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四月六日电】财政大臣希利今天向英国工会提出一项空前的预算交易:如果它们同意对工资的增加只限增加百分之三,就降低税收。
    希利对议会说,今年的预算是他所提出过的至为重要的预算。他说,“这首先是关于就业和关于通货膨胀的。”
    工会可以在六月份以前接受财政大臣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在新首相卡拉汉就职的第一天提出的。
    这比目前对工资的增加所实行的每周工资增加数自愿限为六英镑是甚至更大的限制。
    但是,如果工会拒绝接受这个建议,全国必须承受更重的所得税负担。
    职工大会总书记默里的初步反应是:“根据我们迄今为止所听到的东西,我决不会同意使我们接受百分之三的限制。”
    希利说,他打算保证,全国的劳动人民不会由于接受这个百分之三的交易而吃亏。如果工会准备在工资方面作出更大的牺牲,所减的税还会更多。
    希利宣布要立即帮助老人和家属,对年老者和儿童的征税起点将要提高,这将使政府损失三亿七千万英镑。
    财政大臣表示还愿直接减税九亿三千万英镑,条件是,工会同意在今后一年对工资的增加限制在较低的百分比上。
    他通过对啤酒、烈性酒、葡萄酒和香烟征收较高的税和对汽油额外征收一便士的税(使每加仑汽油的平均价格为七十便士)而为财政部补偿三亿七千万镑。
    希利在向下院发表的三小时的讲话结束时称他的预算“差不多中和了”。
    希利对工业给予了一些鼓励,并进一步采取行动来减少失业人数,办法是,把为了使公司不裁减冗员而在每月付给它的补偿增加一倍,达到二十镑。
    希利强调了控制通货膨胀的重要性,他指出,英国的通货膨胀率比其它国家高得多,不能放松努力。
    希利说,他的预算的目的是要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除了对有儿童的家庭减税外,养老金在十一月将增加。
    将在明年实行新的措施,对公司的董事的福利(例如使用公司的汽车)征税,并对年薪在五千镑以上的人征税。希利为恢复英国国际收支的健全情况、使通货膨胀率在今冬降到百分之十以下以及使失业人数从目前的一百二十六万一千人(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五点五)下降的可能性描绘了一幅比较乐观的图景。
    在国际收支方面,他指出,将近二十亿英镑(约合四十亿美元)的赤字(这是一九七四年和去年的最大的赤字)有了显著的改善。
    如果较严格的工资政策被接受,并实行有条件的减税,前景是:国内生产总值(商品和劳务的总值)到一九七七年年中的这一年中,将有百分之四的增长,制造业的产值增加百分之八以上。
    希利说,“为实现我所规定的宏伟目标,所需要的一切,就是我们的工业生产在各个方面都有适当的增加。
    “这将足以创造我们所需要的经济奇迹。”
    股票市场对预算的反应是积极的。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撒切尔在她的初步反应中攻击财政大臣把关于税收的决定交给少数人——工会运动——去作出。

【美联社伦敦四月六日电】詹姆斯·卡拉汉首相的工党政府今天向全国概述了它对付英国在将近五十年中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计划。
    今后的危险是令人畏惧的。政府下的赌注是很高的,而可供采取的抉择却很少。
    财政大臣丹尼斯·希利在下院提出的政府年度征税预算中透露的计划,对许多英国人来说很可能是付苦药。这个预算是希利搞的,但是它昨天得到了卡拉汉和内阁的批准。
    政府大臣们倾向于贬低危机的严重性,并嘲笑悲观主义者。政府发言人说,工业生产的下降已到头了,生产的恢复很快就会开始减少失业人数。
    但是所有权威的经济研究机构甚至国家银行——英格兰银行——都说,局势只会恶化。代表各种政治观点的各党议员委员会上周说,需要“差不多是一个经济奇迹”才会使这个国家免遭迅猛增加的失业和工业瘫痪状况。
    这个国家的货币的价值一直是几乎每天都下跌到新的低点。投资者和投机者看来都不要英镑了。英国的工业、甚至国有公司,现在都发现在国外借钱越来越困难了。
    工厂的机械陈旧、投资不足、人员过多和姑息工人的做法以及管理工作差,已经使一度很强大的英国工业走下坡路了。在世界上很有名的大公司有的破产,有的则遭到如此严重的财政困难,以致国家必须接管过来。国有化的工业、铁路、电力、煤气、自来水和其他部门不断赔钱。
    这个国家的国外朋友们(包括西德总理施密特)警告说,这个国家“为阶级斗争心理”所分裂。“他们和我们”——工人和上层阶级——之间的分裂是根深蒂固的。工人和老板之间的冲突是造成流行的、已使主要工业停顿的自发性罢工的主要原因。
    威尔逊交给卡拉汉的政府是债务比以往任何时都多的政府;大部分工业开工率很不足;还有数以千计的工人就业不足。
    为了为福利国家付钱,英国是西欧征税最重的国家之一。
    两年多来,英国的通货膨胀率是除了日本以外的任何工业国家中最高的。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七日电】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祝贺卡拉汉被任命为英国首相。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指出,由于共同努力,近来在苏英关系中有了明显的积极转折。他们表示相信,「只要双方都有这样的愿望,苏英卓有成效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路透社伦敦四月七日电】英国议员约翰·斯通豪斯今天退出执政的工党。斯通豪斯是富有争议的政治家。他这一意外的退党行动使得新首相卡拉汉领导的是一个少数政府。
    由于卫生部国务大臣布赖恩·奥马利昨天去世,工党失去了它拥有的一票的多数。
    斯通豪斯没有退出议会,但是,他说,他将作为无党派议员留在下院,并警告说,他可能投票反对政府。
    这位五十岁的前邮政大臣说,他之所以退党是因为他想看到早日举行大选。
    他说:“坦率地说,这个国家经受不起由一个虚弱的政府再执政两年半,政府主要关心的是要一周一周地存在下去。”
    虽然工党在下院的席位不到半数,但是,它通常能够通过反对党派的一小部分人的支持而拥有平均约四十个席位的多数。
    斯通豪斯本月晚些时候将受审,罪名是在一九七四年失踪后进行了欺骗、偷盗、阴谋和欺诈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苏联对美国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建议所作的答复是“不充分的”,并且说基辛格国务卿已取消去莫斯科谈判的计划。
    据国务院说,苏联的答复是在两周前接到的,一直在对它进行研究中。
    接近谈判的美国官员说,苏联的答复坚持认为:他们的由人驾驶的新式轰炸机——北约组织称之为“逆火式”
    ——是一种中远程飞机,不应该包括在所计算的战略武器之内。
    这些官员还说,苏联人坚持认为:大批的美国巡航导弹——它们实际上是一些能够从空中或者水下发射的、非常准确的无人驾驶喷气式飞机——必须列为战略武器。
    今年早些时候基辛格对记者们说,他曾希望在三月中去莫斯科商讨有可能在今年签定的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苏联迟迟不答复美国二月份提出的建议,使那次旅行推迟了;据美国官员们说,苏联现在采取的不让步的立场意味着今年根本不会进行这次旅行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六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就在纽约和莫斯科的官员继续受到扰乱一事互相提出外交抗议。
    美国驻莫斯科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的抗议照会于今天下午交给了苏联外交部,这份抗议照会是两周中递交的第四份。
    抗议照会抱怨说,发生了一系列有组织的活动,例如给美国使馆打报复性电话、发信件、对美国外交官进行监视、苏联人和美国官员之间两次发生对抗。
    文化参赞本森说,在四月五日晚的最新一次遭遇中,他在莫斯科一家剧院外边被一群俄国人围住,他们推撞他并抓住他的衣领。
    美国人士说,这是在有关扰乱的争吵中第一次出现的触及人身的事件。
    同时,苏联人在莫斯科宣布,苏联驻联合国使团就四月四日在其所在大楼附近发生的一次示威事件向美国提出抗议。
    【塔斯社纽约四月六日电】苏联驻联合国常设代表处发表声明,就法西斯犹太复国主义组织对苏联代表处再次进行反苏挑衅,向美国使团提出坚决的抗议。
    苏联代表处要求美国当局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肆无忌惮的犹太复国主义坏分子并取缔和今后不许发生犹太复国主义分子的反苏敌对行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有三位美国外交官在整个周末的不同时间内受到苏联人盯梢。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四月六日电】苏联一艘二百七十八英尺长的拖网渔船由于非法捕捞大陆架的大螯虾而被美国政府扣押,在付出四十一万美元罚款以后已驶出波士顿港口。
    “安东·塔姆萨列号”船是在楠塔基特岛东南一百二十浬(一百九十二公里)处被海岸警卫队的快艇截住的。该船到达波士顿以后,九十名船员一直被软禁在般上。
    自从日本一艘船去年十一月在阿拉斯加海面侵入了十二浬的界限被罚款六十万美元从来,这次罚款是对外国渔船索取的数额最大的罚款之一。
    捕获大陆架的海产物是违犯美国法律和国际协议的。

【法新社巴黎四月七日电】巴黎消息灵通人士获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从四月二十七日到四月二十九日正式访问法国。
    这次访问属于蓬皮杜总统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年在莫斯科签署的法—苏议定书所规定的法苏定期进行政治磋商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