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四月四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认为,萨达特总统要求派阿拉伯军队到战火纷飞的黎巴嫩的作法是不现实的,但是他却敦促叙利亚进行干预以保持那个国家的正在瓦解的制度。
    侯赛因在美国广播公司《问题和回答》节目中在谈到黎巴嫩要毗邻的阿拉伯国家给以援助的要求时说,“叙利亚是能够给以援助的唯一的阿拉伯国家。”
    侯赛因是在旧金山同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鲍勃克拉克和约翰·斯卡利(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进行问答谈话的。侯赛因也认为,假使叙利亚决定插手黎巴嫩内战,将会引起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危险,他接着说,“我将会认为那是一件严重的事情。”这位国王说,但是“如果叙利亚进行干预的话,那是因为”黎巴嫩的社会发生“解体的状况”,而且“总要有某一方插手进行干涉,使”那个社会的制度保持“完整无损”,并且“和平地”解决这场冲突。
    关于萨达特提出的组织一支阿拉伯国家的军队以便派入黎巴嫩的要求,侯赛因对斯卡利说:“我尊重萨达特总统这一作为他自己的主张所提出的观点。(不过)我实在不明白,从支持的角度来看,如何能把这样的军队组织起来……我看不出这会是一种现实的作法。”
    国王拒绝在解决黎巴嫩的危机中发挥一个调停者的作用。他说:“我们知道我们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
    记者问起约旦和叙利亚近来显示出来的关系密切的状况,侯赛因说,约旦一直同叙利亚保持“密切接触”。他赞扬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说他是“一个爱国者”,表现出“真正想要谋求共同合作的意图”。
    侯赛因在试图从美国购买隼式防空导弹方面遇到了困难,他并没有排除约旦可能向苏联寻求武器供应的可能性。他对斯卡利说,“我们的意见是可以从任何来源获得武器。”
    记者对侯赛因说,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杰克逊曾建议,美国象它在艾森豪威尔执政期间所做的那样,在征得贝鲁特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派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到黎巴嫩去。
    记者问侯赛因,美国这种行动是否会有助于解决黎巴嫩的危机,他说,他不知道这是否“将会是有帮助的,或者是有益的”。
    他说,“我想,那个地区任何人都不会认为存在这样一种切实的可能性……(不过)这是要由黎巴嫩人来回答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表示支持美国提出的一项新建议,认为这是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办法。
    侯赛因在旧金山接见电视记者时说:“我认为有必要采取一项新的办法来解决这个地区的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大规模解决的办法”来解决整个问题而不是采取逐步解决的办法。他接着说:“美国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更能影响这个地区的事态发展。”
    但是,当有人问他,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是否履行了他向约旦作的诺言时,侯赛因国王只愿意说:“我认为他已经尽最大努力。”
    他强调他的这一信念:巴勒斯坦人必须参加任何讨论,并参与解决中东问题的任何活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三月二十二日自吉达报道:
    沙特阿拉伯的金钱和美国的武器已形成一种合伙的工作关系,以抵销苏联在这个具有战略性地位,靠近红海口的北也门的军事影响。
    一个包括国防部代理助理部长阿莫斯·谷丹和五角大楼的武器供应专家霍华德·菲什中将在内的美国军事代表团于星期一到达这里同沙特阿拉伯的官员举行会议。他们的下一站将是北也门。
    根据美国资料,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家称之为北也门)拥有一支三万二千人的小型武装部队,它配备有三十辆将被废弃的苏联坦克和过时的米格17型飞机。据报道,现在大约有一百二十五名苏联军事顾问在那里。
    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官员们对于他们同也门发展关系一事不愿透露细节。但据这些人士表示,他们正在准备向也门提供美国武器和其他军事补给品的一揽子计划。沙特阿拉伯将为这些武器付钱,并提供谘询意见以挤走俄国顾问。
    美国官员说,预期,在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军事上训练也门人的工作将加紧进行,但没有提供美国军事顾问的计划。
    也门的事态是表明沙特阿拉伯对他们那个石油丰富而人口稀少的邻国外交上和战略上的兴趣都有所增加的迹象之一。
    本月早些时候,保守的沙特阿拉伯人同意同南也门建立外交关系。
    据非官方的消息说,南也门将得到沙特阿拉伯的援助计划来帮助它不发达的经济,条件是结束对阿曼国叛乱的支持。按:阿曼同沙特阿拉伯和南也门接壤。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已故国王费萨尔的儿子沙特·本·费萨尔在接见记者时没有就同南也门的安排的细节问题发表评论。但是他说:“经济和政治关系”将予扩大。
    沙特阿拉伯表示希望,南也门和阿曼之间的关系能早日实现正常化,这显然暗示阿曼将要结束叛乱。
    预期,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本周对阿曼的访问——他是第一个访问阿曼的沙特阿拉伯国王——将会提出一次和解计划。
    沙特阿拉伯国王将在他访问五个海湾国家时访问阿曼,目的是要表示这个石油巨人对其邻国的关怀。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沙特阿拉伯试图谋求美国的帮助,以便用钱挤走苏联在亚丁湾对面的索马里越来越大的军事势力,但是没有成功。这个主张是:由沙特阿拉伯出钱,由美国提供军事装备,来替换继续运进索马里的苏联物资。
    美国是埃塞俄比亚唯一的军事物资供应国,因为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武器主要是互相瞄准对方的。
    所以据说,美国拒绝沙特阿拉伯要美国同索马里搞关系。

【塔斯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题:苏联大使馆的询问
    苏联驻美国代办四月二日要求美国国务院就有关美国海军军舰驶往黎巴嫩海岸的消息作出解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三日电】苏联今天说,它已要求美国解释关于美国舰只正在驶进黎巴嫩海面的消息。
    一位美国外交官称这个要求是极其不寻常的,他说苏联人对美国在黎巴嫩内战中的政治意图显然表示关注。
    这位外交官说,苏联在地中海也派有海军,它们自己就能够核查这种传说。
    【塔斯社贝鲁特四月三日电】在贝鲁特访问的美国总统特使布朗继续同黎巴嫩政治活动家会晤。这个国家的进步报刊把他的访问和美国第六舰队军舰在东地中海的游弋看成是美国对黎巴嫩内政的公开干涉。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
    苏联商船队部暨苏联大使馆联合主办的苏联商船摄影展览,二十三日在新加坡正式开幕。
    苏联大使拉兹杜霍夫致开幕词时说,苏联是主要海权国之一,它的海岸广及太平洋、大西洋及北极海,全长超过十万公里。
    他说,这一事实清楚说明了为什么苏联致力发展其商船事业,单在过去五年,苏联商船已扩大了三百三十艘新型现代化轮船,总重量达三百七十万吨,使目前苏联商船队的总吨数超过一千五百万吨。
    他说: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九七五年即有七百艘苏联船只访问了新加坡,平均每日有两艘船只进入新加坡海港。
    他指出:苏联船只进入新加坡船坞修理的也有增加,目前每年的修理费为一千二百万元。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三月二十七日报道:
    苏联将接受新加坡海员到苏联受训。
    苏联高级航海学院校长卡裕克二十六日在海员训练船「王清科教授号」记者招待会上发表此项消息。.
    苏联驻新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在招待会补充说,根据苏联与新加坡文化协定,苏联每年提供五个奖学金给新加坡公民到苏联攻读。
    「王清科教授号」目前正在访问东南亚各港口。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
    苏联航空公司驻东南亚及澳洲区经理宣布,由下月一日起,该公司每周来往莫斯科与东南亚的客机班次,将由五班次增至七班次。
    增加的两班将能运载更多东南亚搭客至新德里及欧洲。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
    苏联已成为东欧国家中与马来西亚进行贸易的最大伙伴。
    根据苏联大使馆出版的《苏联通讯》报道说,由一九七一年起的五年当中,马苏两国之间的贸易已有逐渐增加。
    去年的贸易额估计比一九七一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八至百分之二十九,当中苏联的入口增加超过百分之三十,而出口则告减少。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四日电】陆军最高指挥部和叛乱军官们之间今天出现了新的裂痕,而在此同时,农村的战斗与贝鲁特街头上的恐怖主义使得黎巴嫩第二十七次停火失效。
    由于最近产生的争议阻挠了为解决黎巴嫩长达十一个月之久的内战所作的政治努力,在关于由谁来维持最新的停火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已有裂痕的拥有一万八千人的黎巴嫩军队再次分裂。
    尽管一些领导人在公开场合仍然表示乐观,但在私下里,他们对在停火于四月十二日期满之前能实现解决一事日益感到悲观。
    贝鲁特军区司令阿赫达卜准将今天指责陆军司令汉纳赛义德将军向基督教右翼民兵提供武器并制定计划将国防部总部迁到基督教根据地朱尼耶。
    赛义德否认这一点,并称阿赫达卜的指责为“捏造的谎言和荒诞无稽的错觉”。
    这种相互指责的现象很说明问题,这就证实了阿赫达卜不再得到最高司令部的支持了。
    整个贝鲁特仍然继续发生狙击与绑架事件,大部分贝鲁特人闭门不出,不敢冒险出门。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四日电】黎巴嫩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四日指责,叙利亚军队秘密地进入了黎巴嫩,占领了一个炼油厂和其他一些重要的设施,以公开企图切断对左派的供应并强迫他们接受一个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