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三日发表维·佐尔扎一篇评论,题为《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感到头痛》,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终于在搬出大炮,向基辛格关于意大利共产党人的言论开火了,但是现在,苏联的这种反应仍有某些口是心非之处。
    《真理报》抱怨说,基辛格给意大利发出的不让共产党人参加政府的警告是违反赫尔辛基协议的行为。基辛格的言论从外交上来讲也许是不明智的,从政治上来讲也许是有副作用的,因为这些言论可能使某些意大利人就是为了要激怒华盛顿而去投共产党人的票。但是这些言论并不违反赫尔辛基协议,因为该协议的不干涉条款目的是要阻止俄国人入侵他们的邻国,而不是要阻挡美国人批评他们的盟国。
    关于苏联发出的抱怨,一个令人感兴趣之处是,克里姆林宫花费这么长的时间,才对基辛格的这个已经开展了几个月的宣传运动发表权威性的评论。甚至现在《真理报》发表的评论也并不象它本应具有的那样富有权威。因为它仅仅在一篇论述好几个问题的国际评论中占一小段。每当克里姆林宫真想把某件事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时,它就要安排在《真理报》上就这个问题发表长篇大论的文章。
    迟迟不作反应的一个原因,也许是克里姆林宫对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捉摸不定和意见不一致。《真理报》提到了基辛格去年十二月在美国驻欧使节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但是它没有提到这个讲话中直接谈到苏联的那一部分。基辛格说,一个共产党的西欧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件头痛的事,不过“对苏联人来说也是一件头痛的事”,同时他得出结论说,莫斯科很可能不愿意看到共产党人在西欧接管政权。
    据认为——而且有充分理由认为——克里姆林宫怕西方共产党执行的比较民主的政策,可能对俄国和东欧国家的党员具有吸引力。
    的确,过去有一些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正在努力防止共产党人夺取政权,哪怕是刚开始通过议会道路逐渐夺取政权,更不用说接管政权了。
    去年七月,当《真理报》刊登了苏联的一位国际共产主义问题专家康斯坦丁·扎罗多夫写的嘲笑西方共产党谋求取得“可能性极小”的议会多数的时候,意共和法共都对他们认为是苏联要它们走不民主的道路的做法作出了愤怒的反应。有些西方共产党甚至怀疑克里姆林宫正在试图在它们党内掀起一场关于他们到底应当走议会道路还是走革命道路的辩论。他们认为,任何这样的辩论,都会在(西欧)共产党人正设法使西方选民相信他们已经成为良好的民主主义者的时候把选民吓跑了。
    目前,在克里姆林宫,在那些想促使西方共产党人采取更加激烈的战略的苏联领导人同想使他们慢慢来的那些人之间肯定发生了一场辩论。共产党报纸的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这场辩论的迹象表明,一些象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这样的领导人担心,如果西欧的共产党采取一种激烈的政策,这就可能打乱克里姆林宫的缓和战略。另外一些一向对缓和持怀疑态度的人,如党的高级思想理论家苏斯洛夫,则赞成采取比较革命的政策。
    莫斯科的辩论现在变本加厉地激烈起来,苏斯洛夫公开批评西方共产党人和克里姆林宫试图删改有关这种批评的消息,就说明了这种情况。苏斯洛夫指责“机会主义者”(他显然是指意大利和法国共产党领导人),他说,他们正在发明“区域式或国家式的马克思主义”。这种指责肯定会在克里姆林宫和外国党之间引起麻烦,而苏斯洛夫是知道会引起麻烦的。他过去经常进行类似的争论,产生了类似的结果。
    苏斯洛夫的讲话虽然看起来是谈的理论问题,但是有一个眼前的政治目的。他实际上是在指责意大利和法国共产党领导人离经叛道,并且他呼吁他们党的正统的党员起来为真正的信仰而斗争。这就是克里姆林宫在同其他的党发生争论时采用的一种手法,希望它们的领导人将会担心他们自己的队伍发生分裂,因此会向莫斯科作出某些让步。
    克里姆林宫对旧的方式和对西方共产党人中的“老的信仰者”的支持几乎不可能使意大利党或法国党内发生重大分歧。但是它却可能导致在这些党内进行内部争论。如果克里姆林宫设法挑起这种内部辩论,那么就会提醒选民:并不是所有的西方共产党人都具有民主倾向——不管他们的领袖说些什么,他们当选的机会也就会相应减少。
    因此,苏斯洛夫对西方共产党事务的“干涉”可能是想取得象基辛格干涉欧洲那样的效果——防止出现由于共产党人参加西欧政府可能给华盛顿和莫斯科带来的那种“头痛”问题。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四月二十八日电】戈麦斯总统今天进行了干预,以便制止一场可能破坏葡萄牙看守政府并迫使社会党实现其一党统治誓言的新危机。
    戈麦斯总统对人民民主党要退出联合政府的表示做出了迅速反应,他把各大党的领导人都召到总统府贝兰宫进行紧急会谈。
    上午,他分别同保守的领袖阿马拉尔和社会党头目苏亚雷斯举行了会谈,下午,他要求与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和人民民主党头目卡尔内罗举行类似的会谈。
    在总统进行这些会谈的同时,阿泽维多总理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讨论这个危机。然而,人民民主党的两名阁员没有出席。
    该党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未出席会议并不是说他们已退出政府,而应认为,在这场危机解决之前,他们不参加内阁会议“更合适些”。
    阿马拉尔说,这次与戈麦斯的会谈集中讨论了在二十五日非决定性的议会选举之后,所出现的政治僵局和他的党对人民民主党行动的反应。
    这位社会民主中心党领导人称卡尔内罗的行动是“不合适的”,并说,他希望本届临时政府能维持到六月二十七日选举总统时为止。
    他说:“我们希望总理将呼吁人民民主党留在政府内,也希望人民民主党接受。否则,政治形势可能变得非常暗淡。”
    卡尔内罗对选举结果的反应是要求立即改组内阁,驱逐在联合政府中与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一起供职的唯一的一名共产党阁员。
    他说,新的阵容应反映总统选举之后所将建立的、人们所期待的政府结构。
    人们广泛地认为,这个行动是一种策略,为的是迫使社会党收回它要单独执政的决定,如果选举后总统要求它这样做的话。
    人民民主党还通过宣布支持陆军参谋长埃亚内斯做为它的总统候选人而增加了社会党的不快。埃亚内斯在军方统治集团中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法新社都柏林四月二十五日电】约有一万名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的支持者,今天在都柏林街上游行,纪念最后导致爱尔兰共和国独立的一九一六年的“复活节暴动”。没有发生任何严重事件。
    爱尔兰政府宣布这次示威游行为非法的,临时派领袖们(临时派大大卷入了在英国统治的北爱尔兰连续不断发生的冲突)会被起诉,并有可能被判处最多为三个月的监禁。
    但是保安力量奉令要避免发生冲突。临时派的所有领袖们(包括戴维·奥康内尔,据认为他是他们的军事首领)都出席了,参加的还有来自北爱尔兰的许多游行者。
    这次示威是这个共和军临时派最大的示威之一。爱尔兰政府扬言要开除参加这次示威的文职人员。
    在都柏林中央邮局(那里是不成功的一九一六年暴动中心)外面的发言者谴责了“英国帝国主义”,并说,英国在北爱尔兰的统治将被废除,不管都柏林政府是不是同意。
    有一位发言者说,给英国政府的这个信息是“充满内容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公司使获得苏联天然气的工程复活》,摘要如下:
    一项由美国公司在西伯利亚西部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和将从苏联进口的天然气输送到美国东海岸的,涉及到数十亿美元并且引起争论的建议现在又重新开始谈判了。二年前由于国会的反对显然把这项工程取消了。
    据白宫和公司方面的人士说,苏联官员和三家美国公司的代表,已经就这项将成为东西方贸易中最大的一笔交易和需款多达八十亿美元的工程进行了深入的会谈。
    然而,这些人士说,要再得到进展取决于白宫是否保证同意——这是选举年的一个微妙问题,在这一年,美苏缓和已成为前加利福尼亚州长里根在他同福特总统竞选时所利用的一个问题。坦尼科巨型联合公司(参加这项工程的美国公司之一)的副总经理雷亚说,苏联人想得到直接的保证,他承认在当前这种缓和进展很慢的政治气氛下,要得到这种保证可能是很困难的。
    一九七四年,国会不准将美国政府支持的贷款用于苏联的能源工程,当时看来这项工程是没有希望了。新的谈判涉及从西欧一些银行得到政府支持的资金。
    第二个问题涉及到从西伯利亚东部雅库茨克地区获得天然气的工程在一九七四年也打乱了,这里的天然气能够输送到美国西海岸。上月签署一项由美国和日本一些银行和公司参加的需款五千万美元的协议,以便开始对雅库茨克地区进行勘探。
    雷亚说,一些参加西伯利亚西部工程的公司一月份向苏联人提了一项“严肃的”建议,预料下月将举行第二次会议。
    据雷亚说,根据经修改的建议,每天将有大约十五亿立方呎的液化天然气输送到美国东海岸,五千万立方呎输送到法国。
    原先的计划规定全部天然气都运往美国。
    雷亚上周在同记者的电话谈话中说:“我们已经同各级若干人士进行了交谈,并且得到了口头保证,但是我们一直没有能够使政府内的任何人向苏联人作出比较正式的保证。”
    雷亚说:“这很可能取决于政治形势。俄国人担心美国拆台。”
    进口如此大量的天然气,即使美国政府表示不反对,仍须得到联邦动力委员会和能源研究委员会的批准。
    所涉及的认为需要内阁一级作出决定的问题包括对液化天然气的进口限制、进口天然气依靠苏联的程度、定价以及出口美国技术等问题。
    支持这项工程的人希望把作出决定的程序限于这些问题上,并认为每个问题都能得到肯定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