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二月号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东京的苏联电影节》,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起,一连三天在日本举行第十三届苏联电影节。
    苏联驻日大使说:“这次上演的电影是向各位介绍苏联国民历史:第二次大战的困难、英雄的岁月和当代苏联日常生活。”历史的“再现”还是歪曲?
    第一部电影《献给蔡特艾夫》,原是普希金献给十二月党人诗中的一句。这部长达三小时的彩色巨片是为纪念十二月党人武装反抗沙皇专制一百五十周年而作的。
    内容:深夜,马利亚·伏尔龚斯基公爵夫人见公爵仓促焚毁信件。她不知丈夫是十二月党人的首领,且将被捕。他们刚有了一个孩子。
    一八二五年十二月十四日,马车里她看到圣彼得堡元老寺广场上十二月党人领导的武装暴动及当局的镇压。不久公爵和其他五名首领同被判绞刑,幸而绞架不牢,公爵未死,改判流放西伯利亚。
    马利亚悲痛地要去找丈夫,父亲反对。她的决心使父亲无法拦阻。为办手续,她找省长代奏沙皇批准。省长百般阻挠威胁说,去西伯利亚必须放弃贵族一切权利,和五千囚犯同过猪狗不如的生活,妇女会遭到不堪设想的凌辱。这都不能动摇她。只是听到在西伯利亚生的孩子都是农奴,不准承继父姓,她哭红了眼睛。不过这也不能使她改变。省长最后也感动得派马车送她启程。
    这时她遇到比她先获得批准去西伯利亚的图鲁别茨盖公爵夫人卡契雅。两人同行。
    她们千辛万苦来到了西伯利亚。打听到十二月党人在矿井做苦工。她们下到阴暗的矿井,受到十二月党人们激动的欢迎。马利亚被引到丈夫面前。伏尔龚斯基公爵疲劳不堪,面有创伤。马利亚俯倒在地,拿起锁住丈夫的铐链,吻着,流着泪。
    另一个去西伯利亚寻夫的是一位法国小姐,拿破仑将官的女儿。她的未婚夫是沙皇近卫军官安奈考夫。为了要求批准,她重到沙皇的马前,拦马告御状。尼古拉风趣地说,小姐,你不是俄国人。这位法国小姐硬是拦住御马,不让沙皇过去。这样,尼古拉说,好,等三天吧!三天后,她被批准了。
    镜头一转,过了八个年头。
    西伯利亚教堂。法国小姐终于和安奈考夫结成良缘。参加婚礼的十二月党人都已显得颇驯善。婚礼完毕,囚人都该回到原地。突然,不懂俄文的新娘受到狱卒的侮辱,新郎怒不可遏,扑将过去,被狱卒按倒在地,拳脚交加,旁边的人们侧目而视,敢怒而不敢言。
    说明书说,影片活生生地重现了追随流放西伯利亚的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当时的苦难岁月。
    “活生生地重现”7!
    银幕上“重现”的是英武豪迈的尼古拉一世,珠光宝气的贵妇人群,讲的是法文,骑的是骏马。丈夫被捕后的马利亚,只会终日以泪洗面,求省长时温顺有礼;图鲁别茨盖公爵夫人对沙皇是那么温柔;拿破仑将官之女,跟沙皇近卫军官未婚夫在粮堆里做爱。历史上图鲁别茨盖公爵夫人无畏的反抗,在电影里无踪无影。
    苏联国民历史的重现,在一八七二年出版的涅克拉索夫的《俄罗斯女人》长诗里是可以找到的。涅克拉索夫不仅写出俄罗斯女人的勇敢善良,视富贵如粪土,毅然率先赴西伯利亚追寻被流放的丈夫,更写出了戏里的主人敢于咒骂沙皇是刽子手,揭露他卑鄙肮脏。
    在沙皇暴政下,涅克拉索夫被迫删掉咒骂沙皇是刽子手等诗句,十月革命后,原诗才得到恢复。今天说明书封面上,赫然印着的却是当年沙皇不可一世的威严仪表和图鲁别茨盖公爵夫人娇贵的面影。“困难和英雄的岁月”
    第二部电影是苏联和波兰合作的影片:《别忘了你的名字》。苏联飞行员妻子纪娜达在丈夫参军后生一男孩,取名盖诺。德寇入侵到她居住的苏波交界处后,她和孩子也都成了俘虏。在收容所过着非人生活。不久,孩子又被分开。在波兰人民帮助下,她常夜半偷去看孩子,给他吃的,叮嘱他别忘了自己的名字。以后,母亲们被掳往德国,孩子们更残酷地受法西斯教育,因为敌人要使之成为他们的后代。一九四五年战争结束。纪娜达独自返回祖国。二十年后,她千辛万苦地终于探知盖诺在波兰的地址。盖诺在战后被波兰妇人抚养成人。盖诺由于有关机构调查他的出身,再到了幼年受迫害的地方,也知道了法西斯曾如何屠杀波兰人民。
    他在被肯定是纪娜达的儿子后,到苏联去看望母亲。但,见面时,母子间二十年的空白使纪娜达伤心地说:不是我养大了你,是别人把你抚养成这样好的青年……这全是战争造成的……。虽然盖诺也想安慰母亲,但他们成了陌生人。盖诺又回波兰去了。
    由波兰妈妈养大的苏联儿子,重到幼年遭迫害处,亲自认识到法西斯令人发指的暴行,竟是皱皱眉、漠漠然。纪娜达,这苏联母亲被写得悲惨又悲惨,整个电影全凝在这一悲惨黑点上。
    不错,悲剧是战争造成的。但那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战争?是什么人造成的?谁是正义的一方?不说清这一点,而只是让此片的女主角从莫斯科来到这电影节台上,向观众衷心愿望自己的孩子和日本妇女的孩子不会再知道战争。“缓和”的烟幕弹!
    第三部《结束了少年时代的一百天》。
    夏令营,葱郁幽静的山间湖畔。
    一位中年女教师,又添了个雕刻家辅导员。青少年主角四人:神经质的米那、他钟情的莱娜、莱娜倾心的克来布,还有莱娜的好友苏娅。
    夏令营生活:女教师向大家谈话,孩子们懒懒洋洋。看,新辅导员,用幻灯片放大出美丽的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解说这名画是谁画的?“微笑”含义是什么?生活里不是到处都有这样的“微笑”吗?对什么也不要求……神秘、静穆、美……青少年们沉浸在神秘、美的“微笑”里。
    日光浴,米那出神地望着树下的莱娜,一阵晕眩。医师说这是日射病,他心里知道,全是莱娜害的。
    星星霎着眼的夜幕下,成双成对的青少年,低首,垂目,随着唱机的法国情歌“伊莉白,伊莉白,我的爱,我的爱,我的爱……”的节拍,踏着俄罗斯舞步。
    也有劳动:下地摘洋白菜。先交代摘得多的奖多!卡车把青少年载往菜地,劳动了不大会儿,有提议踢足球的,那洋白菜呢?怕什么,没看见天快下雨了吗?热烈的足球开始,洋白菜没影子了。辅导员还是足球健将呢。过后,克来布对当记分员的米那说,平均记分,多的归他。晚饭时米那把这话向大家透露出来。几天后,他被克来布打得脸青鼻肿。
    夏令营快结束了。米那终于忍不住,给莱娜写了封长长的情书,约她晚间树林相见。来的却是苏娅。米那再派苏娅叫来莱娜。莱娜老实对他说,自己爱着克来布。等米那气愤地挥手叫她走后,苏娅走近米那,说只有自己真心爱他。米那先歇斯底里的恶骂,看苏娅哭成泪人,又低声悲伤地说:看,树叶枯了,飘落了,想起那神秘的“微笑”吧,对什么也不要求,那美的、蒙娜丽莎。……电影到这结束。
    这不会是苏联现在全民的日常生活吧!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三十一日晚刊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美国驻日陆军逐步减少,明年九月为三千一百人》,摘要如下:
    驻日美军人士三十日说,目前拥有五千兵员的美国驻日陆军到一九七七年九月将缩减为三千一百人。因此,美国驻日陆军所担负的后方支援任务,大部分将移交海空两军,陆军的职能范围将只达维持供应的最小限度。远东美军以一九七三年从越南撤军为转机,改为以海空军组成机动打击力量,这次撤退美国驻日陆军,更加明显表示出这一趋势。
    到去年年底,美国驻日陆军以神奈川县座间市的司令部为核心,在日本本土有一千五百人,在冲绳县瑞庆览营房等处有三千五百人,总计有五千兵员。据驻日美军人士说,今年夏季以前,这些兵员将减少为四千五百人。一九七七年九月底以前将减少为三千一百人。本土的部队已经是维持供应的最小限度了。所以,这次削减将集中在冲绳进行。
    削减的原因是根据美国国防部削减驻外兵力的方针,在亚洲,除韩国以外,要尽可能从各国撤退陆军,改为由海空军组成机动打击力量。按照这个方针,今年六月底以前亚洲地区的美军兵力将削减到十五万二千八百人的水平,再在明年六月底以前减少到十四万一千五百人,约将减少一万一千人。
    这次美国驻日陆军削减后,驻日美军不打算把撤退部队所使用的基地归还给日本,而移交海空部队使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在美国国会已经明白地讲了这样意思的话。他说,“在日本的美军基地为了亚洲的稳定是必要的,不能再削减了”。

【时事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题:日美苏三国达成最后协议,开发雅库特天然气合同签字
    巴黎三十一日电:谈判开发苏联雅库特天然气计划的日本、美国和苏联的当局人士三十一日晚在巴黎达成最后协议,正式签署了基本合同。
    签署的基本合同对一九七四年在巴黎签署临时合同作了部分修改。
    其内容是:
    一、苏联勘探证实据认为在雅库特地区埋藏的大约一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二、日美两国也参加这项计划;
    三、日美两国分别为此提供二千五百万美元的银行贷款。
    根据计划,日本早则在一九七六年四月为勘探雅库特向苏联提供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输出入银行的贷款(六年还清,年利为百分之六点三七五),并在勘探器材等方面给予协助。

【时事社东京四月七日电】题:苏联大使向首相进行离职辞行
    结束九年驻日大使的生活、预定二十一日回国的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七日下午前往首相官邸,向三木首相进行离职辞行。
    三木首相说:“我认为通过长期的大使生活,你会非常清楚地了解日本国民对北方领土问题的愿望。希望回国后充分向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转达这种愿望。还希望敦促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日。”对此,该大使说:“增进日苏友好关系是苏联外交的基础,但关于领土问题,苏联有苏联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