联国防部长。
    西方专家认为他是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忠实支持者。但是这些专家认为他对于勃列日涅夫推行的东西方缓和政策“不抱好感”。
    过去几年中,由于他是党中央书记而实际上一直是苏联国防工业的文职监工。西方专家们称他是效率很高的组织者。
    专家们说,乌斯季诺夫的任命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看来要使政治局成员任国防部长的做法固定下来。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今天呼吁世界各国寻求一项解决中东危机的办法,表明中东局势孕育着发生新的军事爆炸的危险。
    苏联政府发表的这项声明是打破中东长期僵局的一个不寻常的步骤。这项声明是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问非洲的时候发表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詹姆斯)苏联今天警告说,在中东发生战争的危险正在增长,而不是减少,这是不公平解决的结果。它要求再次召开日内瓦和会。
    苏联人在塔斯社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中说,日内瓦会议应当分两个阶段进行。
    西方外交官的立即的反应是,这项声明除了提出日内瓦会议可以分两阶段进行以外,没有任何新的内容。但他们说,苏联人要求让巴勒斯坦人参加会议的两个阶段,这使得要开成这次会议并不容易一些。
    外交官们说,这项声明可能与下月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有关系,那时必须作出决定,重新授权给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