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日电】题:埃及总统到达巴黎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萨达特夫人陪同下,于星期六(三日)下午自波恩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四十六小时的私人访问。埃及总统受到装备部长加莱的欢迎。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日电】题:萨达特和德斯坦在爱丽舍宫的会谈
    萨达特和德斯坦于十九时许在爱丽舍宫开始进行会谈。会谈是在法国总统的办公室秘密进行的。
    这个会谈可能一直延续到二十时三十分,会谈中预定谈如下三个问题:黎巴嫩局势,整个近东问题和双边问题(首要的问题是法国对埃及的军事援助)。
    随后,萨达特将出席德斯坦举行的晚宴。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三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到达这里,受到埃及侨民的热烈欢迎,而法国则答应给予大量的军事供应品。
    虽然萨达特的访问被称为私下访问(他去年已对德斯坦总统进行过两次私下访问),但埃及总统夫妇在机场受到了隆重的军礼的欢迎。
    【安莎社巴黎四月三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同他的法国对手德斯坦举行周末会谈。
    萨达特并不隐讳这一事实,即他访问法国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确定一项长期的军火交易,以填补由于埃及最近同苏联破裂而留下的某些空白。
    按开罗的看法,同巴黎的这样一项协议将有助于防止使埃及象它一度过分依赖苏联那样过分依赖美国这一威胁。
    法国方面则把这项有希望的交易看成是一个机会,不仅可以刺激它的军火工业,而且可以重新发挥它在中东的政治作用。
    【路透社巴黎四月三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这里与法国谈判长期武器协定的基础。
    在他进行讨论之前,埃及的两个购买武器的高级代表团曾来这里访问。法国官员说,这种访问的结果是埃及订购了四十架海市蜃楼式F—1战斗轰炸机和一百架阿尔法式教练机和地面支援飞机,代价共为四十五亿法郎(约十亿美元)。
    萨达特渴望在埃及建立军火工业。他已经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而从他的阿拉伯盟国获得了十亿美元。
    法国政府正在有意冒政治和经济风险以在这个市场获得立足点,并扩大法国在中东的影响。官员们说,法国帮助埃及建立防务是希望在对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全面和平解决办法作的国际保证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法国官员说,法国总理希拉克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埃及时签订这个协定。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四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感到悲观》,摘要如下:
    这里的高级官员们认为,从苏联最近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的谈判态度中,看不出有什么希望在解决妨碍订立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因此,华盛顿和莫斯科通过外交途径进一步交换意见是需要的。可能需要一个月或者更多的时间来进行这种意见交换,然后才可能弄清楚这些障碍是否会大大减少,使基辛格国务卿有理由再次访问莫斯科。
    政府官员对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前景越来越怀疑,这项条约将取代一九七二年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一九七二年的条约在一九七七年十月期满。莫斯科最近对美国在二月中提出的建议所作的回答,并不能制止怀疑的情绪转变为悲观的情绪。
    即使再过一个月可以商订一项新的条约,最早也要到今年夏季才能签字和把它提交美国参院批准。但是高级官员对于在选举年就苏美武器均势这个已经引起激烈情绪的问题同参院打交道是小心谨慎的。
    白宫敏锐地感到,在本选举年同苏联达成任何新协议是极端困难的。
    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气氛,由于国会和公众对苏联增加武器——其中包括近距离核武器和象坦克之类常规武器——日益感到担心而受到影响。苏联和古巴在安哥拉的活动也影响了美国的态度。福特政府内部在如何看待逆火式飞机的问题上以及在美国军事计划工作应对巡航导弹给予多大程度的重视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意见,这就使得有关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立场的每一项新的文件都难于草拟。

【美联社惠灵顿四月三日电】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他的八国之行。他告诫人们要警惕他所说的苏联在世界范围日益增长的威胁。
    洛克菲勒在离开新西兰之前于上午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这个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长远目标一直没有改变。他说,时间不是个因素,不管哪里出现权力真空,苏联人就行动起来。
    【法新社惠灵顿四月三日电】洛克菲勒今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欢迎新西兰军队留在新加坡。
    洛克菲勒说,他认为,在越南战争以后美国人民没有可能赞同美国派地面部队来这个地区。他说,他在这个地区的会谈中讨论了这个问题的大致方面,而不是美国参不参加的具体问题。

说苏联最近几年,已从象纳粹德国一样的大陆强国变成全球性的强国,而美国实力则在迅速下降;美需要采取强有力的对外政策并为保持不亚于任何人的军事力量付出代价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四月号刊登美前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一篇文章,题为《美国面临的持续不断的挑战》,摘要如下:
    今年是美国建国二百周年。不仅回顾一下美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适时的,而且估量一下我们现在所处的状况以及我们今后如何实现我们的国家目标也是适时的。我国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仍是任何人也贬低不了的。原来的十三块殖民地四分五裂、软弱无力,在二百年内却引人注目地跃升为世界上的头等强国,同时又根据自由民主的体制保持了国家的团结和目标,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然而,最近,取得这种强国地位和随之而需要担负的讨厌的责任,却引起了自我怀疑和内部的混乱。
    我国的活力应付了过去的种种挑战,对今后的挑战是否能象过去一样地应付得了呢?我国能把本身在安全方面的需要,与它作为民主国家中的超级大国、自由国家联盟的首领,所担承的那些不可推卸的责任统一起来吗?
    欧洲和日本的衰落意味着,现在自由世界没有部队能给美国进行动员提供充足的保护或时间了。由于苏联逐步地崛起为实力强大的国家和现代的冲突是说来就来,美国要保障本国的安全及其盟国的安全,现在必须依靠现有的部队。
    正是由于这一原因,美国一直在欧洲和亚洲驻扎军队。美国在德国的驻军,象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派驻部队一样,其军事意义和政治意义都很重大。在易北河沿线,西方联盟的部队和共产党集团的部队象三十一年来的情况一样,在对美国来说是至关紧要的一个地区彼此对峙着。美国军队驻扎在德国,不仅对双方军事力量的对比,而且对从政治上巩固这个联盟以及表明美国支持比较软弱的盟国都是必不可少的。力量及于全球。更近一段时期里,又出现了一个意义日益重大的变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大约二十五年时间里,苏联曾象昔日的纳粹德国一样是一个大陆强国。它的海军主要是用于沿海防御或进行阻截。六十年代初期,介入古巴事件的破产突出表明了苏联伸手到全球的力量是有限的;它痛苦地意识到了这种局限性,于是决心予以克服。
    因此,苏联在最近几年中获得了一个全球性强国而不是一个大陆性强国的特点。与我们过去所曾见过的任何对手相比,它都是一个全然不同的对手。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期间,苏联在地中海上的海军力量对美国增强了的第六舰队形成了一种引人注目的挑战。从六十年代末期以来,苏联的印度洋分舰队的力量一直在增长,现在就横跨在从波斯湾到工业化国家的石油运输航道上。现在苏联的远东舰队同美国和日本可以马上投入使用的力量大致相当。苏联利用古巴军队作代理人在安哥拉进行卷入之后,为苏联在南大西洋确立了地位。莫斯科一直在海军、空运部队和机动部队方面进行投资,这表明苏联人将在短短的几年之后,在距离本国很远的地方变成一支越来越可畏的威胁力量。
    整个世界正在逐步地成为一个单一的战略舞台。现在人们已不再能把世界分成完全隔开的许多“战场”了。波斯湾发生的事情很可能决定工业国家的前途。欧洲人认为,安哥拉的局势发展会影响到世界上的力量对比以及他们自己的前途。地球上各个遥远的地区争夺实力的角逐是相互关连的。
    这种情形,对于美国在越南战争以后可以随时准备安心地削减它所承担的义务这种广泛持有的看法,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在承担义务或军事力量方面作出削减,我们在以后就很可能要为之付出代价,而且是高昂的代价。(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在此力量对比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美国起的作用如何?用最直截了当的话说,它的作用正日益减弱。也许更为严重的是,其它国家对美国实力和坚定性的估计正在下降,其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了美国实际力量下降的速度。举几个例证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欧洲的情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保卫西欧的最终盾牌一直是美国的力量。但是现在,欧洲对美国的坚定性如何越来越表示担心。例如,处于美国保护下的法国,一直觉得可以随心所欲地对美国保护的价值和持久性提出疑问。
    在对欧洲的前途极关重要的德国,五十年代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四分之三的德国公众曾预料美国是未来最强大的国家。去年,却有四分之三的德国公众预言,将来苏联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希腊以及土耳其的事态发展,也反映出对美国实力的尊重急剧下降。
    安哥拉问题和古巴的作用。自从我们在东南亚失败以来,还没有任何事件象安哥拉问题这样使别的国家感到美国软弱无能。古巴离我国海岸只有九十浬,却毫无顾虑地在六千浬以外的地方参战,这表明美国实力的令人畏惧的作用没落了。十分明显,尽管缓和造成了使人们感到宽慰的气氛,但是苏联和古巴却在赫尔辛基会议温暖的余辉中联合策划在安哥拉采取行动了。
    古巴人利用南美的圭亚那作为他们飞往安哥拉的飞机的中途站,这进一步说明美国威信的下降。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是在美国支持下获得他今日的地位的。可是现在,他显然由于卡斯特罗保证他会得到苏联的支持,觉得可以自由自在地公然违抗美国的政策了。
    应当把情况告诉公众——尤其在对外政策和国防这两个眼下需要关心的领域:
    对外政策。安哥拉问题在许多方面体现了越南战争后,美国的使人迷惘不解的对外政策的特点。我们卷入——以及我们笨手笨脚地把事情办坏的具体原因是可以争论的。但是,使别的国家最初感到震惊的是,表明美国在安哥拉从事隐蔽行动的证据总是被人故意泄露出来。然后又发生了使它们再次感到震惊的事情,那就是国会决定停止提供任何武器援助,从而引起人们严重的怀疑:美国能否有效地奉行一项对外政策。更加使国外感到迷惑不解的是,美国政府的反应摇摆不定:先是捶胸顿足地抗议,接着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期间却又故意把安哥拉问题贬低为某种次要的问题。
    批评我们卷入越南战争的人无视外部共产党干涉的明显证据,而把越南战争叫作内战。现在,就是这些批评者当中有许多人闭眼不看苏联支持下的古巴人,却虔诚地表示希望安哥拉问题能由当地人求得解决。但是在世界当前的各种斗争中,不存在局部化的与世隔绝的内战。彼此相互争夺的各方总是寻求并且得到外部援助,往往是从友好的外部大国,而且越来越多地是从苏联得到援助。苏联人已一再坚持认为,缓和并不意味着停止支持“民族解放战争”。
    美国新孤立主义者高喊“不许重演(干预)越南战争的事情”,但这样叫喊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再出现越南战争那样的事情了。因为,如果他们的观点占了上风,那么敌视美国的势力就会成功地进行许许多多越南战争式的战争。美国对安哥拉的政策陷入僵局所具有的更深刻的意义就在于这个令人忧郁的真理。
    美国人不应当抱任何幻想,以为我们干脆不管世界上的事情,世界也仍然是和善的。那样一来,世界将变得越来越敌视我们。象美国这样一个大国,无所作为本身就是一顶重大的决策。要使世界不致变得越来越敌视我们,美国就需要采取强有力的对外政策。国防政策。从越南战争顶峰时期以来,美国的军事开支已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左右。而在同一时期,苏联的军事开支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今天,按美元粗略估计,苏联的军事开支超过美国百分之四十五。除了直升飞机以外,苏联在所有各大顶武器生产方面都超过我们。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步伐、劲头和势头都大大超过美国,美国在这些方面充其量也只是保持原先的水平。其实,我们的兵员和采购已经处在朝鲜战争爆发前时期以来的最低水平。这种趋势预示着前途不妙。是进行估量的时候了。这些都是简单的现实情况。还可以详尽地列举令人不安的具体情况。但是通常要安慰我们的人却竭力要求我们闭眼不看这一切现实情况。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是在再次迴避正视现实,把脑袋埋在沙里。有些参议员每次表决时都要投票赞成大砍国防预算,看来他们赞成单方面裁军,但是又侈谈美国必须拥有“不亚于任何人的军事力量”。现在是让公众剥开这种政治空谈而仔细看看实际趋势的真相的时候了。
    如果我们希望保持不亚于任何人的军事力量,我们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合理化措施,廉价的防御是没有的。
    在此建国两百周年之际,是进行估量的时候了,至少是二十世纪最后二十五年的国际秩序的状况和美国社会的兴隆,将取决于这种估量的结果。
    作这种估量的时候,必须要以踏实细致地考察我们担负的实际责任和实际的趋势,而不是以安慰人心的政治保证作基础。我们必须重新振作起来,重新意识到我国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