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四月十二日一期(提前出版)的《新闻周刊》刊载理    ·霍尔布鲁克的一篇评论,题为《基辛格博士的进退两难的处境》,摘要如下:西方的没落基辛格现在进入了他担任公职的生涯中处境险恶的阶段。他由于在任期即将届满而不可能有多大作为的这一年内心力焦瘁而疲惫不堪。他的政策受到攻击,他个人的诚实和正直在两起窃听起诉案件中都受到法律上的质疑,自从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新著一书的摘要发表以来,他在尼克松在白宫最后时日中所起的作用,已成为一个引起新的争论的问题。他对西方命运的看法是悲观的,并在同朋友和同事们私下交谈的时候流露出一种奇怪的、哀叹的情绪。他已使国会对他抱有严重对立情绪。    基辛格同国会的关系不好,这当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新的而且危险得多的事情是共和党在预选中的竞选活动对基辛格以及政府的政策所造成的影响。举例来说,在北卡罗来纳州预选中,输得最惨的(除了乔治·华莱士以外)是一个没有列入竞选名单的人:亨利·基辛格。根据在北卡罗来纳州进行的各种选举后的分析,里根之所以击败福特而以微弱的多数赢得重要的胜利,是由于人们基于他在电视上对缓和——以及基辛格展开的猛烈抨击而涌现出一股拥护里根的情绪。北卡罗来纳州的人民根本不懂得尼克松、福特和基辛格所说的缓和究竟是什么意思。    但是正在福特抛弃缓和这个字眼,而且在北卡罗来纳州预选之后,开始甚至更加大声疾呼地就加强我国军事力量的问题发表里根式的言论的时候,基辛格却在国外访问,为他的政策辩解并对里根以及其他批评他的人们进行回击。人们普遍报道说,这是一种表明一位国务卿史无前例地卷入总统竞选活动的作法,是违反美国传统的。但是实际上,情况来得比这要复杂得多:基辛格是在辩护一种至少在此刻似乎已被他自己的总统在同里根争夺共和党提名的斗争中所抛弃的政策。这种情况使得基辛格更加孤立了,更加有懈可击了。一个孤独的人结果是基辛格现在发现自己处于一种奇怪而危险的境地——在他的总统转向里根的更为强硬的方针的时候,他还在为一种对共和党说来是过于自由主义的政策辩解。    所有这一切将使基辛格几乎处于孤立状态,虽然他在政府机构内仍然是有权势的,但是他发现他活动的余地越来越小了。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四月五日电】福特总统竞选运动负责人莫顿私下向一批共和党人说,他预料国务卿基辛格在职的时间不会“超过今年”了。这是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士今天说的。    莫顿的一位助手说,关于基辛格前途的这项谈话,只不过是莫顿“在了解情况下作出的推测”。莫顿于上周就任福特竞选运动的负责人。    里根已使基辛格的对外政策成为竞选运动中的一个争论问题。莫顿的助手佩克援引莫顿的话说:    “他(基辛格)认识到,在位象他那么久的任何国务卿都有许多令人感到不安的伤疤,我相信,基辛格先生正在逐渐接近长期的政治生涯的终结。我预料他在职的时间不会超过今年了。”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基辛格在公开场合说,只要福特总统要他留任,他就会留任,但是他私下说,他打算在十一月份总统选举后不久下台。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白宫(内森)四月五日新闻发布会:    内森对提问的人说,福特认为,他的政府和他的竞选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应理解和遵循他对基辛格国务卿的立场:“只要我担任总统,我就希望基辛格担任国务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福特总统今天批评了人们在竞选运动中采取的行径,他说,这些行径败坏了美国在国外的名誉。    福特说:“虽然我对美国在世界上所起的作用进行坦率而诚恳的辩论表示欢迎,但是,我对不仅企图把我国人民,而且也把我们在世界上的朋友和对手引入歧途的那些行径只能表示遗憾。”    福特在白宫玫瑰花园举行的一次仪式上,指示他新派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使“明确地明白地”向美国的伙伴表明,美国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    福特告诉罗伯特·斯特劳斯—休普大使说,你告诉他们说:“我们将保持这种状况。”    福特在斯特劳斯—休普宣誓就任仪式上说的话,反映出他对人们在他同里根在争取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中对他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以及基辛格国务卿的攻击深感不安。    福特说:“美国在过去和现在都是一个真正可靠的盟友。”他讲话时,在他后面站着基辛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福特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看到了“统一和团结的新意义”。“但是,也是正在这个时候,就在我们自己的国土上仍然有人对我们的作为国家的军事力量和决心产生怀疑……”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三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特·托恩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苏联的笑声转入地下》,摘要如下:    “在这个季节,给莫斯科人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用手纸包着的洋葱头。”    这两件东西在这里都很缺乏。给这个笑话增添风趣的是不能在舞台上、电影或电视中讲这种笑话,因此只能在背地里相互传说而已。食品短缺是人们随口谈论的话题。    几年前,一位科学家在电视上描述他的一项新发明时说,这项发明大约有俄国香肠那么大,“如果你们能够记住这个东西看起来像什么样子的话”。据这里曾经名望很高的幽默作家费·坎德尔—卡莫夫说,这个节目的编辑人员马上被解雇了。    所允许的说笑范围    ——酗酒、丑陋的老婆、妇女的年龄、岳母、粗鲁的售货员——现在已变为陈词滥调了,这些笑料不再能满足公众对嘲笑人类和社会缺点的需要了。    这就促成了私下传说的笑话,这些笑话对其领导集团的描述更加恶毒。以最近一则笑话为例:    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打电话给宇宙飞行员对阿波罗—联盟对接成功表示祝贺,但是他注意到美国人仍然在空间方面占领先地位。他说,苏联的声望要求我们作一次类似月球着陆的着陆。    他命令道,“因此我们决定,你们在太阳上着陆。”    电话里传来发哽的回答声,“但你不知道吗,我们要被烧死的”。    勃列日涅夫问道:“你们以为政治局没有考虑到这些吗?”“我们知道这个危险。我们决定你们于夜间着陆。”    在俄罗斯人中间还流传着许多关于犹太人移居的笑话,其一是:    一位犹太人来到签证处,发誓他不想到以色列去,他抱怨道,“但是我家里的人要去,我所有的亲属都坚持要去。”    签证官员说,“那么让他们去,你留下。”    他回答道,“不行,我是他们中间唯一的犹太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二篇报道,题为《苏联的克格勃得到大会的支持。第二个安全官员被选入政治局》,摘要如下:    最近的苏共二十五大第二次把一名安全官员选入了苏联政治局,从而加强了克格勃或秘密警察的地位。    前阿塞拜疆共产党第一书记并任该共和国克格勃头目直到一九六九年为止的盖·阿利耶夫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克格勃主席尤·安德罗波夫自一九七三年四月以来一直是一个正式委员。他的当选标志着自贝利亚倒台以来,秘密警察第一次在政治局里有了代表。表明当局重新采取严格的政策。    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党代会上作报告时宣布了这项新政策。他说:“我们的肃反工作人员珍惜并发扬革命英雄捷尔任斯基所培养的传统。”    他说,他们的任务是“保护苏维埃社会免受帝国主义国家间谍机关、各种外国反苏中心和其他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的侵略”。    现在,两个高级警官坐在苏联政治局里了。在大多数共和国里,克格勃主席成了该共和国政治局的委员或候补委员。    二月份,有一个人拜访了安·萨哈罗夫院士,但是在回家的路上被杀害了。持不同政见的学生马尔娃·兰达大白天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列宁大街上被拖进一辆小汽车。    她的尖声叫喊有数以百计的人听到。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四月五日报道:南斯拉夫以间谍罪名逮捕了一名苏联公民。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种间谍活动清楚地证明俄国派驻这里的代表同反对铁托总统政府的各种秘密组织有联系。    所说的这个苏联间谍被描绘成一个三十出头的妇女,据说她充当苏联驻萨格勒布总领事和一些持不同政见者的政治组织之间的联系人。    同这个案件有联系的三个南斯拉夫公民也被逮捕了。    所有这些人被逮捕都发生在苏联总领事尤里·谢佩列夫突然离开萨格勒布的时候,表面上他是回国另有任用。    萨格勒布事件反映了苏联仍然加紧在这个国家的情报活动,尽管莫斯科去年十二月公开保证:苏联不支持居住在苏联集团国家的信仰斯大林主义的南斯拉夫流亡者,也不支持南斯拉夫国内各种阴谋和宗派活动。    南斯拉夫特别恼火的是,这样的活动发生在克罗地亚首府萨格勒布,据说俄国人在那里既同亲苏分子又同某些克罗地亚的分裂主义集团有联系。    据知情人士说,苏联的秘密活动集中在这个多民族国家的几个地区,集中在可能使局势不稳的力量方面,一旦铁托总统离开政治舞台后,这些力量就可能活跃起来。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四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南斯拉夫以间谍罪名拘留苏联官员》,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以间谍罪名逮捕了一位苏联女领事官员。人们说,这次事件与在苏联的南斯拉夫持不同政见者组织向南斯拉夫大量输入各种宣传品有关。    据信,这个妇女是在南斯拉夫以这样的罪名被捕的第一位苏联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