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法新社香港四月七日电】(北京时间二十点发)北京电台今晚宣布,华国锋先生已被任命为总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副主席。
    【法新社香港四月七日电】快讯(北京时间二十点零五分发)北京电台今晚正式宣布,邓小平先生已被撤销一切职务。·美联社·【美联社东京四月七日电】(北京时间二十点十一分发)北京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的代总理华国锋已被任命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对华的这一任命使他在党领导层中的地位仅次于毛泽东主席。·路透社·【路透社北京四月七日电】快讯点二十分发)新华社宣布,中国(北京时间二十点二十分发)新华社宣布,中国代总理华国锋今晚被任命为正式总理和共产党第一副主席。与此同时,这家通讯社还宣布,已撤销邓小平的一切职务。·合众社·【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七日电】(北京时间二十点三十三分发)北京电台今天晚上宣布,邓小平已被撤销一切职务。邓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发动的一场重大斗争的主要靶子。·时事社·【时事社东京四月七日电】快讯(北京时间二十点零五分发)
    华国锋任副主席兼总理;撤销邓小平的职务。·共同社·【共同社东京四月七日电】号外:华国锋任总理
    无线电通讯社消息:据北京电台七日下午八时广播,中国共产党中央决定华国锋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并撤销邓小平的党内外一切职务。·德新社·【德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代总理华国锋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和总理。
    这一任命是中共中央决定的。
    与此同时,邓小平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新华社报道,是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提议撤销邓小平的职务的。
    新华社说,可是还允许邓小平保留党籍,“以观后效”。
    今天这个事态是在发起运动使邓小平这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威信扫地后发生的。·安莎社·【安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把代总理华国锋提升为正式总理,同时撤销了邓小平在党内和政府中的一切职务。
    据中共中央在这里所作的宣布,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建议,政治局一致作出了这些决定。
    【本刊讯】美联社、路透社、共同社、时事社四月七日分别转播了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全文和中共中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全文。

【法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千千万万的人今天兴高采烈地游行到中国首都市中心,表示支持毛泽东主席。
    游行群众举着无数红旗,使宽阔的长安街数公里成了红色川流,同时发出了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和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等口号声。
    成千上万带着红领巾的学龄儿童向空中挥舞拳头,高呼:“我们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两项决议。”
    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经过了紫禁城的门前,有由西往东的,也有由东往西的。紫禁城的门楼上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
    缓缓地行驶着的卡车上载着一批批的工人和来自人民公社的农民。下午一点,游行仍然处于高潮。
    【南通社北京四月七日电】北京的人们在庆贺中国今天的人事更动,就是任命华国锋为新总理,撤销党的副主席、副总理和总参谋长邓小平的职务。
    北京电台广播了上星期日(四月四日)和本星期一(四月五日)发生的事件的消息。
    这些事件无疑加快了作出今天的决议的速度。关于事件发生经过的报道中说,在“天安门”广场参加暴乱的人公开支持邓小平。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批判邓小平及其观点的运动将继续相当长的时间。
    【法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在邓小平副总理被撤销职务和任命华国锋为总理后数小时,数千名中国民兵于昨天深夜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集会。
    在当地时间深夜一点半时,他们十人一排从故宫两侧的两个公园里走出来,队伍前面有好几面大红旗,队伍在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中前进。
    由青年男女组成的民兵沿着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两侧排列着。
    在完全平静下来的首都,深夜还可以听到好几起敲锣打鼓声,在首都中心的长安街上,有一车又一车的男女民兵挥舞着红旗,还敲锣打鼓不停地在巡逻。
    【法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今晚,一列卡车和大轿车,上面载着年青人和工人,挥动着红旗、敲着大鼓,在北京紫禁城对面长安街上缓缓地来回行驶。
    整个首都局势十分平静。

【路透社北京四月七日电】(记者:罗杰斯)新华社今天宣布,邓小平已被撤销一切职务,代总理华国锋已被任命为中国的正式总理。
    华先生还成了共产党的第一副主席。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决定是在共产党中央的决议中作出的。
    今天这个消息是在北京发生了自从十年前文化革命以来最严重的骚乱后宣布的。
    【南通社北京四月七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两项短短的决议解决了两个难题:邓小平被撤销了一切职务。同时华国锋被任命为中国的新总理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第一副主席。
    这两项重要的、有巨大深远意义的决议是在今晚当地时间八点稍过后公布的。
    【路透社香港四月七日电】中国今晚宣布了它的最高统帅部内的一项重大的人事更动,宣布了已故周恩来总理的接班人,在这以前,北京星期一发生了骚乱,据报道一百多名警卫人员和民兵受伤。
    新华社是第一次报道伤情。它说,北京的骚乱是阶级敌人策划的反革命事件,企图转移“当前批判邓小平”的大方向。
    【法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新华社今晚报道,邓小平被撤销一切职务,代总理华国锋被任命为总理。
    据这家通讯社播发的党中央的一项决议,撤销邓小平职务的决定是星期一天安门广场发生了“反革命”事件之后由党的政治局作出的,是毛泽东主席提议的。
    华先生任总理,成了已故的周恩来的继承者,他同时还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副主席。
    党中央的一项决议说,这一步骤由毛主席提议,政治局一致通过。
    另一项决议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然而,他的党籍仍然保留。
    【法新社香港四月七日电】北京电台今晚宣布,根据毛主席提议,中国党的政治局今天决定任命华国锋先生为中国的总理和党的第一副主席。
    公告还说,政治局还决定撤销前副总理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这也是根据毛主席的提议。
    电台说,政治局是在今天开会讨论“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时作出这两项决定的。
    这项以党的中央名义发布的公告接着说,政治局会议认为“邓小平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为对抗性的矛盾”。
    “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政治局一致通过,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
    紧接着政治局的这两项决议,电台又广播了《人民日报》工农兵通讯员和该报记者联合撰写的一篇文章《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
    电台还广播了吴德的讲话,呼吁群众和干部以实际行动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首都。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七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北京电台今晚宣布,中共中央今天宣布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
    与此同时,华国锋被任命为总理。他还被选为党的副主席。
    据中共中央通过的决议说,撤销邓的职务是党主席毛泽东提议的。然而,没有取消邓的党籍。对邓采取的行动是迅速的,在据信支持他的分子搞暴乱后只有两天。
    【美联社东京四月七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宣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已撤销了副总理邓小平在政府和党内的一切职务,但是保留他的党籍,“以观后效”。
    党中央还宣布,代总理华国锋已被任命为总理和党的第一副主席,这使他在党的领导层中的地位仅次于毛泽东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