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四月三日登载该报防务和航空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增兵“引起惊恐”》,摘要如下:
    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的大规模升级正在引起西方军界和情报部门人士的惊恐。
    在索马里伯贝拉俄国海军基地的苏联海军干船坞即将投入使用。这个船坞可以检修达八千吨左右的军舰。这样,苏联海军就可以在印度洋始终保持水面作战舰艇和潜水艇。而在此以前,苏联舰艇要轮换时不是到黑海去就得到太平洋去。
    苏联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印度洋的军舰也在增多。自从去年七月以来,至少又有五艘水面作战舰艇以及不下六艘辅助和补给舰艇加入了苏联的印度洋海军。这些军舰都没有通过苏伊士运河返航,也没有发现它们绕过好望角或者取道太平洋返航。
    这些新抵达的军舰中有五千吨的克里瓦克级驱逐舰。
    以伯贝拉为基地已进入印度洋的有一艘七千五百吨克里斯塔二级载有直升飞机的巡洋舰。
    今年开到印度洋来的补给船中,西方海军观察家认为有一艘是远程舰队补给船和两艘油船。
    但是使西方担心的不仅仅是伯贝拉的海军力量的增强。最近已在加紧进行安装导弹维修设备并在修建一条看来有五千二百米长——很可能是世界上最长的跑道。这么长的一条跑道可能表明苏联已制造成功了战略运输飞机。克里姆林宫想以此与美国空军的C5飞机相匹敌。目前计划在迪戈加西亚建设的设备比起伯贝拉的设施来差远了。
    苏联海军现在能有效地控制通过苏伊士运河和阿拉伯湾以及东非北部防线的所有船只。莫斯科如果想要达到什么目的的话,就可以切断对西方来说极其重要的石油供应线路。
    然而,很可能洛克菲勒副总统也知道了,在印度洋出现苏联的干船坞(伯贝拉干船坞)的事实。他本周所以在堪培拉宣布美国也许会感到不得不增强在印度洋的力量,以求能同苏联相匹敌,部分的原因可能就在于此。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四月四日刊登记者约瑟夫·菲切特自贝鲁特发来的一篇题为《超级大国在黎巴嫩采取行动》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经历了似乎是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在这个衰竭不堪的国家出现的迄今最为恐慌阶段之后,黎巴嫩危机终于招来了美国和苏联的公开地直接卷入。
    这种被美国国务院称之为的“紧张局势的恶化”引起了美国和苏联同时在这里采取外交活动。据说,双方都在试图找出解决黎巴嫩问题的折衷办法。
    不管他们是真有诚意,还是故作姿态,战争的恐慌心理使得实现最新停火的气氛冷却下来。从技术上说,这次为期十天的停火,是为了选举一位新总统。现在人们把有关这次停火可能会导致在黎巴嫩实现真正的和平的种种希望,都寄托在敌对力量各方目前是否有机会通过求助于超级大国的压力以避免在政治上走进死胡同。
    看来,华盛顿在苏联驻这里的大使得到要力促早日实现停火的指示的同一天宣布紧急派遣一位高级外交官去黎巴嫩一事的确不仅仅是一种巧合。
    东欧外交界人士昨天说,苏联的指示精神是谋求在没有任何外来军事干涉的情况下,在黎巴嫩进行有节制改革的基础上,来稳定局势
    。
    据了解,美国认为,右翼的黎巴嫩马龙派在作出妥协方面太慢。直言不讳地支持叙利亚在这里的强大作用的美国人也承认,这种作用不能达到公开以武力进行占领的地步。当左翼的琼卜拉特派在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支持下加强其军事攻势的时候,黎巴嫩对超级大国来说,已取得了它们之间可以进行直接联系的地位。
    为防止这一点,叙利亚积极地考虑采取进入黎巴嫩的重大的军事行动。
    贝鲁特到处流传着叙利亚即将发动进攻的谣言。伊拉克对此的反应是,威胁要进行报复(后来又不自然地加以否认)。
    由于存在黎巴嫩将爆发叙利亚—以色列战争的危险,埃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为此举行了会议。然而,甚至在美国总统特使迪安·布朗先生起飞来这里和苏联在这里增加压力之前,紧张的局势就已开始缓和。叙利亚军队没有进入黎巴嫩。他的对手亚历山大·索尔达托夫以前曾先后担任过苏联驻伦敦和哈瓦那的大使。
    通常为人谨慎的索尔达托夫一直不声不响地而又卓有成效地在致力于约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的工作。为了使黎巴嫩保持某种形式,美国人在俄国人对穆斯林左派施加压力的同时,千方百计地对基督教右翼做工作。
    然而,巴勒斯坦人却在警惕地注视着,以免他们在黎巴嫩作为一支重要力量的地位受到两个超级大国调解者们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副国务卿西斯科今天说,他希望国会将批准向埃及出售六架C130式运输机。他在众院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还承认,埃及“很可能”将要求美国明年提供数录更大的军事设备
    。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政治事务副国务卿西斯科今天对国会说,埃及今后的大多数武器供应必须来自美国,否则开罗除了再次转向苏联之外别无他法。西斯科在众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的讲话是一名美国官员第一次明确表示,向埃及提供大量武器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六日电】今天据引述埃及外长法赫米的话说,意大利已表示愿意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包括销售武器和帮助制造武器。

【法新社科威特四月六日电】科威特《新闻报》今天说,巴格达什领导的叙利亚共产党已决定退出复兴社会党领导的叙利亚各政治组织参加的全国阵线。据这家报纸报道,叙利亚共产党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共产党人和复兴社会党人之间对国内和国际上的各种问题有分歧。据报纸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这些原因主要的是叙利亚政府不让巴格达什前往莫斯科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二十三日译载英国《卫报》的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贪污在印尼并不新鲜,但在国家的石油及矿物的兴旺时期更变本加厉。
    对许多观察家来说,问题不再是贪污是否会导致严重的内部混乱?相反的,问题是:什么时候?
    二名熟悉印尼国情的外国人说,“这等于是提供革命和起义的完整条件。”
    一名印尼高级官员说,他和他的同僚乃至一些陆军官员“一直”担心制度化的贪污的爆炸。“我们知道它使其他亚洲国家的政府倒台,但我们没有力量制止它。这是这个政权的弱点”。
    人们对此实在没有怀疑:一个复杂的酬金及贿赂结构存在着,而且蓬勃发展。它允许政府的各级官员夺取国际援助基金及正式指定用来发展国家的国家拨款。为了使官僚机构操作,外国投资者和印尼公民都必须“付税”给这同一批官员。
    在八年前上台的苏哈托总统被普遍认为无法有效的处理贪污问题。
    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苏哈托在这个领域的失败至少部分是由于他的妻子和他的家庭的其他成员进行广泛及不寻常的商业交易的结果。苏哈托夫人所具有的特权的企业家地位是众所周知的。
    少数特权阶级用合法或非法的途径获得新财富,并夸示他们的富裕,和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处于无助的匮乏和贫穷情况成强烈的对照。在雅加达,你可以看到每座十五万美元的住宅和发亮的豪华汽车,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只用纸板围成的“住家”,且没有阴沟设备的贫民窟。
    无地农民在低得可怜的工资下工作。或者他们流入城市,在城市里,犯罪与卖淫经常是取代贫困的生活的仅有途径。
    一名经济学家估计,单在爪哇就有五千二百万人营养不足。
    印尼现在有人口一亿三千二百万,到了二○○○年,即使出生率受到控制,人口至少将达到二亿一千二百万,而如果出生率不降低,人口可能多达三亿。
    过去,人们经常期望印尼的石油、木材、锡、镍和其他矿产能够带来有效的结果。但在发掘石油财富及外国投资兴起寻求开发其他资源的“淘金热”两年之后,这种希望迅速消失。
    石油的流出使出口收益在两年之内倍增。但如果分配给印尼的全体人口,则每人每年的收入只增加三十二美元,使每人每年平均所得
    ——在理论上——增加到一百六十美元。
    这种收入的增加由于入口货价格激涨而受严重腐蚀。而理所当然的是,新的财富大部分落入相对少的人手中。
    没有人知道印尼的收入中有多少通过贪污途径流掉。熟知内情的一名美国人相信,有百分之三十的钱浪费在贿赂上。
    在印尼,要入口所需的原料通常非常困难。交易可能因为繁文缛节被耽搁几个星期,乃至几个月,直到贿赂打通道路为止。一般印尼人在申请身份证,恢复电流供应和替孩子报名入学等问题上也可能塞钱。
    贪污在中产阶级之间蔓延极广,以致那些想要抗拒贪污的人也经不起钞票的诱惑。一名印尼商人说:“这是我们的文化的一部分。没有人再有所顾忌。”
    迄今为止,苏哈托只采取温和的手段处理这个问题。
    苏哈托也对人们对他的妻子以及他俩的亲戚们的广泛商业投资的批评很敏感。
    《时代》杂志在去年六月偶然提到苏哈托夫人,据报检查队到各个报摊把那一期的刺眼字句删去,而随后两期的《新闻周刊》没有在雅加达出现。
    外表上雅加达在政治上平静无事,苏哈托巧妙地利用最少的军力和严峻的保安机构,有效地镇压了政治上的反对派。
    没有人怀疑社会不安正在表面之下沸腾。受过教育的青年急躁不安和感到幻灭,但目前没有可资他们发泄不满的焦点。
    在雅加达的一名知识分子最近讨论政变的可能性——这在雅加达是热门课题——并斥责学生,政界或共产党起义的说法,认为那是不能想象的,他说:“如果它到来,将是从陆军内部出现,但现政权没有裂痕。”
    他停下来若有所思的补充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但到时你也绝不会看到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