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四月一日电】(记者:阿伦·巴克)英镑今天下跌到创纪录的新低点。英镑在欧洲动乱的外汇市场上出现持续不断的抛售风潮后,它同美元的汇价一度跌至一点八八美元。
    外国对英国的经济局势所抱的幻想的破灭,包括对于目前有使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关闭之势的一系列罢工表示的担心,似乎有助于造成这次对英镑的袭击。
    英镑同美元的汇价的下跌速度(几小时内就下跌了三分半)以及同象马克、瑞士法郎和荷兰盾这些欧洲坚挺的货币的汇价的下跌速度使经纪人感到惊讶。
    英格兰银行按贸易额加权的贬值率(英镑同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史密森氏学会所定的货币水平的比率)在本地区午时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四点八的空前糟的水平,而头天晚上是百分之三十四点一。早些时候在三周前的货币动乱时,贬值率达到了以前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二。
    英格兰银行一开始显然是设法用收购英镑的办法来稳住英镑的下跌,但是,人们认为,当压力增加时,它就退出了市场。
    英镑汇价在头一次下跌至一点九○美元以下之后,又达到了一点八八美元的低点,然后到下午略有回升,达到一点八八八八○美元。昨晚收盘时的汇价为一点九一六○美元。
    这种略为回升的现象是在听到下述消息后出现的:雷兰德公司一批主要罢工工人(在考文垂的罗弗—凯旋汽车工厂的三百五十名制造机床的机工)已投票决定服从工会的命令并复工。
    【路透社法兰克福四月一日电】有病的英镑今天在西欧外汇市场上遭到严重的抛售压力,从而使它对瑞士和西德货币的汇价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下跌了百分之二。
    经纪人说,中东产油国今天在法兰克福的大量交易中抛售英镑而购买马克和瑞士法郎,从而迫使英镑在正午官方议价时跌至四点七四八马克这个空前低点。
    在交易结束时,英镑略微回升至四点七六五马克,这比昨天的四点八六五马克的收盘价下降了约百分之二。

【本刊讯】美国《幸福》杂志四月号以《缓和为什么遇到麻烦》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缓和遇到了麻烦。这些日子,一项与世界和平主张相关联的政策的拥护者竟出奇地少。两党没有一个候选人是作为坚决支持缓和者竞选的。福特总统最近决定停止使用缓和一词并宣称赞成“以实力求和平”的提法,这显然是有“党派斗争”因素的。
    但是,哪怕今年不是选举年,缓和肯定也会在美国遇到麻烦。因为每个月都有证据表明,这项政策所依据的一个主要假设是有缺点的。缓和是以我们确实具有改变苏联目标的能力作为假设的,这与单凭“遏制”苏联的做法相比的确是一个主要不同之处。组成一个“利益之网”理论根据大致如下:苏联领导人终于同意这样的看法,那就是在核时代,同美国交战是不可设想的。他们也象我们一样,认识到军备费用要控制不住了。于是,他们事先愿意有一个局势较缓和的环境。此外,他们需要西方的粮食和技术,这会使我们对他们的决策者越来越具有影响。
    我们还通过外交途径建议同俄国人“组成一个利益之网”,从而使他们希望有一个较稳定的世界。随着协议接二连三地达成,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坚持稳定,不屑采取可能使我们失去诚意的做法。他们不会继续象布尔什维克那样行事,无情地实现在世界各地建立社会主义秩序这一马列主义老观点,而会逐渐认识到他们的真正利益在于同西方妥协。
    这项战略由国务卿基辛格阐述得最生动明确。这项战略的主要因素最初是在一九七二年春天变得清晰易见的,当时基辛格和尼克松总统访问了莫斯科,同俄国人缔结了两项主要协定,其一规定了美苏“关系的基本原则”,另一是关于限制战略武器问题。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协议,这些协议建立了一系列联合委员会,一般都保证同俄国人举行高级谈判,而俄国人则被认为会越来越会着迷于“利益之网”。
    替基辛格说句公平话,基辛格无法在一九七二年预见到一些事态发展会削弱我们对俄国人的影响。首先,农业地带的政治压力,使我们越来越难于在苏联需要粮食时不向它提供粮食。其次,杰克逊修正案的通过,使我们越来越难于在向俄国人出售工艺技术方面显示任何灵活性。制裁的办法削弱最后,在一九七二年没有预料到,美国的军事力量同苏联的比较起来会恶化。这种恶化改变了战略平衡,削弱了在缓和政策后面的制裁办法。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最近就在《幸福》杂志上谈到这种恶化的情况。俄国人越来越没有理由要为失去我们的善意而感到担心;显然他们可以从全部贸易中得到好处而又不放弃不稳定的好处。
    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径似乎是危害最近的缓和的,看来国务卿基辛格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承认明摆着的事实以后,在安哥拉事件之后,得出了适当的结论。
    上个月以适当地表示我们的失望的方式向俄国人转达了这个结论。
    政府说它将推迟美国进一步参加在莫斯科会议上建立的,那些联合委员会中的一些联合委员会举行的会议的日期,涉及到的联合委员会是关于贸易、能源和房屋建筑方面的。
    有关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就谈这么多。
    这一切使美国和它的手腕高明的国务卿谋求一种战略。据认为,在核战争被认为是不能接受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单纯地转变到五十年代的边缘政策。然而任何可以想像的战略肯定会包括更强调军事力量。在国内和在国会,人们越来越担心我们武装部队的状况——上个月众议院设法使政府所要求的款项增加一些的努力证明了这种不安的心情。那个“以实力求和平”的口号可能是吸引人的。

【美联社雅典四月一日电】一项政府声明说,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天警告美国总统福特和其他北约国家领导人说,土耳其同美国最近签订的军事援助协议将危及大西洋联盟的团结。
    卡拉曼利斯警告说,希腊决心使用一切手段——政治的和经济的——来恢复希腊同土耳其之间的军事均势。
    卡拉曼利斯说:“为此,我要求希腊人民要沉着,要有决心,必要时要作出牺牲”。
    这项政府声明说,卡拉曼利斯是在亲自同美国总统福特、法国总统德斯坦、西德总理施密特和英国首相威尔逊通电话时讲上述那番话的。这项声明说:“卡拉曼利斯提请他们注意签订土美协议为这个地区带来的后果。”声明还说,也相应地通知了所有其他北约盟国。
    声明说,在同主要北约盟国进行接触以前,卡拉曼利斯曾同武装部队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举行了一次紧急内阁会议。
    卡拉曼利斯在对希腊人民发表的声明中说:“众所周知,在美国同土耳其最近签订协议以后,我们所居住的地区有出现一种令人不快的和危险的局势的趋向。”
    卡拉曼利斯说:“希腊政府同时采取外交手段,使美国和它的盟国注意到这些危险。我向希腊人民保证,决不会使他们蒙受侮辱和耻辱。”
    卡拉曼利斯还说:“希腊有权也有义务作出反应,以防止出现这种危险,这种危险不仅威胁到希腊和塞浦路斯,而且还会威胁到整个这个地区的安全。”
    【路透社雅典四月一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天召见了军队首脑,使他们确信,在美国和土耳其基地协议达成以后,他们将拥有他们可以支配的一切手段来保卫这个国家。
    军政官员向卡拉曼利斯介绍了美土协议对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均势可能带来的影响。
    他要求他们继续表现他们到现在为止,所表现的那种忠诚精神和高昂的斗志。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日夫科夫先生巩固他在保加利亚的权力》,摘要如下:
    即使一段时期以来日夫科·日夫科夫的权势显然在逐渐下降,但是这次政治局三个落选的人中,最使人感到意外的是他的落选。他一度被认为是托·日夫科夫最亲密的伙伴,是最高领导集团中的第二号人物,因此对这位党的书记最近集中起来的过分的权力可能形成了一种挑战。
    虽然在这次党代会上大谈集体领导,但是谁也不怀疑托·日夫科夫是居于首要的统治地位。当一个又一个的发言者把保加利亚在各方面的成就都归功于他的特殊功劳时,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本刊讯】《纽约时报》记者四月二日报道:
    日夫科夫今天再次当选为保加利亚共产党首脑,他将再任五年职。
    作为一个共产党领导人,他的在职期超过苏联集团中他的任何对等人物的在职期。
    执政的保加利亚共产党政治局中有三名委员不可理解地从政治局职位上降了下来,他们是:托多尔·巴甫洛夫,伊凡波波夫和日夫科·日夫科夫。政治局减少到九人。保加利亚官员们说,政治局人数少可以使它的表决更加有效。这三位成员的离职一时还看不出有明显的政治意义。
    保加利亚显然将继续是莫斯科在欧洲的最忠实的盟友。保加利亚的国内政策将象以往一样,实行极权主义,日夫科夫将继续是这个国家的实际上是独裁的统治者。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四月二日电】保加利亚今天宣布,共产党领导层中的六名成员已被排除出这个党的高级领导集团。这些更动并没有构成一次全面的情况,但是西方外交人士说,他们感到有些人被解职是“非常出人意料的”,尤其是一直被认为要提到更高职位的党的书记康斯坦丁·特拉洛夫被解职。

【保通社索非亚三月二十九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在索非亚大学生体育馆开幕。
    【塔斯社索非亚三月二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费·库拉科夫今天代表苏联共产党人,向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保通社索非亚四月二日电】保共十一大四月二日上午举行闭幕会议。托·日夫科夫向大会宣布了选举结果。共选出了中央委员一百五十四人,候补中央委员一百二十一人,中央监委委员一百零九人。托多尔·日夫科夫再次当选为保共中央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