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大马士革四月一日消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四月一日清晨在这里就黎巴嫩的流血事件发表了声明,摘要如下:
    叙利亚政府研究了(黎巴嫩)的新局势,并同各方面进行了接触,以便根据以下原则找出解决危机和制止冲突的办法
    :
    一、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不能容忍表白信仰的冲突;它不同意以宗教信仰不同为理由,屠杀一名爱国者。这是同阿拉伯标准、原则和道德格格不入的,同一切神圣的信仰和理想,以及伊斯兰和基督教所宣扬的宽容与博爱背道而驰的。因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决不会在任何表白信仰的敌对行动中偏袒任何一方,而是反对这种行动,谴责参加这种行动的各方。
    二、任何爱国者流的一滴血都应当被看得比任何职务或个人利益要宝贵,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的安全应当凌驾于其他一切考虑之上。
    三、维护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应高于表白信仰的争端和局部政治利益。
    叙利亚根据上述原则,对有关方面提出了新建议。
    一、制止表白信仰的屠杀和反对暴力。
    二、修改黎巴嫩宪法以准许立即选出一位新总统。
    三、在选出新总统后,弗朗吉亚总统辞职。
    【美联社大马士革四月一日电】叙利亚今天扬言,为了“维护黎巴嫩的统一和独立,为了使巴勒斯坦的革命得以继续进行”,它将对黎巴嫩的危机进行干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一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说,他将支持叙利亚对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以便保持平衡和把交战的双方分隔开来。侯赛因称赞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是一位爱国者,他在黎巴嫩发挥了很积极的政治作用。侯赛因同阿萨德总统建立了军事的和其他的联系。同时,侯赛因拒绝了一项埃及建议,即在几个国家招募一支阿拉伯军队用以恢复秩序。侯赛因说,这项建议是行不通的。

【本刊讯】孟加拉国《孟加拉国观察家报》三月十六日报道:
    赛义姆总统昨天在主持孟加拉国经济协会第二次年会的开幕式时说,发展计划除了发展经济外,主要目标应是消除贫困和失业。
    他说,在孟加拉国,饥饿和失业问题是广泛的,而在农村问题的严重性则更加明显。他认为,单单一些孤立的计划对于解决这一问题不会有任何明显效益。
    他说,贫穷和失业问题只有通过广泛而又很好地协调一致的计划才能解决。这样的计划将保证能工作的人获得就业机会和最低限度的工资。
    他说,通过最大程度的利用我国的资源和人力,贫困与失业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赛义姆总统强调说,制订一项健全而又切合实际的经济政策是满足和解决发展计划的需求问题的先决条件。
    总统认为,鉴于我们百分之九十二的人住在农村,农村发展工作是不可缺少的。他说,我国经济是以农业为基础的,政府一贯优先发展农业生产。他提到了旨在增加农产量和全面发展农村的斯瓦尼尔瓦尔计划。
    他说,在发展农村经济方面,无论怎样强调合作制的重要性都不会过份。
    他要求人民同政府一起共同努力促进合作制度。
    他提到了政府在提高农产量的同时在加速工业生产方面的步骤。为了发展基础工业、出口工业、以农业为基础的工业和手工业,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赛义姆说,已经参照过去的经验制订了新的经济政策。
    这项着眼于生产的政策目的是很快地促进发展计划。政府恢复经济的步骤有提高国有化企业的效率、在私人企业投资方面放宽投资政策、对国有化企业的原股东给以赔偿、实行过渡性的劳工政策、放宽包括进出口的贸易政策、鼓励小额储蓄和消除在执行发展计划中的薄弱环节。
    他告诫说,除非我们的人口增长率不把我们的资源消耗殆尽,否则,我们所有的发展计划就等于零。因此,政府已把人口的激增视为目前孟加拉国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政府为教育人民认识计划生育的重要性,已着手进行一项庞大的计划。
    他还强调了制定新教育政策的重要性,这一教育政策将能满足科学发展的要求以及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他说,课程和教学大纲委员会正在采取一些必要的步骤。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三日自孟加拉国比贾伊普尔报道:
    有二十名孟加拉国步枪队驻在这里始终保持警惕,阻击在附近的边界对面印度部队和孟加拉叛乱分子的夜袭。
    这种袭击已经持续了两个月。迄今为止,这里的伤亡很少。但是守军的弹药正渐渐告罄。
    比贾伊普尔哨所的指挥官伊斯拉姆准尉说,“我们最大的担心是六月份雨季开始时印度人将加紧进攻。”
    对比贾伊普尔的袭击,是对孟加拉国与印度阿萨姆邦接壤的偏僻边界一带一连串哨所进行的配合一致的攻势的一个小小组成部分。
    孟加拉国政府官员指责印度在武装和训练“虎”西迪基率领的数以百计——也许数以千计——的叛乱分子,西迪基是当地一位军阀,在一九七一年脱离巴基斯坦的独立战争中曾起重要作用。
    孟加拉国说,印度人和西迪基又在玩弄一九L七一年的手法,试图破坏新政府的稳定。
    达卡军方人士表示关注,随着雨季到来,袭击的次数将再次增加。一位高级军官说,“我们认为西迪基想要在米门辛格地区解放一个区并保持这个区,这是他在解放战争时采取的办法。”
    西迪基的一个兵源是加罗山区部族,这个部族聚居孟加拉国和印度阿萨姆邦交界的一小块地方。大多数加罗人听信了外国传教士而改信基督教,他们长期以来既反对印度的印度教徒领导,也反对东巴(现孟加拉国)的穆斯林领导。西迪基答应他们成立自治的“加罗兰”而赢得他们的支持。
    据附近杜加普尔市的地方官员说,印度边防部队在边界一带用卡车运送加罗人和孟加拉游击队,使他们具有孟加拉国边防部队所没有的机动性。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一日以《孟加拉国谋求从美国得到武器》为题刊登一篇发自达卡的报道,摘要如下:
    孟加拉国军政府正在悄悄地、但是却不断地谋求从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得到武器,以加强这个贫困的国家的杂牌军队。
    十一月七日夺取政权的三人军政府害怕包围着孟加拉国的印度企图在这里制造动荡,以使它能以保持地区稳定为名而进行军事干涉。
    据接近最高司令部的一位孟加拉人士说,最近在达卡和国外同美国官员接洽过的一位高级军官得知,美国「有意」帮助孟加拉国领导人建立武装「力量」。
    军政府领导人和孟加拉及外国的一些观察家说,孟加拉国是否能避免发生混乱的命运操在武装部队手里。
    这些观察家说,适当给予一些武器会在分裂的军队中提高士气,使人民恢复自信心。
    美国使馆人士说,尽管如此,孟加拉国一位高级掌权人物的如下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美国支持孟加拉国现政权可能有助于打破印苏对次大陆的控制。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一日发表一篇题为《美国在黎巴嫩的外交》的社论,摘要如下:
    能否控制住黎巴嫩迅速发展的爆炸性局势,现在取决于美国的外交,体现这一活动的人就是迪安·布朗特使。他的使命就是实施今年一月叙利亚草拟的但后来未能实施的基督教—穆斯林分权方案。如果他取得成功的话,那个地区就可以重新集中精力来解决阿拉伯—以色列争执这个压在人们心上的更大的问题。如果他失败的话,黎巴嫩的十一个月的残酷内战不仅会继续下去,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会把其他国家拖进去。首先是叙利亚,其次是以色列,其后又不知是谁。
    美国最近退休的外交官和中东通布朗大使面临着一项可怕的任务。黎巴嫩比较好斗的基督教徒由于生怕淹没在穆斯林的汪洋大海之中,拒绝放弃三十年前法国人离开时留给他们的特权。比较好斗的穆斯林则坚持要收回这些特权,而且显然已经收回了一些。主要想在阿拉伯世界提高自己的威望的叙利亚今年一月大胆地想在黎巴嫩实行权力再分配。但是叙利亚人可悲地失败了。自诩为和平缔造者的阿萨德总统结果走了纳赛尔的老路,把手伸得太长了。他无法控制黎巴嫩的穆斯林左派。对他来说更糟的是,他无法控制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他曾首先授权那个组织帮助黎巴嫩的穆斯林,但是那个组织现在表示了一定程度自主思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显然认为,叙利亚为了在黎巴嫩境内实现和平也可能限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反以活动,正如它在叙利亚国内做的那样。
    布朗大使成功的可能性如何?作为一个局外人,特别是作为一个美国人,他也许能够传递或者使人作出各方不能彼此直接作出或者向叙利亚作出的那种让步。因为美国仍然是这样一个外部国家,中东除了最不愿意妥协的分子以外几乎都希望它为他们的利益进行调解。其次,十分清楚的是,如果叙利亚用它自己的部队对黎巴嫩进行干涉,从而使以色列面临把它的一个迄今为止是消极的邻国变为积极的“对抗”国家的话,那么以色列也可能会进行干涉。关于以色列的意图的这种明确表示也许是布朗大使手中掌握的最好一张牌,可以诱使黎巴嫩人彼此妥协。
    所以美国是在进行赌博,在早已找不到轻易的解决办法的日益恶化的局势中,它正在放弃悄悄的外交和发挥一个看得见的调解者的作用。但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利益关系和前景说明应该这样做。我们也赞赏地指出,选择担任这一工作的人是一个受尊敬的但不大崭露头角的职业外交官,而不是一个象国务卿那样的人物,后者尽管才华出众,但如果目前去中东,就会受宣传机器的妨碍,而且与美国的威望关系很大。