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6-04-08

1976-04-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日报报道:《日本外交因洛克希德事件而处于冬眠状态“日中”和“日苏”谈判无进展》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三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本外交“因洛克希德事件而处于冬眠”状态,“日中”和“日苏”谈判无进展》,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外务省本来认为在本届国会会议上一定要批准一直努力争取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日韩大陆架条约,但是,由于洛克希德事件的影响,其前景又变得渺茫了。不仅如此,缔结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日苏领土谈判和三木内阁试图竭尽全力对东南亚开展的积极友好经济外交也未取得进展。虽然季节已经到了樱花盛开的春天,但我国外交还处于“冬眠”状态。<br/>&nbsp&nbsp&nbsp&nbsp洛克希德事件不仅影响了国会审议。围绕“霸权主义”的表达方式而陷入僵局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从去年九月,在外相同中国外长乔冠华在纽约会谈以来一直处于中断状态。一般认为,洛克希德事件使我国政局不稳已成为使中国在积极开展对日外交方面愈加躇踌不前的原因。<br/>&nbsp&nbsp&nbsp&nbsp特别是,在我国政局的现状下,日本方面没有余力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等苏联三首脑的访日问题而奔跑。前不久出席苏共大会后返任的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就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日问题向外务省说,他没接到任何指示。特罗扬诺夫斯基最近将离任。关于他离任的原因,有人推测说,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的任职已长达约九年,此外,苏联根据我国政局和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现状,可能认为当前北方领土问题以及日苏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不会取得迅速进展,于是断了念头。<br/>&nbsp&nbsp&nbsp&nbsp外相强调说:“日中和日苏关系都不能搁置起来”。这暗示了同中国和苏联的驻日大使馆保持着接触。但是有人恶意地认为,这一发言不是旨在避免人们批评“不存在外交”吗?

日《大和新闻》文章:《抗议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谎言》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大和新闻》三月十七日刊登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运动总部渡濑修吉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抗议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谎言》,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基调报告谈到了我北方领土问题,他说:“日本一部分势力在外部的煽动下,提出了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对这个发言,我们日本国民毕竟是不能保持沉默的。我们要对这种非法的谎言、虚伪和虚构提出强烈抗议。<br/>&nbsp&nbsp&nbsp&nbsp勃列日涅夫政权推行的美苏和平共处外交则决不能承当世界的信任和众望。<br/>&nbsp&nbsp&nbsp&nbsp使人发愁的是,不消除它的自私性,即使想成为和平外交的旗手,也充满着大国主义的自私和虚构,将进一步加深对它的不信任。<br/>&nbsp&nbsp&nbsp&nbsp这次苏联对安哥拉的干预,恐怕不能只说这与历来的基调是两回事就算完事。特别是在中共问题上,把中苏对立的纠纷也塞进日中关系中来,说“日本一部分势力在外部的煽动下,提出了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言外之意是对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我日本立场进行刁难呢?还是有什么根据口出狂言呢?我们日本人强烈抗议勃列日涅夫的这个讲话。<br/>&nbsp&nbsp&nbsp&nbsp在日苏两国之间,北方领土问题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这是两国政府的外交机构都已确认的问题。纵然是代表党的最高领导人,也不能允许他象一片废纸一样扔掉。<br/>&nbsp&nbsp&nbsp&nbsp今天苏联想以“没有根据的非法要求”来赖账。但是,历史记载着,南桦太以及千岛群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是苏联于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在侵犯“日苏中立条约”的情况下占领的。<br/>&nbsp&nbsp&nbsp&nbsp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大概以为,不管是侵犯条约的行为,还是人质外交,只要一度划归苏联的领土,就是本国领土。<br/>&nbsp&nbsp&nbsp&nbsp但是,从国际法的一般概念来说,盗窃的赃物,不管在一百年之后,还是二百年之后,其所有权也不属于小偷,这不言而喻是古往今来、大洋东西的一般常识。<br/>&nbsp&nbsp&nbsp&nbsp进一步说,苏联动辄就拿出“雅尔塔密约”(一九四五年二月四日)来强调其所有权,但是,说来这个“雅尔塔协定”是背着交战国日本,美英随意把日本领土出卖给苏联的,是一个与我日本国无关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确实,日本是接受了“波茨坦公告”(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后投降的。<br/>&nbsp&nbsp&nbsp&nbsp历史告诉我们,由于在日俄战争中取得胜利,日本迫使俄国割让了半个桦太,这实际上是把被俄国永久侵占的南桦太归还了日本。<br/>&nbsp&nbsp&nbsp&nbsp为了提醒人们注意,我想指出,俄国越过乌拉尔山脉,占领并分布在堪察加半岛,是在一九○七年彼得大帝当时。此后,俄国的南下政策企图逐渐向桦太和千岛挺进,本来,西伯利亚大陆也是俄国从清朝掠夺的。<br/>&nbsp&nbsp&nbsp&nbsp苏联践踏“日苏中立条约”,单方面对由于投下原子弹而面临失败的日本宣战,象趁火打劫的小偷一样,占领了桦太和千岛,夺去了我同胞的生命财产。<br/>&nbsp&nbsp&nbsp&nbsp另外,我上面已经谈到,“雅尔塔密约”与我日本无关,这暂且不说,但至少,在“日苏中立条约”有效期间保证对日宣战,正是在缔结“雅尔塔密约”的一九四五年二月进行侵犯的。<br/>&nbsp&nbsp&nbsp&nbsp就是说,三个大国即苏联、美利坚合众国和英国的领导人已达成秘密协议,要把引渡南桦太和千岛群岛写进条款。<br/>&nbsp&nbsp&nbsp&nbsp“三大国首脑商定,苏联上述之要求,应于日本失败后,切实予以满足。”<br/>&nbsp&nbsp&nbsp&nbsp当然,只要国家间的条约、协定和宣言等的条款是受军事力量的大小左右的,那么,就不能证明其领土占有的正当性。<br/>&nbsp&nbsp&nbsp&nbsp再重复说一遍,苏联占有南桦太和千岛群岛是不正当的,不管在一百年之后还是二百年之后,领有权都不属于苏联。

美《农业研究》文章:《新的小麦品种提供宝贵的蛋白质》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美《农业研究》杂志一九七五年十月号刊登一篇题为《新的小麦品种提供宝贵的蛋白质》的文章,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如果内布拉斯加的全部小麦耕种面积都种植硬质红皮冬小麦新品种兰柯塔(LANCOTA)的话,它每年将比目前的品种多提供大约一亿磅的宝贵的蛋白质。农业研究署的农学家约翰逊说,这种蛋白质在麦粒里,所以它在磨面加工中不会损失掉。兰柯塔是农业研究署和内布拉斯加农业实验站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始进行的通过育种改进小麦营养价值的合作努力的结果。约翰逊预言,它的发展可能只是使小麦变成一种富有营养的粮食基因工程的第一步。<br/>&nbsp&nbsp&nbsp&nbsp最终,这个研究可能会对占世界人口总数大约三分之一的、依靠小麦作为热量和蛋白质的一个主要来源的人们的营养状况作出重大贡献。这种新小麦品种是在一九六五年由一种阿特拉斯66—科曼契选系和兰塞品种进行杂交的一种选种。它从阿特拉斯—66那里获得了谷物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点,阿特拉斯—66是一种软质小麦,带有南美弗隆多索品种的能制造高蛋白的基因。<br/>&nbsp&nbsp&nbsp&nbsp兰柯塔是适应于大平原地区条件的第一个硬质冬小麦品种,有高产的潜力,其蛋白质的含量比一般小麦品种高百分之十至二十。约翰逊指出,所增加的蛋白质不会使消费者和农民花什么钱,或根本不花任何钱,因为它是构筑在小麦作物体内的。而且它不依赖使用额外的氮肥。<br/>&nbsp&nbsp&nbsp&nbsp他说,兰柯塔除了具有蛋白质含量高的潜力外,还有其他一些可能使之对农民、面粉厂主和面包房主具有吸引力的特点。<br/>&nbsp&nbsp&nbsp&nbsp它在产量方面一直超过了它的父本兰塞,在性能试验中,容量方面相当于或者超过了其父本。它在田间的长像和对杆锈病反应方面类似于兰塞,但是在抗叶锈病和颖枯病方面则比兰塞要强得多。像兰塞一样,它的成熟期适中,但是多少有点不那么耐寒。

美两家大粮食公司称:研制出一种高蛋白粮食“稻蛋白”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月二日电】美国两家大粮食公司今天宣布,它们研究出来一种新的高蛋白粮食——稻子与大豆相结合的一种粮食,以解决国际上蛋白短缺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这两家公司——内比斯科公司和里维阿纳公司说,这种新粮食名为“稻蛋白”(RICE-TEIN),价格只比稻子稍高一些,而比肉类要便宜得多。<br/>&nbsp&nbsp&nbsp&nbsp内比斯科公司经理说,因此,它有潜力“满足世界上亿万人民对营养的紧急需求”。<br/>&nbsp&nbsp&nbsp&nbsp这种新产品是在联合国总部为外交官、商人和报界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宣布的。<br/>&nbsp&nbsp&nbsp&nbsp这两家公司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稻蛋白是把人们对稻米的熟悉和世界范围的接受与大豆蛋白结合起来,成为一种新的基本的高蛋白粮食。”

匈牙利科学家试验从玉米中提炼糖

&nbsp&nbsp&nbsp&nbsp【德通社布达佩斯三月一日电】匈牙利专家正在研究从玉米里生产糖的可能性,据认为这比用糖甜菜榨糖要经济得多。<br/>&nbsp&nbsp&nbsp&nbsp用一种恰当的技术获得所谓的转化糖,它类似甘蔗糖或甜菜糖。转化糖的初级产物是玉米淀粉,玉米粒里含有大量的玉米淀粉。<br/>&nbsp&nbsp&nbsp&nbsp据初步估计,‘据认为这种新技术的主要费用比通常的生产方法要低大约百分之二、三十。除此之外,匈牙利加强玉米生产所取得的进展比糖甜菜生产的进展大。而且,玉米粒可以终年储存,而糖甜菜就储存稳定性和有利可图来说就办不到这点。<br/>&nbsp&nbsp&nbsp&nbsp匈牙利已经生产了一定数量的转化糖,并且在饮料业和糖果业不同的工厂里试验成功。<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马尼拉二月二十六日电】国立菲律宾大学的两位科学家报道,他们已经成功地从稻草和稻壳、甘蔗渣和其他农业废物中生产出糖来。<br/>&nbsp&nbsp&nbsp&nbsp这两位科学家在给菲律宾化学学会的一个科学报告中说,用一种绿色木酶所产生的一种酶能够把百分之十的米糠或稻壳溶液变成糖。<br/>&nbsp&nbsp&nbsp&nbsp这两位科学家罗萨里奥和丰蒂贝罗斯没有说明他们什么时候进行的这项研究和用了多长时间。<br/>&nbsp&nbsp&nbsp&nbsp这项研究还表明,百分之二十的甘蔗渣和椰子渣滓(鲜椰子榨取汁后所剩下的渣滓)也可以用同样的酶或普通的酸变成糖。<br/>&nbsp&nbsp&nbsp&nbsp德尔·罗萨里奥说,这种糖可以变成酒精作为车辆的燃料或者变成发酵的动物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